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闻法正行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音频 4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2月27日 18:57


推荐音频同收听






祈问:


在五果门出功德中,请问师父,像观察一切“苦恼众生”,我们观察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处在“善恶无记”当中,烦恼当中呢?

入这个生死园,是审视观察自己在这个幻化业缘当中当真了呢,去出离了呢?

是我们来随顺弥陀的报德认知客居地和这个本家本国呢,游戏呢?

还请师父开示,什么是教化地,园林游戏地?

阿玛达:

果地觉因地心!这个话题一丢,人就开始胡乱说起来了,乱说话,乱想,推测、妄想。

刚才你说那一大套都是你自己的、自己的想法,不是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

第五门是返向,返向往生,就是所谓的利他事业。

回向门嘛,就是来依所谓“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来把弥陀的这种果地觉回向众生——所谓的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不是你的功德,不是你的理解,不是你的证悟,是依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或者是以他的愿力成就,回向众生。

把果地觉因地心一丢,人就开始编故事,就是会说我如何、我怎么想的、怎么理解的……

那这个果觉因心为什么要丢掉呢?

果地觉因地心,我们实践净土离不开阿弥陀佛的愿力住持呀!离开佛的愿力住持、愿力的作用,你大谈你自己的作为,意义是什么呢?

——什么你凡夫怎么理解,你凡夫怎么理解啊?果地觉因地心,就不是你凡夫的理解。

随顺实践!随顺佛的愿力,佛力住持。

佛力住持,随顺佛力,所谓的“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跟理解没有关系,这跟佛的果地觉有关系。

跟佛的果地觉,我们不随顺佛的果地觉来思考观察,“我如何,他如何,凡夫如何,境界如何,现量如何”,怎么说呢?说着净土法门,就胡扯,胡扯自己的想法。

果觉因心的缘起、佛力住持的缘起不要了,编自己的故事,那怎么念佛呢?那怎么叫念佛呢?

说一百圈子,就是果地觉因地心是个借口,下面都是发挥自己的想法、想象、妄想是主要的。你的妄想发挥再多,也是迷离的状态。

那五念门中的五种果门,它就是依本愿力来展示的内容啊。“游戏神通,至教化地”,都是依本愿力呀!

我们为什么要把佛的果地觉、阿弥陀佛的本愿、愿力的功德丢掉呢?不谈佛的愿力,说自己的感受干什么呢?你念自己的感受,跟念佛的关系是啥关系呢?

思维问题,思维言说上的问题。下面重新组合组合自己的思维,看看是不是依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来随顺实践观察了。

我们上课之前念的一段什么啊?“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阿弥陀佛的愿力使然,愿力使我们念佛称名自归,使我们入正定之聚,使我们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都是佛的愿力,你在实践随顺佛的愿力而达成的成就。

不是你自己的理想,你自己的想法,你自己的业力现缘,自己的思维,自己的知识,跟这没关系呀!

重新组合自己学习《往生论》的这个内容,是随顺佛的愿力思考、观察、实践,还是随着自己的推导、妄想、推测,颠倒妄想、颠倒妄想、颠倒妄想……来说佛的功德,怎么说呢?怎么说回向门呢?回向,你回向什么呢?回向妄想吗?把自己的妄想回向给人吗?

重新组合组合,看看自己,是不是讲的《往生论》这个五念门的果门也好,念门也好,果门念门就没有离开阿弥陀佛的本愿力呀,阿弥陀佛的愿力呀!

阿弥陀佛的愿力住持,才有产生这个所谓“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入生死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饶益有情”呀,皆是佛的愿力的回向啊,不是你的妄想回向啊!

重新观察观察,看看原来的文字是咋讲的,重新组合组合。

不能把自己的信解、妄想当成阿弥陀佛的果地觉,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是那样的吗?

