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达 :
不明自心,修法无益!这
是
根本的一个问题。
只知道自己做什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就是不明白自己的发心,或者说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来做事情,所以就会有疑惑,就是所谓的修行无益呀。
就因为这个疑惑的心,会产生疑惑的果。不管你念什么做什么,不明发心,总是疑惑啊。不明发心,相续之中就是疑惑,除了疑惑,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所以在任何修行
这个
缘起上,我们一定要认识清晰。
那净土修行是以果觉为因心,这是用心的方法,其他至于说你做什么
,
你是走路
、
是吃饭
、
是休息
、
是念药师佛、念阿弥陀佛,那
都
以果觉作因心,来实践就好了,来作为就好了,这样就不会疑惑。
你疑惑一万劫也是这样子
。
因为你不明自己的用心,所以它只能产生疑惑的结果
。
就是你用不定性的一个心智,你不知道你心
里
怎么起步,你就去做这个事情做那个事情
,
要为这个健康
、
为那个健康,但你这都是妄想
。
为这个健康为
那个健康也是妄想
;
你念阿弥陀佛,你念这个佛那个佛,你打的也是妄想
。
因为你不明发心,你不明你心所依的东西、所运用的东西是什么,唯一的结果就是疑惑。
好
,
下去观察观察
、
思考思考。
(
好的,师父,观察自己的心
。南无阿弥陀佛。
)
对,
“
不明发心,修行无益
”
,这句话念叨念叨,经常念叨念叨,就不会提出这样的怪问题了。
自己的出发点不知道是什么,自己埋的什么因不知道是什么,结什么果你怎么能知道呢
?
所以就会疑惑。
不是你这个问题,实际大家都在提这个问题。
好,多思维思维,为什么会疑惑
,
疑惑从哪
儿
来的呢
。
果觉因心嘛
!
你那个疑惑,果
就是你那个结果
,
就只能会产生疑惑。那为什么只能产生疑惑呢?不明发心,那因果就显现出来了。
说多了无益,这个地方自己一定要去观察自己的发心。
没有方向地走路,怎么不迷惑呢?
不明发心
,
就是人生路子没有方向
。
没方向
,
走着走着就疑惑了,走着走着就疑惑了,不明确自心。
没有彻底破除无明,我们都这个德
行
。
不是这一个事情
,
不是这一个疑惑
,
你疑惑很多年了,是累生累劫都这么疑惑的,不破无明的人都是这样
子
。
破无明
了
,
就明心嘛,见性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嘛,以佛愿为己愿嘛
!
你不是刚才念
“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这不是发心吗?
我们念着发心,但是做的、举心动念不是这个发心,
说
另外一套东西,你就疑惑呀迷惑呀。所谓的众生
,
就是说一套做一套,说的东西不过脑子的。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就是发心啊。
好好实践法则吧,这个根本跟道理没关系
,
要把
它
当道理听,下去还是继续无明,造无明业
、
做无明事。
(
好的
,
师父,弟子知道了。
)
多实践法则,多明自己的发心了去作为、去思考、去言说。
阿玛达 :
我们自身先要把这个念佛法门做一个实践
。
自己实践,实践果地觉因地心,实践清晰了,再去谈
传播啊什么。
自己要去实践,不实践就想传播,里面的内容都不知道,自己干什么也不知道,去传播什么呢?
自身要去实践清晰它,就是
像我们说前四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要去有自受用
。
我们体验了这个果觉因心实际的内容是什么,有个充分
地
认知了
,
也就是
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习惯
——
要度人、要度众生
,
有众生见
、
人见
、
我见
,
这个
“见”熄灭了、休息了,我们就能真正地去帮助别人。
自身还在我见、人见中,去怎么帮别人哪?
