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五门修法 | 入道要门发心为首,修行急务立愿居先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3月20日 09:28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 图片来源网络
五者回向门

【云何回向。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心常作愿.回向为首. 得成就大悲心故。】

16、入道要门发心为首,修行急务立愿居先

|德优师兄读诵



有人说我有时念佛很欢喜,感到很相应,有时不欢喜不相应,这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欢喜或不欢喜,这只是一个感受片段,若把这个片段当作心或愿就麻烦了。 依愿修持是念佛法门的特指要求! 以佛愿为己愿,是一个愿。当然也可以用其他种种愿望来修持。五念门第三门讲得很清楚:心常作愿,一心专念,毕竟往生安乐国土。愿一切众生往生彼国,这是以佛愿为己愿。如昙鸾法师言:以佛愿为己命,焉可思议?

依愿修持是净土法门的一个特定。若以我欢喜或不欢喜的感受片段来作为发心,那只是在找感受, 把感受当成修行,但感受是没办法修行的! 很多人沉浸在这种状态中不能自拔,不知道自己的愿望,就是发心不明,修道无益! 不知道发心,只知道感受什么样——感受在一天中有无穷变化,你怎么修行?你修它或不修它,它都在变。 这样不明发心或不知愿望的所谓修行,不过是业流相续,在感受的变化无常中捕捉,在业流中奔波迷失、随波逐流,没有这样的修行!

但这样的人很普遍,说我修行舒服不舒服、清净不清净、高兴不高兴,都是这一类,这与修行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样的作为都是培养习气,越养习气越重。高兴不高兴、清净不清净、相应不相应等等说法都是习气所使,在无常的感知中没有一个人能把持。

依愿修持,以佛愿为己愿来修持,那最简单了。 你自己发一个愿来修持也行,比如说我今天要念一万五千声佛,不管好感觉坏感觉,我要念完一万五千声佛。那么这一万五千声就是你数量的愿。 有的人说我出家修行,或者我过去做了种种过患,要念百万声佛来忏悔—— 这个数量的愿也是不可思议的。 他忏悔就起忏悔的作用,回施就起回施的作用,都起作用!这比捕捉感觉去修行的人要有意义。


这样坚持有一个次序,比如在数量上的次序,我做这个完成了做那个完成了,一个一个完成了,这个愿可以遵循。感知的变化、妄想的多少都不在意,都可以逾越,就是在感知的变化中逾越感知,来完成自己的一个愿,所谓使命、作为。 我不管好感受坏感受,就要把这个数量念完为止。至于念的舒服不舒服、相应不相应,都是我们汉地所谓泛空业习的东西。你在这个泛空中找舒服、喜欢、好的感受,而不依着自己的发心与愿望去修持,就是发心未明修法无益,所有的修行都是无益的。

为了自己的一点儿觉受,而没有取一个愿望,没有清晰的次序与前景,任何人这样去修持都没有价值,不过是在寻找一种贪欲或好受的转换。贪图安逸、舒服的结果是什么?毛皮最舒服,最温暖柔和!所以不依发心,修行总是无益。我们对此一定要有清晰的、抉择性的认知。

若没有认知,你过一段时间就烦了,因为不舒服了。你舒服的是放逸,习惯性的放逸或放逸性的习惯。 很多人就把学佛、打坐、念佛、到寺院学习当作一种心里放逸的习惯,说这寺院真舒服!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说这空气真好,像氧吧一样!这是副产品还可以,若是目的,我们这儿就不是寺院了,就出大问题了。

作为修行者,发心很重要!净土法门依愿修持,要知道自己修行的愿望是什么。 五念门中各说其愿,礼拜门“为生彼国意故”,我才礼拜,这愿很清晰。赞叹门“如彼如来光明智相,如彼名义,欲如实修行相应故”,还是很清晰。第三门心常作愿,愿一切众生往生彼国——念佛是为了一切众生往生彼国,止九界之轮堕,皆归一真,那就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修行,所以念佛之时就依愿修行了。

观察门,观察极乐世界二十九种庄严,无外乎是了解心性的庄严、顺性的安乐、顺性的威德、顺性的作为,依此智慧观正念观激励自己的究竟意乐,来忆佛念佛。何以故?顺性如是庄严,如是清净,如是自在,如是不可思议。如是不可思议功德召唤了我们世俗心对九界的摒弃,来往生彼国,安住在这个顺性法界,来顺性修持,回到顺性的法界。在顺性法界认识到顺性的结果,以顺性的结果来召唤一切众生同生彼国。这还是依愿修持,没有离开愿。

所以愿为前导,导引我们的正行。若没有这个愿,你怎么修持?修着修着就迷茫了,说我的感受怎么变了?第一、二、三声还很清净,第四、五声就开始浑浊了,第七、八声就开始颠倒了,十多声声开始烦恼了,你咋修持?没法修持!

你这个“心作”是什么?若运用净、染二心,择取有很大差异。净心,但是随顺,随顺中有悲智方便;染着的心,作区分取舍。所以我们要知道自己用的是染心还是净心。净心必然随顺,随顺着智慧方便慈悲来饶益有情,而无有染着,所谓净心菩萨。我们观察彼国,就是为入净心庄严,舍弃我们的染识。九界其实是染识心所现,这是一个笼统评判。

依净心就是随顺作为,不计于得失,无间地利益世间,无有取舍。依染识,你要作意乐利益众生心、饶益世间心、令众生离苦得乐的心,如是愿如是结果,这叫心作心是。 而不是说我有什么感受,一会儿好了、一会儿坏了、麻了、酸了,那些与念佛有什么关系?但大部分人学佛的目的就是这个。世俗人会说人家学佛学得好,身体好了,满面红光。你也这么认为。这是我们汉地人学佛的口号与高举的东西,与学佛一点儿都不相干!满面红光又能光彩多久?

