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这地方实在没什么可修的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2月09日 17:34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净土教法不是择取增上缘,它是印契,它就是个印契。

净土教法的这种了义了义了义的说法,还真是有那么了义,把层层包装都剥尽了,唯露性空——

露出性空的真实,让我们看见这个性空的真心,或者无生的真心,或者性具的真心,或者本不动摇本自清净的真心、真相。

习气啊,众生习气是重啊!所以让我们念佛来觉悟很重的习气。

我们要从自己的信解力去解决,就很难很难很难行!因为是你的染识、习惯所支配的一个法,不是法由心生。

它这个自觉,实际就是 自觉本自具足,自觉本有万法,本自清净,本自具足,本不动摇,这个本太重要

所以弥陀,说弥陀愿,说本愿,“阿弥陀佛本愿如是”,就是依本说法之愿。

本愿力起到什么作用呢?

我们依着佛的本愿力,“称名自归”。

什么自归啊?称名自归,归于本愿,那就是阿 跋致,那就是必入正定聚嘛,得不退转,成就无上菩提啊。

就是我们 盘地接受阿弥陀佛修德的给予 ,实际也就是所谓的能 真正地 自知本有,自知本空,自知本具,自知本净。

这个自知太重要太重要

但我们这个自知,要是没有弥陀,太难太难!

通途的修法的确难就难在“如实知自心”这样一个所谓的无住生心的这个心,无所得的心起作用,这个心起作用,我们才能步入修行之路。



净土教法是直接拿佛的果地觉来印契,印契你就具足这个心 ——你就是这样,众生心跟佛心没有差别的,这个地方,就是本质无别,本质无别,一切的贡高心、下劣心一时就平和了。

这时候你修道,你可以修行了,常规的道你可以修行了。

所以过去要明心见性才能去修行;净土教法直接印我们的心。

就不修行,不修行就是所谓无修修,这地方实在没什么可修的。

梦幻你修什么?但又有弥陀的修德来引导我们,就是不亏欠的意思。

弥陀经过无量兆载永劫的修持,把一切诸佛功德的修持,顺性的修持都做到了,都做过了,来给予我们,这不使我们就是泛空,或者落了一个顽空上去。

所以弥陀教法多以报德回施,报德摄化,报德印契。

说一切诸佛摄受法门,一切诸佛所摄护, 我们念阿弥陀佛就是一切诸佛所摄护 ,就是这个佛力的作用,唯显佛力妙用。

其他九界的力量都是觉悟的对象,放弃的对象,认知不染的对象,而不是令它相续的对象。

我们令它相续,就是佛力报德给予,我们来接受这给予的一个实践。




它的差异,一个就是报德的这种安稳住世、摄化、印契;

一个就是你明白那个道理,要一步一步地从自己的现量上,一步一步地转染为净啊!这个没有办法,通途的修法一定是这样。

净土教法中,没有这个你转不转什么,就是阿弥陀佛,就我们念那个“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这没有啥你转的东西。只有佛力!佛力!!佛力!!!佛愿,佛的功德,佛的种种,所谓的唯佛是念。

为什么过去说《普贤行愿品》十大愿王,十大愿王那么一个简单的内容,为什么会被,最早《普贤行愿品》守护的国家当成国宝,不允许外流、外传,它实际讲了佛法就是唯佛是念。

唯佛是念。

净土教法干脆把唯佛是念做到极致了, 唯依佛师,唯依佛念,唯依佛果地觉,为我们思维、见解所依,言行所依

其他的你有习惯,那没问题,就是我们立这个誓了,发这个愿了,这个主体思想道路明白了,主体明确了,就像一个主体建筑你明白了,主干道你知道了,主体的方向你知道了,这下边的事都好做。

因为它这个佛力摄化你,一直影响着你,你的主题就接受了它这个引导,接受这个导师的印取、给予。

所以《妙法莲华经》的这个《方便品》中讲,“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他讲的是顺应念佛,回到本性功德上来,就是所谓的念佛印心。

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乃至塔庙中一合掌、一低头、一鞠躬,皆已成佛道。

他讲的就是心性回归方便。



净土教法你屡次用习惯,你屡次念自己的业,排斥念佛,排斥佛的功德的给予印心,没问题的。

阿弥陀佛他摄化你,他抓你不丢了,就称为摄化。

一直到你成就。

所以你接受这个法,跟这个法结缘,那就是不退转的功德。

“已发心,今发心,当发心,皆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闻这个经典,乃至持诸佛名等,读诵经典,皆得不退转。

