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五门修法 | 修法需要择地行,以佛功德为第一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8月31日 07:32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四者观察门
一、观察国土庄严功德成就

庄严虚空功德成就——

无量宝交络,罗网遍虚空

种种铃发响,宣吐妙法音

3、修法需要择地行,以佛功德为第一


你若把极乐世界也看成一个对立的世界,就会对他广大圆满清净庄严的真实功德避而不见,从心里没有愿生的巨大引力与渴望。你要是顺性观察者必生彼国,因为心智所为必归,有必归的事实。


阿弥陀佛无量兆劫的修持是顺性而修,是无为而至,是顺着真如法性而展示的圆满德相。娑婆世界是一种对立与残缺,总是不足,因为不足与残缺就需要弥补,不断地修补。所以你修行要有好的择取,否则终生不能成就。你如果认为只要发心了,哪个地方都行,地方有什么稀罕的呢?你不能相应!环境的残缺会影响你,使你产生心里的残缺,因为凡夫总在依正二报中徘徊。


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古来已久的善行者、修行成就者,他们会有极大方便。第一个方便是于此娑婆世界作特定的超越三界的设置。现在人修行不成就一点都不能怪大家,大家没有这个心力,没有这个作为,也没有这个因缘。这些成就者会在娑婆世界作特别的设置——同在这个世界,但我就和你不一样,我做这个世界与你这个世界中不一样东西。


所以他要有一个具相之地,这具相之地往往是设置出来的,不是天成的——有天然而成的,但太稀少,在鸡足山有几个地方是古人设置出来的。有时间我们可以去,你在那待五分钟就行了。不要待长,否则你又开始迷失了,因为外边的气息会腐蚀你。这个设置,现在讲来名字很简单,但这是它的特色。


以前放光寺也是个特色,是很自然的一个环境,站这上边就是那个德性,那个气息你能感觉得到。但现在我们把它改变了,把它具方了。因为以前这里住不住人,最多二十个人到三十个人,再多人就受不了了。现在把它方起来了——后边虽然没动,前边方了,为了多住人。他这个特别设置是有仪轨的。许多人第一次到放光寺,五分钟时间内特别喜欢,五分钟以后又没有那种东西了,即那种特设的第一感知。这个地早变得不是那个样子了,但气息还在。过去的大树、植物都没办法把它淹没掉,想淹没都淹没不掉!


以前光明堂靠里边有大树两围,一围大树有十二棵,每一颗都是一个人抱不过来的。清朝末年到现在一百多年树龄的大树,但也没办法把这个整体淹没掉。这个地方是很特定的一个设置,很多有禅定功夫的人会千里迢迢跑这里来,他喜欢这个,会看到一些光相等等,但他们也说不来啥。这些设置需要一些特定的物质、仪轨与摆设,造成一种相对的小环境——这个小环境是相对具足相对完整的环境。


在放光寺周边还有几个地方,我们安居后要有因缘大家可以去。只要在那里坐五分钟就行。你体会体会——它不是你想象的东西,你想象不来。虽然可能是远古的一种设置,经过很久很久的时间了,但气息犹在。在三界之中,这是不是三界所有?这个设置的具足会造成你在入坛一刹那的自我超越!这个自我超越是你永远想象不到,也修行不成的。在这个泛泛的世界里修行,你永远修行不成。就像你想在蜂窝煤炉子或者蒸馒头的炉灶里炼钢,你再用鼓风机吹都炼不出钢!温度不够!这些特种钢需要特种冶炼方式才能炼出,否则不行。


很多人认为自己能修行,认为找一个墙角私下鼓捣三天,或者看两本书就修成了——你永远不要做这个梦!不是摧毁你的信心,这实是妄想中的增减法,没有丝毫意义。根本不用别人否决,你在十年二十年以后自己会否决自己。如果不知道在蜂窝煤炉子里炼不出特种钢,人就会拿自己的业力去鼓捣一个东西——那永远是幻想,没有特定设置就出不了这个材料。修行亦复如是,绝对要择地而行!这没有夸张。但很多修行人不了解这个,以为自己能怎么样怎么样。


为什么让我们念佛?念佛就是一个特定设置——以佛功德的设置, 念佛回归是不可思议的力! 不光是佛力,还有性德力! 性德力是一切众生所拥有的力量,佛把他揭示出来,你顺着这个因缘去回归,他会成为一个极大事实,这个事实就能使你成就。 你修于自我是没办法修的。


因为一切佛陀揭示了性德的力量——一切众生本来具有的佛性,所以随着诸佛揭示的功德名号与不可思议的国土庄严我们去思维观察,就会引发我们的成就,使我们成就!说加持也好,摄化也好,如香熏染也好。


所以在《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中,大势至菩萨讲得三摩地,念佛是为第一。何以故?他有这样的殊胜方便。大势至菩萨与五十二同伦,即是五十二次第菩萨,一同从座起。何以故?皆因念佛而成就,并非有其他的。从初发心一直到等觉妙觉菩萨,其间五十二个菩萨次第,皆以念佛成就。同伦就是同修。


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自己来作种种修,能不能成就?你自己可以体验。你绕绕塔,拜拜佛——设置对称了你能成就,不对称你成就不了。你如果用狂妄的心、愚痴的心、自大的心去拜佛,拜了以后反而业障更深,因为你与他不对称。你拜他的时候是在谤他,没有对称的力量,没有接轨,没有产生巨大事实。这一点诸位修行者、念佛人一定要有严格的自我审视,若泛泛过去就是浪费自己的生命与时间,甚至还引导别人浪费生命与时间。


