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各诤不急之务”,这个是一个标准语,不是说是责怪我们的。世人各诤不急之务,“各诤”不急之务,各人根据自己的因因缘缘不一样,在行放逸法,来行放逸,行诸放逸,每个人放逸的角度不一样,如此而已。
七菩提分中,它就有正见,或者正念、择法、精进,正念、择法、精进,后面它有喜、轻安、定、慧等法,这样一个道业相续。
那我们要是没有择法则,多是放逸人,就是我的业力现前了、习惯现前了,我不去择法去调整它——
依法行者称为精进
,不依法行者就是放逸,那就没有菩提道业的成就。
正见、择法、精进、喜、轻安、定、舍
,这七菩提分它是一个念头的循环,就是我们一念、一念、一念、一念......在抉择是放逸还是精进。
受苦啊、受罪啊,装模作样,那不是精进。正见、择法,
依法而行称为精进,或者如法行称为精进,如法行。
这一点呢,大家可以放松地去观察观察,不要说自己精进、他人精进,也不要说什么别人懈怠、自己懈怠,我们就善于观察就好了。
“各诤不急之务”就是放逸,就是随业习放逸。
业习的种类可多了,每一个人都有偏重的地方,就是大名相同,都在行放逸法,但是说那个点差异很大,参差不齐。
我们善于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容易了解是不是正见哪?
是不是在择一个方法去处理我们现前的业呀?
观照,观察,内观,反思,是不是如法行啊?
我们是放逸,还是精进呢?或者是各诤不急之务,还是
精进求于佛道业
呢?大家就善于观察这一点,这个点要找到。
所以我们举心动念是不是正见呢?你举心动念是不是正见呢?什么是正见呢?正见以什么为标准呢?为什么要说有八正道呢?八正道为什么以正见为首呢?七菩提分为什么以正念为首呢?
大家要观察,所以我们这个
修行最主要的下手,就是举心动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