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2014年3月21日上午,法师在华首放光寺下院恒阳庵大殿华严七中的开示。)
恒阳庵的常住、出家在家的菩萨们,我们有这个华严七的胜会,会给我们每一个参与者、给我们这个环境、社会,乃至给这个法界一个不可思议的清净洗礼或者加持。首先我十分随喜这样一个殊胜难得的法会!也是我们多生多劫以来的一个胜缘啊!
我们看到社会上的现象、生活的轮转、有情的轮回、世间的苦难,我们在诵《华严经》之时会体会到诸佛菩萨的慈悲善巧乃至他们不可思议的境界。 这种境界不是我们业习的骄慢、自卑、见思二惑所能涉足到的。 假着经典文字、音声引导,会使我们脱离已有的习气——骄慢、自卑、无记或者说见思二惑,使我们体会到法性的广大舒展、觉性的圆明、本无障碍的作用的自在。 我这样一个角度只有被感动啊,被加持啊,十分的难得,十分的难遇!
我们稍微静一静,由心去审观我们生命的历程、所经历的逆顺人生,会体会到诸佛如来的悲心,乃至说教法的方便。 在我们普通人的心里或者分别习惯中,就有喜悦与忧伤,有真诚与虚伪,有顺与违缘。 大家似乎都在祈祷着顺缘在自己生命中能相续,违缘能远离,这似乎是人类择取习惯产生的一个积累的意识趋向。 每一个人在生活过程中,在长辈的意识的经验的交接中、传播中,会使我们有这种心理的接受与暗示。
人类是最容易相互影响的。 我们现在把这个经中之王的《华严经》八十一卷通过一个严格的传承仪轨来读诵,是十分令人感动的事情,或者说令人向往的事情! 没有福德因缘,乃至经文题目尚不能听闻!
大家可能不以为此。 实际像我们现在能坐到这个殿堂里来,听到华严字母的唱诵,或者自己参与这个唱诵,乃至读诵《大方广佛华严经》这个经题,及种种的一品一品的内容,其福德、其作为、其究竟利益严格来说是唯佛与佛才能真正表述出来。 因为华严经讲的是法身大士的最初步入,是一切诸佛甚深境界,读过华严经的人会知道。
我们通过这个七,会把这八十一卷读一读,通过字母的唱诵,我们用心不用心的利益都是不可思议的。 你用心呢,会直接使身心有一个飞跃。 这个飞跃我们用者才能知道,其他人推测没有意义!
大家接受了这个毗卢派的念诵传承,我十分随喜大家,也很感动这个事情。 可以使我们整体意识与作为通过这个仪轨得到合适的或者说比较对称的调整,使这一群人的心随着这个仪轨作为慢慢地和合、平静下来,远离平时无所事事中或者各种杂缘中是非人我的纠结与痛苦,使大家同时有步入华严海会的一个碰触、了解,一个赞扬、礼敬的过程,这是十分感人的大事情!
我们有这种福德因缘,有这种成熟的机制,不用劝大家,大家也会珍惜! 我们看到这纷纷攘攘的世界中,想想社会,想想国际社会,想想整个人类社会状态——战争、杀戮,让人已经不能面对,或者说不知道怎么面对了。 大家能在这个安稳的、衣食不愁的、不用有其他顾虑的环境中来诵《大方广佛华严经》,来礼敬佛陀,礼敬华严会上佛菩萨,是什么样的胜缘呢? 每一个参与者自然会体会、感知它。
以前我也参加过许多修行法事,但有一点: 以一个仪轨我们身心投入地实践,这是不可思议的大事情! 所以在这个地方很感激安信师宏澈师他们这个体系,他们的师父本净师把念诵的仪轨传给他们,他们通过十年二十年的熏修,把这一个很成熟的东西给我们,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们就是坐地参学一样的学到这个方法,大家一定要珍惜!
很多方法都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但是一个一个都丢失了,因为传承与接纳者逐渐碰不了头了。 现在人的骄慢、自大、自以为是、强化自我的恶业修持,包括借助佛法的名字来强化自我的人越来越多,使佛法这种平等、广大、调柔、休息的教法泯灭在恶业的装饰中了,十分可怜! 现在许许多多不按仪轨、不按教法的修持者,像佛法中贼一样用佛法的庄严功德庄严自己,以夺取名利,危害自己,危害社会,令人十分痛心!
我们有这个仪轨,大家同一称念,礼敬佛陀,洗涤自我执著的心垢与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种折磨的伤害,我真是十分随喜大家这个机遇! 赞叹大家这个机遇! 也礼敬大家这样一个胜缘! 我们在这个读诵的过程中,唯一的供养提议就是希望大家珍惜!
