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五门修法 | 业深成易往,因浅实难闻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8月08日 07:00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四者观察门
一、观察国土庄严功德成就

(九)庄严地功德成就——

宫殿诸楼阁,观十方无碍

杂树异光色,宝栏遍围绕

2 、业深成易往,因浅实难闻

大家能有这个学习机会,沉静下来接受一个法义,有次序地去了解,十分难得!因为这个时代的人做事情没有头绪、杂乱无章、频繁变化、有始无终的很多。所以世尊给我们这个安居的加持,赐福于我等。

此世界第一世尊拘留孙佛应世时人寿六万岁,第二世尊拘那含牟尼佛时人寿四万岁,第三世尊迦叶佛时人寿二万岁。到第四世尊释迦佛应世时人寿一百岁。但释迦牟尼佛八十岁取灭,舍二十年福慧,赐福于我等。他的教法、戒律、广传的种种善巧皆以佛福德而留住。我们现世只是一个缘,如果没有佛的福德赐予,这个缘可能就变成其他缘了。我们有这个不可思议的胜缘十分庆幸!

若不了解我们所学教法的稀有难得你就很难生起尊重心与稀有心,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感到没有法味,容易产生厌倦与疲惫。这样的学习人就感到没意思、不如实。在无量的轮回世间,有佛出世,很快就消失了。虽然一些世尊寿命很长,但是一般人福德不具,不得值遇。《法华经》说:“譬如优昙花,一切皆爱乐,天人所稀有,时时乃一出。”所以若不是难得的善根,于教法尚不可闻。

我们能遇到释迦牟尼世尊的遗教,皆是释迦文佛的福德回施与住持所成,释迦牟尼世尊有这样的誓愿。以前我学种子字的时候,师长教我一个很简单的种子字(如图板书),他说这是释迦牟尼佛以大日如来身光耀世间。若离开佛陀加持,这么简单的笔画你都写不出来,他不会产生功德与作用。一切诸佛的教法皆是以佛威神福德加持所住持,否则会从人间消失,你欲接触也不可能。

现在有很多法则与传承体系在慢慢消失。有的还有文字,但已经没有教法与证法,你不会运用了。我们中国的出家人都在诵楞严咒,但真正知道楞严咒修法的人很少,现在大部分所传的都有似是而非的东西。像一些真言,过去念诵时候有些地方必须持自己名、持群体的名,持愿而行——要立一个愿才去修他,或者你在念这段文字时要说一个愿望。现在没有了,大家一口气念下来了,甚至有人念着就睡着了,有的人念得把时间打发掉就行,但其中的乐趣与威德、善巧、妙用已经不知道了。所以只剩一个文字遗教,法没有了。

在过去,汉地功课中八十八佛大忏悔是要礼拜的,现在大家念一念就过了,这在退化。现在一些寺院的功课只有十五分钟,有的二十五分钟,有的长一点,四十分钟左右。功课越来越减。现在很多寺院就只念三皈依了,有的感到出家人在寺庙里吃饭总要与周边有情结个缘,就放个蒙山。这个法已经荡涤一尽,被这些“守护”法的人一个一个画叉,从我们的书本上消失,从我们的修行中消失,一个一个地在消失,很厉害,也很快。

现在有的寺庙早晚课已经很难维持——一个寺庙要是没有早晚课不知道还标志着什么?但很多地方已经是这样了。因为没有对稀有难得的正确认识,很多好东西就无法传播下去。人有时间去造业与吃喝玩乐,却没有时间修行了。不知道解脱方便,修寂静无为之行、解脱之行、利世之行,造业以后怎么面对自己?自己造的业一定要自己去受!

释迦文佛把自己二十年的福慧寿命偿还给末世众生,以使教法住世,僧众衣食无缺。我们现在用的每个东西并不是自己修来的福德,或别人看到我们的道德来供养我们,实是乘着释迦文佛本师的福德赐予,成就这样的服装、形象、语言、法则等福报环境!你对随顺功德越深入,所得利益越有条理。现在世尊的福德就白白浪费在不孝子孙手里了。诸位善知识啊!希望我们有认识,知道我们的学习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无量寿经》云:“若人无善本,不得闻此经。清净有戒者,乃获闻正法。曾更见世尊,则能信此事。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宿世见诸佛,乐听如是教。”所以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你一世一世地接触过很多佛陀,发过愿,有这样的因缘,现在才能信受、喜悦这样的教法。并不是说我们是什么样人,而是我们一生一世的善缘善根积累所成熟。世尊二十年福慧的给予我们要珍惜,要尊重自己的因缘,遇到净土教言十分困难!