就好好地念佛就好了,实践这个果觉因心
。
这里面
,
本来果觉就包含着成佛度众生、往生这样的多层面的利益,好好念佛就具足的。
果地觉是具足的一个用心,不必要我们再打妄想去度众生
、
打妄想去帮别人
,
自身的问题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去帮别人
。
所以 要 好生地念佛, 能体会到阿弥陀佛这个愿望,或者说 他 的果地觉的内容,多观察,多回忆,多忆念 。
少念自己要干什么、干什么、干什么,多念念佛,多念念佛的功德,观察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
就是自己也不明白念佛是干什么的,开始想度人,这是打妄想
啊
!
自己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了,自己怎么用心了,这个所谓的度生
啊
,
传法
啊
,
它
会形成
它
的这种,
它
成熟这种作为,
这种作为就会成熟起来。
要是我们打妄想去度众生、去传法、去讲法,那都是妄想
,
自身利益尚不能知,想让别人知道佛法的利益,怎么让别人知道呢?你自身都不知道,怎么让别人知道呢?
多念念佛吧,多念念佛,或者多用五念门去实践实践。
(
感恩师父!感恩师父!阿弥陀佛,依教奉行。
)
众生无尽,有你度的。我们只要把这个净土教法实践得清晰了,不要愁没有众生可度。
我们要把自身的问题解决清晰 , 阿弥陀佛 。
阿玛达:
《梵网经》中有一个句子
,
“
孝为至道
”
。
在四修法中呢
,
有一个所谓的恭敬修
。
在佛的三德中有恩德
这样一个
,
智德、恩德、断德
,
三德
。
不同的角度
,
想来揭示
。
尤
其这个
“孝”
,
孝顺
,
这个孝为至道
,
它不像封建礼
仪
那个孝,它讲的不是那个。这个孝顺,跟世俗或者世间人提那个孝、顺,它有一个差别。
在我们世间人的心目中的动念,这个孝顺是有某种形象的、某种特定的一个状态作为,或者说这个民族文化意识的一些场景,大家认为那样的孝子贤孙。
佛教这个孝为至道,讲的是顺性
而至
。我们在一切作为、一切因缘中
销
归于自性,或者说回归于空无所得,是为孝顺。
因为佛教这个教法呢 , 它与世间的所有的教法 有一个不共点 , 它讲的最主要 的 、 这个 主题是 “法无我”。
所以
这个
感恩
、
孝顺
,
最主要是我们从顺性
销
归于自性
,
或者说回空于自性
,
或者说无所得于安
心
——
能使
我们从无始以来
沉重的无明业力积累中解脱出来
;
蒙蔽中
,
使我们的眼睛得以光明,得见光明,不再受其蒙蔽;使我们心的
限
量被解除,回归无所制约的这样的无限法界,得到彻底的解放,不再被某种量、业缘、业相所禁锢。
所以人们受到这种利益,或者说修行者实践
,
在
“
无我
”
的法则中受到益处了,他这种感恩、守护、传播
就
是孝为至道
;
在这个道业上有所体悟了,这个
孝
、
顺
二法就会生起,就是
来报众生恩。
我们常谈那个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报恩行它自然就会在日常生活中来回归于自性,自身
、
有缘皆导引
回归于自性
,
这就是所谓的至道
。
孝顺 , 孝为至道。
因为这个孝,效仿、随顺、感激,它就会成就这样一个道业
,
《梵网经》中有这样
的
一个词句
——孝为至道。
那我们想感恩
,
就不知道恩,你感什么恩呢?
你没有顺性实践过法则,无明蒙蔽着我们的自心,限制着我们的行为,烦恼约束着我们的种种状态
,
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见思二惑不断让你疑惑自心
、
疑惑现缘,你感什么恩呢?
