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先安正见再做事,缘起清晰离相似
弟子:什么叫滞后?我一般在恶念生起以后才觉悟,念起之前怎么觉悟?
师:为什么我们说要教法、正见、思维在前?这样你所有的起心动念就会产生一个净化、回归与方便。如果我们动念以后再用法则,那么正见没有,正思维、正语都没有,一张嘴就会出现骄慢语、自卑语、邪见语等等。你要是真正依本净、了本无,
此处真正地用正见,正思维、正语、正命、正业都是必然的。
净土教法把佛果地觉来回施、印契众生,令众生安住本净,回归平等法性,圆满、圆具能成熟在我们的生命状态中。 他都是引导你正见,就是无染著之正见、真如之正见,让它来起作用。 不让它起作用,就是滞后。滞什么后?滞作为之后,滞发心之后。所以念每一个现行之前你去依法、依正见思维观察,再去做事。所以Shan Dao Da Shi称之为 “安心,起行,作业” 这样三个阶段。
弟子:是不是
先
确定底色再去做事
?
师:对!所以说
不明发心修行无益
,这句话十分准确。你若不了解自己的心地——发心可以说是心地或发菩提心、知自心,若不了解这个,你所有修行就是造业:无明业、习惯业,一定是业。
所以发心为要,一切教法都把发心放在一个重要角度,所谓皈依、发心。
若不皈依或者没有正见,业力业习就起作用。
要用正见来思维观察。所以凡是遇事,我们真正能观察几分钟、几秒钟、几刹那,再去做事就完全不一样了。或者念两三声佛再去做事也就改变了——它所依的底色改变了。
这个地方可以自我观察与实践。过去善知识说的话都是很真切的。
净土教法,我们如果不在做事之前随顺佛愿安心,业力的自制与迷失必然建立。
我们要能随顺佛愿来安心,一切众生咸能往生,咸能成佛。阿弥陀佛照十方国土无所障碍,令一切众生一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样功德的圆满回施不可思议。这种回施就是愿力的回施和摄化,就像一个孤儿喊妈妈,越喊他越苦,在此处安心了,就像一个孩子知道妈妈在忆念他,他再呼唤他的妈妈,母忆子、子忆母,母子相忆,他必然会相应。你若没有随顺佛愿安心,念佛就像孤儿喊母亲一样,越喊越凄惨。我们不知道这个时代有多少孤儿!
我们念佛若不知阿弥陀佛时时刻刻在念我们,不知道佛念众生的周遍无间,不在这儿安心,那么无疑就像孤儿叫母亲似的,谁听都是悲惨的。所以我遇到很多念佛人说他们不能往生,心里就生起很凄惨的感受。我说不能往生你们念佛干什么?佛念众生的功德周遍与无间事实,就是“佛住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佛以无碍力摄化众生。但你放心,他不会强制我们。你关闭自己的业力、关闭自己的因缘,他不会强制你。因为佛陀没有这种恶性心智。
所以说诸佛如来以广大方便恒顺众生,就有十法界之庄严——若依无染心,十法界皆是庄严处;若依染著心,每一法界都有其苦处,或者每一法界都有其不同表达。我们要是随顺佛念众生、随顺佛愿来安心,你看看自己的心还有什么不安?那样我们念佛的正见自然就会生起来,我们放纵自己的理由自然不足——知道恶业、虚伪、欺骗、骄慢,理由不足了。因为这些都是必然有苦果的苦处,没必要这样做了。
好比说一切业无有自性,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放纵自己的业?没有理由了!放纵与压抑都不成立,随缘消旧业,自在行方便。每一个业缘他一定都在对称地觉悟它,以随顺实相的功德,来自显自解脱。我们不再用所谓借口去放纵自己,不再堕入相似法中危害自他。
那一年我们讲顺佛功德,讲顺佛愿安心、顺性安心、顺究竟意乐观察而安心,你究竟有怎样一个意乐?于十法界中,你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乐?择取佛法界无疑是最究竟的方便。你说我择取人法界、声闻法界、天法界、修罗法界,行不行?
关键你这个择取的准确性会出现问题!会不会达成事实?
净土教法的择取性是究竟的,有佛愿接度,有极乐国土接引之事实。
其他法界你去追求与认知,能不能达成?没有保障!阿弥陀佛给我们作的保障——愿力保障!这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在接触净土教法中,阿弥陀佛愿力就是他的责任,我们随顺愿力就会得到他这个责任的加持;要不随顺愿力就受不到加持,就是业力在牵制、推动我们。
今年讲一切现行皆是实相这样一个即心即是,我们比较容易照见到自身与他人的每一个现行,若依法,若不依法。 若是我们不依法,及时调整就行。 调整,就不会染堕,就是不会著实。你自己认为有所得,认为自己的名利、修证有所得——完了,这人著实了,一著实就染,一染就堕。堕必然现前,染堕就会造成伤害,因为心堕落而现缘堕落。这个地方我们可以观察与了解。今年我们这个现行学习比较容易使我们在某些角度中观察认知到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