净土教法的缘起是什么呢?阿弥陀佛的愿力,我们随顺佛的愿力,随顺佛力住持,来实践念佛,回向众生或者入功德自利成就,或者回向众生利他成就,都离不开佛的愿力。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三皈依法要》的学习中有个“法用皈依”,师父开示说法用皈依了,“一入耳根,永为道种”,是作为法用的一个直接授受,听闻、见字、随喜的人,都能得同等利益,都能圆满的印契究竟安心和歇心。这个地方有些不清晰的点,祈请师父开示。




阿玛达:

在佛说的法中呢,人们记载的有五乘教、三乘教、一乘教,了义教、不了义教,乃至其他传承中有判藏、通、别、圆等等,对教的判法、判定的就很多。

三皈依,过去人呢,对它的讲法也比较多。就像我们有的人皈依了,皈依了是个名字皈依。

啥叫名字皈依呢?就是什么是皈依不知道,皈依的什么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就参与了一个形式,别人皈依了,他也皈依了,回去了一问三不知,那就是个形式上的皈依。

那这个皈依呢,算一种法则,也算一种法,结个缘,什么的。

那有的人一皈依,就能了解自己皈依的这个三宝——住持三宝,来展示一体三宝,印契一体三宝。

所谓的三宝者,原来众生都具有这种佛、法、僧——就是所谓的觉悟,究竟正等正觉与世间,把觉悟世间的法则能实践、能传播、能自利利他,就是佛法僧的作用。

那皈依了,就会有一个身心的安乐住。那这个呢,就是在三皈依中,直接受益于三皈依,得法于三皈依。

那有的人呢,就是似是而非的,也似乎了解了皈依,对皈依也有一点认知,但又有点儿模糊 有时候有点儿清晰,有时候有点儿模糊,似是而非的,也有这样的皈依。

那有的人皈依,就纯粹是一个商业活动。说我皈依干什么呢?是为了到哪个地方旅游,哪个地方有寺院,我有皈依证就不掏门票了,那我去皈依,就为了省个门票钱。那这也算一种皈依,为了免除门票的这个利益,去参与了这个皈依。

这个皈依的形式思想状态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不管怎么样呢,以究竟法来讲啊,以法这个究竟义来讲,以了义教来讲,那这一切众生呢,都因此、以此,不管怎么样的因缘,因为有三皈依的参与,必然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是从法的角度,究竟法的角度来谈。

就是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或者一切众生一体三宝从未丢失过,就所谓的觉性未丢失过,自性未丢失过,法性也没有舍离、污染过。以此因缘呢,我们听到或者说接触到三皈依的任何一个形式,那都是一个究竟佛道的一个殊胜因缘,这是从究竟意义上谈的。

那你说一七年哪一月讲短出,可能那个当机,是为了鼓励当时短出的这些学子们,有一个好的因缘。

从究竟法上顺性说,那一切见者、闻者、参与者,与无上菩提皆得不退转,或者与三皈依皆能成就。

他是从法的法性、自性、觉性一个不可散坏、不可动摇、不能增减、不会被蒙蔽的这种顺性说,或者究竟教法上说,都可以这么提示大家,给予一个究竟说的利益,也称为究竟授记。

像世尊在《阿弥陀经》讲“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像在《妙法莲华经》说,“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乃至一合掌,乃至说积沙为塔,于塔庙中一鞠躬,任何一个跟佛结缘的动作、作为、忆念,皆已成佛道。

那这是究竟说,就是依究竟法义说。

像《圆觉经》讲,“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他是讲的究竟说或者根本说,令众生回到根本究竟义上得以安心,或者说回到究竟义上安心,在究竟了义教上安心,随顺究竟的授记安心。

这个就是法界众生的一个授记,或者说对缘起发动者的一个授记,对一切众生的一个授记。

了义教授记一切众生毕竟成佛道。但他为什么像《妙法莲华经》很多经上会讲“一称南无佛”呢?就是你有这个缘皆共成佛道、皆以成佛道呢?

就是说发动之时,就是展现自性本自具足的这样一个过程,展示自性本来清净、能生万法的这样一个缘起,这样一个硕果。究竟法中会这么讲。

佛讲法有了义、不了义。

不了义呢,它就会有对称性的、区域性的、层面性的、某一群类的人,来授记说法,来施教,来安心;说究竟法、了义法,与一切众生、与一切因缘、有缘者来做授记安心,是一个安心方便。

