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五门修法
【云何回向。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心常作愿.回向为首.
得成就大悲心故。】
14、
吉凶祸福在于心缘,
不良征兆念佛转变
|德优师兄读诵
五念门的学习,希望大家能用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困惑。诸佛出世,实施种种教法,欲令我们在现实中离苦得乐,这是一个不共的
事实。一切诸佛的教法没有自利的作为,圆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他们所有的作为只为利世利生。我们学习阿弥陀佛教法亦复如是,只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自他障碍。
若没有这样的作用,我们学再多的东西也是继续沉沦。因为在这短暂人生中,我们面临着许多挑战。今天他们听到野狗野猫叫,和我说不吉祥。在我们周边,这些所谓不吉祥、不安稳的气息没问题,但我们学佛人应该警觉自己所在的环境!对真正学佛人来说,逆顺不过都是生活内容,但世间人尤其是中国人,大部分都以趋吉避凶为生活原则。我们遇到一些不良征兆,就要用念佛、念法、念僧乃至我们平时所学的教法善巧来校正自己的身心与所趣向的业果。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作为自作自受,相互牵制,这是必然的。
寺院周边容易有一些征兆性的东西。因为我们在念佛,有功课熏修,所以这些中阴之类就容易飘忽在寺院周边,而猴子狗猫等等对这些十分敏感,大部分它们都能看得见,所以它们会发出一些不正常的怪叫,这很自然。再加上我们不断规范地做功课,这样的环境又特别容易招引这些业风所吹的中阴,因为这些中阴特别喜欢光明与有力量的音声。
我们念佛等修持功课可以利益无量人天。但我们平时生活在自我感知中,被眼耳鼻舌身这五障所遮障住,障在我们对色声香味触的感知上,使我们能直接感知到的只是一个极小的意识空间。
这一类业风吹动的众生十分普遍。单单云南这一个月非正常事故就死了一千一百多人,正常死亡的更多。我们这个国家,这个亚洲地区,这个太平洋地区,这个地球上,每天有多少生命离开这个世界,或离开这个粗重躯体呢?我们这个粗重身会带来一些安稳,业风吹你,你站在那儿吹不跑。一旦脱离这个粗重身,中阴身特别细微,业风一吹它就四处飘荡。全世界任何一个有宗教仪轨与作为的地方都成了他们觅寻的安全处所,是他们极为向往的处所。
如蒙山、礼拜、“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的往生礼赞我都喜欢参与,因为其中有意识的引导。他们飘忽在一个迷茫的法界,看到佛像、听到真言或音声召唤,都是极大的喜悦与安稳。就像一个迷失在十字街头徘徊不定的人,或飘荡在大海上的人,突然得到一个稳定环境与清晰趣向。我们的功课不管人多人少,哪怕只有一个人做,也会给这些被业风所吹的有情带来极大安稳,因为毕竟有一个人在有意无意地劝导、引导与安慰他们。
在减劫中因为这一生或多生的作为,大部分人到中阴状态时自制力都不够,就会随业风飘,产生恐惧。不知道有没有人在做梦中或打坐中突然飘起来或沉下去?在没有一点心理把握之时,业风吹动会给人带来极大恐惧。今天这一类狗叫声,就是中阴给它带来的极大畏惧。中阴身可以很大,也可以比较小,但被折射投影之后就显得巨大,比如一束强光从我们背后照过来,在一定的距离比例下整个山上都是这个身影,所以狗猫之类的愚痴生命就会产生极大恐惧。野狗发出这样的声音就要引发我们大家的慈悲心,在平时的念佛、诵经等功课中多为他们回向。
