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者赞叹门
20、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此三句,展转相成。以信心不淳,故无决定;无决定,故念不相续。亦可念不相续,故不得决定信;不得决定信,故心不淳。与此相违,名与实修行相应。是故论主建言:我一心。】
论主就是天亲菩萨。《往生论》开始他就讲“世尊我一心”,第二句讲“归命尽十方”。“世尊”是佛陀的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称号——婆伽梵。“世尊我一心”,这里出来一个我。世尊,我,一心——天亲菩萨开章就讲佛与众生是一心,世尊与一切众生本来是一心。“我”代表一切众生。这就是法界心,无对待心,清净心,圆满心。你用所有美好言辞赞叹“世尊我一心”都可以,即是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世尊我一心——这样来安众生心,是修行的种子。修行不能偏离一点。我们先缘佛心,我们缘佛心与佛心一样,没有差别。一开始就是忆佛,再念佛,这是真正的忆佛念佛。因为“世尊我一心”,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本无差别,就是真正在忆佛在念佛。
所以“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无碍光如来”是来描述“世尊我一心”。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即是十方无碍。第二句、第三句就解释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如实之相——尽十方,无碍光。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本质,是尽十方,是无碍之光。众生在此归命,就是忆佛、念佛、成佛——归命就是成佛。
这些大菩萨是古佛再来,文字用到极处了!像我们读彦琮法师《往生礼赞偈》,十分美,每一个字都十分恰当。你读天亲菩萨的文字,每一个字都是法则。彦琮法师的文字太美了,你感到活泼,就是你读进去感到像每一个字都在跳跃、都在说话。
所以第四句说“愿生安乐国”,“愿”是成就的意思。“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成就安乐国,成就往生安乐国——这个“愿”是成就愿,是已成就的愿,不是说准备做的事情。愿生就是成就安乐国。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成就生安乐国!这是即下即用的教法,不需要你很遥远去做什么,当下就是圆满。什么圆满?众生心与佛心无别。
我们学佛人最大的畏惧就是骄慢与自卑,骄慢会产生畏惧,自卑同样会产生畏惧。什么畏惧?说我与佛能一样吗?佛说我跟你一样。为什么?你可以往生我的国土看看。若不一样,佛出世不是欺负我们吗?但我们的骄慢与自卑扼杀了我们这个“一样”的作用。这四句话,“世尊我一心”表达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缘起,“归命尽十方,无碍光”是作用,“如来”是成就“安乐国”。
龙树菩萨四句偈解释这四句话最简单,就是忆佛念佛成佛的一个当下口诀。第一句话:若人愿作佛。他连往生都不要了。第二句话:心念阿弥陀。第三句:应时即现身。什么人应时即现身?忆佛者,愿作佛者。佛与众生没有对待啊!我们与佛对待了。第四句:是故我顶礼。他顶礼谁?顶礼这些愿作佛与心念阿弥陀佛的人。
这四句偈让我十分感动。我读到这四句偈的时候正在祁连山顶上,当时就把这四句话刻上了。这四句话太美了!因为这与“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是异曲同工,同一个结果,他的作为是同一个目的。
达摩祖师这样讲:佛具三身,若有众生行诸善事,即为化身;若有众生行诸智慧事,即是报身——即,谁行这个事谁当下就是报身;若有众生心地寂静无染无着,即是法身。即,就是作者、心念者、愿作者。我们把佛与众生对着了,我们与佛对立干习惯了。说佛在那个地方,佛是那个……我们这个一心啊,无对待啊,无差别啊,我们凡夫就凡到这个地方了,很多杂缘。
这四句偈子我们下去可以念一念。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愿生安乐国”就是成就安乐国。龙树菩萨讲得十分准确,历代善知识讲法都不会把佛与众生拉开,都会把佛与我们放到一个因缘上来。我们之所以是凡夫,就是认为佛是佛,我们是我们。希望大家善思维,善观察!
问:般舟法属于佛力法门还是自力?
师:都可以。说佛力说自力不过是让大家区分便于了解,就是让你有一个思维观察的方法,并不是真有这个东西。你不会分析就不知道现状,不知道现状的共业你就没办法修行。如果你说我就是个自了汉,那么你必须独处。我遇到过很多独处的出家师父,一百人有十个人能保持正常人就不得了了。都变得怪怪的,要做皇帝、教主等等。有时候我们会忽略大气候。
我以前在北方很少穿棉衣,出家到了沿海一带,他们给我做了一个2.5公斤的棉袍。有一次热天我们去深圳,我还是穿着棉袄。他们穿短袖短裤,都笑我说这个人可能不知道季节,或者说这个人有问题。我就那一个棉袍,只能穿上那个棉袍走。那时候我可能也没把自己当正常人,心念很少动,穿厚也不热,穿薄也不冷,就那个德性。动心念的机会很少,有点呆头呆脑的样子。
问:大智若愚?
师:跟智慧没有关系。有时候把自己逼得剩一根筋的时候就发呆,对其他没有反应。因为一天念佛的量在那搁着,没法反应其他东西。就是你反应不了其他东西,你没机会。你反应其他东西,时间就过去了,你就念不够。所以那时候用数量把其他东西都排斥了,中间就这个数量,没有时间去打妄想。
问:一心不乱?
师:我不知道乱不乱,反正必须很好地守护戒律,心里不能有晃动的东西。那是蕅益大师他们律宗这一支提倡的持戒念佛,我师父他们都提倡持戒念佛。就是必须严格戒律,因为戒律使你安心。现在这个是本净使你安心,就是一切众生都能往生使你安心。那个是戒律使你安心,离开戒律就没办法。稍微有一点戒律上的问题,必须忏悔。不忏悔就开始晃动。
发心与修法不对称就有误区、走弯路。很多人多年来就想追求这个东西——一心不乱,但他不知道一心不乱是什么,那么再修又能修什么?你修个不可得!不可得但你又认为有个可得,怎么相应?他认为是实有,就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