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念佛人不需要任何人认同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2年11月27日 12:54


问题: 说抉择了阿弥陀佛的愿,佛力住持,佛力载负。一些作为和心态也很放松。在共修学习当中,很多人指责他没有以前精进了,比较放逸了。他就跟莲友去思辨这个事情,也没有什么结果。请师父从这个角度给一些提示。



阿玛达开示

很多、很多、很多的莲友呢,会有这样的一种习惯——

好比说一天念十万声佛号是精进;一天要是不念佛了呢,或者说做其他事情呢,可能就是不精进;有人认为磕多少头,有的人认为 ......

反正就定式化了,把精进定式化了,形象化了。

那这个精进的意义是什么?

是给别人看吗?还是为了对比吗?

大家把这个相啊,就是取相而求当真得很呢!这是普遍的。

评判别人放逸,你凭什么说别人放逸,别人不放逸呢?凭什么说别人安心不安心呢?

执象而求啊,执象而求!

这执象而求,是所谓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一个主体业相。

惑,疑 是我 贪嗔 慢疑嘛,那是你的烦恼啊!

那你怎么不念佛来观察这个烦恼呢?

为什么说我有疑惑呢?为什么不用念佛来觉悟这个疑惑呢?而是要这个疑惑相续呢?

说念佛呀,统摄一切业。

阿弥陀佛摄九界众生,就是九界的业一来,你就念佛摄受,你就念佛观察它,念佛了解它,念佛觉悟它就好。

而不是说你把这个业拿出来放大,你就认为你的疑惑就怎样了。

问题并不见得是疑惑,问题可能是大家、别人存在的问题,自己存在的问题。

什么叫问题呢?

我思考过了也解决不掉,我就是依法思维也解决不掉,那是个问题。

我没有依法,我依着无明业习,依着自业、共业、他业、交织业去思考,那就是自寻烦恼嘛,对不对?

别人说着你精进不精进,你自己动心不动心呢?

要动心了,那你自己就还在别人的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或者在别人的语业上,别人的语业、意业的判定上,你还在迷失。

你要清晰了,跟谁辩啊,跟谁解释啊?

你可以把你的法益供养给对方,我才不跟你辩解呢!对对方有一个善意善心,可以把自己的法益供养给对方就好了。

天天紧紧张张的,装腔作势的,那是修行?那是精进?

哎呀!现在的修行人真是不得了。

现在的修行人就是要给别人看呢——就是修行人要穿得破破烂烂啊,少吃饭,少睡觉啊。

这个事情啊是比较普遍的一个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一个习惯,不是阿弥陀佛什么什么“等蒙摄受”。

等蒙摄受,那你来这些东西,我就“阿弥陀佛”。

我记得夏莲居老先生,他有一篇文章写——别人找他谈玄说妙、说是说非的时候,他就不管谈论啥的时候,他就一句阿弥陀佛。

一句 “阿弥陀佛”作为一个什么呢?宝王剑,什么剑呢,就能斩杀一切

什么叫斩杀一切?就是普摄一切嘛,觉悟一切,超越一切。

普摄就起到一个任何东西都可以包容、消化、接受,但是绝对不会跟他对抗,也不会跟他辨识,辨识、辨解什么,有啥辩解的?

九界业习的东西,给他辩解啥呀?

来了就接受它就行了,来了就给他一个法的供养就好了。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我们这话就只念不用啊!他再聪明,他的辨识也是九界的业力、业习。

念佛的人还是管别人说,张三说你精进不精进,李四说你……

你那起心动念是啥呢?要给别人做个啥样子?要在别人面前逞个能?装个腔,作个势?

念佛人不需要任何人认同。

念佛人知道自己的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是无上心,别人……你还需要找一个凡夫去认同,或者找一个九界众生去认同,或者找一个具足贪嗔痴慢疑的人去认同你吗?

说这个问题是个好问题。

但要知道我们是——你刚才说着佛力住持,说着九界同归,那怎么不让他同归?

让他同归嘛!给他念一句佛!

给这样人念一句佛回向给他,嘴上不念心里念,高高兴兴地,让他说你不精进!

自身的举心动念,在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上,你在意这干啥呢?!

别人说这,你就礼敬他,你就礼敬他们这些精进者就可以了嘛,对吧!赞叹他们这些精进者,人家那一点名利,你也要去抢,掠夺人家的名利吗?对不对?不需要!

无诤!无诤里面就存在着这样一个善巧,包容一切,接纳一切。

没有争辩!争辩个啥呢?

拿佛的果地觉去跟众生的业力去争辩是非,那不太可笑了嘛!可笑自己不可笑自己?

这现象存在。

说阿弥陀佛,说你安心了,人活得简单轻松了,别人受不了,就指责,说你放逸啊什么的。

放逸不放逸,你自己心里明白啊;轻松不轻松,佛的法益,任何修行都有轻安喜悦,定慧方便引发,这都是实践法则的内容啊。

你天天愁眉不展,天天苦唧唧的,那才是修行佛法吗?

净土教法是个从乐入乐的教法,从明入明的教法。

不是在那个业力纠缠不清,纠缠得苦得没办法没办法的才去念佛。

是我们主动地念佛,念佛怎么念众生的这样一个念,念佛愿怎么念众生、摄受众生的一个愿,来印契自心。

实际你看,我们强调的不管哪一个问题,我们强调的都是我们自己的业力、业习——

自己业力业习、见闻觉知,怎么执象交流,怎么说是非,都是这些内容。

为什么我们不能去谈论佛力住持呢?佛力住持的功德呢?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内容呢?为什么呢?!

因为这一实践就没有那些是非了,没有那些烦恼了,没有那么多疑虑了。

很多人反而无所适从了,就又回到业习中去找这些东西,去找这些业力的苦味、涩味,业力的味,去找业力的味道去了。

没问题,这都没问题。

净土教法这个佛力摄受,我们要实践这个佛力摄受,而不是谈论,就是一般的泛泛地谈论;要实践,谈论;谈论,也要实践。(只)谈论,就成了一个口头功夫了。

谈论,要实践;实践,谈论谈论实践,这个不能脱离!

要实践,那我们这一切问题——清净、圆满、无碍,哪还有问题呢?!

没有问题你受不了,那受不了就是个习惯。

那我们就去觉悟这个“受不了”。

让正受现前就行了

人没事儿找事儿,是个习惯。

清净坦荡的那个东西,人呢,就清福享不了。享受不了就大声念佛!

节选自阿玛达2022年11月25日开示

交流佛力住持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