这个对初学者呢,往往善说安慰,予以究竟法。予以究竟法,善说安慰,这个安慰就是你必然成就,必然成就得不退转。

那利根的人呢,一闻说得不退转,即下就知道如是印心,心得安乐。所以心远离颠倒妄想,就会入于涅 功德,或者说就回于真相。

钝根者呢,听一听将信将疑。再钝一点儿呢,闻者就疑惑不定,生起疑惑,他就发起了学佛的动力。

因为人有疑惑了,开始学佛了,想解决问题,就会去请教啊、实践呐、寻找书籍呀,教法体系啊,等等。

所以利根者,即下利益;钝根者呢,渐次深入;疑惑比较重的人呢,也会慢慢去学习。

被名词,名词容易困我们,无一法可立最为重要,不能死于句下。

有用者呢,就去觉悟它;没有用呢,不要染污它。一染污它,就死于句下,就会被这个文句所蒙蔽。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实践三种清净心过程中,观察发现对自己的自业分的关注点比较重。


如何不为自求,真正彻底地放手对自业的一个过多的要求,或者说一个滞留,能够直接回入阿弥陀佛大智愿海,去体验那样一个大光普照。





阿玛达:


好。我问你答就行,我来问,你来答。
你说这个“自我”,你这个自我的标准是什么呢?
(我现在观察到的“自我”,就是也在用法,但是好像自己用法的这个关注点比较重。不是完全一开始、一起步,就是守护那个誓愿,就是愿一切众生往生极乐世界我来学法,我来念佛,我来听师父的教法,或者是与莲友们这样一个小团体的共修也好,是这样的。)
你这个“自我”的定义,就是现在一个概念的自我,对吗?
你对“自我”的认知是什么?
我们不管你在做啥,你那个“自我”是什么样的一个定义?
你要想解决自我,我们先要了解“自我”的定义。
(它只是一个习惯,按说应该许可它,来觉悟它就好,但是我总觉得我这样一个实践教法,与师父所给予我们的那样一个……它有距离感。)
你还是把你这种“感觉”,当成所谓的“自我”,对吗?
你要是对“自我”这个定义下得准确了就好了。
好比说,我们举个例子,佛说“法无我”,那一切法都是无我的。
那这个“我”法上的“我执著”,我们大家凡夫有情执著这个我,这个法也是不可得的,也是无我的。
在“无我”的认知上,我们没有彻底地认知它,以为我们是个男人、是个什么年龄、什么长相、什么身高等等等等,认为这就是我。把这个五蕴、五蕴加一个“识”的状态的聚集,当成了“我”。
那这个我,你怎么来用这个我,怎么来认知这个我,我们就要有方法了。
你要不认识这个“我”,没有“我”的定义,我们对这个“我”就不知道怎么下手啊,那这个我执是必然的。
要想破这个我执、法执,先要了解“我”是什么,了解我执是什么最简单。你想处理这个,就了解我执吧,就把我、我是什么,找准定义就行了。
我本不可得。那我们就从“我本不可得”这个地方下手就行了。念佛,我本不可得,我念佛干啥?了解了解。
(我本不可得。)
不是我说,你要自己去观察,我说没有用,我说是我的,对吧?你对这个“我”是个什么定义,对“自我”什么定义?你要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我执问题。
你给自己下一个定义,什么是我?什么是我执?我执什么?什么是我?你就把这个定义下准确,就好解决了。
(我观察到,它就是个习惯,就是个习惯。)
那习惯没有自性,那你为什么还要去纠缠这个习惯呢?
(这个地方,老还是……)
不不不,我们要认识清晰了,认识准确了,把它简单化。简单得就像我们念佛,唯佛是念。
这是唯我是念,我把这个“我”念清楚,到底什么是“我”,把它认识清楚了,你决定什么是“我”了,那你就好解决了。
你不是要处理我执吗?我们就谈什么是“我”呢?要认识我了,那个我执也一定好认识。
不是名词问题,就是“我”的本质是什么?
好比说众生的本质无量光寿,那我的本质是不是也是无量光寿呢?
那众生生命的真相是无量光寿,我的生命的真相是不是无量光寿呢?那无量光寿我还执著什么呢?
无量光寿是具足啊,具足相啊!具足,我要执著什么呢?
具足是“我”,这个“我”是什么样的一个“我”呢?原来是法界的一个认同。
所以依法界,以一个假名字“我”,所以名字亦不可得,是为我”。
所以依本质说,名字亦不可得,是“我”。
不要听我说,你自己要去总结,对吧!
(我应该在这个地方觉悟,而不是说在这个地方滞留。)
本无一法可得,我才能安心,对吧!那这个我安心,我安的什么心呢?无一法可得。
无一法可得,就是众生的假名字,称为“我”。
没问题,你慢慢地来观察观察,不要紧的。
我们就是先去寻找,我们是个生命单体,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找到生命的本质了,就知道“我”是什么,“我”的本质是什么?用本质来回观这个我执、我这个名言,就简单了。
原来这个名字就是一个流布的音声、名相,没有实质。我们这个五蕴身也是一个暂时的一个表现,分段死的一个暂时表现,无常表现,它没有我可立的!但我们会把这个地方着实、强化它,强化它形成了众生的我执。
我们不说“我”,没有言语的交流方便了,所以说,在“无我”的这个因缘上建立了一个名言,大家方便交流,说“你、我、他”,这都是流布方便,交流的方便,没有实质啊!
没有实质,那我们强化自我的意义就不成立了。
不成立了,“我执”也就放下来了。那我们生起我执、我的这个那个呢,人从那就自然解脱了,显现就是解脱出来了。说显现即解脱,就 现象 即解脱,现象出来了,那就解脱了。
所以佛说“法无我”,来解释人类执著这个“我”。法无我讲的“我”的真相。

