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下)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8月21日 04:00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居士: 感恩师父,我现在觉得心里特别的畅快!那天晚上,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出来背到自己的身上,然后我这两天在拜八十八佛。我这样的想法,是不是让自己的这个身体处于很低能的状态?



阿玛达: 念业,就业相续嘛。你不愿意念佛,那你就念业,你就是拜八十八佛,你也是在念业呀。

我们最主要是这个“念”所致,念力所致。

好比说,你今天早上动了个念,今天星期三了,我们要去一个地方去学习,那你这是一个念头所致,下面你去准备呀,你去开车呀。这是一念,一念就会让你到这个地方。

你说一念“我要去照顾我儿子,去买买菜呀,要做点儿其他的,要打扫卫生啊”,那一念你会做那些事情。那这一念就指导了你的作为,指导了你趣向。

那我们念业呢,你不管其他的在做什么,你在念业。你说我在拜八十八佛,你也是在念业,念什么业呢?这个业那个业那个业……然后你再念八十八佛,八十八佛是你骗人的,念业是你真实的感觉。

你念所致是最重要的。

说念佛念佛,并不是说我们骗骗自己,心里抱着自己的业,嘴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在念佛,心里都是关心着自己的业力,那你没有念佛,你就是业相续嘛,就是你择取的方向还在业报中。

拜八十八佛,要替一切有情忏悔还有味道,要替自己忏悔挺辛苦的。

修行呢,不为自求,看似一个很简单的说法,是直接超越自我的最简单的方法。

“把我也带上,我也忏悔,也代众生忏悔”,这个自我体验与自私心联系起来了,它有效果。完全为自己忏悔,没有几个忏悔结果好的。

为啥呢?你试一试就知道了,因为你心存的是业,而不是八十八佛。

八十八佛是个包装,自己的业是守护。

修行,不为自求挺重要的。

或者说,为所有有情,包括自己,这还可以。

要是只为自己忏悔,自己是个啥呢?你就念业,你把那个业当成我了。我哪儿不好,我就忏悔哪儿,你越抱越紧,越抱越紧。这个业力就像墨汁掉到一个白纸上了,你越涂,它就越大,你越想擦干净,它占的面积越大。

恶业就是这样,恶业它有黏著性,有挥发性,所以要拜忏,也要代天下众生忏悔,代父母忏悔,代天下一切有情忏悔,要不然就很……

所以现在很多世俗修法的人呢,就在佛教中,很多人说“我修这么多年,怎么丝毫没有得到利益呢?我心不安啊,我身体还是不好啊,我头发还是在白呀?”怎么怎么的……

——没有念佛!

所以《往生论》中两个要点:远离三种违菩提门法,成就三种菩提门法。

什么叫顺菩提门法呢?什么叫菩提门,大家知道。

菩提是什么呢?就是道业嘛!

你怎么成就道业呢?“菩萨行巧方便”,就是不为自求啊!这不是口号,这就是利益所在,很有意思。

那我就要为自己修,不为自己修那不是傻子吗?那行,那你就是走一个世俗化的佛法。你这个佛法不是佛法,是世俗化的,所谓的一个佛法名字,但你搞的是世俗,就是世间业力的一个相续。

很多人学佛,就是走了一个世俗化的路子,就把佛法为自求嘛,就是世俗化了。

好比说,很多人为了往生,为了“我”往生去学佛,结果就越弄越烦,越弄越烦,越弄越烦。

为啥呢?把念佛世俗化了。

世俗化就是果报越来越……就是那个样子,人越来越老,越来越不如以前,越来越走向没落的路子。

佛教不讲虚伪语,只讲真实言。

不为自求,不为自求很简单。

像我自己回到房间,为自求不为自求往那一坐,没有法跟人交流,自己念念佛也好,什么也好,有时候随着业报,爱走到哪儿走到哪儿,消沉一点,那就很痛苦的,很难受的。

要是跟大家有法的交流,或者说自己去实践个法则,就是实践个法则去觉悟这个现行,苦也好,什么也好,那它就会有一个越来越明了的、觉悟的这样一个结果,那就是依法而行,不是为自求了。

为自求,我们会把业力当成自我,病人把病当成自我,烦恼的人认为自己做错什么事情了,就把那个错误当成自我。

你看人们把某种业,好比说他在世间作了某种不合适的事,出家人、在家人呐,这个事谁也不能说,谁说,他就认为在说他!就把这种业,这种错事情,不好的事情,当成我了。

那人为自我,为哪个我呢?就为那个错误,为那个错误的记忆当成我了。他就维护那个错误的记忆,你说是什么结果呢?

