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五门修法 | 三世略入现前一念,一念见真念念皆真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2年06月23日 08:12
净土五门修法
——随顺得入果地觉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2011)夏安居
于华首放光寺


三者作愿门


6、


三世略入现前一念,


一念见真念念皆真


五念门,这个“念”不是他人的念,是你自心所依的主动作为,称心念或意念比较容易理解。所依我们称为外,主动的作为称为内,假设你明白了你的所依,又能主动作为,即知道自己的心念,而不是被牵制的念头或思想,那就获得了生命与心念的自由,这个自由十分重要!一旦我们对自心所依没有主动作为,我们的心就会被外境牵制,或者被周边一些作为牵制,就会相互指责,丢失自己的愿望。


念佛让我们真正来掌握、认知与主动运用这个心念,这个环节十分重要!有一些人奴性习惯了,认为你怎么不给我什么,或者怎么不让我怎样?这样的人心里抵触很大,充满了懦弱以及不敢直面自己的自卑心。这样可以造出来上帝——心外的上帝。但是我们任何人从最原始状态来说,对心外的上帝是没有信服的,往往是表示了自己的无奈。


有个基督教徒专门来这里谈他接触基督教以后的感受,他说基督教耶稣救了我。后来他接触到佛教的东西,又感到心中产生了极大纠结。这其实还是我们心中对上帝的一种抵触——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自由,彻底的无保留的自由。


在佛教有个名词为得大自在,北京卧佛寺就有这个牌匾“得大自在”。诸佛如来是得大自在者,从自己的身心世界彻底得到了解放,不会被身心世界任何一个东西所制约。所以他得到大自在,真正超越了三界对他的任何锁控。我们若不了解这个,就要来研究与了解自己的心、心念、愿望,你是为得自在吗?是真正为了超越自我吗?是真正不要再被缠缚吗?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这个问题。因为你的心每天都在跳动,你的生命每天都在作为,你的思想每天都在思维,你和人类在交往,你在生活中不断地散发着种种气息,大家相互地在感知。所以至少在缘起法上知道自心所依,主动来作为。


我们所依有四种力:心力、缘力、境界力、串习力。若我们对力或力用的认知不够,不知道生命与意识在起作用,就会迷失在作用上或不知道怎么来作用。你的意识怎么作用?你的生命作为怎么作用?你的语言怎么作用?若不了解这个力,人就开始困惑了。心性是所缘,境界是现在的结果,串习是主动。心力即本性的力量、佛性的力量、法界的力量。这个力若找不准,人用不上力。“道理我知道,但用不上力!”经常会有这句话出来。你不知道用哪个力,怎么去用?


我们一般会说过去如何、现在如何、未来如何。合在一起说当下或现行,这里面包含着三世。任何人一念的作为都含着三世所折照的力量。哪个人的作为不含着过去、现在、未来?虽然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不可得,但在你的作为中,未来愿望的召唤对你影响很大。佛教有空、无相、无愿三种解脱三昧,可令声闻证阿罗汉果,证得无漏智。


过去、现在、未来在这一念中的作用——过去是潜伏的,现在我们的习惯大部分都是过去延续而来,称它为“秉性”,就是过去带来的东西,在这一生起作用。什么作用?暗示。它不是直接的现前环境,是个暗示。若对过去不了解,你盲目地说“过去心不可得”,你在骗自己。佛可以这么说,过去心不可得,并不是过去的事没有发生或对我们没有影响。你想让过去对你没影响,要了解过去才行。


《金刚经》中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我们要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多好?这个习惯有一个承接,过去还是有过去的。我们的每一个思想——你动一个念头,把它放到盘子里,看它五分钟,里面有很多结果。你不要让它溜掉!我们的过去还有一个承接,承接过去的过去相续。所以佛讲《本生经》,就是世尊在因地一生一生的作为。在藏地比较多的说转世,他从哪儿来,讲这些就是让你承接一个缘起。


可以做个实验,这儿所有人天天就去指责某个人,这个人什么错也没犯。但就是天天指责他,说他过去怎么坏,现在还这么坏。大家群起而攻之,一个星期这个人就会垮掉,他会当真。第一个人说,他想可能对我有成见罢了。第二个人说,他就打鼓了,怀疑我会不会是这个样?第三个人说某某善知识讲你过去就不是个好东西,他的所依就开始慌了,我这一生怎么办?再来一个人说你是废物!你就堕落!他四肢都无力了。人的音声意识的引导很起作用。