这个是真实记,很真实的一个授记。

最主要的,关键问题上就是——

就是我们习惯于我们那个习气,往往把习气就……来用习气自力信解,来解释净土,来解释自己学习的净土。

所以蕅 大师在《弥陀要解》中那个话,我真希望大家牢牢地记住,“阿弥陀佛这个功德,不是我们九界自力信解能认知的,能认可的”,这真是个很大的关键口。

要不然,我们会用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自力信解上,而不是仰仗佛力去信解,随顺佛力去实践信解,那就走弯路,在净土中走弯路。

跟大家说这个现状,讲这么多年弥陀教法,实际人一脱离这个环境,一到世俗中生活,一到世俗中的状态,稍一松念头,稍一放逸——我也是一样的,习气、思维那个习惯,观察自力,自己的见闻觉知,又去兜圈子;兜圈子兜烦恼了,还又回到净土这儿来;

或者说有这个课啊,给大家交流,也要依佛力去思维、去观察,要不然你没法交流,你依佛的愿力的给予,愿力的住持,果觉的这种印心方便,你才能去跟大家交流。

要不然交流不成,用自己的信解马上就回到,又回到这种——要么回到自己能信解的一些方法上去,要么回到自己的一些现量的状态去,或者业习中去了。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九界众生的有情,凡圣这个地方的毛病,都差不多,染习的厚薄也差不多。



因为啥?佛力的摄化、佛力的给予是一样的,不过你显用之别。

佛力是平等给予的,光明遍照的!

接受的多少,就是上品、中品、下品,什么三辈九品等等说法。

那是我们在坚持自己的业习,没有全盘接受的情况下所展示的,虽然也随顺佛力,但你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所谓的彻底放下自己业习的过程中,显现的三辈九品——

就显现的鹿车、羊车、牛车,实际就是你的心量,你自身的现量所制约的。

那一出火宅了,都是大白牛车,都是给的一乘之道。

利益给予的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现在呢,不用自己的信解,直接都佛力,都是一样的,就是平等缘起啊,或者无差别缘起啊。

我感觉自己受益这一点,受益这一点点的佛法利益,的确都来自于给大家交流净土,自己在念佛中,在佛力加持下一些回归的一些体验什么的,给大家交流一点点;

或者说希望提供一个自己实践净土教法的这样一些点点滴滴,能给大家有一个依佛力思考的一个信解,依佛力来言说,依佛力来观察世间业报的这样一个念佛机遇、念佛实践。


我们这个心地不离弥陀,弥陀的愿望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地,我们这样念佛,就是承接佛的报德。

要是 念佛之前念念果觉因心 ,我们 思维之前要念念果觉因心 ,我们 说话之前念念果觉因心

果觉——我现在看着东西要用果觉,我思维东西要用果觉,我言说要依止果地觉,做事,来随顺果地觉的这样一个支持,我去作为。

那你说跟其他正见这有啥区别,有啥差别?

就是多一个弥陀的国土,你可以回归,就是弥陀的依正二报你可以回归

你看现在我们的业习,随时把我们拉到这个娑婆世界,或者说就把我们强行安排在娑婆世界,我们自己的执著妄想,这个铁围山把我们围在这个娑婆世界的一个小世界中,不能出离。

但阿弥陀佛一直在放光摄化,放光印契,放光召唤我们,永远站在我们每一个因缘面前,大事因缘,那称为,大因缘!

在心,我们心的认知不够的时候,或者说还疑惑的时候,在心、在缘两个配合,就能彻照心缘功德。

因缘不对立了,那就是圆满依正。

缘就是依报,因心就是正报!

我们要经常读一读,这些净土法门善知识们的口诀,或者念一念圣言量,来启发自己的知见、思维、言说、行为。

那念佛人呢,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来启用无量光寿,这无量光寿非内非外,启用这个无量光寿。

这个印契不能说内,也不能说外,那我们来运用这个无量光寿。



所以这个“唯佛是念”的问题,以前大家一提问题,我就说很重的话,不是不让大家有问题,有问题要用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一个角度,去用果地觉来去自我自觉,就是念佛!念佛忆佛!

