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文稿与斐济最新开示录音,请点击最后面阅读原文进入 净土说网站:m.jingtushuo.com
(9月1日,农历七月十三,华首放光寺下院恒阳庵佛七进行中。在前一天,有一位老居士给师父写字条提问,大意是说临命终时有冤亲债主来逼我、业来缠我、病来磨我,我怎么办?怎么往生?师父这个开示回答了这个问题。本篇开示整理者原名为《如何面对临终》。)
我不知道哪个人知道自己临命终时是哪一刻?我们死是一定的,谁知道什么时间死,能不能举举手?就是你知道你哪一天哪一日哪一时死。
(无人举手) 没有一个人知道,证明这里面全部不知道自己临命终时是啥样子,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间临命终。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修这个无明呢?就是不懂、不知道什么叫临命终时,为什么要修这个呢?你这个临命终就成个无明了。什么叫无明?就是你不知道它,你天天还思考它、想它、缘它,这是个什么结果?
像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归命无量寿,归命无量光,这就是我们所缘,产生的境就是无量光无量寿。你说临命终时,你不知道,你怎么修证自己呢?我常年都遇到这样的老居士,不是一个、十个、百个、千个、万个,你讲十回、一百回,只要二十分钟以后,他讲的还是这个——临命终时我咋办?我说你念佛啊!他说我没法念佛。我说你怎么知道没法念佛呢?他说我没法念佛!因为啥?听别人讲的。
别人讲冤亲来找你、债主来逼你、业来缠你、来磨你,令你没法往生……他天天就念这些东西,你说他最后结果是什么?我们作为一个念佛人,天天就念“债主来缠我,病难来磨我,痛苦来折磨我”,最后结果是什么?菩萨们!这是不是迷失颠倒的结果呢?天天念这个,我们整个人生就浪费在这里面了。
这是个时弊啊,不是说哪个人怎么样。但是我遇到成千上百的居士,念了几十年佛,最后就落一个“我不能往生”!为什么?他们来缠我、来迷我、来碰我,我怎么办?就是念别人给予一个提醒的东西,当成一个实业来做,那最后的结果呢?这个事我答过千百万次了,我说你念佛不行吗?现在念佛!现在就训练念佛,不念这些东西,到时候这些东西来了你也不念它,你还念佛,不行么?这不是最简单的缘起法么?缘佛成佛,缘这些东西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我们坐到船上,有船来载负我们;我们坐到汽车上,汽车载负我们;我们走路,两条腿载负我们;要是给自己放到地狱里,地狱就载负你;放到监狱里,监狱载负你;放到煤坑里,煤坑就载负你——你放到这里面,这里面不载负你吗?这是个特别大的问题!
有的居士反复百十遍、五六十遍,我都可以给他作解释,但是太普遍的时候,真是很悲惨。就是活生生地把自己念佛的因缘、胜缘放在地狱中熬煎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现在完整清晰的人生知见、因缘都放在这里面熬煎自己!还要念佛,还不能往生,用这种熬煎的心去熬煎自己,这是一个特别普遍的时代弊病。
我遇到太多太多的人都这样子,都是说哎呀,临命终时怎么不能往生……我说不能往生你念佛做什么?不念他!每一天你念着不能往生你还念着佛,你对佛不生怨恨吗?
我亲身经历的一对年轻夫妻,男孩子在清华读书,女孩子是大连一个大学毕业的,电话掐了,工作不干了,电视送人了,门一闭,干什么?念佛!但是听太多不能往生的加持,拼命念佛,最后看见佛像就要骂,二十四个小时听磁带,人就处于精神分裂状态。啥叫分裂?念着佛又不能往生,念着佛又不能往生……不能往生灌输着自己的心灵,又要念着佛,他不怨恨佛吗?
菩萨,这是十分普遍的现象!绝对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这种矛盾心里就是不知道因缘法, 缘什么是什么。要单一因缘,不要矛盾因缘,矛盾因缘就像拉锯一样在折磨你的心灵。 要么我们就念佛,要么就去念业,你念业就痛痛快快地念业去,也好啊!
这样的老人家我遇到太多了。你给他讲你念佛,不要缘这些业力,念佛一定是成佛,你从现在起清清净净的念佛。十分钟以后他就问我这临终不能往生咋办?只要十分钟。这不是责怪人,这是把自己推到太危险的地方了,很悲惨很悲惨的!这害了一大批人啊!念着佛,心里打着算盘不能往生,那你念这个佛干啥呢?