唐代彦琮法师讲:“业深成易往,因浅实难闻! [ 1] ”你业再深都没有问题,往生是很简单的事情。何以故?佛力不可思议故,佛愿周遍故。我们如果因浅,就根本没有机会听闻这样的教法。现在闻若未闻的人也很多。所以我们对这个教法应该生起难得难遇的观察,这样对我们学习无疑是一个正确引导。如果我们的心智中没有引导,就会进入无记行。

在短期出家中有三天的闭关。有参加者问我为什么禅修闭关时要发愿?我说如果不发愿,那三天就是无记行,没有归向。就像河水会流到大海里,我们的作为也要有一个归向与结果。若依愿作前导,这个愿本身就是一个结果。若没有愿一定是无记业、无记行。大家对这一点要有正面认识,不要认为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去熬就熬出成就了,一定是熬不出成就的!

一切诸佛菩萨莫不是依愿而行——若长远的愿,究竟的愿,广大的愿,威德的愿,善巧的愿,没有一个不是清晰愿望而正行。没有愿作前导,我们就在无记业中游荡,在假设中摸索。你会根据自己的习气、烦恼、爱憎取舍的假设去进行所谓修行,多走弯路。修来修去,因为没有愿的主题,你就会迷失。所以很多修行人到一定时候就不知道怎么往前走了。

修行主题认知不清,迷失必然出现。你一天中有没有主题?一个阶段有没有主题?安居开始时候,大家会说这九十天要道业有成,依释迦牟尼佛的教诲相互作增上缘,克期求证。克期就是在这个阶段中,求证什么?你的一个愿望、一个发心、一个修法主题。若没有这个我们克期作什么?所以一定要依愿望而行。哪怕是今天这一堂课,在思想上也要有一个主题。慢慢地知道自己某一个阶段、某一个生活过程的主题。这要慢慢地学会,不是一次就会把握自己的人生主题。

有人以无为作主题;有人以修行寂静为主题;有人以慈悲心念设置为主题;有人在染着的地方作超越,以无染安住为主题;有人为消除嗔心,以慈悲观作主题……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方面的突出业相。有的人就放逸,像在寺庙住,到这儿溜溜,那儿溜溜——这不能说好坏,只是很可惜,本来是一个正行人!人本来可以很大方,但搞得鬼鬼祟祟的,感觉自己有天大的福报。“我比谁都强,我可以这样那样”——你只能感到可怜,他丢失了正行,就是作为一个人的基本东西他不知道了,他在浪费自己的生命,如此而已。但他还特别得意,可能他还认为你可怜。

这种无记行或者鬼鬼祟祟的行为来自无记业习,但他还以为自己是天人呢!他的思想、身体习惯了,就是不愿意承担任何东西。年复一年,十年以后还是这个德性,只是福报减少了,身体衰老了,周边人对他的理解与信赖越来越远,他自己也越来越屏蔽自己了。只能说这样的人在福慧的安稳上越来越薄少,离人群越来越远,自己的正行安乐越来越少。

所以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正行!并不是学习或者做功课才是正行,而是我们心灵深处的正行啊!愿望特别重要,愿望实际也是一个结果。有的人乖戾惯了——我就喜欢这样子,我就那样子,其后受果报别人无法代替了。

我在得病期间,来一个大夫给我治疗。我把那个大夫的脑袋敲了一下,说你给我治疗也白搭,你的治疗增加了我的痛苦。他说我们都想办法让你少痛苦的。我说这个病成熟了,再加上治疗,多是苦上加一个苦。不相信你可以试一试。我不是不让大家治疗,但你首先要正确面对它,用你“从心灵深处接受”的这个治疗,这个治疗效果最好!这时候给你扎针、吃药,完全是附加在病上的一个新的因果和痛苦。你若不从心里治疗,只是渴望或依赖一个外面东西,说赶紧救我吧,我的因果来了,谁能帮我从苦海里走出去?那你就在渴望更痛苦的东西。

那时有一个居士的妈妈也得癌症,跟我的病差不多。我们在一起打乒乓球,我说天天活动活动多好!她说是。但一出门还是要化疗。在她的心理支撑中,化疗是最好的,结果很快就死掉了。因为她不从心灵的根本上去解决,不去认同这个因果的相续,只是靠外缘,外缘就把她扼杀了。不断地苦、苦、苦,苦到一定时候就放弃生命了。愿望很重要,菩萨!希望大家对主题有所认识,再来学习就功不唐捐,就不会出现问题。

[1] 书中所有未注明作者题字均为慈师手书。

点击 “阅读原文” 一起前往 “净土说”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