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文稿与斐济最新开示录音,请点击最后面阅读原文进入 净土说网站:m.jingtushuo.com
(缘起:本篇开示是根据2010年8月18日下午恒阳庵佛七中师父开示录音的整理文稿。恒遍光师兄提供的这个录音原名为《教授认知烦恼即菩提次第以顺性起修》。)
下午利用一点点时间,我们把顺性问题提示一下,或者说对这个本性、佛性、法性、自性作一个认识步骤的教授。
大家要是按照这个说法,可能会接触或者碰触到我们说的自性、佛性、本性。能碰触到自性也好、佛性也好、本性也好,再来说顺性起修、顺性念佛我们就有方便了。 假使我们不能顺性起修,所有作为都是造业,包括你在念佛、拜佛,你种种作为都是在造业!所谓的业,就是在轮回与重复。
但是顺性会给我们造就一个崭新的、时时新的、常新的世界,或者说一个心里作为的空间。那我们所有见到的、感知到的、思维到的、表达的全都是崭新的、未曾有的法则,人生就会充满喜悦、真诚与快乐,就会有智慧、有慈悲。人的智慧慈悲就会真正在自己的生命三业中表达出来,就是我们的身口意中表达出来。
因为我们对佛性、本性、自性这一类说法没有碰触过,没有真正了知,或者说没有亲自了知,都是假别人的说法,往往就在造业。造什么业?就是比较累、辛苦或者说矛盾,吃饭吃不香,睡觉睡不好,做人不踏实,修行甚至都不踏实。为什么?没有真正了解这一颗心。我们说佛心、本心、自性心,真如心,这一个纯净的涅槃的心我们不了解他,不了解就没办法运用他。
我们谈知行合一也好,中国传统的思想,佛教的心境一如也好,无外乎有一个目的:希望在座的菩萨们有一个对人生最安稳最美好的认识,认识究竟什么是美好的。 所以我们看到佛像、菩萨形象,看到一些安详的从容的真实的威德,我们有敬慕之心。实际人人心中都有这样的智慧,都有这样的威德,只是运用过程中会被我们的业习得失所蒙蔽。
我就讲一讲观自性、佛性的次序。这个次序很重要,我们暂时把自己心里的想法都放一放,随着我这个言说,跟着这个言说去思维感知它。
我们生命的每一刻都在表达, 有的人在用欢喜、主动、智慧、慈悲、无染、清净表达着自己的身口意,有的人在迷失、痛苦、挣扎中表达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我们正常状态下在欲界有情中的表达,都离不开习惯或者业习,就是重复。
很多人念南无阿弥陀佛不愿意念了,为什么不愿意念呢?他感到在重复。这一句一句这六个字,这样重复来重复去,有什么意思?他就开始疲厌、昏沉,想办法脱离这种念诵环境与作为。为什么?他是一种重复的口业,是以意识重复的意业,身体造作重复的身业;他没有感觉到解脱、圆明、无来去这种真正的不造作的本质的载负,就是佛性的载负体会不到。
所以我们往往一举心动念、一有作为,就可以尝试着提醒自己:我们在习惯中,我们有个习惯。这个习惯是什么?重复!你可以看你这个作为是不是重复的,假设你从来没有重复的感受,你一定很喜悦的,你充满了安乐的东西,你没有罪恶感,没有负重感,没有疲厌感。
一旦重复,我们就会疲厌,就会疲惫这个东西。人生为什么会衰老?主要来自于重复,不喜欢的重复,人就会厌倦、衰老,使生命一天天走向枯萎与死亡。什么厌倦呢?重复!所以重复就是个习惯的特定标志。
假设我们这个思维,不管是昏沉也好、什么状态也好,你感觉到它,给它一个标准说法,你说“你是习气”。 习气是个泛称,有无量无边,我们十法界中各有各的这种表达,就人类的表达也是千差万别的。 习气、习惯,再往深,你会观察到你这个习惯是一个什么细致的对称的烦恼呢?
