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五门修法 | 九界小小事唯有忆佛念佛,业习相待处善用四法五德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11月27日 07:00
浙江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四者观察门
二、观察佛庄严功德成就
(四)庄严心业功德成就—
同地水火风,虚空无分别
11
、九界小小事唯有忆佛念佛
业习相待处善用四法五德
净土教法的学习是一切有情的根本需要、本质需要。所谓本质需要,就是我们一旦在生活、生命、修行、解脱的究竟意义上审视或观察自身,这个需要就会表现出来。
因为汉地千百年来的泛空教育,观察的教法少一些。泛空是边见的一种折射,它变形了,不说“有”就会泛空;一说“无”也是泛空。在我们汉地,大家在意识观察中慢慢就受到一些错误引导,或者法传播一久就有流弊,这个流弊会给我们带来一种泛空的认为。慢慢地这个泛空变成事实,又回到世俗边见上来了,造成了我们学佛、修行的无力,对法与修行生不起喜悦,往往滞留在一种自我认识的“法益”上,或一种习气舒适的感知上。一旦感觉到舒适或适合自己,他认为这就是佛法了。这是一个很让人警觉的修行陷阱,是学佛的边地。
现在有人提出佛教说的三明四智、五眼六通、种种自在力都是神话,不是佛教。他要把佛教推到所谓人间,他完全用平常人的意识来判定,认为他现在这个人的意识才是最真实的。那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佛教,就是人教了。为什么会延续出这种认知?就是因为现在人逐渐自大啊!
自大是这个时代一个特征性的东西。因为这个时代多变,这个特征就必然突出,它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因为文化意识、生活环境、经济发展、人事交往等的变化十分大,人的潜意识就要用自大来坚固或保护自己。这是一个时代的痕迹与风气。这些自大的人就会取消佛教的一些说法,建立起自我意识,然后他说这就是佛法。现代人认为百花齐放才好,这没问题,但已经不是佛的教诲了。我们滞留在人的意识的极大局限中,他就会更坚固地认为这就是佛法了。
所以你要是遇到一些根据传统修持方法真正有修持的人,像藏地与南传的一些修行者,我们汉地也有,但少一些——听听这些人的说法,再看看现在这个状态,就感觉现在人在干什么呢?大家说的都是所谓佛教,内容全然不是。所以南传的僧人很容易来否认我们汉地。他不是否认教法,他不了解我们的教法,他是否认我们现在人的作为。他透过这些人的作为就把他否定了。
为什么?比如汉地有许多去南传、藏传学法的人,在那里就咒骂自己的民族,诅咒自己的师长。别人一看就说这肯定没有受过佛教的教育。佛教教育至少是与人为善,有尊重与善良的内容。但一听他们,把背叛、指责当成一种高尚了。实际这都是自大的一种潜在表现,这个表现有自许的东西。他根据自己的学习,但没有深入实践,就认为这样可能是佛法了。真正佛法传承者一看到这个样子,就说他真没有佛法,就容易把“不是佛法”贴到整个汉传佛教的面上,以点带面地否认。这些所谓的佛教传播者根本没法去了解传承机制的实际内容,只能在臆断、想象或业习中去评判。
传承体系是在尊重、真诚、不增减的次序中传下来的法则。不是后人撰写、自己臆断或者在自己某个业力阶段的特定表达——不是这样。它是很如实的体系,一代一代如实传播下来的佛法实质内涵。这种内涵需要我们去学习、思维、证实与体验,使它能住世与传播下去。这是一个大事情。所以一旦我们接触到真正的修行者,再回头看,就不会把我们对业或习气的认识当作所谓的佛法了。
我们学习的净土法门也是佛教的一个本质传承体系。就是先解决我们的现行烦恼,使我们对自他共的业习有一个深刻认识——你改掉与否,他人的业习改掉与否,都先不管,先放一放。你要认识业习——它是苦的根源,是迷失,是六道轮回的根源,是使我们在这个堪忍界不能出离的一个根源。那样我们就会去烦恼,改掉习气,这时改习气就不是逼迫性的了。若我们不知道改习气是我们去烦恼的结果,我们就不容易去接受它。为什么不容易接受它?因为烦恼是很痛苦的,但习气往往是安逸舒适的。
很多人走般舟时候,会遇到腿痛、腰痛、寒冷、饥饿、畏惧,尤其是睡眠——我们这个习气最深厚,它没有善恶,也不是善恶的说法。就像很多人会想我就昏沉了,我又不惹别人,你管我干什么?我就睡一会儿,有啥不可以?去烦恼,我们会得到喜悦,这时候无意识改习气的实质效果就会表达出来。这时候我们的认知就会产生一个事实:
原来改习气很重要!
