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顺性消融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12月07日 05:36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关于念阿弥陀佛和念药师佛的祈问。

弟子在学习教法的过程中,念佛和念药师佛经常会交叉来修学。

念佛、念阿弥陀佛是很安心的,然后有时候,比如说身边有人显示病缘,要修修药师佛,念药师真言去回向,但是过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的心态就不安心了。

这个事情已经纠结很多年了,这里面老是搞不清楚,所以请师父关于这一点开示一下。




阿玛达


不明自心,修法无益!这 根本的一个问题。

只知道自己做什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就是不明白自己的发心,或者说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来做事情,所以就会有疑惑,就是所谓的修行无益呀。

就因为这个疑惑的心,会产生疑惑的果。不管你念什么做什么,不明发心,总是疑惑啊。不明发心,相续之中就是疑惑,除了疑惑,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所以在任何修行 这个 缘起上,我们一定要认识清晰。

那净土修行是以果觉为因心,这是用心的方法,其他至于说你做什么 你是走路 是吃饭 是休息 是念药师佛、念阿弥陀佛,那 以果觉作因心,来实践就好了,来作为就好了,这样就不会疑惑。

你疑惑一万劫也是这样子 因为你不明自己的用心,所以它只能产生疑惑的结果 就是你用不定性的一个心智,你不知道你心 怎么起步,你就去做这个事情做那个事情 要为这个健康 为那个健康,但你这都是妄想

为这个健康为 那个健康也是妄想 你念阿弥陀佛,你念这个佛那个佛,你打的也是妄想 因为你不明发心,你不明你心所依的东西、所运用的东西是什么,唯一的结果就是疑惑。

下去观察观察 思考思考。

好的,师父,观察自己的心 。南无阿弥陀佛。

对, 不明发心,修行无益 ,这句话念叨念叨,经常念叨念叨,就不会提出这样的怪问题了。

自己的出发点不知道是什么,自己埋的什么因不知道是什么,结什么果你怎么能知道呢 所以就会疑惑。

不是你这个问题,实际大家都在提这个问题。

好,多思维思维,为什么会疑惑 疑惑从哪 来的呢

果觉因心嘛

你那个疑惑,果 就是你那个结果 就只能会产生疑惑。那为什么只能产生疑惑呢?不明发心,那因果就显现出来了。

说多了无益,这个地方自己一定要去观察自己的发心。

没有方向地走路,怎么不迷惑呢?

不明发心 就是人生路子没有方向 没方向 走着走着就疑惑了,走着走着就疑惑了,不明确自心。

没有彻底破除无明,我们都这个德 不是这一个事情 不是这一个疑惑 你疑惑很多年了,是累生累劫都这么疑惑的,不破无明的人都是这样

破无明 就明心嘛,见性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嘛,以佛愿为己愿嘛

你不是刚才念 “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这不是发心吗?

我们念着发心,但是做的、举心动念不是这个发心, 另外一套东西,你就疑惑呀迷惑呀。所谓的众生 就是说一套做一套,说的东西不过脑子的。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就是发心啊。

好好实践法则吧,这个根本跟道理没关系 要把 当道理听,下去还是继续无明,造无明业 做无明事。

好的 师父,弟子知道了。

多实践法则,多明自己的发心了去作为、去思考、去言说。




祈问




现在在实践果觉因心 自己在守护、传播、实践中,守护的心, 就是抉择的心以前是不清晰的,造成了家里的很多矛盾和困境,交流的困境 所以说想请师父在这方面给我一些指导




阿玛达


我们自身先要把这个念佛法门做一个实践

自己实践,实践果地觉因地心,实践清晰了,再去谈 传播啊什么。

自己要去实践,不实践就想传播,里面的内容都不知道,自己干什么也不知道,去传播什么呢?

自身要去实践清晰它,就是 像我们说前四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要去有自受用

我们体验了这个果觉因心实际的内容是什么,有个充分 认知了 也就是 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习惯 —— 要度人、要度众生 有众生见 人见 我见 这个 “见”熄灭了、休息了,我们就能真正地去帮助别人。

自身还在我见、人见中,去怎么帮别人哪?