因为习惯它就会带来烦恼。我们说贪、嗔、痴、慢、疑,这是比较粗重的烦恼;再小一点,昏沉、掉举、无记、无惭愧,这也是烦恼。我们要给现前这个习惯找一个对称、对应的名字。
好比说我昏沉了、思想浮躁起来了、掉举了、心不在焉了,进入无记状态,麻木不仁了——但你要给它起一个准确的名字,说我现前这个习惯是什么样一个烦恼,就是什么样一个名字。虽然是烦恼,是粗重烦恼还是随烦恼?它的名字叫什么,是无记、掉举、无惭愧、放逸、懈怠……找的名字越准确越好。
一旦找到了名字,你的心会平静下来,就相对应了。 然后把这个名字清晰地拿出来,说“它是名言”。好比说昏沉了,你看清楚它,真给它起个名字了,你当时就不会再低着头,不会再麻木不仁地昏睡。你就知道它,你观察它,你说“它是个名言”。 所谓名言,就是它本来没有来也没有去,但是因你缘它这个习惯了,它会在你生命中表现出来。
包括无记、掉举、无惭愧、贪嗔痴慢疑,我们都可以给它找一个名字。也不见得是我说的名字,你能找得准,合你的心就行了。它是名言,名言是没有来去的,是没有内容的,只是我们因缘的感受,感受到这个名言了,产生了力。把我们的业习名言化。
了解名言没有来去,没有得失,我们看看原来我们的贪嗔痴慢疑烦恼——粗重烦恼、细微烦恼,也是不可得的。 我们了解了这个贪嗔痴慢疑的不可得性,也就是所谓的佛性。我们这个了解过程也就是觉悟过程。所以了解了它的名言性,我们就会感知到佛性的存在与作为、作用力。 所谓存在,就是我们在缘着觉悟去认知我们现前的烦恼,那么烦恼即菩提,在这个观察过程中就会产生事实的力量。
我们就会因烦恼而体会到命名、业习、粗重烦恼或随烦恼、名言,名言不可得,无有来去。无有来去,我们就能感知到本性、佛性、法性的具体表现恰恰就表现在我们烦恼业习的当下,没有离开烦恼别有菩提的!没有离开习惯别有菩提的!没有离开名言别有菩提的!
这样我们看,一切都是名字,我们的心就会从这个受中解放出来,从爱憎中解放出来,我们就了解了它的本质,就是佛性、本性。
这种思维模式我们要串习。开始一听,大概有个概念就行。串习几次以后,你就会从每一个当下的烦恼业习中寻求它的名字,知道它是粗烦恼还是细微烦恼,给它一个命名,准确的命名。然后它是名言。 名言,后面知道它没有来去,没有得失,没有内容。所以无自性的这个性我们就会碰触到,通过我们的烦恼业习碰触到佛性。
这要反复串习。这样我们在念佛、在修行就会快乐起来,心里就会轻松起来,不会怕烦恼,也不会随着烦恼习气跑掉。就会感觉到任何一个烦恼都是新鲜的,就是不是重复的,是个名言,是无来去的。我们的本心就起作用了,重复的疲惫、厌倦就了解了它的本质了,我们就真正可以做一个念佛人,佛子这个名号我们就不再纠缠与惭愧。
这个应该思维、串习。能把这个过程自己写出来也好、记下来也好,养成一个思维习惯,慢慢地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会起到微妙作用。那时我们再讲烦恼即菩提就感觉很亲切了。我们对任何众生的一个习惯作为、对自己的习惯作为,就是一个烦恼,就能很清晰地看到它,命名它,名言它,自性化它,彻底地觉悟它。那么每一个烦恼业习原来就是觉悟,就是觉悟的资粮,觉悟的一个缘起。
这样我们在生活中就真正可以修行了,我们真正可以做到随意三昧,任何时间都可以修行了,一切时处我们都可以念佛。这样就念实相佛、自性佛、本来清净佛,就不再沉沦了。在每一个因缘下都是临终,在每一个因缘下都是觉悟,在每一个因缘下都是净浊不二。我们就会真正使自己身心健康起来、有力起来,不再消耗,只有滋养它的慧命,不再因为烦恼的培植与增长使自己生命与意识受到消耗,生命不再迷茫。我们的过去业就在随业消亡、随业觉悟,随着现缘我们走向觉悟之路、成佛之路。
学佛原本不复杂,只要用得准确,我们就剥脱了很多不如实的修行方式,就是造作的顺着业习强化自我的修行方式。那不叫修行,看似在修行,实际在迷失,离佛法就远了。我们作为真正的学佛者,一定是遇到了真正的佛法利益,而不是在一个表相上造作自己。