只有埋怨,不能感恩,没有恩可感
哪
;
只有迷惑
、
疑惑
,
只有见思二惑,就是说不断地有疑惑
、
迷惑
、
困惑。
实际
大家交流问题
、
提问题,表达最多的依止就是
“
有我
”
。
我困惑
这
是有我
,
我要弘法
,
我看到环境如何如何
,
我感觉如何如
何
,
我如何
、
现在如何
,
那我们不谈这些现象,基本上我们没有语言去发
表
的,
那
个就是我执、我见
哪
。
没有我执、我见谈什么呢?不会谈了,不知道谈什么了。
所以五念门,天亲菩萨实际真是悲悯我们末世有情无法可依
,
他就把
“
无我
”
的法则
,
细致地通过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依着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或者说他的成就,来让我们礼拜
、
身业礼拜
、
口业赞叹
、
意业作愿
、
智业观察
、
方便智业回向,来导引我们有所依的法则。
说
“法无我”,那为什么要有个法依呢?没有个法依,你无从去实践
哪
。
所以就给我们提出五念门
、
五果门,让我们领会这个果觉因心的作用,就是领会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作用
,
对
我们举心动念
,
对这个时代的作为
,
对有情的作为,我们怎么去
作为
。
往
返二种往生
,
出入二种利益
,
自他二种受用
,
都
讲这么个内容。
无始以来我们大家都习惯了一个东西,我执我见嘛
,
习惯了这个
。
所以这个把我们这种习惯呢,身、口、意让我们来礼拜、赞叹、作愿,来随顺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作因地心,我们去实践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要不然我们的身口意
就会说我执我见,想我执我见。
《金刚经》,很多人读过《金刚经》
。
《金刚经》
讲
“菩萨当发无上菩提心,如是无上菩提心。”
为什么要发无上菩提心呢?你作为才有意义啊,有依止啊,你才能行孝啊,你才能在这个无上道上有所实践
哪
,有所认知
啊
,有一个结果呀。
当发无上菩提心
,
或者
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
当发无上菩提心什么呢?令胎生、湿生、卵生、化生等等等等,反正一切生命一切有情皆入无余涅槃,而实无众生得度,要认知这样一个无上菩提心
——
度尽众生而实无众生可度
。
要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是道,我们要做什么不知道
。
我们经常交流都是这样子:诵经
诵烦了,
念佛
念烦了,
禅修
禅修烦了
,
烦恼了。干什么都会,一个阶段就会烦,就会烦,就会烦
……
就够了
,
厌了。
要不然天天这样这样做,究竟什么意思啊?无限的重复究竟什么意思?会感觉到没意义,没价值。
所以佛这个教法,法由心生
。
我们要认知到这个法由心生,一切
都
变得简单了
。
就是你主动
地
运用,或者说我们起步于这个法无我,或者说无所得,那你的一切作为都在报众生恩,报佛恩,报师长恩,报国土恩
。
这四重恩我们随时
,
不用故意去要报恩
,
就在报恩了。
一旦抉择了这个无所得、性空,或者说无我,那无明没所依从了
,
在我们这个生命相续中
,
破除它对我们的制约,就是说破根本无明。
你看大家的烦恼也好,什么也好,
不平也好,什么也好,
就
是
“我”如何如何,哪怕极细微掩盖很深很深很深背后那个我
,
他也会做什么事情做
得
疲厌了,没味道了,没有得失了,没有意思了,厌倦
、
疲惫。所以我执我见在困惑着大家,就是无明在困惑着大家。
我们要是没有法则的实践,这个无始以来的无明伴随着我们
,
你是没办法解除它与你的相伴的,你解除不了的,所以无有强缘难以出离。
很多人认为泛泛 地 就可以学到佛法了,所以就学不到佛法;有人认为有一个理解你就学到佛法了,学不到佛法。
所以不认真
哪
,不专注啊,不归命啊,不随顺
哪
,不依教而行啊,等等,
他只能去听一个理解,增加一点知识,变得
貌似比别人多一些知识那个样子
,
实际又多了一重烦恼。
没有依法行,无明业不过更加厚重一点罢了,我执更加坚固一些,理由更充分一些罢了,
想
得到身心的轻安有难度
,
想得到
真正从无始以来的
这种无明业中解放出来、解脱出来,没有理由解脱,没有机会呀。
说我执即无明
哪
,我们怎么破我执呢?孝,孝顺!