今天有人给我发短信说师父你讲这些问题没什么,但我看你周边学这些的人为什么这么骄慢呢?我说我忏悔吧,肯定是我的过失。但有一点,习气这个东西很深刻,基本上是我们生命的整个支撑点。所以一般我们批评到或指出某个人习气的时候,人都很痛苦。要去改变这个习气,他就开始反抗、敌对。好比说昏沉、掉举,我昏沉碍你啥事呢?他很直接就会对抗。所以一般我们把去烦恼放在前头,这样就比较容易接受,也比较理智。若直接去指出习气,大部分人都不愿意接受。
世尊所有的制戒,每一戒都是避讥嫌、去烦恼——去信众的烦恼、他人的烦恼。大家和合共住,不和合了就会带来烦恼,烦恼别人,自己又造了恶业,所以戒律有遮诸过患的善巧,让我们少受些苦。但你要是真正指出谁的习气,马上就成敌人了。不管是谁,这基本是一个事实性的东西。
当然,对习气有认识了:这个习气不是我,不过是个习气罢了,我不缘它,它就不能成名字我,它是个业习——这样的人就有智观的过程。
人有智慧观察的过程,就有正念,正念就会给他带来一个接受别人给他提出过患的喜悦,他会感恩别人对他的关心。因为执着于过患会很危险,你帮助他,他肯定很感恩,因为他有正见与智慧观察,所以感恩心会生起来。
一般人为什么会有指责与对抗?指责是很麻烦的东西,也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注意的一个地方。一旦说习气,大家就认为是指责,对抗、敌对就很快产生,相互不接受,人就开始产生矛盾,烦恼就更加炽盛起来。本来以前还好一些,为了去烦恼而相互提醒,烦恼反而炽盛了,又做愚者的事情去了。
所以一定要把去烦恼这个角度先看清楚,我们再来认识习气。人的主题基本就把自身的习气、对称的习气当作自我了。有的人贪吃,有的人贪睡,有的人贪图金钱,有的人贪于名利……你只要针对性地一指出来,这个敌对就成为事实了。
我们住在一个很小的团体中,我们贴有谏人五德,或执事五德[1]。大家住在一起,稍微一不注意说话,就会感觉有撞击的烦恼。有的人认为说狠话、恶毒的话似乎力量就大——实际没有一点力量,不过是嗔心大罢了。所以世尊讲嗔嫉心太重就丑陋。用恶语恶言的人肯定是丑陋的。
嫉妒他人,不善随喜,就没有威德。
我们作为学佛人,怎么来调整或改变自己?实际念佛法门彻底展现了——
九界的东西都不是我的,唯有念佛忆佛赞佛随顺佛陀功德来作为自己的守护!所以唯佛是念,就彻底止九界的习气;大的止就去掉了,再观这个烦恼习气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不要说作恶了,你哪怕是想度众生或者稍有亏欠的想法都不应该有。
至少在念佛人这个角度,这个止就止九界给我们带来的烦恼。这个要求是不是高了?实际不是,念佛恰恰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提示与要求。
实际大家都差不多,五十步笑百步,谁也不要笑谁,我们大家都有很多习气与烦恼,这没有问题的。凡愚有情忆佛念佛,当来现前必定见佛。我们不要畏惧这个。但若是计较自他的习气,保护或强化自我的习气,不管是谁,都会很丑陋很辛苦,会迷失在自己或他人的业力中,制造更多苦难。这个就是我们自己的作为上不审视、不警觉。
作为念佛人,如果别人说我们什么,我们要了解九界不是我所属,九界都不是我们皈依的地方。
我们身上肯定充满了凡夫的习气烦恼,这没问题的。
世尊讲的四摄法:同事,爱语,布施,利行。大家在交往中要学习与运用四摄法,否则就会带来痛苦。同事,爱语,布施,利行,不伤害自己,也不去伤害别人。伤害是很麻烦的,也很难修复。人的恶意一旦上来往往啥都不管。在比丘尼戒中举例讲到因小小事就说我舍佛舍法舍僧。什么小小事?就是不该这么说。
我们念佛人不该因小小事就说我不念佛,或者我就要念自己的恶业、念别人的恶业——你念九界的东西都是小小
事,念佛是真正的大事!