我们现在的一些基本功课,不管出家在家,能做的尽量做。到寺庙里飘忽不定像个中阴,那样真划不来,也不合适。我们每个人的福报机会并不多!你可能认为自己有天大的福报,天天在寺院泡着怎样混都可以,或者说自己有很多事情,可以理所当然地不去做功课。但你做功课能利益多少人天?我鼓励大家多在慈悲心上熏修,不要认为自己有多大的福报。
安居结束以后,人各奔东西,再想安稳下来有集体熏修的机会就很难了。而集体死亡、集体伤害、集体迷失是百分之百有机会的。集体熏修教法,集体善意交往,乃至能没有善恶意的中性交往机会,我们人类面临的也是越来越少,包括每一个人!你认为自己寿命还很长,有很大的福报因缘?这个世界上谁敢这样担保自己?上至有权、有势力、有作为者,下到无作为者,上至清晰者,下到迷失者,谁能说在这个共业中他能真正清晰自主地安立?证阿罗汉果者我们还能相信。
我们的安居马上要结束了!能有这样相互劝慰一起共修的机会,实是难能可贵,这其中有诸佛菩萨共同的加持。安居为诸佛所制,诸佛菩萨都有誓愿,皆以智光威德来加持安居众生,令其道业有所成就或增长。对这一点诸位要有概念。
我们没有礼拜之前,狗叫猫叫的声音特别惨;礼拜之后,弥陀鸟在满院子叫。就那么短暂一刻钟,出来以后的确是满院子弥陀鸟在叫,没有那个悲惨的声音了。这些鸟兽是比较直感的有情,中阴是我们看不到的一个现象。
作为僧人或在寺院居住的任何一个人,我们这一点善缘是法界照护着,使我们福德因缘聚集在这儿,令我们没有造诸横恶或险恶之事。我在这儿待一天,感恩的心都无以表达。我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变故会怎样,反正我感到能静静地呆一日,不被业力所牵制,不被外缘所催使,能在这样的环境中远离诸恶交织,能去共修念佛,乃至说能在学佛上有点滴进趣,遮护了我们多少伤害?这不是夸耀!大家要细致地把心静下来,观察你周边发生的事情。
安居一结束,大部分人都要下山,随着自己早已孕育成熟的业去游荡或作为。也可能碰到种种险事、种种善事,也可能种种因缘交织,或无法自制,或有法调理。但我们要是在这九十天中学习一点可以认知与作为的法则,以后出了这个山门去面对交织的业力,也不辜负这段因缘了。
我们每个人都在迈向一个未来,有的人是清晰的,有的人是迷茫的,有的人在揣度着,有的人在假设着,有的人还在挣扎着,有的人过得比较舒展,有的人过得比较紧迫,有的人在似是而非中熬自己,一日复一日的老内容。为什么?他认为自己的生命就这样一个价值或作为了。我们每个意识独立体都是我们的意识、思维、言说、交流、作为,我们是第一受用者,这与别人关系不大,这很如实很直白。
一些年轻的夫妇养狗猫,猫狗若惊叫或害怕,多是有中阴等生命路过。如果惊叫惯了,这个家庭就很难有孩子。因为有中阴它们会恐慌,它们一叫中阴也会害怕,他们互怕就造成现在很多养宠物的家庭没有子女后代。
寺院周边出现这种情况,是我们的善缘或是恶缘——你若作恶,一定变成恶缘,这些中阴就会挤压你,因为他受到伤害了。而我们行善,哪怕是一句佛号、一句心咒、一个善念,他们都会受到加持,这真实不虚。你可以这样观察:当一个恶缘或恶的征兆现前之时,你念五分钟佛回向给这个事,看看是什么样?十分钟又会怎么样?我们若用恶心,恶缘一定会成熟。
在寺院周围,这类因缘交织而现,极善极恶皆在寺院。这与我们的作为有很大关系。世俗人不了解这些征兆,就会去求神求鬼或者做一些驱邪之事。在我们学佛人心中,这就是那些横死者或死亡者无有依靠,前来寻觅。现在这种业力弥漫在这个世间。过去在一些宗教严肃的国家,每年或每月、每日都有人去处理这些漂流的恶缘或中阴等等。而现在由于大家的作为,这些有情就变得更没有依靠了!