过去出家师父登坛授三坛大戒——登坛授戒是最重要的!要是没有这个坛,就没得授。登坛十分重要,这是一个特定环境,没有这个环境就不行。我以前在一些佛教圣地去授戒——古代的戒坛、道场,已经很久很久了,但还是经常受到震撼。这个震撼就是让你出乎意料地受到加持与启发。不是你修来的,这个感触没法修来。我们有时候还以为自己找感觉、闭目养神去想就可以成佛——你不过是多打几个妄想、多培养几个妄想的动力罢了。


过去禅修是一定有教法的。我去泰国见给我授南传戒的阿姜,我已经到很长时间了,有一天他突然说我还没教你业处呢!于是他专门教我怎么礼拜、怎么打坐、怎么走路,就是磕头、打坐、走路,他称为业处。你出家了、受戒了,还没教你业处,所以他必须得教你怎么磕头、怎么走路、怎么打坐,这是他的本分。他们也都坐过,都修过,都经教授过。一定要教授,自己搞不来。


很多点滴的修行方式都是师长教授的,没有一个是自己想出来的。你想不出来,想出来就出问题了,因为是妄想所成!无论你想得多么完美,最后的结果只有妄想。现在我们的可怜之处在于没有师教。


《佛说无量寿经》中,法藏比丘在因地作大国王,闻世自在王如来说法欢喜,寻即舍位出家,行作沙门,请佛教导如何修行。世自在王如来说:“如所修行,庄严佛土,汝自当知!”法藏比丘说:“斯义弘深,非我境界。唯愿世尊,广为敷演诸佛如来净土之行。我闻此已,当如说修行,成满所愿。”所以他还是请佛教授。世自在王如来于是为他广说二百一十亿诸佛刹土,并让他观察审视,然后让他发心。所以没有一个人能自己站起来说我成佛了。现在人有这样的,甚至自命比佛高明,但是烦恼炽盛。


师教在任何一个教法传承中都是一个严格出处!没有这个出处绝对不能成就。不管任何人,没有例外。声闻者是有佛出世,闻法而成就。过去在佛灭度后有独觉者,独觉出世则项有光环,顶有肉髻。这是一定的,独觉出世必有甚深禅定故而生肉髻,高高的像发髻一样长出来,他必然有项背光环,否则没法觉悟!


我在山东见到一个出家师父,他来磕头,我说你真不得了,长肉髻了。他顶上很高很高,真是很独特的人。现在人随便说自己是十地八地的菩萨,但烦恼比普通人大五百倍——不是那么简单的。佛法教言一定不能背师教,否则你成就不了。


就像我师父教我们一个最简单的念佛方式:深信因果,持戒念佛,老实念佛。没有口授,你根本相信不了,你持一段戒就不持了,念一段佛就不念了。因为法不相续故,无有出处故,妄想所成故,所依不真实,你没法实践,或者做到一半就荒废了。传承是真实的加持,是相续的给予,他不会中断,他令你成就。


慈云忏主在《往生净土决疑行愿二门》中说现在人各自疑师谤师,不信于法教,净土一法尤为殊胜。何以故?唯依佛师!我们忆的是佛,念的是佛,观察的是佛土,师是唯佛为师,你还怎么怀疑呢?在这个无师、无修、外道乱善的时代大家没有依止了,我们就师阿弥陀佛了。在这个时代如果没有净土究竟教法,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了。现在疑师谤法者、自以为是者太多,因为自以为是所以疑师谤法,因为谤法疑师所以自以为是。诋毁师教,诋毁师长,现在在三乘中处处皆是。我们不要看别人,反观自己就知道了。怎么调整?


从帕奥回来的人说,他们在那里遇到的汉地出家师父骂师长,说汉地的师长不是佛教徒,还引导了自己这么多年。但他们回到汉地休息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去谤南传的师父。还有很多汉地出家人去藏地修持就骂汉地的师父,在那里修够了、修烦恼了,就骂藏地的师父。因为没有满足他的私欲、贪心与自大。


他认为到藏传佛教一学就成金刚上师,成喇嘛活佛了;到南传一学就成长老大德,成阿罗汉了。结果学了没有成阿罗汉,也没有成活佛喇嘛,还是个普通人。他说我在汉地是普通人,跑到国外还是普通人——这肯定是个烦恼了。在汉地还有好饭吃,在外要受这么多苦,所以就开始骂大街了。这是时代带来的一个过患。


有人说某法师现在在传播《弟子规》。我说可能会。因为现在人没有师资,没有弟子了,就先找个方法学会做人再教育大家吧!这是一个师资匮乏的时代,不是某一人或某一群人的问题,是普遍这样。现在人对师资的认知不够。


“善者恶之师,恶者善之资”,我知自身的不足,得遇善巧者跟着学习,就有师长了。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古人的心智,自己不得当了,或者周边出现过患、社会动乱了,都会反省自己。过去人拥有师资力量,因为他有好善之德。心为天,上天有好善之德。所以他经常会遇到师长,因为他有好善之德。上天有好善之德,所以他于同行者必有所学,有所尊敬,因为必有善于我者。


过去说三人中必有优于己者,现在一群人中能认为有优于自己的都很少了。现在人真正在相互尊重学习吗?这需要反省。这个时代师资不足,因为善者不善教之了,恶者不善学之了。每个人都不愿意与人交往,都自以为是,排斥别人,都在苦自己。


有好善之德就好做人了,这个世界就慢慢变得广大真实了。人人都有一点好善之德,遇到自己或者周边的问题都会反省自己,而不是推卸责任或责怪他人,那样团体就健康起来了。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