忆佛念佛是我们念佛人应该做的。
忆念或强化自己、他人的恶事恶缘,一定是小小事,是不应该做的。嗔恨心比较大的人容易因为小小事就说恶毒的话——恶毒没问题,首先就伤害自己,第二才伤害别人。发狠是啥?龙王是最有力的嗔者了,可以兴云布雨。
利行即是饶益。我们作为学佛人,在交往过程中要尽量调整自己的习气。如果一时改不了,能去观察与认知也好,这样就不把自己的习气与烦恼当成自我,不去强化增大这个烦恼,能弱化就弱化,能化解就化解。不能化解就正式用戒律用佛法力解决,总有解决方法,否则先搁置也行。但把伤害无端的放大,认为这是本事,就没有意义了。
我们学到念佛教法,九界中的一切烦恼业习都是小小事。一定要观察、对比,
你不能用小小事来坏你与别人的法身慧命。
这真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这个时代要是不念佛,我们就一定会念自业他业共业的恶缘。越念这个就越烦恼,除非你现在解决它、化解它,认知它的无我性,认知它是烦恼的根源,认识它是轮回、痛苦的根本,那么我们就肯定会念佛了!
九界小小事,我们太熟悉了。与念佛这个真实利益、究竟利益、本质之事对比,九界的习气都是小小事,很小的。虽然能扩张一时或表达一时,解开心中的习惯或俗事,感到痛快,但它毕竟还是小小事,马上又难受起来了。
九界小小事,作为念佛人要制止与认知它。
争凶斗狠不是念佛人做的事情,那是小小事的守护者。人来情绪时候表达的嗔恨与凶恶,这是弱者的习气,越弱越狠。就像蝎子,其实太弱了,它怕别人把它踩死,所以尾巴翘翘的,看起来很恶,过来一个小孩“噼噼啪啪”就能踩倒一片。
我们一定要真正认知这个,
做有威德有善巧的念佛人。
我不反对大家的习气,也没有资格去批评别人的习气,但我们要观察它。它给我们给他人带来了烦恼,要坚固这个东西必然很痛苦,必然会迷失在现行的习气与烦恼中走不出来,这样的伤害是没有价值且很愚痴的事情。任何一个伤害别人的事都是很愚痴的,但在我们习气作为中往往会有这些伤害作为。我们若能反省过来,也不失为一个正念;要是反应不过来,急于其中,我们就用四摄法或者执事五德、谏人五德,这样我们有一个观察与改变习气烦恼的机会。
在这个时代,直接指出习气十分不容易,障碍比较大,会带来频繁的敌对与反抗。去观察它是不是烦恼?会不会伤害自己伤害别人?是不是个很愚痴的事情?我们通过这些观察,就不在小小事上伤害自己的慧命,也不会去毁坏他人的慧命。
这个慧命,伤害很容易,培养就难了!像下坡可以一路跑下去,但上坡就步步吃力。我们在世间做一点善缘,一步一步都要出汗的。
就像拜佛,拜了以后很轻松,拜的时候一站一起是需要付出的。这个付出虽然是对慧命的一个感知,但很多人不要这个,他会以为睡睡觉、放逸放逸或者游逛游逛很好,但这样烦恼也伴随而来了。
也有人认为拜了可能就没有力气了——我们把安逸习气当成佛法或自己追求的东西了。
人去追求这个东西,就慢慢变得狭隘、自私、无力,人与人之间就容易出现对峙。
比如有人特别爱睡觉,就易引起别人找麻烦。因为过份睡眠者多显于无力,令人轻慢、看不起。这虽然好像不影响其他人,但脸上那种作为会显示出来,那种无力与自私,对安逸的渴望,以此就想占有一种空间。有力者因此就会升起歧视。
其实这都是习气,汉地人最大的理由就是我又不惹谁,或者说我出家了,啥也不要了,也不与人争名夺利了,就睡会觉还不行吗?他的理由很充足,这充足的理由就带来了很多无力与苍白。在南传他们真是不断地闭关与修行——托钵的时间修行,禅修的时间修行,诵经的时间修行,尤其是安居时间,他们都很自觉的。回头一看,我们最大的功夫就是睡觉,你怎能说你有佛法呢?
主要是我们对九界小小事——
轮回事、烦恼事、习惯事,把它当真了,所以就被限制在这样的空间里不能自
拔。
我们念佛人一定把九界之事当成小小事看!你先小看它,再看自己与他人的习气,就不斤斤计较了,计较是徒然浪费时间。在大家都为衣食奔波之时我们能安顿下来,让自己的心沉静一刻钟,相互有一个念佛提示,不知道是多大的福报!