所以在藏地他们都有优势,说这个人是那个菩萨转世,是哪几个佛菩萨化身——不得了了,把所有人的优势都集中到他身上了,他不觉悟也得觉悟了。我们汉地人就是这一生,不敢说过去,说过去要惹麻烦。似乎都是从那里蹦出来的,没有过去。


我们说“过去心不可得”,但不是说没有过去。在世俗状态下,我们称为世俗有。这不要害怕,你要分析与超越世俗,就不要怕它。世俗的作用是有的,这“有”是什么?我们可以分析与审视它,这不是执着,恰恰是破除执着的最好办法。你若空泛地说这没有那没有,结果习气一来什么都有了。为什么我们提出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实际就是我们过去有,我们现在只要成熟的、看到的、听到的、忆到的、想到的你过去都经历过。若没有经历过,在你的记忆海中不能成熟,在依报中不能再现。你说我打个妄想也有吗?饶不了你!


因为无始以来你轮回得太久太久,旷大劫以来的业力,根本没法用数量比喻,这就是你的过去。所以我们说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只是不念过去罢了,这里面当然也有现在、也有未来。我们念佛,是当下?还是未来?还是过去?现在所行十分重要!你过去带来什么都不重要,但我们不了解的时候,它就太重要了,它支撑了整个生命。


现在我们知道要依一个愿作为,依一个圆满意乐,依一个智慧快乐的法则来生活,那么你过去秉承什么都无所谓或没有力量了,因为现在你寻求到所依了。像“平等安住一切时”,用这个平等心来审视现在的逆缘与顺缘,先去觉悟它,而不是急急忙忙去做一个事情。你不用急着做完,因为下面还不断有事情等着你。你不如把现下的一个思维、作为或事情处理得清清晰晰明明了了。你永远有思考不完的想法、做不完的事情、说不完的话,不如把现在这个话、思维、事情做得得当、有意义。所以称为意乐、圆满。


能这样做,你过去的来源就不重要了。因为不管是违缘或者其他你都能从容不迫地去思维、作为与言说了。一旦真正了解任何事情都是无自性、不可得的,你把现下这个不可得而又在发生的事情做好,思维得当,言说得当,你就会从容。因为这个空间你找到了。什么空间?永远有无量无边的事,这是最大的空间了。


你不能麻醉自己说我这个人没事的——你一说没事,第二天就来事了。你要找事情,每天都有因缘成熟。我们现在根本不用找任何事情,你只要愿意平常、如实,每天都有很多善事要做。你要是有一点点的善念,每天可做的事情都十分多,根本不需要再建立事情。你再主动去建立一些作为也完全可以,但不要离开你的意乐与圆满作为,即不要留下遗憾。我们人生中的言说、意识、作为只要不留遗憾或后悔,就开始踏实起来了。你要是真正做一个踏实的人,三天以后你就知道这个世界对你是多么大的恩惠。


为什么很多人对世俗感到厌烦、无奈而又要去做世俗?因为他没有心的选择,没有法的选择,他是被逼迫的。我们若想不管过去,唯一办法就是把现下思维得当、说得得当、做得恰当。这个不难,主动权在每个人自己手里,没有任何人能制约你这个。再大的违缘中你都能做得到,只要你愿意做,看得清晰。就是当过去的果报成熟到面前,你只要认真地面对与尊重它,就能自尊地去处理每一个当下。这个自尊并不是别人把你捧起来,是你心中真正的意乐与自由。


所以这个现状、当下是我们整个生命的一个作用点,这个作用点称为现行。你可以从自己现在一些比较强的陋习或习惯中看到过去的影子,从自己受的果报环境、生活环境与作为环境中也能看到过去的影子,因为现在的成熟就是过去的记录。


未来基本上是大家的希望、愿望,你现下的作为对它有直接影响,否则是空洞的。所以一般的希望也在悄悄地牵制、影响与导引着我们的作为。往生极乐世界,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满佛陀那样的清净国土,度无量众生,这也是个愿望,也可以说是未来。你把心安到这个地方,就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了。


我们无始以来的累积很简单,就是一个事一个事一个事……一段时间一段时间一段时间……无量的时间,无量的事情,无量的思考,无量的言说……这无量的背后只有一个:现前。现前只有一个:一个念头,一个事情,一个作为。所以你把无量的东西一下子简单化了,要不然我们在这里太繁琐了。我们就把一切作用力处理在这一念中、一事中、一时中。