就好好地念佛就好了,实践这个果觉因心 这里面 本来果觉就包含着成佛度众生、往生这样的多层面的利益,好好念佛就具足的。

果地觉是具足的一个用心,不必要我们再打妄想去度众生 打妄想去帮别人 自身的问题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去帮别人

所以 好生地念佛, 能体会到阿弥陀佛这个愿望,或者说 的果地觉的内容,多观察,多回忆,多忆念

少念自己要干什么、干什么、干什么,多念念佛,多念念佛的功德,观察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

就是自己也不明白念佛是干什么的,开始想度人,这是打妄想

自己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了,自己怎么用心了,这个所谓的度生 传法 会形成 的这种, 成熟这种作为, 这种作为就会成熟起来。

要是我们打妄想去度众生、去传法、去讲法,那都是妄想 自身利益尚不能知,想让别人知道佛法的利益,怎么让别人知道呢?你自身都不知道,怎么让别人知道呢?

多念念佛吧,多念念佛,或者多用五念门去实践实践。

感恩师父!感恩师父!阿弥陀佛,依教奉行。

众生无尽,有你度的。我们只要把这个净土教法实践得清晰了,不要愁没有众生可度。

我们要把自身的问题解决清晰 阿弥陀佛



话题


感恩!一切的感恩!

世尊他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他哪怕看到了一堆坟墓,他都要去感恩;

看到了一棵菩提树他都去感恩,就是他能够通过生命这个本质上去感恩一切。

弟子们就缺少这个东西,不知道自己的成长来源于父母的养育,来源于法身父母的这种滋养、给予。

在师父的讲法当中,师父经常会感恩,感恩给 法则的这些善知识,这些老前辈,感恩乃至给你辱骂的、给你羞辱的,你都会去感恩,而且那个感恩是由心而发,成为一体的那种感恩。

所以说师父在表达自己的时候,我们弟子能够随喜这份感恩,能够去礼敬、顶戴这份感恩时候,弟子们也是有受用的。

那弟子们 有时候会说 道理明白,我用不上 他不是用不上,他能用得上,就是在这个地方他缺少实践



阿玛达:


《梵网经》中有一个句子 孝为至道 在四修法中呢 有一个所谓的恭敬修 在佛的三德中有恩德 这样一个 智德、恩德、断德 三德 不同的角度 想来揭示

其这个 “孝” 孝顺 这个孝为至道 它不像封建礼 那个孝,它讲的不是那个。这个孝顺,跟世俗或者世间人提那个孝、顺,它有一个差别。

在我们世间人的心目中的动念,这个孝顺是有某种形象的、某种特定的一个状态作为,或者说这个民族文化意识的一些场景,大家认为那样的孝子贤孙。

佛教这个孝为至道,讲的是顺性 而至 。我们在一切作为、一切因缘中 归于自性,或者说回归于空无所得,是为孝顺。

因为佛教这个教法呢 它与世间的所有的教法 有一个不共点 它讲的最主要 这个 主题是 “法无我”。

所以 这个 感恩 孝顺 最主要是我们从顺性 归于自性 或者说回空于自性 或者说无所得于安 ——

能使 我们从无始以来 沉重的无明业力积累中解脱出来 蒙蔽中 使我们的眼睛得以光明,得见光明,不再受其蒙蔽;使我们心的 量被解除,回归无所制约的这样的无限法界,得到彻底的解放,不再被某种量、业缘、业相所禁锢。

所以人们受到这种利益,或者说修行者实践 无我 的法则中受到益处了,他这种感恩、守护、传播 是孝为至道 在这个道业上有所体悟了,这个 二法就会生起,就是 来报众生恩。

我们常谈那个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报恩行它自然就会在日常生活中来回归于自性,自身 有缘皆导引 回归于自性 这就是所谓的至道

孝顺 孝为至道。

因为这个孝,效仿、随顺、感激,它就会成就这样一个道业 《梵网经》中有这样 一个词句 ——孝为至道。

那我们想感恩 就不知道恩,你感什么恩呢?

你没有顺性实践过法则,无明蒙蔽着我们的自心,限制着我们的行为,烦恼约束着我们的种种状态 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见思二惑不断让你疑惑自心 疑惑现缘,你感什么恩呢?

只有埋怨,不能感恩,没有恩可感 只有迷惑 疑惑 只有见思二惑,就是说不断地有疑惑 迷惑 困惑。

实际 大家交流问题 提问题,表达最多的依止就是 有我 我困惑 是有我 我要弘法 我看到环境如何如何 我感觉如何如 我如何 现在如何 那我们不谈这些现象,基本上我们没有语言去发 的, 个就是我执、我见

没有我执、我见谈什么呢?不会谈了,不知道谈什么了。

所以五念门,天亲菩萨实际真是悲悯我们末世有情无法可依 他就把 无我 的法则 细致地通过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依着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或者说他的成就,来让我们礼拜 身业礼拜 口业赞叹 意业作愿 智业观察 方便智业回向,来导引我们有所依的法则。