因为他们要真实的东西,他们不要假的东西。我们可以做试验,那个简单的蒙山,你若坚持,一星期、一个月,你心智中要是有动念、有感知或祈求,一定就有帮忙的力量,这个力量十分大!只要你认真,那个善缘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
大家对法的随顺力、作为力有多少?现在这个现状或恶缘在整个世间弥漫,一点都不夸耀,我们能不能感知得到?整个世界在变化着,以前是天灾、地震、战争等等,现在横死、车祸之类也愈加频繁发生。不是这一个地方,太多太多地方,太频繁太频繁。我们现在有几个快——人心快、车速快、死亡快,因为失去控制了。大家都在追求快,追求快所以快的结果很快成熟。成熟以后,每个人还都是交织面对。所以现在大家有功课或者善缘、作为,我由衷地感激大家,从心里庆幸大家有这个机会。
我们若不思维观察,面临的会是什么?我经常会想到某监理,他是个很活泼的人,来放光寺半个月就把所有的活都看了一遍,他认为都可以做。我说你照顾照顾自己,慢慢做,不要太急。我说他们请你去建设办帮忙,你在那里就可以了。结果他管水池,管这管那,管了很多。下山时候开的蹦蹦车一下子就翻掉了,其他人都好,他不能动了,要做手术。原来这么活泼健康的人,一出事就成这样了。
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事,不要认为这些东西离我们很遥远。很多人天天晃晃悠悠,生命消耗过去了怎么办?业力或违缘来了,你一点方法都没有,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
一定要知道这个善恶缘吉凶祸福,真是在于我们的心缘,在于我们的心地。我希望更多人珍惜自己学法的机会,在寺院里有所增益,不至于这样空过了。因为这两天野狗叫得太惨,所以提醒提醒大家。要是我们大家都不做功课,这个地方也会像其他地方一样“平安无事”。现在有功课不代表好坏,只是说我们善缘聚集得比较突出。
过去的寺庙有这个任务,我们的晨钟暮鼓给他们带来了极大方便。像早晚课,虽然都很简单,但这里面的转换力根本无法取代。要是把它取消了,那真是不得了!在被障碍的心理感知下,我们根本不知晓这里面有多大的作用力,不知晓我们给多少生命带来福慧因缘。这里提一提,让大家在遇到不好的声音或征兆时有一个处理方法——要从我们的善心善念中来转换,这是最重要的!
时间过得太快太快,我们的安居还有十八天,一闪念就过去了。再睁开眼就不知道哪年哪月了。希望大家能如实了解这个状态,了解这个社会。
问:持名念佛时感到专注,观察时觉得太散,心里安稳不下来,怎样把持名与观察相结合?
师:在信、愿、持名三者中,信愿称为“慧行”。所谓信愿就是意识安定、稳定,在信愿的基础上可以产生观察力,就是所谓毗婆舍那的修持。持名容易得止,止诸杂缘,所以一般说为“行行”,也说事行。若善修者,止观并举,在止的修持下可同时作观。若不纯熟的人,止、观要分开修。
这个提问就是把止、观对立起来了,一个是慧行,一个是事行。所谓慧行,其慧是正见决定;事行是法则清晰。正见决定的人作观察没问题。法则清晰的人在事行上,就是“止”上也没问题。这是要实践的。
我们现在学的净土教法,可以运用这个修法,也可以摒弃这种修法,以本净心持名,同时有止观二法。在五念门中,这两种修法的内容都具有,即依奢摩他和毗婆舍那的修持,或依本净的修持。从本修持是方便——随顺行,是直指的方便。前者是止观行,是熏修的方便。依本净心这个力来持名,不假于分辨,会产生止观二种善巧。
要是依事行与慧行,即信愿行这样的修法,就是渐次修持,次序就很严格。这个止的修持很重要,止会引发正见,正见会引发事行。就是法则清晰与正见决定是互助的,一个是福事,一个是慧事,福慧互相推动,这两者不对立。若是它对立起来,认为我要是念佛作观,心就散漫或持名就不能清净相续,那可以先忆佛再来念佛,或者先念佛再来忆佛,把它分开修也没问题。
在五念门中,“身业礼拜阿弥陀如来应正遍知,为生彼国意故”,此“意”本具故,我就依本净来念佛,很简单!我念佛就是往生,念佛就是安乐,就是度众生。此处因果同时,其作为不需要用理念来解释,就是不用理念的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是完全依本具、本净而持名,就是愿生即生,礼拜即生,称念即生。第二门亦复如是。
在天亲菩萨《往生论》中,这两种教诲都有表达。有的人喜于渐次教的修持,就有渐次的引导。有喜于本净的,他有本净的安立。所以你要是这样的心理,可以先忆佛,忆佛的愿力,看看自己的愿力,再去念佛。等于先发愿再持名,就不混淆了。你这是矛盾了,等于自己心里设置了一个矛盾,就是把止观二法冲突了。分开做就行了。
我们在可操作的作为中,用慧行作为前行,以持名来作为伴随,这比较省力。但也有人以事行步入正见。像我以前学念佛,一天就是数量,用数量把一天时间塞得满满的,你打妄想的时候都必须念佛!念了一段时间,这个妄想不敢生了,慢慢地不能生了,慢慢不会生了,正见就有了。就是把所有的空间占领完了。
这可能是比较笨拙的方式,比较老实的人才能去做,就是一天要坚持念多少声,必须恪守,不敢荒废。不敢打妄想—不能打妄想—没有妄想—本来清净。他必须要有一段咬铁不松口的劲头才能坚持。若是慧行,心愿安立了再去念佛,本来很轻松的事情。所以讲信愿行,信愿在前,行在后,这是常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