我们不需要给别人看什么,也不需要给佛菩萨看,自己要觉悟自己的每一个作为,不要辜负自己珍贵的觉悟的资源,就是每一个当下——我们每一个当下十分珍贵!因为你能觉悟,它就是无上的智慧;你不能觉悟,你有觉悟的引导、提示,也是不可多得的甚深因缘。
我们念佛时要觉悟这些东西,要去体验它。所以这每一声佛号都不是重复的,都是真诚契合的。没有重复,这没有重复的内容!习气、烦恼、强化自我会带来重复,我们会为了一个东西不断地像一个愚痴动物一样在一个地方盘旋,不能走出那种困惑。一旦破除了这种执著,破除了每一个习气烦恼的重复性的执著,我们就开始觉悟人生了。
念佛不是重复,每一声佛号都不是重复,没有重复!时间从来没有重复,声音从来没有重复,都在变化,都是崭新的。菩萨们,这一定要深深地思维观察,因为阿弥陀佛是妙观智成就啊,我们要善于观察!重复一定是业力习惯所推动出来的结果,不重复一定是觉性所不断感知到的崭新的世界。
诸位菩萨有这么好的机会、环境,不管是念一天佛、两天佛或者长时间念佛,都是个好因缘,要珍惜。在这里面我们有很好的机会,你在这个地方把这个东西培养出来了,就是回家也好、在寺庙也好、到社会上也好,你都有一个很好的心情、很好的做法,就有一个觉悟的人生。
人生是觉悟的,那是很灿烂的生命。要是不觉悟人生,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很灰暗、负重,很快就衰老了,很快走向了死亡。新的一轮轮回又开始,又走向衰老、死亡,新的一轮又开始。人类或者有情的生命就这样无端的无尽的在重复着,只要不觉悟,永远就这样沉沦。
说无始以来的轮回啊,需要我们每一个觉性的个体自己去觉悟它,去运用这个觉悟的实质、觉悟的当下。觉悟的资粮就是:我们现前的一个不管什么样的重复,你了解它,它是重复的,它一定是业习;它是业习,它一定有名字——它的名字准确,你心里造作就会停止。
禅宗讲吃茶去,你看这里面没有信、没有疑。说三斤麻、说庭前柏树子,这里面没有信、没有疑,就让你心有个对称的名称,不取不受,造成了一个自性的浮出机会。这时候你再看看不可得,它是个名言,没有善,没有恶,没有是,没有非,我们佛性的作用就在当下,就会照见了知我们的习气、重复性。你就不再步入衰老、衰败与重复的沉重了,就开始轻松起来。因为觉悟,人的生命变得轻安、轻快起来了。不觉悟,任何人都不会得到轻松。不管你的家庭、工作环境、什么年龄、受教育程度,都是一样,改头换面,相差无几。
这一点,我感到诸位菩萨一定能在这个恰当的实践中把这种方式做出来,我们人生就揭开新的一页。过去是迷茫、徘徊、矛盾的人生,真正打开你新的一页,就是新生、觉悟。觉悟,我们时时都是新生,不需要生死的,不需要生命变化我们就可以觉悟。
净土讲往生,其他宗讲开悟、证悟等等,我们这里不讲这个,讲什么?我们每一个当下的觉性的作用!让他起作用,让他发挥最完美最真实的作用。我们不再被重复所欺辱,不再在取舍中矛盾折磨自己,让自己的心灵真正解放出来,在每一个当下让它解放出来。这不是高明话,这是一个很实用的法则。
诸位菩萨善于思维观察这个事情。尤其在念佛时间,只要自己认为重复了,一定是业习——哦,认为自己在重复了,那是自己的业习出来了。业习一出来就会不耐烦,想赶紧结束它。我经常听到居士或者出家师父跟我这么说:哎呀,怎么天还不亮呢?什么时间出关呢?重复了,一定是业习,厌倦了,疲惫了。
因为重复让人疲厌、疲惫,让人感觉到没有意义,味同嚼蜡,我们就知道它是烦恼。它什么名字?厌倦,没有惭愧了,没有得到佛法真正的轻安利益,与法没有相应;见佛闻法,佛悉皆现前,心地的清净、智慧没有真正得到佛印的印证,没有产生。唯一的就想早点出关、天早点亮、早点把肚子填饱、好好睡上一觉、以后再也不要进般舟道了……这都是习气,习惯的重复。
我们经常会后悔:哎呀,早知道不走般舟了,来这干啥呀!一出来了,又后悔,下一次一定好好地走,这一次不如法,下一次会如法的。哪儿如法呢?习气烦恼中没有如法!所以说我们大部分时间就在烦恼习气中重复过去了。 我们要了解重复这个名字的背后就是觉性,谁在让他后悔呢?觉性!谁在让我们说下一次要如法呢?还是觉性!谁让我们烦恼呢?迷失的觉性,还是觉性!
