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法要》:三皈依真义(乙)

生命光辉
2016年11月23日 09:51

点击标题下「生命光辉」可快速关注


《三皈依法要》

--- 三皈依真义(代前言)

乙 二零一五年保安寺开示


缘起:2015年11月10日在保安寺,有居家众来求受皈依,上慈下法阿阇黎在授皈依前作了殊胜开示。




实际我们 每时每刻都在皈依,或者都在迷茫。皈依就是结束迷茫、结束徘徊、结束矛盾、结束被制约、结束委屈——结束。不是断灭了,是结束它。不到零点起飞不了——你不在这个最朴实的点上,自在不起来。因为太多的纠结、太多的记忆、太多的蒙蔽、太多的计较、取舍、得失、大小……太多太多,这里面内容量太大,不通过一个形式很难用我们自己那种心理或者心力来解决。所以要靠一个仪轨、一个形式作一次处理,告别昨天,重新来!


要不然皈依一百年还是世俗、出家还是世俗、学佛还是世俗,没有这个事实的东西,他永远难逃世俗。所以我劝很多出家师父重新皈依。为什么?没有彻底重新来过,他心里还是有委屈,还是有负累,还是有不自在,还是有不干净的纠结。居士也好,出家人也好,在这个地方处理不了都是一样。


所以过去寺庙里修行功课,早晚都要有重新皈依,就是完全重新皈依!根本不允许你认为我皈过依了。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重新来!皈依法,深入经藏,智慧如海——重新来!皈依僧,一切无碍,统理大众——重新来!就像觉正净一样的说法,全部重新来!怎么重新来?皈依!就要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必须得做!



但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个不可思议的创世纪的新开端,忽略它了!所有的修行离开这个都没有意义,磕再多的头、拜再多的经、念再多的佛,没有这个都不起作用,都是污染源——已经被污染了,你再装东西还是被污染。三皈依是净器方便,使我们这个容器干净起来。要不然再多修行也像毒器一样,你装进去再好的东西也不能饮用,饮用会毒死人,因为器皿不干净!皈依就是我们彻底消一次毒,彻底回到最干净的状态上来。所以启用本净是为皈依显现,只要不用这个就没有皈依!不管是你是什么名字的佛教徒、多久的佛教徒、出家的佛教徒、在家的佛教徒……就是一个名字,没有内涵。这是一个十分大的事情,所以皈依很重要,这个地方要反复抉择!



实际每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个抉择,每一句南无法就是个抉择,每一句南无僧是个抉择。每动一念,是染是净,人要自知的。净者,是皈依方便;染者,是迷失现前。皈依真是十分重要!不是说对什么人重要,对一切人都很重要!对再老的老居士也很重要,对出家再久的人也很重要。这是人们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是最根本的地方。现在的佛教徒吃亏就吃亏在这里,在这个根本上不用功夫!认为我是老居士了,我学佛多少年多少年了……没有用,已经污染了。说我看了多少书,我做了多少佛事,我做了什么什么……已经被污染了,已经需要重新皈依了。


皈依是真实的皈依,就是贯穿于始终。不是说我这一刻皈依了,我干干净净了,下一刻钟就开始染污自己——那就不行。皈依了,人就不迷茫,人时刻是清醒的。这个清醒不是保持出来的,是原本清净,原本具足——在原本的大地上站着就可以了,这个清净具足载负着你就可以了。你在这个载负上去审观自己的人生、审观周边的变化,缘生缘灭,可以了。不受蒙蔽,心得自在。


修行这个法门那个法门,学这个学那个,学了很多但对三皈依不在乎,后面就是没有顺性起修,没有顺性安住,所有行为都是染污行,所有作为都是造业,所有作为都是负累,所有作为都会计较,所有作为都会蒙蔽自心。皈依是成佛之始,也是成佛之终,善始善终全在这个地方显现呢!皈依是很大的事情!如果没有真正抉择的认知,皈依以后自己所有作为貌似很忙,都是在欺骗自己的心、蒙蔽自己的心、负累自己的心、染污自己的心。


所以过去人把皈依分成很多种类。要是真正得到皈依的戒体,是体与佛等,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抉择了,这个地方是皈依了。不抉择于此都是胡扯。抉择这个不是说我自身跟与佛的心无差别,是一切众生与佛心无差别!要不抉择还是染污,看到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作为,又开始起伏了,说善说恶说得说失说好说坏了,那一刻是染污。原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个事实!什么事实?一切众生的心与佛心无差别!这才能清净,才能皈依,才是觉正净,这个净才真净。