我们想想战争边缘的人们、生活在颠倒意识中的人们、夺名夺利的人们、受着生活煎熬的对比的人们、被感情纠结的人们、生不如死的人们……太多了,菩萨们, 我们要把我们这个点滴的安稳、安乐回向给这些人,那是我们慈悲心的熏修,也是我们真正认识自己有一个难得机会的反思。
说来开示,肯定谈不上的。 因为面 对大家在华严海会佛菩萨加持下来读诵《华严经》,我只有礼敬的心理,十分的难得! 我想想自己也是十分惭愧,心灵深处也有多少的不安的东西。 和大家一对比,我每天做着世俗应酬,没有机会像大家这样完整学习一个仪轨,体会诸佛菩萨恩德的沐浴! 给大家开示呢,可以说是提供给我一个供养的机会一样。
刚才听到大家读诵,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想法。因为这个环境需要很多人来护持。我们诵经的时间,很多人说:“你看其他人那么自由,我们搁这儿诵经。”这真是让人心痛! 一个人坐这儿诵经,要有千千万万个人在为大家付出,才能使你安稳下来;或者千千万万个人没有这样的福德,我们才有这样因缘坐下来读诵经典。 我不知道这样一个读诵是多大的福报,我形容不出来。
就拿大家与我对比,我就像个世俗人一样的每一天徘徊在世俗的交往中,说一些相应不相应的话; 大家这种唯依佛缘、唯依经教、唯依仪轨的修持或者说这种幸福的内容呢,真是大家要珍惜!
我每一次看到放光寺的出家师父,大家能坐在那儿诵诵经典、能打打七,我心里有一点点安慰。 就是这个寺庙有他一点一滴的作用,或者说令佛法住世宣化熏修的作用,有一点点安慰。 大家要珍惜这个,这就是我唯一对大家开示的东西了!
很多人不珍惜这个因缘,我听到有人说: “这样跑着那样跑着多好,多自由啊! ”说的我心十分痛苦! 但很多东西不能替代,许多事情没办法交换的,我们只能随喜大家这种福德因缘了。 许多人向往世俗名利,认为我这个人要是在外面走会有什么样利害关系一样的。 实际一对比,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
我们有这样一个缘,让我来表达,我就是随喜礼赞大家这样一个机遇! 当然也希望大家把自身这种读诵的福德因缘、宁静安乐的实质的内容,真像我们唱的“共入毗卢性海”,回向使一切众生真正离苦得乐!
我每天遇到的苦事难事多,业障深呢! 大家都在那儿跟佛菩萨交往,交流礼敬这种福德呢,真是不可比! 你说我们这个寺庙里还有一些人厌倦这个东西,还在搞什么。 那不要管,就从因果上讲,我们这样的功德、福德、因缘到底是什么样的福德呢?
当时安信师答应给大家传播这个仪轨间,我真是很感动! 因为我知道现在社会上的人,包括寺院的人、学佛的、出家的、在家的人都在干些什么——干些很痛苦的名利之事、是非之事、伤害之事! 因为那个因搁那儿搁着的,除了假借是非人我就是强化自我,强化自我是为了打败别人,没有善心、悲心、调柔的心,没有利益他人的心。
我们这个熏修呢,不管是经典内容也好,我们这种偈赞也好,每个音声只要细细地去品味它,它给你带来的利益你自然会知晓。 因为佛法的确是,佛陀就是一个真心的表达,所有教法是真心的传递,充满了慈悲与真诚,他没有其他东西。
每一次我来到恒阳庵,看到大家在诵经、念佛、走般舟,我是很惭愧的。说开示开示,常常不知道自己怎么安排自己。但有些时间,在世俗纠结中我会说一些什么;在法的实践中我只有礼敬!只有赞叹与随喜!不可能有其他东西。我要讲的要表达的,怎么也没有经典给我们表达的更加亲切、直接。
经典的念诵对大家真是有益。我们汉地人缺于读诵,就用打七、念佛这样的机会来鼓励大家读诵经典,或者说比较完整地来读诵一个经典的内容,相互有一个推动熏修与鼓励。这种共同熏修的力量本身就不可思议,再加上我们是在诵经中之王啊!
下面我们就按照次序去做。我们在这个环境中要珍惜,因为我们结什么缘就会结什么果,我们结这个佛缘就会有跟佛结缘的殊胜的因缘、过程与结果。很多人说我坐在这个地方心里想着世俗——这也没问题,但有一点: 要珍惜这个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