所以无论发染识心、净识心,我们的作心一定要依愿表达。所以依愿标心,愿心庄严。依愿知心,心不可见故,心不可名故。你的心不能安个名字,安个名字就不是心了,所以此处说依清净愿、顺性愿而安立。若不知道愿心为前导,你修什么?修感觉,什么是感觉?一地有一地的感觉,一时有一时的感觉,你怎么修行?

大部分人在交流时就归入这一类,今年夏天比较呵斥的也就是这个。经常有人说我这段时间可舒服了!因为两眼一闭,头一发木,就进入“天堂”了,其中只有无记与放逸,愿丢了!无记的天堂不能进,哪一天若太舒服,拱到皮毛里爬不出来了怎么办?那就“舒服”到极处了,那个皮毛比我们的人皮更厚更舒服!

希望大家警觉!警觉自己有没有愿心,没有愿心就是无记的修持。 无记修持的业就是流转,这怎么能与修行套在一起?你念佛也白搭,因为你念的不是佛,背后是无记、是放逸、是昏沉、是迷失、是麻木不仁!

过去阿罗汉们的修持很简单,他经行七天都要有目标。现在不管是哪个派的修持,尤其是马哈希派的毗婆舍那修持,愿都还是十分重要。在每一个阶段的修持一定要有一个愿作为牵引、对应、相应。他说我要干什么,然后去修持,修持要与这个愿相应。这个愿不是自己所发,是导师们给他设置了一个前景,说你必须这样说、这样想,然后去修。若有对应,他就去汇报自己的某个修持相应了,就可以接着修下一段了。

我们似乎吃得白胖或者满面红光就是修行人了,他不需要方向!我们看到缅甸的僧人,一个个像涂碳了一样,脸都黑黑的。因为他们那个地方天气炎热,托钵时不能打伞或戴帽子,还要赤足——只要钵一拿,衣一搭,就得赤足。世尊在世时没有柏油路,也没有水泥路。现在这热带地区的柏油路,怎么下脚呢?

这个地方是极危险的一个误区。人类的天性就是放逸与对放逸的追求。财色名食睡,这与睡最亲近,也最容易。他不做恶也不做善,无记可以做吧?无记业不伤害谁,也不对别人不好,但对自己不好!自己的未来第一个是迷失,第二个是堕落,一定比你现在要差,越向往安逸的人堕落越深。哪一个堕落者不是追求安逸享受而导致的?这反而成为所谓修行者的主流了,真是不可思议!你若不警觉,堕落了怎么办?一倒一片,群体业成就了,草原上马儿奔跑。

这个愿心啊!所以我们学佛一定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发菩提心不是无记,不是放逸,不是昏沉,不是迷失,也不是自许!所谓自许,就是自以为自己正确。有的人会在一种忆念或感受上自许,认为我永远是正确的——这种自许更糟糕,这样的人一定会自我封闭,自赞谤他。

龙树菩萨有一个简单说法:自赞谤他皆为外道。 没有一个不是外道!我们作为念佛人,想不做外道,起码不能谤别人。我们在人格上没有必要说任何人,因为业无所属。在事情现前之时,我们一定要认知它。

佛在世的时候,像六群比丘、六群比丘尼、难陀、难提、阐陀、迦留陀夷等都是大菩萨,倒驾慈航,示现种种过患,令我们后世学佛人有所依从。可能现在很多人也在示现过患——他毕竟是无常无我的,那不是示现吗?所以在这个如幻事相中示现。但对这个如幻的业与果报进趣我们要了解。若不知道,无记业已经出现了。

《佛遗教经》中说:“烦恼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当以持戒之钩,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无惭人也。” 所以四蛇未除,安于睡眠者,是无惭愧人。 我们不说惭愧或不惭愧,但至少要有一个出惭愧的愿望。 没有这个愿望怎么修行?修什么?动力何在?参学越多,对这个地方就越震惊,对过去一些善知识的提醒、教诲与引导就越重视。早期还没有那么深层的恐慌,后来在心灵深处对这个东西发抖,看到一个人的结果就害怕。不是害怕其他,那些鸡猫狗鸭我们害怕它吗?是人堕落时候、生命沉沦时候让人害怕!生命不警觉,迷失的时候让人害怕!害怕我们自身的不警觉。

所以我们要学佛的智慧,要学佛的慈悲,要学佛的方便。我们三皈依时发过四弘誓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是我们发过的愿。你真遵照这个愿了吗?若没有遵循你是佛教徒吗?你不依佛愿为己愿,不依佛教诲来学佛,这么多年学的是佛吗?自己问自己! 问得越重越好,越重越彻底。

你一旦给自己保留,说业无所属,那你在蒙蔽自己,自己受果报,别人也不知道。现在这个世界的人谁也不知道谁,大家都是无明人嘛! 要是有三明四智了,可能很多人都会惊呼起来,这个世界真是不堪观察。

点击 阅读原文 ,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