所以先学会简单化,简单了你好操作,在这里边有主动、有力!过去现在未来都不管了,我就把现下一个理念、一个事情、一个交流表达得准确、做得准确、思维得准确,它就会产生这样一个结果。因为简单,你的作为就主动,主动就有力!你就会自由,满意,不会后悔。人满意了就会自由,就会义无反顾,这一生仰俯无愧了。


你把过去现在未来不管了,因为无量的事或者再多的过去现在未来组成的就是这一念、一事、一时。这无量无边的世界,也就是由一念,一事、一时组成。所以我们想实施一个愿望,就在这一时、一念、一个思维、一个言语、一个作为的当下去实践它,这很好实践。所以这简单的作为我们称为实践。你把它简单化了,就是简单的对称性。这对称是愿与事对称——简单,你就可以对称了。现在人的作为太复杂,这个事情办到一半扔掉再去办那个事情,那个事情做三分之一又跑了……结果一个事情都没做彻底过,一句话都没说圆满过,一个思维都没有次序过。因为作为与愿不对称,圆满也不对称,平等也不对称!


真正作为学佛人,没有什么可急的,也没什么可躁的,你完全可以从容不迫地去做好每一个事情。因为每一个事情组成了这个无量无边。你可以从容地去做,因为每一个事情也包含了无量无边。你养成一个简单的习惯,把无量无边的事情从现在做起,做得有条理、清晰、无有遗憾,你就会获得现下的自由,养成自由、智慧、意乐的习惯,而不是被迫。


有些人学佛念佛或做事情都是被迫性的,那种被迫心导致最后心灵深处肯定会背叛它,可能行到一半就背叛了。就像自己捏个陶罐子,最后又把它砸掉,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与生命,也浪费了材料。


所以这样来看我们的愿与事,把事情简单化,愿望十分好实现。我们念佛,要把念佛简单化。以前在打七念佛时候,前三天容易坐立不安,就提示大家说没有什么事情可急的,你得不到什么,也失去不了什么,你就慢慢念吧!这样可以使你的心里从容起来,看清世间,看清作为。一般打过一个七后,打第二第三个七时候,大家就说还是打七好。因为简单、轻松,他们变得自由了,在小空间中看到大的世界,在一点上就可以看到整个世界。


我们在混乱或逼迫中,即便在很大地方都看不到这个世界的样子。因为你没有一个地方认真,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碰触它的真实。什么真实?就是与你心对应的感知。所以往往迷失在这个法界,迷失在这个世间。


为什么讲这么多来提示这个愿呢?要先学会简单的愿望,实际念佛是最简单的愿望。唯佛是念不过是希望我们把自他共这些千差万别无量无边的事放一放,先主动地解决一个事——念佛。用念佛的无所得失来净化所有世间,净化所有过去现在未来的身口意三业。怎么净化?从当下这一念做起。你从哪儿修?就从这一念。这一念见真,念念皆真。这一念不见真,你还不知道什么叫真妄,你就徘徊,徘徊就是虚假,虚假就是矛盾,矛盾就是负重,负重然后就相互产生怨言、迷失、敌对。


菩萨们!我们念佛,放弃自业他业共业,无外乎是想让大家把无量的世界简单化,使作为有力、满意、自由,使我们真正做一个安乐行者。学佛没有人是为了苦,也不是为自身安乐,是为饶益有情,由此你也得到自身的安乐了。安乐行的安乐非是私欲,我们说布施之乐、利生之乐、禅定之乐、无染之乐、法乐、简单的乐……你只要如法行,你会知道这个安乐与世俗的快乐不一样。


先把它简单化!愿望愈简愈明,愈明愈好操作,愈好操作者莫过于念佛。因为从每个角度来说,念佛让人容易满意。你念任何世间的作为总有一些缺欠,但念佛没有缺欠,因为佛已经表达了这个,你对他的称念就会具足无上大利,就没有亏欠,来使你简单化、真实化、主动化、无惭愧。这个地方没有惭愧,是具足的,是步入一真的方便。


净土说网站域名已更新为:
www.jingtushuo.cn
手机版 m.jingtushuo.cn


直接前往“ 净土说 ”下载历年学习内容,点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