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五门修法 | 人身难得,善缘珍重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6月14日 07:01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二者赞叹门

21、 人身难得,善缘珍重



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能解决心理和认知上的负重,使我们的身心逐渐轻快、明亮起来。因为学习十分容易使我们的所知有所增加,由此给人带来谈资,但谈资很害人。所以希望大家越来越平淡,思虑、说话依据的东西越来越少,我们的心念越来越单纯、宁静,这个夏季我们就能比较平淡地度过去。


这个时代人越来越负重,也越来越热恼,我们人类面对的东西必然是越来越大、越来越沉重。我们从出生那一刻就标志着这个色身必然趋向于成长、成熟、衰败、死亡。唯有人身有择取方便,其他生命很少有择取机会,我们若不能在这最珍贵的人生中有解决生死的善巧,那么到其他道中,不论善道恶道,择取机会基本为零。


人类择取的机遇最大,人身难得是十分严肃的说法,我们得到人身十分不易!就像夹缝一样,上面是天,下面是地,在这中间能作为人类生存十分不易。世尊给阿难举例说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又如《杂阿含经》比喻:在茫茫大海上有一块有孔的浮木,随海浪漂流,任意东西。海中有一个盲龟,在大海里随处游荡,一百年浮上来一次。当它能浮上来,正好头能撞到浮木的孔上,这样的机会极其难得。但凡夫众生漂流在轮回中,能得人身的机遇比这还要稀少!


往往我们得到这个人身反而不珍惜,这样日复一日。你冷静一点,回看自己人生的价值认知是什么?你的尊重又有几分?你能不能把人身的价值充分运用出来?世尊告诉我们人身难得,让我们去重视,意义在哪儿?人身处境的确十分不易择取!五戒十善是人类的基本依止,五戒十善全则人身全,不全则人身不全。


上午出家师父读摩利夫人这一段的时候,我很有感触。他讲了三个:人的相貌美丽庄严、财富的拥有与威势的拥有。其中说“若以少言现大嗔恚”,就是于人起嗔心,责怪自己不被人喜欢或爱护尊重。这嗔心由生俱来带着自己不端正,因为人起嗔心会扭曲自己,即使有好相貌者也让人看了心里畏惧。正好有个居士发短信给我抱怨事情,我把这三句话发给他:人善布施者就聚财富;随喜远离嫉妒你就有威势多有成就;你若嗔恨一切、推脱责任、怨恨有情,你的相貌一定会丑陋、遭人厌倦。


因为具足五戒十善的人才能在人生中比较健康有序地生活下去,这都是过去因缘相续。我们现在能持五戒十善,从自己基本依止作为上能成熟的,或者严格用五戒十善的喜悦心去要求自己的有几人?大部分人就没了!所以古德讲末世之人堕地狱如箭射,就是很快的速度,随便一个恶缘我们就随之下去了,没有抵御能力。五戒十善是我们健康生存的基本空间,这个作为就是你的心理空间,也是你的福德因缘。


我们再来择取佛法,使我们这一生不在六道沉沦,人类无疑有最好的机会。现在每天我大概用四、五小时处理短信,因为很多人已经没办法把握自己了。有个居士隔十多天给我发一次短信,他家里贫穷,生活不好,但还习惯去嫖娼作恶,越来越贫瘠,他就是扼制不住自己的心念。他问这是怎么回事?我说就是缺乏自省。若能自己审视自己,自省,自尊,人生有个主题,基本上没大问题了。若是没有自我反省,没有自尊,人生又没有主题,这一辈子很快就过去了。


经常会有人去世的消息,发短信说:师父,某某去世了,请您给予帮助!我就阿弥陀佛吧!每天就这样的气息,当你频繁接触这些东西的时候你会不断地反思人生短促。尽管与你没太大关系,但在思想上会不断的感知它。所以我们的学习虽然有一夏的充裕时间可以相续,我还是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的每一时每一事,不要浪费过去。


昨天我讲祜巴他们做事的密度,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每一个言行、意识以及做事的过程,因为很快你就没有机会了。你认为自己还有很多时间的时候,可能就没有机会了。有个帮我们搞建筑的监理腰摔坏站不起来了。但是以前能站起来时,他并不认为站起来是好的。我们每个人生命中的机会并不多,每个机会都是我们善缘福德累积所堆砌。一旦浪费了,它就悄悄地遗失了。


昨天他们谈论我的第二次出家问题,我说主要是大家给予一个善缘,我不敢浪费这个善缘。我们这个时代,你若把善缘丢弃,恶缘随之就来了。你要是厌倦或排斥善缘,恶缘马上就浮现眼前,这是真实的。善是喜悦、光明、正向之报;恶是苦难、迷失、沉重之报。虽然道理都知道,但我们往往不能细致审视。


有个居士给我发短信说他的生活状态,他说我太挣扎了,谁能帮帮我?在社会生活中为衣食、家庭、房产、车子这么多东西牵制着,他还必须这么做。好比每个月要还几千元房贷、几百元车贷,还要养儿育女,人情来往。这些东西像紧箍咒一样罩在脑袋上,他摘不下来,否则每天就活不成。他如果一个月不做事情,这一大堆东西就堆在那儿,像鞭子一样抽打着他,他没有办法。很多人都在这样生活,每个月哪怕赚上万元还不够还贷,心里充满了逼迫与压力。有的虽然够还债了,但生存空间很紧张,或应酬不周全。再加上气候热燥,人相互不尊重不爱护,没有善意,所以太苦了。


我们大家在这儿学习、念佛,啥也不用操心,不用还贷,不用交税,不用参加婚礼丧事……出家了或者在这里住了,那些都与我们没关系了,一切免谈。在世俗里纠缠很苦,但你不做就不行!


所以我一进这房间喜忧交加。喜是因为看到大家在念佛。而像那个开车的司机,在那么窄的山路上,天在下雨,车轮打滑,为了挣那几百块钱他必须做这工作,小命在那儿悬着呢!花几万块钱买一台大车,不能空放在那儿。而出家人、念佛人、学佛人需要开什么车?你只要不做恶就行了,你行善就行了,有恶习你稍一调整就不翻车了。我们出家人的压力都减到最低了!


讲这些还是希望唤醒大家对檀那的感激,我们这样一个环境有十方的给予,很多人、很多家庭、国家政策、外围因缘都在支持我们,寺院的基本建设及点滴事情都要人付出。我们若能真正做轻松的一无挂碍的人,又有极乐世界,说回就回了,不回也安心了,那真是天下最好的事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