孝顺不是哪个人,是
孝顺这个顺性的法则。
所以
世尊讲依法不依人
。
要是
我们把
孝顺,当成孝顺某个人,那就堕入了世俗的封建迷信的那种君君臣臣
、
父父子子的一种所谓的阶级社会的
宿命论中去了
。
所以佛教这个孝顺
呢
,它是顺
,
顺道业而行
,
顺成就的功德
、
法则而行
。
这个孝顺
,
这个孝很重要,就是知恩报恩的一个实践。
像戒律呀,戒律谈的实际最多的就是尊重传承
、
依教奉行
,
这个就来消除我们的我执
,
这个无明
。
为什么说称具足戒呢?你依那个戒去作为
,
就
能
从各个角度乃至极细微的角度,像百学法中,极细微的一个角度
——
怎么站
,
怎么走
,
怎么跑
,
怎么
跳沟不跳沟
,
有水怎么走
。
最简单的生活内容中
,
来破除你的我执,就是破除你的无明。
因为你依教奉行了,就破你的无明。
虽然很简单的一个行为,但是因为你随顺佛的教诲,就能入佛的究竟道业
;
很简单的一个行为,尊重佛的教诲就能步入佛的法界
。
所以
“孝为至道”就能成就道业
,
那我们依教奉行就
是
行孝
,
是
最简单的方法,最简单的一个内容。
这个话题呢,在佛教内跟世俗谈的这个孝, 它 不是说违背的, 它 的根本所指我们要 是 不清晰 , 就变得很可笑。要是了解 了 根本所指了,我们做事就很大方,要不然就很可笑。
你
要把顺性视为孝顺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来去实践它,那就能知佛恩
哪
,佛恩全在于我们所缘归于性
啊
。
说性体安乐世间
、
安稳众生,令众生以此得解脱,以此破除无始无明
啊
。要不然我们这个无明
,
你以为坚固
啊
,
你以为很实在
啊
,
你
无从下手
啊
。
所以
性德全体
,
或者性空故,破无明最胜方便
。
就是佛呢,佛施恩于此啊!
就是佛证得这样的功德
了,
他
这样宣化,那就是佛恩
哪
。
我们如是实践、如是体验,那就能体会到佛恩
。
像果觉因心,照十方
国
无所障碍是佛的恩惠,恩惠
于
十方众生,那我们接纳就无所障碍
。
接纳阿弥陀佛的这种无所障碍的接引,那我们就步入觉悟法界,或者性空法界。
一切碍中广行无碍事,就是所谓的破无明
啊
。
无明者
,
处处障碍者是
;
你受蒙蔽
,
就是障碍。
什么在蒙蔽你呢?那每个人
都
可以自我观察
。
每个人受的蒙蔽现象不一样
,
内容是一样,蒙蔽都是蒙蔽的那个样子
,
障碍
啊
,
委屈
啊
,
不满
啊
,
诋毁
啊
,
伤害呀。
那我们接受了佛的这种所谓的教诲、恩惠,就是果地觉的酬还,那我们就真正
地
在缘起性空这个作用上,我们真正就踏实了
。
所以安心于性空
,
你遇什么事情不感恩呢?或者说你遇什么事情不安心呢?或者说你要用这种缘起性空的心、念去作为
,
又有什么能让你疑惑呢?什么得失能撼动你的心呢?什么样的是非能蒙蔽你呢?什么样的人我会相互
地
伤害呢?这都不可能产生,没有所依,无从建立呀。
我们的心里惦记着这个那个,善恶是非人我得失
,
谁满自己的意
,
谁逆着自己的意
,
谁伤害自己
,
我去伤害谁,我们天天惦记着这些东西,跟佛法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人就没办法知恩
哪
。
不要说知众生恩,也不要说知国土恩,也不要说知佛恩,也不要说什么师长恩,什么恩我们都不知道,只有怨、恨,哪有恩
哪
?
因为你被无明所蒙蔽呀,你生活在困惑中,你知道什么恩
哪
?