所以佛教这个不为自求,就是告诉我们法无自性的这样一个——业无所属,法无自性,让我们直接解脱出来。

好比说我有病啊,我要从病中解脱出来,不妨它有病,对吧?这个色身,这个分段死,这个积累,这个因缘和合,但它没有自性,它就这个阶段,可能半个月前还没这事呢,可能一个月以后就没这个事了,但是现在它就表现了这么一个因缘和合。

所以不能把它当成“我”,也不能把它当“真”,它可以表现着一个有作用的状态,但它不是“我”。“我”的肩痛,实际就是“我”是肩痛!

我经常遇到嗔恨心、乖戾心比较重的出家师父、居士,这么多年来,我说一句话,下面就骂我,骂得很难听。我说你骂的,是你心中那个人,他说“那你为什么要说我?”

我说这么多人,怎么是说你呢?因为很多事情都不能说是哪一个人,一定要说哪一个人,很费力的,就是你要强加给这个人,实际很费力的。

我们一般看别人,这个人好,这个人坏,都是强加于人的。因为那个人过去了,变化了,都是在变化呀。

为什么要去?你骂我,我就骂你,对不对?

真厉害得很,这样的人,特厉害,那就是特别自我的人。一说就是你说我了,你说我了!

因为我们世俗人的习惯差不多,很少差距。你只要一举例,很多人就会抓住,“你又说我了”,经常会有几个人同时说“你说我了”。

我说,没有,真没有。不是说故意的,就是这一类事情特别普遍的时候,我们会讲一下。

《药师经》说好行乖戾,好行乖戾,我观观自己,以前师长说我的时候,我也行乖戾,也有。师父让你往东,你往西,也有,但是和师父对骂,这不好做,这不容易,这得很大的“本事”!

去骂,想都不敢想。但乖戾的事,是有的,就是心中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这是乖戾。对骂不敢,教育更不敢了,教育师长?那你是神呐,不敢!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这都挺正常的。教育也是正常的,乖戾也正常,最主要的是我们有阿弥陀佛了,没阿弥陀佛这都不正常。

通途教法不认为这是正常的,直接就把你撵走了,你骂我,我留你干啥?直接撵走了,不撵走也打走了,想办法把你弄走,这个正常。

弥陀教法中,把九界所有众生的业都正常观了,你不管怎么的,他都作正常观。

因为啥呢?阿弥陀佛只是个回施者,他不是要求者,你看这就转换了。

其他的作法,就稍微不了义的法则中,都有条件的,过去叫师资相承、相择,相互地选择,那都是有很高的要求的。

净土他没有这个要求,净土要有这个要求,就不是了义法则了,就不是阿弥陀佛回施众生的法则了。所以说这对讲法者、对学法者,都是不可思议的一个加持,就是所谓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你再恶再善,那不都是苦恼吗?再恶也是一个苦恼啊,说“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

净土这个教言他讲得很准确,《往生论》中,讲得都很准确,了义、开放、真实,他不做取舍了,施教都不做取舍。

那我们在传播、学习这个法则的过程中,我们的心那就必然行果地觉,就是“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

这个悲心是什么悲心呢?就是佛的果地觉的心,那无尽的大悲。

不舍一切,就是无尽的大悲。

那你说遇到那些好行乖戾,跟你对抗、欺辱、骂人呐什么的,你怎么办?我们世俗习惯中,会有不适应的东西,但我们学习净土,就要审思自己是不是真正地学习净土、实践净土、交流净土,是不是真正的这样?

真正这样,那我们都学会来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弥陀的果地觉。这是一个……依着我们凡夫的习惯那是难行了,但随着佛的愿力、佛的愿力住持就是易行,用我们的想象太难了、太难了,对吧?

