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是你的一个记忆。把这种记忆感觉当真了。
不断地重复这个记忆感觉,把它当真,就是把它当成实有的一种恐惧了。
习惯了,那就这样下去吧,你就不去认它的本质,不去觉悟它,那就把这个习惯——它这个习惯就会延续下去。
学习佛法不是从外面学的,也不是从里面学的,是一个认知的作用。
这个认知,就我们说正知见也好,邪见也好, 什么东西最后都归结到“认知”的这个原点上来。
认知是个原点。就是你认为你这恐怖是真 实的、恐惧是真实的,它就会不断地重复。
要了解恐惧的自性是什么,它的本质是什么。
先去了解它的本质,了解它的本质。
不要佛法不佛法,自己欺骗自己没有用;口头上的佛法没有用,要从心底里要了解——不管你恐惧也好不恐惧也好, 这个原点是你的知见在起作用,知见!
佛教的知见认为“是诸法空相”。
不管是恐惧还是不恐惧,它的本质是不可得的。
要从这个不可得上去认知,你这个恐惧就简单了。
你要从恐惧上认知恐惧,它永远就是恐惧。
你这样不光是危害你自己,你还拿着佛法去危害别人。你说满嘴都是佛法么,我学佛、佛法……
学佛就认识万事万物的本质。
你恐惧现在就要解决恐惧,就认识恐惧“本质是不可得的”!那这个正见就是原点。
你用这个原点,主动的运用这个恐惧是不可得的,再来思观,观察、觉悟这个恐惧。
慢慢地,对这个恐惧你就知道:恐惧是我的一种知见、记忆、习惯,它是不可得的。
--摘自2022年5月9日
阿玛达开示《畏惧无自性》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