所以我们要清晰
地
认知这个我执
即
是无明,我执和无明
是等号
。
无明的
执行
就是我执
;
我执的
执行
就是无明
。
你的我执有多重,你的无明就有多重,它是对等的一个重量、
份
量
,
一个质量。
所以我们把
“
我
”
字
举得越高,大家受
它
的困惑就越多
、
越厚重。
所以
世尊在许多教诲中就告诉我们
:
受是苦
,
行
是无常
,
法是无我
,
来让我们来观察寂灭为乐,就是随顺为乐
。
这个随顺不是随顺其他的,不是盲目随顺,是顺性
啊
!
这一点我们了解不了,就会把我执
——我的得失
,
我的爱憎
,
我的是非,这个所谓的我执高高举起,你放不下
啊
。
因为你认为这是你生命的全部,
或者你生命
的
一个依止表现
,
脱离了这个,你感
觉自己无所依托、无所表达了,人就会产生畏惧
。
那我们就被这个无明蒙蔽着呢,那你就
拼命
地
寻找这个我
。
很多人把修行当成我,把某个法
,
感觉
到
这个法利呀
,
这个法圆满呀
,
那个法高尚呀
,
就当成自我,
同样
产生我执法执。
所以
我们行孝
,
要知道
应该什么是值得我们行孝的内容
——
就是
佛的果地觉,或者说佛
所
亲证的性空这个真实的样貌,让我们能安心于此。不是言说于此,不是
说
过过脑子就行了,要在事事现前之时,我们体会它的妙用。
只有性空,我们才能知道现象的妙用。要是没有性空这个体的支持,在现象上我们一去用就会产生黏
著
,就会黏
著
于二元
——是非、人我、得失,逃离不了,给你
戴
上枷锁,让你感觉
到
很沉重、很烦、不舒适。
诸佛如来以真相得以究竟解脱
,
圆满无上菩提,于一切众生、于一切世间正等正觉,或者真正
地
报众生恩,他全体承担了。
那我们作为末世的这样一个人类的生命这么短暂,值得我们做些什么?我们做些什么我们有乐趣呢?有价值有意义呢?或者说我们反复观察思考,什么让我们做
着
不退转呢?就能安顿下来呢?
那无始以来我们之所以这么多生死轮回,一直不能使我们歇下脚来,不能使我们真正
地
休息下来,这个动力就是我执,就是我的得失问题,歇不下脚
啊
。
多少人是
枉
受其勤苦
啊
!
费了很大的心
思
,结果还是
在
造业。
所以
果觉因心来解决我们造业
的
这样一个最初因缘,说最初就是我们举心动念的那一刻,从它那个地方解决
——
那一念中解决它。
解决什么呢?无始以来沉沦在这个法界
、
无明法界中的这个相续力,把它能不能剪断呢?果觉
、
这个果地觉我们只要运用,一定能把它剪断,对吧?即得往生
,
住不退转,
成就
阿鞞跋致这样一个功德
,
这就是因真果真,如此而已。
以果觉来彻底地把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这个壳壳子给击碎,把这个无明给照破,无明黑暗给照破
,
使
我们眼前
或者
使
我们生命中
有
一个通途,就是因果同时的这样一个通途
,
知因知果
。
知因果之作为,那就是
初善、中善、后亦善
,
发心、过程、结果都是善的,都是清晰的,或者顺性而来的。
所以
在佛陀的教法中,来给我们
最直接的一个真诚相待的一个回归罢了。因为大家没有这种真诚相待的一个回归,那就去妄执造作,我执下面造作很多妄想,所以我们举心动念就被妄想所制约
。
所以
我们来信仰弥陀
,依弥陀教,来随顺弥陀果地觉悟的内容,来使我们的身口意三业焕然一新。就
是
因换了
,
以阿弥陀佛的果来酬,以阿弥陀佛的清净
、
圆满
、
无碍这个三身功德来
作
我们的因地。
说阿弥陀佛以果酬因,给我们的报酬是什么呢?就是这样一个报酬
,
彻底改变我们无始以来
无明业习
。
这样的一个无明业流
,
彻底把它给改变。
这个无上心就是彻底的一个改变过程
,
一个内容
。
阿鞞跋致是这个现象一旦你去实践了,你就能充分了解这个不退转是什么内容,所谓的顺性的内容。
我们对实相的描述,大家经常都一动念就知道,什么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来不去