所以我们讲念佛必生啊!必生意乐是我们的心念。顺性必生!顺佛愿必生!顺自己的意乐必生! 这就够了,其他的不要管了,不是你顾及的东西了。
法性是平等的,人人都能往生,这是决定无疑的,人人都有佛性故,极乐世界就是我们的本家本国! 六道轮回是妄想,非是实质,是虚假业造成的!
阿弥陀佛接引一切众生,不舍一切苦恼众生,愿生彼国,必定能往生。何以故?阿弥陀佛愿力所致!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意乐,我们自身的愿望。 我们真正看一看六道轮回,三恶道离我们太近了,你不怕吗?安乐世界对你哪个地方没有益呢?你要真正观察观察九界这个差别、极乐世界之殊胜,极乐世界就是我们必然的意乐!
从这三个角度来观察,我们就一定把必生的愿望、必生的喜悦确定下来,我们念一声佛——一念相应!十声佛——十念相应!怎么不能往生呢?
现在我们就开始作这样准备:临命终时别人缠我咋办?别人遮我咋办?令我痛苦咋办?令我这个那个……天天你就念这个,你往哪儿逃跑吧?这像监狱一样把自己垒进去了,作茧自缚啊!但这种教育太普遍了,害了多少老人家啊!人到临终那一刻就依着这个东西打转转去了,根本没有佛法了,缘什么一定是什么啊!
所以三个必生我们一定要真正地来思维观察,一定要对自己的法身慧命负责任,一定不要听别人说什么,看自己的究竟意乐是什么!别人说什么一定不能听,听佛的话!一定要听佛的话啊!我们是佛教徒啊!人的名字再大再小都不要听,听佛的话,不行吗?佛说“闻我名号,俱来我刹”!佛教导我们法性是平等的,我们随顺着法性的平等,人人都能往生!本来往生就是我们的正业,轮回不是我们的正业,是妄想造成的!
菩萨,这个因缘法要是看不清楚,真是害了很多人啊!三种必生!
三种必生:顺性观察的必生;顺佛愿观察的必生;顺自己的意乐, 我们自己愿意不愿意往生?自己问问自己,不行么?一定要真正问问自己!不能搞欺骗啊!真正地静静地细心地问问自己,对往生的渴望是不是真实的?是不是由心而发?顺着佛愿观察观察,佛愿是究竟圆满的,九界都不圆满,我们不往生极乐世界往生到什么地方去?
你说我就是要证无生——那很好,你就不怕这个了,何以故?念念缠缚是无生,念念冤家来也是无生,念念烦恼是无生,一切都是无生,念念都自解脱,你怕什么?要不证无生而取相,极乐世界!你为什么不取极乐世界呢?为什么要取其他杂缘呢?
菩萨们!这不是一个小事情,太多的法身慧命都在我们自己手里掌握着,心作心是啊!你要找到自己的意乐了,心作心是!你要找不到自己的意乐,迷失方向了,也是心作心是!缘佛,成佛!缘自己的业力、缘他人的胡扯八道,就在沉沦,越来越糊涂!所以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法身慧命负责任啊!对自己负责任,别人真负不起这个责任,就是你自己的意乐!意乐!我们的往生意乐要是真看不准,所有学的东西都白费了。
法性是平等的,你不用;佛愿是真实、广大、圆满、普摄一切、不舍一切的,你不用;你就用你那妄想颠倒,不看清自己的意乐,那真是沉沦得没边没际了。诸位菩萨啊,这不是个小事情,我们千劫万劫就是这一个问题没有搞清楚才沉沦的!
这一类问题真应该警觉,这是个大菩萨 (指写纸条提问者) ,示现给我们看。但这一类事太多太多了,我经历的太多了。听到很多都是“很好很好,我信佛了,我信佛了”。一下来,“哎,临终我咋办呢?临终我不能往生”。
这真不是一个人的事,这真是一个大事啊,特别大的事。我们平时不认识念佛时就是往生时、念佛时就是成佛时、就是度生时,不把这一念决定看清晰,我们总有后有心。 啥叫后有心?我临命终时就是后有心,我这个知见的改变就是后有心,我不相信佛就是后有心,我执著于他人的业、自己的业就是后有心。啥叫后有心?就是没有决定,对佛法没有决定,对阿弥陀佛没有决定,对念佛没有决定;只是随着自己的妄想在流转,妄想流转不是六道轮回吗?