阿弥陀佛教导我们,最普通的人都能做到,像耶稣一样,耶稣他不舍一切人,为啥呢?罗马士兵给他钉钉子的时候,那肯定是痛苦啊,戴那个荆棘的帽子的时候,他能做到什么呢?主啊,神啊,我替他们忏悔,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我替他们忏悔,希望他们得到福德因缘,得到好的因缘。

那我们现在最普通的人,就要做到耶稣生命将终的时候的那一种心理特质,圣人的特质。

为啥呢?果觉因心嘛,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就是别人对你再恶劣,你也要祝福他,替他忏悔,回施无上道,那你是净土行人了,第五门回向门。

实际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就是要把一个佛法,把一个法门的教言机制看得清晰,可行性的东西我们去实践,那这个法就有意义了,要不然,那就没有意义。

在它的可行处实践。

现在人要用通途的方法,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你对我坏,我对你坏,那这个世间没人可以交流了基本上,很难交流。

你对我好,我对你好,这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很多亲人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什么之间,很快就聚积一些业缘,就会有恶意相加的东西。本来就有点矛盾的人,很快聚积的就根本不能共处了,或者说共处,天天心里疙疙瘩瘩,矛矛盾盾的。

唯有净土这个教法平等回施、平等缘起,观一切现缘作平等缘起。

能不能做到呢?佛力住持,我们随顺佛力就好了。你要随顺你自己的爱憎、亲疏的习惯,那做不到的。那我们还是爱憎亲疏,我们就没有实践净土教法。

实践净土教法就不畏于任何因缘,不畏于任何亲疏,不畏惧!

那我们也不能故意去找麻烦,有的人,有近的人,有习相近的人,大家在一起呆着,就比较宽松,比较安乐,有时候会有这种需要,有择取,这也能理解,但你一定不要深陷其中。

深陷其中,念佛很困难。为啥呢?

你有这种择取的训练,你违背了阿弥陀佛的教法——果地觉,圆满觉悟的功德,慈悲心、智慧心我们违背了。起码你不能故意训练这个东西,你可以顺缘在亲疏缘中做一些……

那我们也不能故意找违缘,故意找违缘,有时候你不见得能承受,会把你扯翻的,有的时候甚至对生命有威胁。大家都知道,人偏激的时候,什么事都能做。

你看看历史上达摩的故事,很多善知识的故事,都是教内的事啊。在我们这些现实社会中,大利大害的关系中,这都是……生命都是很脆弱的,人恶意相加的时候,都很疯狂。

所以大家学习净土,是这个时代生存的最好的一个方法罢了。

百年如寄,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找到一个最好的生存方法。

当然,你这一生到尽头了,回本家本国。所以最好的在这样一个环境中生活的方法,就是所谓的安心在这个娑婆世界的一种方法,回向一切众生一个平等的大利,予一切众生做不退转的因缘,就是顺一切众生的法性来交往。

那大家顺着爱憎亲疏来交往,行不行呢?你也反对不了。但是你要顺性与大家交往呢,你就能得安乐,就能破除爱憎亲疏这个现象对你的制约,对你的牵制,对你的折磨!

爱憎亲疏挺折磨人的,很多爱就会变成恨,就折磨人,很多亲就会被亲疏的变异折磨,大家都体验过。

所以说像我们普通人遇到疾病了,遇到什么呢,自己可以观察观察,是四大不调,还是因为自己的意识法界,就是善恶鬼神,善神恶神这种阴性生命给我们带来的,还是什么,还是因果上带来的,大家可以交织着观察观察。

观察观察,不见得有啥了不起的事,但你会突然发现你的生命每一个环节都特别有意义,它给你回味。

不管是反思、反观, 者反省,你的生命就变得特别有味道了,你不会轻贱自己的生命了。

释迦文佛的生命有意义,就是他不断深层地反观,就是顺性地反观,透过自己的生命顺性反观,观察了一切生命的本质,一切生命的生老病死。他再深观,观察到了器世间的成住坏空;再深观,观察了情器世间的交织,情器世间是互动的。