有这个过程了,你再产生问题,那真是,你试一试呗!看还会产生什么问题呢?

那心里就是 常生光明,常生喜悦了

因为啥? 有弥陀安住于心智之中啊 放光动地,照天,照地,照法界

有时候下来了,为什么别人问问题说那么重呢?不说重,我们不注意警觉自己,把自己的那种无明业习,那种思维习惯,当真,执著啊!



净土教法的确是难讲,因为它违背了我们无始以来,生生世世的累积的那个业习,它违背这个了,难讲。

说“遇法师开示亦难”,能听闻这个法,能随喜听闻下去的人,亦难,亦少,这是真实说。

佛观察的业相中的一个特定现象。

所以净土修法,实践这个法,真是往昔的福慧成熟。

佛平等给予,众生不平等接纳啊,就是参差不齐的接纳。


这个“闻名俱来”,你看他说的都是遍照——

遍照,遍用,遍圆满,普遍的圆满,普遍的清净,普遍的无碍,普遍的往生,普遍的……

都是普遍的,他不说哪个好人坏人,什么什么,这个就是《无量寿经》所讲的真实功德,就是佛力的真实功德,真正的智慧慈悲心智所运用的一个现象。

做个普通人太多不允许了,太多分别执著的习惯,太坚固了。

所以我们只要谈论这个东西,不念佛忆佛,不用佛的果地觉来回观,来觉悟这些事情,来摄化这些事情,那都是难行啊。

现在的人,活个人多难呢!要说去觉悟了,修行了,活个人你看看多难,土耳其大地震,叙利亚大地震,死了多少人?

那边乌克兰跟俄罗斯还在打仗,这又有自然灾害,这疫情还没有结束......活人,多少人活人都很难呢!活在一个没有安全,无常啊,人造的无常鬼,夺命的鬼。

自然界的天灾人祸,常夺众生性命啊!所以活着就难!你还修法呢?学这学那,哪有时间啊?

说地震,多少人,善人、恶人、智慧人、愚痴人,都死于非命,只要因缘成熟了,那就会失去生命。

战争炮火下面,它管你善人恶人,是人非人,不管那个,它不管你修行不修行,所以性命难保!上午还存在着,下午可能就没了。

朝存夕亡,真是没办法。



所以大家要……我们不是老说珍惜珍惜,不是珍惜珍惜,你对比而言也好,观察而言也好,你生命无常也好,因缘——我们的佛缘到底有多深多厚,大家要观察啊。

尤其遇到这样一个弥陀缘了,这么大的一个因缘成熟了。

要不然,我们就会堕入疫情中,堕入疾病违缘中,堕入人情违缘中,堕入债务违缘中......堕入那些东西不能自拔,你就在那个地方纠缠——

有人就是感情纠缠,死去活来;有的是财务纠缠,死去活来;有的身体纠缠,死去活来……

像战争的纠缠,恐怖的纠缠,人,活人都很难啊!

有的压力,那为什么要给压力呢?这就是天灾人祸呀。

疫情给人压力,现在地震、战争给人压力,相互地威胁,挖陷阱,你坑我,我坑你,伤害,所以五浊恶世……

是不是五浊恶世?大家看,劫浊、命浊,众生浊,浊恶世界啊!

真是要是没法可习,是不是很多人,活人都很难呢?



要是我们有法可习了,活人就简单了。

因为啥呢?你就不再被天灾人祸、三灾八难所折磨了,你就去觉悟这些东西去了。

你善于观察它的无常,缘生缘灭,没有自性,这个实相印,你就高举实相印,就能从这些业相中解脱出来

要不然,这些业相看把人折磨的!

看战争多少人失去了子女,失去了父母,人就开始痛苦不堪了;失去了生存环境,住房啊,菜市啊,超市啊,通讯工具啊,保暖设备啊,饮食啊,娱乐啊……

多少人惶惶不可终日啊,多少人在疫情中惶惶不可终日啊!

这疫情大家都如实面对了,不管了,这又开始天灾人祸。

尤其是你看这自然灾害,这是七点儿多级的地震,人类在那面前,高楼大厦在地震面前,像啥呢?一栋一栋地坍塌,一栋楼里住多少人呢?



