净土五门修法 | 忆念修忏福慧等持,触佛功德破除我执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7月29日 08:10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四者观察门
一、观察国土庄严功德成就
(七)庄严触功德成就
——宝性功德草,柔软左右旋,
触者生胜乐,过迦旃隣陀
7、忆念修忏福慧等持,触佛功德破除我执
希望大家在世俗的生活中、修行中、早晚课中、饮食中、交往中、回忆中乃至种种作为中不要积累,不要残留,不要负重。我们习惯性的记忆染着十分深厚,这导致我们恶性的、不善的、对立的交往不断发生作用,就是重复。这个重复就会封闭你的善缘,令你的善缘散坏于当下。
像我们对某些人记忆性的成见会重复。世尊说忏悔得安乐。若有这样的成见或作为,一定要忏悔。若不忏悔,果报不能免除。所以过去僧法是最不可思议的。这个世间人的染着心与记忆心十分强,若没有一个作法去洗涤,即“大德忆我清净,忆我还得清净”这个作为,这种记忆中的染着洗除不掉,就成为恶缘。
我们顺性交流的机会太少。道理有机会学到,但还是习惯于染着记忆与成见作为,不自觉地这种习惯就会表现出来——第一念,那个人怎么样;你警觉了,就把一些善缘回向他,这已经是第二念、第三念了。习惯性的计较和记忆的重复还是比较深厚。
佛教的忏悔,尤其是作法忏悔,目的就是令计较有情不计较,从计较的心智中洗除纠缠的记忆。所以僧法中每天早上有对首忏,相互随喜对方功德,令对方忏除自己的过失,相互忆念对方是忏悔者、知惭愧者,忆念对方是清净人。这是不固执自己的错误,随喜别人功德的善巧。这样我们人与人之间就有放松的地方了,否则记忆不断在积累,相互计较的东西增多,慢慢地不能相容或者不能在一起待了,就会产生对立或各不相容的结果。
现在很多人际交往开始都很亲切,各有所需,相互就有尊重与爱护。一旦在一起待久了,就开始计较与积累对方的过失,互不相容。然后就相互怨恨、指责与排斥,最后分开了。
我们在学习阿弥陀佛依报庄严过程中,能不能给他人带来顺性的环境,让人有顺性觉悟?这是大家真正要修行的地方。你一天能坐多少小时一点都不管用,在因果上不会增加你任何的功德作为,最多让你避开一些恶,但你其中大部分时间又成了无记业。因为没有愿力的推动,没有善缘善业的积累,不会修福,慧无所用,禅定力、智慧力、通达力、方便力都不可能产生。就如冷水泡石头,以为我泡三年五年就有成就,但三年五年以后还是一堆石头,丝毫没有效应!古人讲枯木禅,就是没有给他人带来善巧,没又给自身带来福德。
《妙法莲华经》云:“大通智胜佛,十劫坐道场,佛法不现前,不得成佛道。”大通智胜佛坐道场,十劫不成道,所以住于空亡之地成就不了。我们汉地人大部分在这个地方吃了天大的亏。枯木禅、冷水泡石头,就是自认为我这样坐着就行——门都没有!不作丝毫善缘,枯坐没有意义。
佛陀建立依报来利益有情,建立十七种国土庄严,给一切众生带来顺缘——顺性的因缘,这是我们应该学习之处。我们往生彼国不单单是贪图得到安稳与修行的胜地胜缘,而是要能给别人这样的设置。我们在一天中能供养或回向给别人这样一点一滴一念的善缘都很好。
你如果直接说我给你带来一个善缘,那是很自大的说法,别人会排斥。但你回向可以,你可以从你的心中、作为意识中来引导,让与你接触的人都能得到一个善的、慈悲的、无染的增上缘。我们能做多少?这里不要过分要求或指责自己,不要希望自己马上成为圆满的人,什么都做得头头是道——这个想法过激了,我们要一点一滴地使自己的善缘增上,这很重要!
所以修行不是比你的腿子或者能在那个地方坐多久。在鸡足山以前有一个禅师腿子很厉害,一坐一星期,别人都赞叹他的功夫。他以前在藏地修了五年的破瓦法,又学了五年经教,回到内地就病倒了。他就一直说这个不顶用那个不顶用。我说你的目的是什么,去向是哪里?他说我想吃东西!我说你这有一堆吃的东西。他说吃不下去。我说吃不下去就不要再要,其他愿望还有没有?他说我就是饿。他那时候肚子很大,喉咙很小。我呵斥他:你的功夫哪儿去了?他一想,两腿一散,说是啊,我的功夫哪儿去了呢?