情器世间不像一般的人看的,器世间就那么坚固的一个无情物,器世间那样子,情世间像有生命变化奔波,有生老病死,一样的。

原来情器世间互融互通。

你看他这个反观,使自己的生命价值越来越、越来越……从一个小因缘,慢慢慢慢地扩散,扩散到无尽的法界,到无尽法界。他有一个圆圆满满的,对所有的生命器世间与情器世间的交织,有一个完美的认知体验,完美的体验。

我们真正地学会了反思、反观、反省,我们的生命会变得不可思议,像佛菩萨一样的尊贵——

哦,原来智慧行是圣人之行。

原来慈悲之行是圣人之行。

原来顺性之观是觉悟之观,自在之观,方便之观。

那这个,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就自身可以来善于调整认知了。

我们都知道独觉,他们善观十二因缘,从无明开始,一个一个的审观,十二之中,可能对生命、器世间等等做了观察,他就可以取灭了。

为什么称为独觉呢?他就是善于观察,善于反思、反观,通过生命的透视、观察,真正地觉悟了世间,不是通过他人的教诲、知识,而是通过自己的观察所成就。

我们现在有阿弥陀佛的教法,来让我们借着佛力、佛的果地觉的心,来审观,反思。

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借助,随顺与借助,达成我们自身的愿望,就是真正让这个生命的价值,起码不委屈他,不压抑他,不拧巴他,不折磨他,不让他那么阴暗,让他光明起来,或者自在起来!

大家记住那个“引、满、均、射”,走路可以用,什么时间都可以用。你只要,一旦习惯了,他对调整一些……一些地方的确很方便。

这四个字不要忘就行,你在呼吸中,你就念一念“引——满——均——射”。

因为你都理解了,汉字好理解,汉字最伟大的作用,就是一个字就代表一串意思。你自己去体验。

我们做了一点点的提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国度,这个湿气,特别需要我们调整。这对湿气是最简单、最简单的方法,很简单。

有的人生来就有福报,他就不需要这些,那也没问题。真感觉身体有湿气了,这比其它方法都快得多,十分快。基本上一个“引、满、均、射”,这个湿气,闭塞那个毛孔,就给你打开了。

不相信你就做一次,你看很多毛孔都会炸起来。因为那个“射”,它没办法,就你控制不住它。

实际很多人那个阴风、中风,它就关闭了,它不流动了,它滞在那儿了,开始了肩痛,这痛那痛,这痛那痛。这样一做,基本上浑身一个气息了。

尤其那个“均”,你那个均的感觉,你用那个气息,内在的东西让它均衡起来,让它均衡起来,它均衡起来了,哦,你感觉温度是一样的了。

你打坐,对打坐来说特别好,你腿痛,这痛那痛不太容易,有了,你就再做一次,体验体验。

慢慢地我们掌握一些方法还是有意义的。

佛教不反对我们用什么方法,不反对治疗啊,药物啊,锻炼身体呀,学习一些世间的一些技巧啊,都不反对。

但是有一点,有一点,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这才是最重要的!那都是辅助,那都是小玩意儿,那都是枝叶问题,我们不能在枝叶问题上把主体给失去了,这个是应该警觉的,应该警觉。

我们的主体——忆佛念佛是主体啊!体验佛力、佛功德,这是主体。偶尔想要在色身上体验体验、观察观察,没啥。

有时间了,我们可以学点其他东西。不行了,到时间我给大家请个老师也行。

很多人会很多东西,不复杂,关键是人去坚持这个东西的时候,不要陷得太深。陷太深了,就忘记了阿弥陀佛。你说这也是阿弥陀佛,那太好了,那你要把一切行为当成阿弥陀佛,那太好了,太好了。

说这个,我们不要把佛法和世法当矛盾就行。我们先熟悉净土这个机制了,再去回观这些东西也就没啥了。

这个次序,我一再提这个次序,最重要的是啥呢——

就是很多人思想本来就很世俗,再用世俗方法一推,就基本世俗了。大家就完全世俗得、坚固得不得了了,那就很难去受到究竟的法义。

因为我们必然是在一生成办的法则中,要决绝,要认真,要体验,要不然,我们亏负了我们这样一个念佛人的称号,名不副实啊!