这些东西不需要去那么多思考,去观察才好。
去思考,你思考的是个盲点,是一个盲点,你一想就乱了。观察观察,千事万物的这个现缘中,我们观察观察它的本质,观察它这个生灭相、本质相。
人的思维是盲点,这个思维习惯是盲点,很多盲点。所以依正念思维,见思维方便。
不怕这个“我”,没问题的。敢面对这个“我”,但是“我”是个什么呢?本质是什么呢?佛教的依从什么呢?
好比说佛教它谈生命的无量光寿,是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本质特点。它不是讲的哪个生命,它讲的一切生命,一切生命的本质特点。
它不是说哪个人无量光寿,它说的所有的生命本质无量光寿。
那我们就简单了,一下就简单了。依“本”观众生相,那就解悟众生了,你对众生有解、有悟,从众生现象中能解悟自心,能解悟自身,能解悟有情。有解、有悟,都要依佛力、依真相能得见方便。
“我执”难破呀!
我怎的、我怎的、我怎的、我怎的……结果大家听一个人讲故事,讲了半天跟大家没关系,所以很无聊。
那佛法是跟大家都有关系,讲的是一切生命的一个本质,生命的根源,生命的最美妙的作用,最完美的状态,清净的状态,最自在的状态。他不是固定在哪个生命上了,生命都有这样的操作模式,都有这样的本质作用。
所以说“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愿与法界有情,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那佛做的事,都是有利于一切众生的,说的话都有益于一切众生的,能启悟、启发一切众生。
“我执”的人,只谈“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讲自己的故事,讲半天,别人也都有故事,浪费别人的时间。所以“我执”,就比较狭隘!
(弟子在听师父开示以后观察到,怕堕入自我,这也是个业习,只要去觉悟它就好。)
“怕”,本身就是众生心嘛!
众生心就是我执,我执才害怕的嘛,你没有我执,你怕啥啊?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师父刚才提到把这个“我”好好分析分析,对破除我执和法执真是特别重要。
师父再给我们深入一点,因为比如说在法则上,我们有一些法的坚固的我执,包括把业习认为是我,把知见认为是我,把一些情绪变化,或者把一种权利,或者一种思想……
在这个地方,师父帮我们再开演开演,认知更清晰一点。




阿玛达:


本来很清晰啊!又怎么认知清晰呢?
依“本”得安乐!我们学法不离开这个根本,就是最简单最简单。
净土教法它不是……实际说“心净国土净”,这个法就有点远了;它就讲的本质弥陀,本性弥陀,真相弥陀。
像宗下人说,汝心是佛。净土教法讲的是什么呢?它不讲汝心弥陀吗?
它讲我们的“念”,念念弥陀,念念回向,念念往生,念念果地觉。
你的“念念”谁来清晰呢?别人清晰不了,只能我们自己清晰,每个人都能自己清晰。我这不比任何人那个地方多点什么。
所以习法者依法不依人,就是最殊胜方便。
在习法的过程中一定离不开这三步:
依善知识是我们最初学佛,没有法则的时候;
有法则了,依法就不依人了。善知识不是不尊重了,就是把善知识的因缘放在法上了,去实践法;
在实践法的过程中认识到自性的美妙,所谓的本具的功德,就是六祖 da 师的那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清净,本不动摇,本不增减,能生万法”。这一点就是根本了。
那我们真正的习法人,在这个根本上用功夫了,他就在“人法上”都不用功夫了,在自性上用功夫。就是自性所生的念,举手抬足未离性,未离性故,那举手抬足本身就是清净的、具足的、无染的,就是本具无量光寿嘛。
不是说我能比大家更清楚,没有这样的说法,每个人都很清楚。
我们学法这个过程,依善知识,在这个无法则的因缘下学到法则了,那我们就去实践法则。对善知识的等等说法就不管了,就在法上,你说哪个法,我们去实践。
实践法得安乐了,那就看到性德的这种作用,那就在性德上认知了——自性如来。
自性如来是我们起修的一个根本,不是哪个人、哪个善知识更怎样,不是这样,我们在法上要深入。
不在法上深入,你讲、你讲、你讲……讲得再多,法则你不深入实践,自性上你不认知,都是退转的法则,就是人情世故,随着流转了。今天这样讲,明天那样讲,一会儿又那样讲、那样讲,无量无边的。
所以法引导我们,善知识引导我们,法引导我们,自性——真正统领我们的是自性功德。
这一点,任何修行者这三部曲都离不开的。
我们要是不在自性的认知抉择上,我们根本念不了佛的,好比在法上引导,你念佛也会累,法尘也会让你感受到行苦。
那自性的引领,完全摆脱了一切尘劳,或者说一切尘劳为佛事了,就是觉悟,就是苦他也知道法执上还没有荡涤尽,尘垢没有荡涤,没有洗涤垢而清净它,没有完全洗除它,还有那些尘垢。那我们还有法尘的蒙蔽,所以不见自性啊,不能见性。
见性者,究竟安乐。啥性呢?大家一定在实践法则的过程中,像究竟法中,果觉因心,果地觉就讲性德的作用。
因为啥呢?它是通过弥陀的修德,直接把我们回归到性德,印契我们性德的作用是啥,把他的修德展示在我们这个生命所有的作为上,把我们所有的作为变成弥陀的修德的一个再现了。
所以果觉因心,让我们顺性来觉悟生命、认知生命。所以做一个不会被染污的这样一个清净的游戏,或者清净的修行,清净的娱乐。
若是一直不去实践法则,就想听说,听你讲、讲,我们这一辈子的脑袋对法的那个法乐很难打开,那个因缘,法喜充满的机遇反而少。实践法,实践法则很重要。
念佛,念法,念僧。念师的目的,不是为念其他,是为了念法。
念法的目的是为了回归究竟安乐,这个性德的回归与认知。
过去善知识实践法则,他们掏心掏肺地说这个路子,就是这个次第、次序。我们要一直停留在听法上,不去实践法则,那讲者是讲者的东西,听者是听者的东西,那还是有很大的隔阂。
通过法的实践,我们真正地认识师长,认识善知识。通过法的深入,我们能得到究竟的法益,就是所谓的得见自性啊。
跋致,严格地说就是自性的再现,自性妙用的成熟,自性妙用的一个作用力。就是佛力住持了,就是不退转的、展示自性妙用的一个殊胜的功德。
因为有佛力住持,阿 跋致,说阿 跋致。
那我们通过佛力住持,实践实践实践,了解了这个性德的作用,那顺性就会了解什么是阿 跋致、什么是佛力住持。
佛力住持能使我们了解性德,性德也能使我们了解佛力住持,它是一个无异的表达,没有差别的一个表达,只是言语上有差异,运用的方法有差异,如此而已。实际作用、实际表达的真实内涵没有差异。