“法无我”,那为什么要有个法依呢?没有个法依,你无从去实践

所以就给我们提出五念门 五果门,让我们领会这个果觉因心的作用,就是领会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作用 我们举心动念 对这个时代的作为 对有情的作为,我们怎么去 作为 返二种往生 出入二种利益 自他二种受用 讲这么个内容。

无始以来我们大家都习惯了一个东西,我执我见嘛 习惯了这个

所以这个把我们这种习惯呢,身、口、意让我们来礼拜、赞叹、作愿,来随顺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作因地心,我们去实践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要不然我们的身口意 就会说我执我见,想我执我见。

《金刚经》,很多人读过《金刚经》 《金刚经》 “菩萨当发无上菩提心,如是无上菩提心。”

为什么要发无上菩提心呢?你作为才有意义啊,有依止啊,你才能行孝啊,你才能在这个无上道上有所实践 ,有所认知 ,有一个结果呀。

当发无上菩提心 或者 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当发无上菩提心什么呢?令胎生、湿生、卵生、化生等等等等,反正一切生命一切有情皆入无余涅槃,而实无众生得度,要认知这样一个无上菩提心 —— 度尽众生而实无众生可度

要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是道,我们要做什么不知道

我们经常交流都是这样子:诵经 诵烦了, 念佛 念烦了, 禅修 禅修烦了 烦恼了。干什么都会,一个阶段就会烦,就会烦,就会烦 …… 就够了 厌了。

要不然天天这样这样做,究竟什么意思啊?无限的重复究竟什么意思?会感觉到没意义,没价值。

所以佛这个教法,法由心生 我们要认知到这个法由心生,一切 变得简单了

就是你主动 运用,或者说我们起步于这个法无我,或者说无所得,那你的一切作为都在报众生恩,报佛恩,报师长恩,报国土恩 这四重恩我们随时 不用故意去要报恩 就在报恩了。

一旦抉择了这个无所得、性空,或者说无我,那无明没所依从了 在我们这个生命相续中 破除它对我们的制约,就是说破根本无明。

你看大家的烦恼也好,什么也好, 不平也好,什么也好, “我”如何如何,哪怕极细微掩盖很深很深很深背后那个我 他也会做什么事情做 疲厌了,没味道了,没有得失了,没有意思了,厌倦 疲惫。所以我执我见在困惑着大家,就是无明在困惑着大家。

我们要是没有法则的实践,这个无始以来的无明伴随着我们 你是没办法解除它与你的相伴的,你解除不了的,所以无有强缘难以出离。

很多人认为泛泛 就可以学到佛法了,所以就学不到佛法;有人认为有一个理解你就学到佛法了,学不到佛法。

所以不认真 ,不专注啊,不归命啊,不随顺 ,不依教而行啊,等等, 他只能去听一个理解,增加一点知识,变得 貌似比别人多一些知识那个样子 实际又多了一重烦恼。

没有依法行,无明业不过更加厚重一点罢了,我执更加坚固一些,理由更充分一些罢了, 得到身心的轻安有难度 想得到 真正从无始以来的 这种无明业中解放出来、解脱出来,没有理由解脱,没有机会呀。

说我执即无明 ,我们怎么破我执呢?孝,孝顺!

孝顺不是哪个人,是 孝顺这个顺性的法则。 所以 世尊讲依法不依人

要是 我们把 孝顺,当成孝顺某个人,那就堕入了世俗的封建迷信的那种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的一种所谓的阶级社会的 宿命论中去了

所以佛教这个孝顺 ,它是顺 顺道业而行 顺成就的功德 法则而行 这个孝顺 这个孝很重要,就是知恩报恩的一个实践。

像戒律呀,戒律谈的实际最多的就是尊重传承 依教奉行 这个就来消除我们的我执 这个无明

为什么说称具足戒呢?你依那个戒去作为 从各个角度乃至极细微的角度,像百学法中,极细微的一个角度 —— 怎么站 怎么走 怎么跑 怎么 跳沟不跳沟 有水怎么走 最简单的生活内容中 来破除你的我执,就是破除你的无明。 因为你依教奉行了,就破你的无明。

虽然很简单的一个行为,但是因为你随顺佛的教诲,就能入佛的究竟道业 很简单的一个行为,尊重佛的教诲就能步入佛的法界

所以 “孝为至道”就能成就道业 那我们依教奉行就 行孝 最简单的方法,最简单的一个内容。

这个话题呢,在佛教内跟世俗谈的这个孝, 不是说违背的, 的根本所指我们要 不清晰 就变得很可笑。要是了解 根本所指了,我们做事就很大方,要不然就很可笑。


要把顺性视为孝顺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来去实践它,那就能知佛恩 ,佛恩全在于我们所缘归于性

说性体安乐世间 安稳众生,令众生以此得解脱,以此破除无始无明 。要不然我们这个无明 你以为坚固 你以为很实在 无从下手

所以 性德全体 或者性空故,破无明最胜方便 就是佛呢,佛施恩于此啊!