我们看到别人的习气,就从烦恼的根源上、从小小事上去观察。先放松,有个原谅与超越。或者自己忏悔了再讲,否则就不讲。直接提出来,对抗性会很强。很小的事情,他就会玩命——不要自己的法身慧命了。我们看到同参道友或周边人怎样,用谏人五德讲比较好,以慈悲心、利益心、柔软心,不说粗恶语、伤害语,知道时节因缘。这样过一遍再与人谈效果就好一些。不要直接指责别人的习气,敌对、反抗的机会少一些。间接用利益的、柔软的、同事的心或布施的心去交流。这是很重要的环节。
阿弥陀佛身业口业意业针对我们凡夫众生的身口意三业。有人对无知正遍知中“无知”的理解有一些障碍,这没有问题,我们不能着急,一急了学习就会带来烦躁的东西。因为学法反而带来烦恼,就不合适了。因为我们的思想已经久久熏习在这个生活空间中,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事实性的意识与作为,就是很难改变的思维习惯。
这个思维习惯很坚固,我们要去动摇它十分困难,那怎么办?我们念念佛,对唯佛是念慢慢地串习。我们提倡唯佛是念,实际我们现在唯业是念。因为唯业是念,我们才提倡唯佛是念。提倡唯佛是念,就是因为念佛太少了。
我们念九界、做九界的因缘都是小小事。或者说与念佛相比,可以把它放松一下,平淡一些,毕竟是小小事!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念佛!为什么大家能念几声佛我都感到很随喜?很多人认为不就是念佛嘛,但相互鼓励着念佛太了不起了!即使相互鼓励对方念一声佛,都很了不起!我们念九界小小是非太多太频繁了,我们的思维、作为、交往都念这些小小事——在念佛真实功德上,它的确是小小事。我们唯佛是念得太少。
以前我讲念一声佛,很多人感到怎么能念一声,一天至少念几百声。实际相互真诚鼓励念一声阿弥陀佛,这个善心,你试一试?鼓励自己在做这些小小事纠缠不清的时候,念一声阿弥陀佛。因为我们念佛的习惯、动力、意乐还是很薄少,但九界之事每天自然就在念,交流、言说、表达的都是这些小小事。我们唯佛念佛的真诚事业与作为太是当务之急了。所以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他一真正了,就没时间去惹这些小小事了。
念佛真是一个很直白很究竟很简单的修行方式,也是随顺的方式——随顺真心,随顺真诚,随顺法性,念佛之时就能彰显出来。若随顺九界小小事,就能把它埋没起来。所以现前这一念的作用要么被小小事吞噬了,要么被真诚运用出来了。你念一声佛,你就很真诚!
在这个地方太容易迷失了,所以说“无知”,我们能不能在这些是非中分明而不去分别?
分明,就是了解现缘的过患;分别,就是执着迷失。
所以“无知”是分明的,明了世间。“无”是不染,“知”就是了知,透达无碍。安住在这个无染的法界中去了知与实践,才是入幻化众生境界的方便。
这是对我们而言的强说,在如来心智中都是不需要的。在佛陀的三业中,尤其是心念的“无知”,他是分明了知过患。我们是分别执着,分别执着就会当真当假,产生冲突,而了知过患就会即行解脱出来。我们学的一点一滴要是认真使用,生命就变得有意义有味道了。否则我们的生命在相续,学一些东西没有运用,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了!
在这个世间,哪怕很小的一个善缘,能做就做,能尊重就尊重。这个世间善缘难求!求都求不到,但往往善缘现前我们就把它恶化了,不随顺这个善缘去做善的事情。所以这称为减劫,很苦。
人与人之间本来有善与恶的交织,但减劫就会把善缘变成恶缘。人怎么办?所以把念佛这个大原则放在这儿,就容易看的到。
念佛是真正的善缘,我们在九界小小事的认知中大部分会迷失与堕落。
因为我们的执着刚强难化,而这个时代的冲突意识、对立性又特别强。这种恶、恶意的东西本身就是苦,发出恶言的嘴巴是苦的,心也是苦的。
所以真是只能念佛!你还能念什么?你再一想就是恶缘了,还是念佛吧!不念佛人怎么活?举心动念都是什么?
[1] 谏人五德:知时不以非时,如实不以虚妄,利益不以减损,柔软不以粗犷,慈心不以嗔恚;执事五德:不爱,不恚,不怖,不痴,知法因缘。又地藏十轮经中于出家功德讲说甚详。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