所以借着我们还健康,或借着我们还有精力,还有机会学习佛法,我们就从三灾八难中走出来——

从人情关系处理不好啊,经济关系处理不好啊,身体关系处理不好啊,这种困境中走出来。

要不然,我们就深陷这些业力违缘中,很多人真就身陷在违缘中。

很多人债务,简直就是夜不能眠,东躲西藏,东骗西骗,无奈呀!

现在有新增加的车贷房贷,你没有工作怎么还车贷房贷?很多人的车贷房贷怎么办?日日有利息啊,你还要还本钱。

很多养儿养女,需要花钱啊,养自己也需要吃饭,你需要衣穿啊。

所以说很多人要是没有法则修持,生活的主题已经给人带来种种不堪。


我以前写的“幸闻弥陀具足名”,真是由心而发的。

要不是弥陀的这种具足的印契,不断地具足印契,我们不断地逃跑,不断地不接受,不断地去放纵自己的业习,不断地认业习为我,这样地认自己的修行为我,以自己的业力为我,以自己的烦恼、习气、逻辑、哲学,什么知见为我……

真就苦不堪言啊!

以前起码兼修《普贤行愿品》,认为什么呢?

——要自业有了,应该忏悔自业;共业要有了,也来忏悔共业;他业有了,浮现你因缘中了,你也要忏悔。

忏悔得清净,忏悔得安乐,忏悔回到无染的心智上啊。

所以那个修行呢,有安乐的地方,有痛苦的地方。

痛苦的地方就是习气,你我他的习气,自是非他的习气。

有个法则,就是忏悔啊,十大愿王的实践啊。



遇到净土了,把什么都剥去了,把一切如幻的有为法都剥去了,只显真心的作用, 用真心观一切有为法的梦幻事,觉悟一切梦幻事,那么直接,那么了当,那么简单明白。

令我们没有力量的人变得有力量了,从根源上给你启发,力量就来了嘛

在这个净土教法中,真是洪炉片雪啊!

我们那一点业力,九界那一点业力,就是一片雪花或者几片雪花,或者是满天的雪花,但你有个洪炉啊,雪飘过来就融化掉啦!

以本见洪炉,业力似雪飘。

那它就是这样飘落下来了又怎地呢?密度再大又怎地?

归本求源,源起作用了,本源功德起作用了。

阿弥陀佛就是我们这个弥陀信仰的本源啊,心地依止的本源,觉悟世间的本源,言说思维的本源。



一定把非九界自力信解所能知、所能为的这样一个内容,我们要认清,那你就专一来念佛忆佛,或者是唯佛是念,来实践净土教法,就简洁易行。

难懂,的确是难懂,你想懂,想理解,就要依佛力、依佛愿来信解。

要以自己的业习来信解,难中之难,一般人他信解思维的时候,他就拿自己的业习来思维了。

所以 忆佛念佛,就是我们的思维啊,知见啊,都要以佛的果地觉来作为依止。

要不然,我们就没有忆佛念佛了,那九界业力就会起作用,那我们就会背离无上道。

大家这个地方,多实践,多实践。

实践, 以佛的果地觉作因心,来思考,来言说,来作为,我们这样实践出来的内容,再交流,那就是莲社。

我拿自己的习惯,九界自力的信解,去跟人交流,那就不是莲社,那就是五浊恶世的一个共业聚集。



我希望大家有莲社,就是以果觉因心,来交流果觉因心。

来交流果地觉因地心,来交流果觉因心下面的思维、言说、作为,这是莲社,这有共誓的人到一起了。

我们拿自己的思考,自己的逻辑,自己的现量,去交流,这就是五浊恶世,五浊恶世的聚会。

你不用故意结社,你到哪儿都是这样的五浊恶世的聚会。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是莲友,结社来共同讨论弥陀、弥陀的功德,按照弥陀的功德来思维、来观察、来实践,是个什么样子。

这样大家是莲友,是在结莲社——白莲社,青莲社,青色青光,黄色黄光,不管什么光,都是光光相映。

而不是你无明业蒙蔽我,我无明业蒙蔽你,蒙蔽自己蒙蔽他人,那就是业力聚会。

所以我们依正二报呢,我们把它变成莲池海会,就是结社。

就是诸莲友,来以佛的知见、以佛的果地觉,来思维,言说,交流。

节选自阿玛达2 023年2月8日开示

莲友交流弥陀愿力作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原文
阅读
修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