就是佛证得这样的功德 了, 这样宣化,那就是佛恩 我们如是实践、如是体验,那就能体会到佛恩

像果觉因心,照十方 无所障碍是佛的恩惠,恩惠 十方众生,那我们接纳就无所障碍 接纳阿弥陀佛的这种无所障碍的接引,那我们就步入觉悟法界,或者性空法界。

一切碍中广行无碍事,就是所谓的破无明 无明者 处处障碍者是 你受蒙蔽 就是障碍。

什么在蒙蔽你呢?那每个人 可以自我观察 每个人受的蒙蔽现象不一样 内容是一样,蒙蔽都是蒙蔽的那个样子 障碍 委屈 不满 诋毁 伤害呀。

那我们接受了佛的这种所谓的教诲、恩惠,就是果地觉的酬还,那我们就真正 在缘起性空这个作用上,我们真正就踏实了

所以安心于性空 你遇什么事情不感恩呢?或者说你遇什么事情不安心呢?或者说你要用这种缘起性空的心、念去作为 又有什么能让你疑惑呢?什么得失能撼动你的心呢?什么样的是非能蒙蔽你呢?什么样的人我会相互 伤害呢?这都不可能产生,没有所依,无从建立呀。

我们的心里惦记着这个那个,善恶是非人我得失 谁满自己的意 谁逆着自己的意 谁伤害自己 我去伤害谁,我们天天惦记着这些东西,跟佛法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人就没办法知恩

不要说知众生恩,也不要说知国土恩,也不要说知佛恩,也不要说什么师长恩,什么恩我们都不知道,只有怨、恨,哪有恩 因为你被无明所蒙蔽呀,你生活在困惑中,你知道什么恩

所以我们要清晰 认知这个我执 是无明,我执和无明 是等号 无明的 执行 就是我执 我执的 执行 就是无明 你的我执有多重,你的无明就有多重,它是对等的一个重量、 一个质量。

所以我们把 举得越高,大家受 的困惑就越多 越厚重。

所以 世尊在许多教诲中就告诉我们 受是苦 是无常 法是无我 来让我们来观察寂灭为乐,就是随顺为乐 这个随顺不是随顺其他的,不是盲目随顺,是顺性

这一点我们了解不了,就会把我执 ——我的得失 我的爱憎 我的是非,这个所谓的我执高高举起,你放不下

因为你认为这是你生命的全部, 或者你生命 一个依止表现 脱离了这个,你感 觉自己无所依托、无所表达了,人就会产生畏惧 那我们就被这个无明蒙蔽着呢,那你就 拼命 寻找这个我

很多人把修行当成我,把某个法 感觉 这个法利呀 这个法圆满呀 那个法高尚呀 就当成自我, 同样 产生我执法执。

所以 我们行孝 要知道 应该什么是值得我们行孝的内容 —— 就是 佛的果地觉,或者说佛 亲证的性空这个真实的样貌,让我们能安心于此。不是言说于此,不是 过过脑子就行了,要在事事现前之时,我们体会它的妙用。

只有性空,我们才能知道现象的妙用。要是没有性空这个体的支持,在现象上我们一去用就会产生黏 ,就会黏 于二元 ——是非、人我、得失,逃离不了,给你 上枷锁,让你感觉 很沉重、很烦、不舒适。

诸佛如来以真相得以究竟解脱 圆满无上菩提,于一切众生、于一切世间正等正觉,或者真正 报众生恩,他全体承担了。

那我们作为末世的这样一个人类的生命这么短暂,值得我们做些什么?我们做些什么我们有乐趣呢?有价值有意义呢?或者说我们反复观察思考,什么让我们做 不退转呢?就能安顿下来呢?

