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法要》三皈依实录 戊

生命光辉
2016年11月28日 09:44

点击标题下「生命光辉」可快速关注


《三皈依法要》

--- 三皈依实录

戊、二零零六至零七年贵阳授受三皈依







(一)2006年10月17日为德廉授三皈并开示

慈法法师:皈依就是让我们反观内照,了知自己。皈依者,回归之义,如实知自心,知自心的方法。心是什么?他说心是圆满的。圆满是什么?所以开始有了佛!

(师语调轻缓,温和而亲切地打开一本《佛教念诵集》的首页,将一张坐在莲华上的佛像向这位求授三皈依的居士缓缓展开说:) 这是一个很圆满的形象,这个很圆满!怎么照见自己?找个最圆满的来照见自己,什么最圆满的照见自己?心就是佛,这个镜子(佛像)就表达了自己的心智。

我们早上起床说这是休息好了还是没休息好呀?皮肤的变化、感知的变化会在镜子里反映出来。三皈依在我们人生旅途中会对自身、自心有个了解,三皈依是最平面的镜子。要知道这个含义,它的作用是这样。没有什么可放大的,也没有什么可缩小的。

大者,从来都是无所大。只是说我们有时感觉人有差别、意识有差别、善恶有差别——这是一种感觉、意识的变化。它不是照见,它是外感的被境牵扯的心理,就是失心了!你失去了回光返照的心,就开始痛苦、无奈、颠倒、被逼迫。

你要是能回光返照,能皈依了,就不会有这些了;周边世界千变万化不离其宗,就是不离自心罢了,都是自心所照见。所以心境本是一如。这时候你就会找自在力,这个自在力就是法则!我们要用个法则来去除世俗对我们的动摇,就是外面的境相对我们的动摇。

这样就要皈依法则,皈依一个法,令心智安乐。僧者,的确应该利益有情的!一般我们人与人之间有意无意就会给人带来好呀、坏呀或者相应不相应的东西。在皈依僧的法性中,最主要是利益世间的!

这个可不是高明话。要是佛教徒却不知道利益世间,你就会很苦!世间人苦在什么地方?就是自利,自以为是、自许的东西。说“僧者,众中尊”,这个尊就尊在利益世间的心智上了。你说世间人莫不为己,天下所属莫不自以为是——这个世俗心与学佛人的心就有这么一点差异。

所以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消归到利益世间有情的抉择上来了!不是嘴上说,也不是事情变化,就是自己要知道这是佛心,也是自心最根本的消归。所以佛教有两句说“不为自身求安乐,但为饶益诸有情”,这个话看着都会说,都能感知到,就是做不到呀!

弟子:那种得失的心让人太苦了!

慈法法师:对,这样太苦了!凡夫有情没有不得失的,没有不善恶的,没有不是非的,因为啥?外境所牵制,外境牵制了我们的心!外缘所逼迫,引发内在种子失控,不能自已,所以丢失了圆满的心。

你看他坐在莲台上(师示意桌上的金刚像),这是干什么?就是坐于不动之位,清净之心广利世间、光耀世间。实际佛像就是一个教导,来表达这个法益。

要知道,皈依是我们心智的一面镜子,皈依是为了反观内照,远离周边依报环境的逼迫,常来转境,不被境转。因为一切境相不离我们心智。这个地方明白了,学佛和皈依就有意义了。要不然我们皈依了还像世俗人一样苦,那就没有意义!

为什么要讲三皈依?这是十分重要的!听得懂了,三皈依的福德无量无边,对娑婆世界堪忍之苦你就能走出来,要不然你走不出来。所以说这是镜子,皈依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你大概能听得懂的?

弟子:能听懂!

慈法法师:你表述一下好不好?用自己的话,不管合不合适,你表述一下。

弟子:皈依就是我要从得失心里走出来,用佛的智慧来开启自己的心灵。

慈法法师:OK,已经很有意义了!

再从一个角度谈。比如我们看见这个花草(师指旁边花篮里鲜花),或者看到一个厌恶的东西。按佛教来说,看到美好东西与丑陋东西,在修行者或者学佛人心中是一如的!它用有差别,心智无别。就是你要知道它是来自心智的感受——能知道这个是花、是好东西,但它不会产生取舍过程——这个动念我们称为觉悟!

如果说这个花是好东西,这个肮脏是不好的东西——产生这种分别,就会产生痛苦,因为下面会有取舍,我们称为能、所,就是心与境产生对待。这个对待就会有取舍——对,就是排斥;待,就想取过来,心里就产生了痛苦。

弟子:得失心把我害苦了!

慈法法师:不光是害你,得失心、对待心、是非心、认为外面境界是真实的心都使我们丧失了不动的金刚心、清净的莲华心、光耀世间的智慧心。要远离这些没有必要的苦!