净土教法,这个佛力住持是净土教法让我们随顺明心见性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因为有这样一个机制,佛有这样一个愿望。
大家要实践法则,不实践法则,有问题就丢出来,有问题就丢出来,不是个好方法。
你一个问题能存一个月半个月,为这个事不丢手,或者记在你的本本上,不丢手,不遗忘,一直存念着它,去实践法则来解决它,很快就给你带入一个不可思议的实践法则的一个推动。
有问题随时张口就说,张口就说,就把自己最珍贵的实践法则的那个最重要的动力或者福报给舍弃了。
为什么过去的菩萨行法都是在碍中无碍呢?
他不是没有碍,他是碍中无碍,为什么碍中无碍呢?他就是去体验这个障碍没有碍的事实。他去体验它,他就在碍中去体验碍的作用力,超越了这个作用力对他的蒙蔽。
我们有问题就会扔出去,抛出去,不愿意去依法来解决。自己要善于解决,这个时候特别重要,特别特别地重要,对法的实践。
我们深入不了法,就是喜欢把问题塞给别人,实际就是习惯把自己的福报塞给别人,机遇塞给别人。
有时候挺可惜的,很多人就到那个地方,马上就要成熟了,就要丢掉它,放弃它,找一个其他因缘去作为。快成熟了,就像人登山,力量就快用完了,也快到山顶了,就差那几步,他就跑下去了,一路跑下去了,再重新爬。然后快到山顶了又跑下去了,就差那几步,差几步远。
就是对法稍微再实践一点点,再认真一点点,对自己那个业力不再去 ........ 那个疑问 、那个遇到的问题,不把它当成一个障碍去赶紧把它放手。
多实践法则,问题不要积极地推出去。试一试嘛,这里面的滋味只有自己实践过法去解决问题,解决过一次了,人就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善巧就会出来了。要不然,人解决问题的经验、经历没有,解决障碍的经历没有。
像《金刚经》讲诸相非相,“若以相见我,是人行邪道。若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等等,像这些话,就是众生被现象昧了,他就破相。
破相,怎么破相呢?体相用中它要破相,说相还要破相?诸相非相,诸相无相。
诸相无相,那就是所谓的实相的一个现象,实相的一个相貌。
那我们众生就执著于这个相貌了,没有去观用,也没有观体,只在这个相上作用了,说诸相是相,被相所蒙蔽,被相所牵引。
所以世尊就破这个相,诸相非相,诸相无相,诸相无自性。“若以诸相来求我,若以诸音声求我,若以色求我,这都是行邪道。”就是说依尘、客尘,依这个无常相来求我,那你就会入种种魔难之中。
所以他从相上来破,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破一切相见一切佛,这就是破相之妙用。
以前在读《金刚经》这些文字中,那我自己又设想,佛为什么不直接的把这个体的用,不说相直接说用,有啥不可以呢?
好比说用,他的用就是什么?像净土教法一样,果觉因心就直接用,连相都不谈了,果觉因心直接来谈这个用。
原来是没法信解,众生执著于相,他有信解的机会,来破相令众生得以智慧的信解,给你一个信解方便。
净土教法很难在自性上谈相、破相,就很困难,所以直接地把佛的功德印契众生心。
所以智慧门,单谈智慧门,不是佛的整体教法。原来是一个如 三点 智慧门只是一门,不是整体佛教,或者说不是了义佛教,只说大用不是了义佛教。
了义佛教再看相,原来诸相非相,或者诸相无相,诸相无有自性,诸相是缘生缘灭,无常相。那你知道这个,这个交流人有信解,信解的机会。
原来说相是众生有信解的一个交流,诸相是众生的执著,非相或者说无相是真相的一个相续,是解脱的一个推动,是真相作用的一个相续。那我们就能了解了,那我们回入真相,这诸相就非相,诸相就无相。
信解这个东西要有一定的时间,因缘啊,学习啊,交流啊,要有一定的串习啊,所以信解需要很多时间。
过去人学习论,所有的论都是为了信解的建立。
像《大智度论》你要信解,它就从这个《般若经》中,六百卷《般若经》来讲,《大智度论》讲的《般若经》,那大家去读。
干什么呢?令你信解方便,入中观,依中观思想来树立这个正知正见,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
这个一切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亦不无因缘生,亦不无因生。
这是讲啥呢?所以佛讲无生,他这个无生,中观是怎么来观的,他就讲这个,一步一步的讲这些内容。
那就有许多所谓的正见正思维的串习,大量的正思维串习。
现在的人,专门儿去学这个,像在 zang 传佛教,他们就会有若干年的学习机会,不同的堪 b u 教授他们不同的论,来学习。
出家师父,我们汉地出家师父像学戒,学什么,他们也若干年专门学这个理论。但很多人学了理论,它不见得能解决问题,只是树立个正见。很多人学习很多论,正见的东西比较多。
我们汉地人学习少,谈论的多,谈论的多,不太喜欢学习。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2月24日开示

《闻法正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