那无始以来我们之所以这么多生死轮回,一直不能使我们歇下脚来,不能使我们真正 休息下来,这个动力就是我执,就是我的得失问题,歇不下脚 多少人是 受其勤苦 费了很大的心 ,结果还是 造业。

所以 果觉因心来解决我们造业 这样一个最初因缘,说最初就是我们举心动念的那一刻,从它那个地方解决 —— 那一念中解决它。

解决什么呢?无始以来沉沦在这个法界 无明法界中的这个相续力,把它能不能剪断呢?果觉 这个果地觉我们只要运用,一定能把它剪断,对吧?即得往生 住不退转, 成就 阿鞞跋致这样一个功德 这就是因真果真,如此而已。

以果觉来彻底地把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这个壳壳子给击碎,把这个无明给照破,无明黑暗给照破 使 我们眼前 或者 使 我们生命中 一个通途,就是因果同时的这样一个通途 知因知果

知因果之作为,那就是 初善、中善、后亦善 发心、过程、结果都是善的,都是清晰的,或者顺性而来的。

所以 在佛陀的教法中,来给我们 最直接的一个真诚相待的一个回归罢了。因为大家没有这种真诚相待的一个回归,那就去妄执造作,我执下面造作很多妄想,所以我们举心动念就被妄想所制约

所以 我们来信仰弥陀 ,依弥陀教,来随顺弥陀果地觉悟的内容,来使我们的身口意三业焕然一新。就 因换了 以阿弥陀佛的果来酬,以阿弥陀佛的清净 圆满 无碍这个三身功德来 我们的因地。

说阿弥陀佛以果酬因,给我们的报酬是什么呢?就是这样一个报酬 彻底改变我们无始以来 无明业习 这样的一个无明业流 彻底把它给改变。

这个无上心就是彻底的一个改变过程 一个内容 阿鞞跋致是这个现象一旦你去实践了,你就能充分了解这个不退转是什么内容,所谓的顺性的内容。

我们对实相的描述,大家经常都一动念就知道,什么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来不去 无所建立, 怎么退 怎么转呢?所以如此因 那如此果。

说识得体必然明其相,明其相必然知其用。 原来我们很多实践,是让我们认 这个体性,就是实相、真相。

那我们认识这个实相真相了,我们就会感恩于父母 你不会责怪父母,为什么你 生在这样的家庭 生在这样的时代 这样的社会

你责怪父母 责怪社会 责怪家庭 责怪老师 你责怪一切,那个不会有 ,它只有感恩于父母 感恩于社会 感恩于师长 感恩于一切。

为什么感恩呢?那他识得体了,识得真相了,了解 的作用了 那只有感恩,别无他物了。

阿弥陀佛也好,释迦文佛也好,他们所成就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在行报恩之行,在行 孝为至道 这个 究竟道业。

孝为至道 不是让大家去弯腰膜拜,那个不是孝 那也可能是很虚伪的业,也可能很恶的业。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干啥,那不是恶业吗?

所以佛教 这个 孝,大家不要往其他地方想 看看我们是不是在顺性地思维 言说 作为。

若有这样的作为了,孝 我们知道 这个 孝顺,它的实际的意义与指导 —— 导引众生顺性而行 导引众生依果而行

这个关键问题我们要解决了,那我们对人 他就会真诚 对自身 自心 自业,他也 都会真诚相待。

要不真诚相待 自己就受虚假果报,他人也受虚假果报,相互伤害。这个虚假呀,就是没顺性所产生的作用力 就是虚假,相互地危害。

所以世尊为了教导我们避开这些种种伤害呢,让我们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其意 ,是诸佛教。 如此略教于戒法,展示于众生 易行故。

诸恶者,稍 严格一点讲, 诸佛教的这个善, 诸善奉行,诸恶莫作 这个恶就是违性之 皆名为恶,顺性皆名为善 这样能 就是 远离一切造作 本自清净自然彰显, 所以 是诸佛教 教诲原本如是。

那后 世间人结合世间的需求,把世间的十善十恶来作为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一个推广相续,接轨世间 那这个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呢,就有了这样的内容——世俗的善恶内容。

若是如是 世尊只说世间的善恶,那 世尊出世的意义是什么?

所以 我们念佛如是顺性,远离 性而行的无明业习

不管你念什么佛,不管你修什么法,我们只要远离了无明 就是我执的这种计较,那我们就获得了 佛的恩德 教法的恩惠 自性的恩惠 众生的恩惠 三宝的恩惠 遍及 我们所 触的东西, 所触及的东西都有恩惠于你

不管别人怎么理解,怎么说法,怎么作为,怎么看你,那你自己感觉到八方来恩的这样一个事实 在空无所得的法界中 你受到八方因缘的支持。

所谓的八风 八正道,不管出世入世的业相,皆是恩惠所使然。空净法界中,产生种种现象 种种因缘,皆是惠利于自他的一个方便 幻化显现故。

所以这个执 —— 我执 他执 法执就会消融于此,消融于这个现象现前之时,这就是恩德的表现。

时间到了,我们这节课就到这个地方。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1月23日开示

《顺性消融》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