先放放松,心里感知一下!很好,能以这个心愿来求授皈依很难得。皈依是我们人生新的轨迹,真正有一次感动就好,真正地感动!你再反复、再变化它都不会退失了。

我们没有皈依之前,会认为心外有实;皈依之后,会认为心外无境,境皆因心而现。这样人就方便了,有主动的权力了!实际是通过自觉,知道一切万事万物莫不由自心照见。那么我们就明亮了,有主动的东西了!就不会消极地被迫地被牵制在周边业缘中,像傀儡一样,绳子一牵就手舞足蹈。那样我们不是真正的觉悟者。

真正的觉悟者、具足智慧方便者,知道这万事万物莫不是因心折现,因心而生,因心而用罢了。我们就会主动运用这种无染著的心、不取舍的心。

想一想,对三皈依在知见上还有什么疑虑没有?

弟子:目前还没有。因为我接触佛教时间也不长。以前只知道我母亲已经皈依,每到初一、十五都要到寺院烧香、拜佛。她是为了儿女们去还愿。

慈法法师:对,但这不是佛教的目的,可以起到一个安慰作用。这也是外寻,想在烧香、祈祷时候有一个精神寄托,实际我们要唤醒自己的心灵才行。

(师按照仪轨为求授皈依者作了三皈依授受,略)



(二)2007年10月29日为德燕 授三皈并开示

弟子:我想皈依,不知道需要什么?

慈法法师:皈依没有什么,皈依是大家接触佛法一个确认的态度罢了,用一种形式把这个态度确定下来。就是我要学习佛法了,不在佛法门外犹豫徘徊了。像我要跳到大海里游泳了,不是看海之人了。这样就是皈依,认准了就很简单。

仪轨是一个念诵。最简单的念诵是三句话,复杂一点的举行个仪式,实际就是怎么把这个确定下来。确定最重要,其他的不成问题!

弟子:我去年出国前很匆忙地参加过一个皈依,请师父再……

慈法法师:那就行了。

弟子:就可以了?

慈法法师:对!这个皈依,天下所有出家人能给你一个仪式都行,你就能学佛了。皈依仪式就是达到我学佛的一个确定,这就行了。好比说我不是佛教徒,我来学佛法,就有一定的距离,你总感到有隔膜的东西;佛教徒来学习佛法,就是自家东西自己拿着用,有这种亲切感觉了。

弟子:因为上次出去,自己对皈依的认识不够,经过这一年我感觉自己信心更坚定了。所以这次……

慈法法师:像把我们这一杯水倒到长江里,佛法的传承就是长江,你倒进去了,它就流淌,就对了。你这个“我”也不减少,对不对?有时候我们会减少自己。

三皈依很简单,世尊在世的时候,有人被世尊的妙相庄严、说法无碍、神通力感召了,感动了,就在佛前合着掌说“我某某,愿依师而学法,愿皈依佛、皈依法”。因为世尊早期没有僧团,就说皈依佛、皈依法,没有僧的 [1] 。后来世尊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度五比丘,有僧人了,开始说“我某某尽形寿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么三皈依,这是由心而发的表示罢了,由心而发的表示!

你由心而发的皈依的心有了,再来学一些规范的语言罢了,就是仪轨。规范,规范一下,实际我心里已经皈依了,但我没有规范的语言咋办?就是用规范语言再说一遍。就这么些事,其他的没有什么。就是把这个心确定下来,像一个东西很原始的模样,我们把它雕琢雕琢,规范一下。我说我的名字,你说你的名字。

弟子:好。

慈法法师:我慈法!

弟子(依师所取法名随念):我德燕!

慈法法师:尽形寿归依佛!

弟子:尽形寿归依佛!

慈法法师:善哉!有个自己的法名,等于喊个口号说:我出生了,我站立起来了,我重新来了!就那么个概念。说重新来,不是这一刻重新来,是时时刻刻重新来。这样人的生命就会积极、主动、向上,从完善的角度来思考人生了。

慈法法师:尽形寿归依法!

弟子:尽形寿归依法!

慈法法师:尽形寿归依僧!

弟子:尽形寿归依僧!(一拜)

慈法法师:善哉!这是规范语。这个很重要,这个说过以后,就在我们阿赖耶识中有一个规范的完整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尽形寿”就是寿形不坏,皈依不坏;寿形一坏,皈依也不坏。他讲法性之贴切,就是我们本性的东西了。

……

慈法法师:皈依佛竟……

弟子:皈依佛竟……

慈法法师:善哉!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竟”就是完成,不可散坏,不可动摇,不可疑虑!像一个陶器烧成了,你要爱护它了,你要运用它了,要守护它了!就是这么 个说法。

(师按照仪轨为求授皈依者作了三皈依授受,仪轨略)







[1] 《五分律》卷十五载:世尊成道后七日,游化人间,受五百商客中的离谓与波利二人供养,并为彼等授二自归。不久,度五比丘,三宝具足。时,长者子耶舍为比丘,其父先受三自归,次受五戒成 优婆塞 。由此可知佛成道之初三宝未具足时,仅授佛法二归戒;耶舍比丘之父是第一位获授三归五戒的佛教徒。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网站 d.jingtush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