所以说顺法性、顺佛愿,一念都能往生;顺着我们的妄想,念念都不能往生!你上哪往生?这样的话我不知道听多少遍了,听千遍万遍了。有时候一个老人家我起码给他解释过上百遍,就这一个问题。我不是说不耐心解释这个问题,但这误了太多人了!
缘佛念佛,往生极乐世界,出离六道轮回,在什么时间?你动念那一刹那!像这电灯是一样的,谁站起来打打灯,关关灯? (一居士起身打开、关上大殿的灯) 对,我们念佛像打开灯一样,我们念妄想像关上灯是一样的。这直接的感觉没有吗?你念自己的业就是黑暗!你念佛就是光明!你念佛随顺佛愿、随顺法性你就得安乐!随顺你真正的意乐你就得安乐!你要随着业力妄想就是把灯关了,就一片黑暗。
这哪一念不是临终呢?菩萨们,哪一念不是临终呢!这个事是特别大的问题,不是存在于某一个人、某一类人身上,是很普遍的。所以说未决定啊!
在心,在缘,在决定。
心,我们的心是什么?顺法性的心,顺佛愿的心,顺自己真正意乐的心。你要真正决定你就会安心,你就不会再晃动了,你就会真正安心。要不然我们的心安不下来啊!念自己的业谁能安心呢?哪个人念自己的业能安心呢?要是念自己的业能安心那我们还念佛干什么?菩萨,这是个大事,这是彻头彻尾的头等大事啊!是关系到我们出生死还是继续轮回的头等大事!这真是丢掉性命也要把它给搞清楚的事,这个地方不敢马虎。所以在心!
在缘——缘佛一定能成佛啊!缘业力一定是迷失流转!
在决定,决定是一定不要有后有心!念念我们就守护一个阿弥陀佛的圆满,虽然我们有业力,虽然我们有习惯,习惯来的时候正是念佛的时候,习惯来的时候正是觉悟它的时候,习惯来的时候就是认知它法性的时候,这有什么不可以的?!
生命结束了,你也可以认识它的法性。你平时认惯了,已经认惯了,什么来了,来的时候就是灭的时候,不是么?我们哪个念头不是呢?就是妄想来了,妄想去了,实在没有什么可得。但是我们要随着这个妄想、加深这个妄想,妄想就产生业力。随着妄想业力流转,妄想执著相续流转嘛。
我们来一个妄想,就观察它的法性,它是怎么来怎么去的,它是怎么来,一定会怎么去。所以从妄想中来,从妄想中去,实无所得失。我们观惯了,生死来了一样,死亡来了,你一样可以看得清楚。所谓生死不过是个名字感觉,来也是无所来的,去也是无所去的。
这的确是个大问题啊,这是生死攸关的大问题,出轮回不出轮回的大问题!所以下去了我一直拿这个条子,我特别感动这个条子,为啥呢?提醒大家,要不然怎么提醒大家呢?
在心、在缘、在决定!决定什么呢?
心,是法性心啊!
缘,是诸佛缘啊!
决定,是我们的意乐啊!
菩萨们,你真正的意乐,愿往生的意乐,意乐愿往生,你还有啥顾虑?你在这决定了,不用后有的心,用不间断的心来认知这个东西,系念于此,念佛于此,你有什么不安的?所以在心、在缘、在决定——古德们把这个教诲深刻地传达给我们了。
这个事情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思维思维,这真是我们出生死与沉沦的重大环节!
你用什么心情来念佛?念佛,唯佛是念!顺法性念也好,顺佛愿念也好,顺你自己的意乐念也好,那都是你的福德因缘。要是顺妄想念,念他人的业、念他人的语言,不是念佛者,那就是矛盾的心里念佛,很痛苦的,不安!痛苦!我希望大家警觉起来,谢谢大家!
附:《西斋净土诗》选编
作佛何须向外寻,毫悬白玉面黄金。
人人有宝名如意,种种无求不称心。
第一义天离染污,出三乘海断飘沉。
自从彻证圆通后,耳畔常闻妙法音。
未归极乐尚阎浮,漂泊风尘更几秋 ?
残梦频惊蕉叶雨,故乡只在藕华洲。
屈伸臂顷无多地,高占人群最上头。
二大士心怜老病,何妨携手上层楼。
〖校注:“上层楼”,别行本作“入琼楼”。〗
西斋净土诗 · 十二
法王治化宝莲宫,菩萨声闻满国中。
普覆犹如天在上,大明胜似日生东。
青螺髻接浮云岭,白玉毫辉跨海虹。
世出世间无比者,当知体性本来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