看着是个念佛人,结果是一个世俗人啊。

大家像一个弥陀信仰者一样,是装的,对吧?满脑子还都是我、我、我、我……满脑子都是我,比较沉重,比较累。

你要想想法,想想弥陀,你去融入也好,体验也好,轻松了很多。

“我”必然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与积累,我的意识越坚固,人越沉重,我的意识越强的人,那个罪恶感就越强,那种不光明的、不灿烂的东西越多。

再一个,大家都需要面对生活,面对生命的相续呀,等等这些具体事情的时候,大家念念佛再处理这些事情,不是不能处理,你观察观察就行了,你就会轻松一些;要是直接以世俗说世俗,人还是容易迷惑,容易前途堪忧啊!

要是有一个“果觉因心”的观察呢,原来这前面就是个游戏,不断地游戏,游戏角色不一样。有的人扮演智者,有的人扮演愚者,有的人扮演富者,有的扮演贫穷者,有的扮演忧伤者,有的扮演喜悦者,扮演的不一样,但都不是你,就是你在扮演。

你想想你这一生,从妈妈把我们生下来,一个柔弱的婴儿,一直到你成长成成年人,哪个是你呀,哪一刻钟是你呢?你说变化是我,变化是你吗?整个世界都在变化,整个世界都是你吗?

说婴儿是你,那你现在怎么是这个样子?现在是你,你怎么会衰老啊?哪个是你呢?

你说某个事是我,男女是我,你妈妈没生你之前,你是男是女呀,你知道吗?有人知道了也白搭,也不是他。

人一追溯千生、百生,一追溯,找不到我,只找到一个生命的轨迹,业力的轨迹,不堪为我。

我们把不堪为我的东西,强加背负在自己心中,这就是我!结果人就开始累呀,辛苦啊,很多忧怨不满啊,很多责怪呀。

无我的人,他就很轻松,很自在,因为他不去守护那一个莫名其妙的业力我呀,所以从自我中解脱出来。

佛教这个法无我,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教诲,觉悟的教诲。

你说我们面对这么简洁的法则,为什么还要执著于这个我呢?那就问问自身就行了。

这个“我”不可怕,他是个妄执罢了,是个妄想执著罢了。本不可择取,就是你找不到他的根本,你一找他的根本他没有自性啊,你找一找,这不是啊,就是一个缘生缘灭的一个状态,当时那个状态。

好比一个人,做了一个极恶之事,那是当时那个因缘合到那儿了,那也不是他。但他说我们在生命中有那么一个作为,他就背上那个包袱说“我”,认为那个业力——所谓的名言我就合在一起了。别人一说什么什么恶,什么什么人,他心就开始慌了。

但要是真正了解了法无我……像过去比丘受戒,尼师受戒,受具足戒,就告诉一切业力即下散坏!

就像我们过去做供养,燃个香疤,燃个香,你爇一炷香,在佛菩萨面前发无上心,无始以来的一切业一时散坏,这跟受具足戒是一样的。

现在人受了具足戒,哪有业力一时散坏之说?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我要住山,我要闭关,我要参学,我……没有一个不是我的。

没有一个人去说,我受了具足戒,我要好好地去守护三宝,守护这个教法,守护利益世间,令正法住世。都是我、我、我……离不开这个。

怎么办呢?那阿弥陀佛这个“闻名是为具足”,那一切“我”就会散坏,一切业力会散坏。

散坏没有呢?没有散坏,那就抱着这个“我”沉重地活着吧。散坏了,那你就随顺佛力,佛力住持,得以现行解脱。

(过了五分钟,对不起大家!)

希望大家呢“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现行中一切业皆得解脱,从我执、法执中解脱出来。

做一个干干净的生命,有啥不可以呢?做一个干干净净的生命!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佛就用种种方便,让我们从名言我中走出来,从一切业力中走出来,就是法无我嘛。法无我得究竟解脱,“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究竟解脱的音声与光明功德,我们听闻了,就是为具足。

具足了,你还在这儿计较人我、这个那个、那个这个……那么困难干什么?给自己制造那么多障碍,给别人制造那么多障碍,为了啥?你要干啥?装啥装啊?

——把那个东西装成我,对不对?很辛苦。

所以大家允许我们表达“我”,但你要知道这个“我”是没有自性的,那你就安住在真相中,你在运用真相,以真相破一切现象对自身、对他人的制约。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8月16日开示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