这样的修行人极为吝啬,点滴时间都给自己了。他平时就是说你不要惹我,我是修行人——一生就这样过来了,什么都要照顾自己的感受。后来就吃不下东西,肚子很大,腹水。
他最早打坐时长期坐受不了,就用止痛片来度过难关。所以腿子练出来了,福德智慧没有练出来。这是弯路!我说你现在有一个正念作为吧,这个色身毕竟会散坏。他说我就是饿。我说念阿弥陀佛呢?他说我也念,但不顶用。他三句话离不开饿。我说把他吃的东西全部端走,一个也不留!修行了一辈子,结果福与慧不等修,定慧不等修。后来我闭关了,闭关的第十天他不在了。
我走的时候说你念佛吧!其他所有修行的业力你都不要念了。他说我饿呀!我就给他榨一点果汁灌进去,他高兴得不得了。我说珍惜这一点力量与福报,念念佛,忆忆佛,把自己这个疾病当作替一切众生受苦的一个胜缘与机会。他说佛陀原来是这么教导我们的!
他当时就是饿,那一点水果汁灌进去后他就把饿忘掉了,开始有一点正念。人在急难急病之时或者恶缘炽盛之时,一点正念都不会有,装都装不来,谁也没有办法。给他一点果汁灌进去,他能在身体上有一点感受了,正念就提起来了,还能带着念几句佛。否则他所有的语言就是饿,没有其他东西。所以修行人一定要把自己的吝啬、贪婪与自私的东西去掉。
我出家前十年,遇到这样的出家师父不少于二十个,就是拿十方信施治病、找大夫,一生这样过去了。在古观音寺住茅棚时,我去看过一个出家人。他一生把自己所有的积攒、作为与精力都用来看病了,因为他所有精力就是养着这个病,养着这个病的恶报恶缘。满脑子都是吃什么最好的药、看什么大夫,最后垮掉了。那个寺院还给他一口饭吃。
这个印象我永远忘不了!我不是想对出家人说那么多恶话,主要是忍受不了这个果报。现在还经常看到这样的出家师父,满脑子打算就是一个——怎么把钱拿去看病,用最好的东西。我问他平常的生活怎么样?他说就是攒钱、看病、找好大夫、吃好饮食。那是不可思议的!我想想浑身身毛都会炸起来,结果是必然的,他没有第二个去处,因果相续啊!
以前我师父在很多地方传戒,帮助众生。在他圆寂时候,给他念佛的人不知有多少。送行者至少有十万人,当时山上全站满了,各种车子排了几公里。都是自发的,没有一个人请。不用说他在东南亚的名声与作为,那时候一间半这样小的农村土庙子开光他老人家都会去。以前小一点的庙子我都不进,我说没有这么多时间。我真是被他老人家感动了!
他去世七天以后,整个果报很清晰。他住世之时,感到老人家对人要求太严。他对去世之后也规定得很严谨:几个小时装藏,几天以后怎么毗荼等等。果然在他圆寂七天以后,胡须长出来了,头发长出来了。人的果报不一样。他对任何一个信众都能用他僧人的身份去做他能做的事情。老人家记录放生人的出资,一角、五分都要写上名字,然后给人作回向。我不想歌功颂德,也不想诋毁任何一个人,但是因果不虚啊!等到成熟的时间就晚了,没有办法了。
我看到这个出家师父以后,就想以后再遇到出家师父或者年轻的师父,一定鼓励他作为布施者,作为法的守护者、实践者。不要做贪婪、自私或狭隘的修行者。后面的果报谁来代替?大家都是同一形象随释迦本师出家,都是同姓,这样的果报谁能忍受?这都是触及到灵魂的东西,不是为了夸张某一个因果,一年一年这样看着的!
那些修福修慧的出家人真是很自在。我遇到一个老人家说自己三年以后舍报,到时候就舍报了。人家有生死自在智!他说哪年哪月怎么处理自己,这很简单,他是自由的人,有慧有福就有方法,福慧能载负他的心智。
很多人认为好好养自己,吃好东西,用好东西,这样就能成就——到时候你只有后悔!所以一定要珍惜与人善缘的机会,一定要多为常住服务。不要吝惜自己的一点力气,自己那一点力气消耗在放逸中,后果是什么?很多大家认为的老修行,果报来的时候很糟糕。很多在为寺院勤苦的人,到时一打招呼就自在地走了。因为他福具足!慧很少,但福具足,随着一点方法就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很多人方法很多,智慧很高,但福报一点都没有,到时业障一成熟,所有东西都不
起作用。
这个出家师父一辈子的修行功夫,但福报太差。他把精力都浪费在自己身上了,为自己搞这个那个,最后一撒手就撒的不是地方了!“触者生胜乐,过迦旃邻陀”,希望大家多触性功德,多触诸佛如来菩萨功德,多在慈悲、智慧与破除我执的善巧上用功夫。而不是等待业果成熟之时怨天恨地,那丝毫不起作用。
口称佛,心忆佛,忏悔业障,积累福德——慈云忏主把这四个角度作为念佛人的必行。念佛忆佛是念佛人的首要功课;对他人对社会作诸供养布施,为常住服务,是福德修持,能稳固住生命与正见;忏悔能使自己清净没有挂碍,不使恶业积累。这四条把握好了,我们这一生就有很好的去向了!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
”网站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