这个真净不现前,我们说自己是佛教徒,但是一张嘴还是人我是非,还是相互蒙蔽,还是烦恼纷纷,纷纷攘攘的业力又铺天盖地来了。所以皈依是真正令本净心、本具心起作用,就是三无差别。你看皈依的人好见不好见?实际要看到人人都在皈依,你才能真正皈依!看到一个人不皈依,你也皈依不了,因为你的分别心开始起作用了。所以净者,周遍净;具者,周遍具;觉者,周遍觉。皈依了,这样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同生安乐国,这是事实了;人人无量光,人人无量寿,这才是阿弥陀佛了,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了。



要不然修来修去都是修分别心、执著心,说这个人精进、那个人懈怠、这个是好人、那个是坏人、这个男人、那个女人……没问题,很热闹,但这就是凡夫。他这是佛教徒吗?不是佛教徒都可以这样做,为什么还要挂个佛教徒的名字这样做?说清净觉平等觉是佛教徒,平等觉悟世间是佛教徒,清净觉悟世间是佛教徒,包容世间是佛教徒,接纳一切是佛教徒,爱护一切是佛教徒——你真爱护一切吗?好说不好做,习惯了我们不好做。


要皈依!皈依了,看自己的所有习惯,原来缘生缘灭,没有自性,我们开始修行了。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佛教徒就观这个了。因为人人具无量光,人人具无量寿,人人心本净、本觉,我们就观这个缘生缘灭的差别相了、缘生缘灭的善恶相了、缘生缘灭的人我相了。这四相都不可得了,我们皈依佛了,皈依法了,皈依僧了。三皈依可以把三藏十二部全装在里面,把一切法都装在里面。所以人要能修好三皈依、认真面对三皈依,成佛有余。


现在人今天学个法门、明天学个法门、后天又学个法门,学得辛苦又累,不知道自己在干啥了。被法缚着了,反药为病,心外求法嘛!三皈依认识不清楚,人生就会迷茫;不是张三迷茫、李四迷茫,人人都迷茫!


清净的回归,清净的缘起,清净的成就,具足的缘起,具足的成就,具足的安住,觉悟的缘起,觉悟的安住,觉悟的事实,就是皈依。要不然书上写的那几句话在生命中活不起来。六祖大师讲的皈依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要把他激活才行。我们人人都有觉性,为什么还这么多烦恼?人人本具清净,为什么不清净?人人本来是安乐的,为什么不安乐、不自在?没有激活!皈依要把他激活,不激活不行!不激活就是海底摩尼宝珠,出生不了功德,被埋没在深深的业力海底了。


所以皈依是一个大动作,要否认过去的所有一切——一切不可得!这个动作很大、很彻底,不彻底不行,一点点保留就不行!说无疑回归——无疑,没有疑虑,没有剩余。有剩余不行,有疑虑不行,有疑虑就没法皈依。怀疑就皈依不了,他就启用不了本具本净的事实,启用不了三无差别的事实,回归不了这个清净的大地。皈依很重要,不是张三李四,不是新学旧学,是人人需要在这地方用功!


你以前看过很多佛教书籍,要把它激活,要在生活中用出来;再不逼迫任何人,再不逼迫自己的心,把自己的心舒展开,让任何人都舒展开。那样真觉悟了,清净觉悟了,平等觉悟了,一定是这样子。不这样皈依就是个名字,就是个迷信,就是个名字佛教徒。皈依是最初,亦是相续,亦是结束,就是在生命每一时刻都起作用才有意义。一定是这样!不是说我皈依了啥也不用管了——可能你那个世俗习惯很快就铺天盖地的回来了,又把这摩尼宝扔到海底了,你够都够不出来。业海太深,没有特殊设置拿不出来!



所以佛教历代传承是希望直接把这个不可思议的法则取用出来,让一切众生衣里宝珠真正放光,真正能得心的自在,就是观心自在、令心自在,彻底解决“心外无一法”这个无一法的事实,令心中生起任何一个作用都是自在的。所以这个否认之否认是个大工程。华严经上讲: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唯心造”是自在力;这个心是三无差别心、是平等心、是本具心、是圆觉心,才能造一切世间。要是染污心、爱憎心、是非心、对待心,什么也造不出来,只能被造,我们大部分是被改造。


要学会在自己心灵法界中完成一切众生的得度、一切众生的成佛,觉悟一切。(有弟子说:师父,我也再参加一次皈依,来洗一洗……)他本来干净,洗啥呀?还原一下就行了。你要真认为还有洗的东西,就还有这些尘垢,你洗不掉它。还原还原——听清楚了啊!听清楚了人就不迷茫。要不人怎么不迷茫,哪个不迷茫?不要迷茫!


行!先磕三个头,因为这是个作证——我们本来有这些东西,不需要从外面得到什么,就是确认一下,来确认我们这个平等觉、清净觉、安乐觉、本具本净的心。确认!因为他无始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任何生命,只是说我们被自己的业力业习习惯无明蒙蔽着,皈依把他确认。

跟我念,合掌。

(师领众念:)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我第二次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我第三次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善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