诸位菩萨呀,这个念佛时间最容易体会到“重复”两个字!重复——我们最容易警觉了,我们可以给它命个名字,命名。说我为什么有这种心理呢?当时是什么样的心理呢?给它起一个名字,把它无情化、名言化,再看它的本质,它也没有来去,只是我们缘它了,表现出来。若不缘它,就是个名字。
此名字中无得失、无来去。无得失,无来去,无大小,无善恶,是什么?就是佛性之圆明,本净之安住,就是佛的真正面容,剥掉了任何粉饰,就是天真的佛性,让他起作用就好了!用它这种纯净的心、天真的心去念一声阿弥陀佛,自他二利都是具足的、是圆满的,不会重复的。
有一天突然念到不重复的阿弥陀佛名号了,你就会喜悦了,你就真实在修行了。现在很多人是端着、装着修行。怎么不念佛呢?“南无阿弥陀佛……” (师模仿那种念佛声) 不是给别人念的,没有给别人念,是心灵真诚的渴望,礼拜阿弥陀佛的渴望,赞叹阿弥陀佛的渴望,作愿像佛陀愿望一样的愿望,观察世间了不可得的一个真正观察机会,回向众生普利世间的愿望——以这样愿望去念南无阿弥陀佛,你有什么不可以做呢?
我们学佛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因缘,珍惜自己,没有贡高下劣的,不必要贡高,也不必要下劣,没有一点点必要!贡高下劣也是个习气烦恼,很粗重的烦恼。学佛人先要把粗重烦恼变成觉悟的资粮,要不然我们这么多粗重烦恼、这么多资粮珍宝都送给别人了,对不对?要把自己每一个烦恼当成一个觉悟的好机会,不管是用忏悔方式、念佛方式或者这五种观察的方式,都可以使我们觉悟。
实际念佛是最直接的——南无无碍光,南无清净光,南无欢喜光,南无智慧光,南无炎王光,南无不思议光,这些光明是什么?就是心的作用啊!心的清净的作用、平等的作用。我们不染著习惯的时候它就会这样作用,会有喜悦、轻安,会有光明。我们一旦被自己的得失习惯、意识习惯锁定了,就开始了,开始产生什么?沉重,没有光明了,开始黑暗,拥塞在某个地方痛苦挣扎去了,开始人我是非去了。这一点诸位菩萨一定要细观察!
今天初九了,没有几天了,十三结束了,抓紧哦!念佛真是很珍贵的时间,不要重复。我们在念佛时心里只要有重复的感受,就去观察它,观察它是不是重复。“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师唱念) 你永远重复不了的。你只要细细观察,你永远都不会重复,你没办法复制任何一句。时间你没法重复,称念的方式、感知都没法重复。
但是为什么会住在重复的感受上?因为你进入无记烦恼了。你给它命个名:这是习气,是一个无记状态。所以你细细一观察,你会了解了,它没有重复,它都是崭新的灿烂的生命的作用、觉悟的作用。
你不相信,你听别人念,你永远不会听到重复的,只要你观察。不观察了,进入昏沉无记状态,就感觉重复了。 (远处有念佛声传来) 你细细地听别人念,永远不会重复。
(坐垫之间) 距离还是小了,稍微间隔一点,不行了东西两单。“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师示范东西两单念) 让人能观察,能觉悟,有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让我们去观察感知的,让我们这个意识的东西舒展开来,不要让它枯萎,结在一个地方,逼迫自己的心理。
人的心智不能枯萎,一枯就要表达的,就要反抗的,它找你麻烦的,它要装病的。有人说我有病了,我请个假吧——不是的,他心里拒绝你了,拒绝你的作为方式了。不舒展,我们就记忆下来不舒服的感受,它就放在你的潜意识中,一成熟了你就有病了——不是装的,但是你的潜意识给你记录下来你的需要。什么需要?你不需要突破。
今天某某那个出家的小儿子跟我讲他二年级怎么装病、怎么不上学的,有一年。因为他感觉到学校苦,他不想上学,说我有病了,去打点滴啊。为什么?他需要的不是那个。
我们人生中需要的也不是这个,也不是为了念佛而念佛,是真要觉悟这个人生。要供养法界这些苦难的有情,让他们真正觉悟起来,不舍一个有情的平等心。也真正使自己产生观察力,也真正像佛一样有那么大心胸,能接纳一切善恶亲疏的有情,让他们真正都离苦得乐,也真正来赞佛的威德与善巧,也真正能皈命于佛——我们自身要皈命,皈命于觉悟,不再迷失,不再沉沦。
所以我感觉到我们念佛方式可以宽松一点。因为心境必然是一如的,这是最安稳的大地,这是最纯洁的净土。所以我希望人人在念佛时间都在净土里安住,不念佛的时间一样在净土里安住!
附:《西斋净土诗》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