。
无所建立,
它
怎么退
、
怎么转呢?所以如此因
,
那如此果。
说识得体必然明其相,明其相必然知其用。
原来我们很多实践,是让我们认
识
这个体性,就是实相、真相。
那我们认识这个实相真相了,我们就会感恩于父母 。 你不会责怪父母,为什么你 生在这样的家庭 , 生在这样的时代 , 这样的社会 。
你责怪父母
,
责怪社会
,
责怪家庭
,
责怪老师
,
你责怪一切,那个不会有
了
,它只有感恩于父母
,
感恩于社会
,
感恩于师长
,
感恩于一切。
为什么感恩呢?那他识得体了,识得真相了,了解
它
的作用了
,
那只有感恩,别无他物了。
说
阿弥陀佛也好,释迦文佛也好,他们所成就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在行报恩之行,在行
“
孝为至道
”
这个
究竟道业。
孝为至道
!
不是让大家去弯腰膜拜,那个不是孝
,
那也可能是很虚伪的业,也可能很恶的业。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干啥,那不是恶业吗?
所以佛教
这个
孝,大家不要往其他地方想
,
看看我们是不是在顺性地思维
、
言说
、
作为。
若有这样的作为了,孝
,
我们知道
这个
孝
、
孝顺,它的实际的意义与指导
——
导引众生顺性而行
,
导引众生依果而行
。
这个关键问题我们要解决了,那我们对人
类
,
他就会真诚
;
对自身
、
自心
、
自业,他也
都会真诚相待。
要不真诚相待
,
自己就受虚假果报,他人也受虚假果报,相互伤害。这个虚假呀,就是没顺性所产生的作用力
,
就是虚假,相互地危害。
所以世尊为了教导我们避开这些种种伤害呢,让我们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自
净
其意
,是诸佛教。
”
说
如此略教于戒法,展示于众生
,
易行故。
诸恶者,稍
微
严格一点讲,
诸佛教的这个善,
“
诸善奉行,诸恶莫作
”
,
这个恶就是违性之
作
皆名为恶,顺性皆名为善
,
这样能
自
清
其
意
志
。
就是
远离一切造作
,
本自清净自然彰显,
所以
“
是诸佛教
”
,
佛
所
教诲原本如是。
那后 面 世间人结合世间的需求,把世间的十善十恶来作为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一个推广相续,接轨世间 , 那这个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呢,就有了这样的内容——世俗的善恶内容。
若是如是
,
世尊只说世间的善恶,那
世尊出世的意义是什么?
所以
我们念佛如是顺性,远离
悖
性而行的无明业习
。
不管你念什么佛,不管你修什么法,我们只要远离了无明
,
就是我执的这种计较,那我们就获得了
佛的恩德
,
教法的恩惠
,
自性的恩惠
,
众生的恩惠
,
三宝的恩惠
,
遍及
我们所
遍
触的东西,
所触及的东西都有恩惠于你
。
不管别人怎么理解,怎么说法,怎么作为,怎么看你,那你自己感觉到八方来恩的这样一个事实
,
在空无所得的法界中
你受到八方因缘的支持。
所谓的八风
、
八正道,不管出世入世的业相,皆是恩惠所使然。空净法界中,产生种种现象
、
种种因缘,皆是惠利于自他的一个方便
,
幻化显现故。
所以这个执
——
我执
、
他执
、
法执就会消融于此,消融于这个现象现前之时,这就是恩德的表现。
好 , 时间到了,我们这节课就到这个地方。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1月23日开示
《顺性消融》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