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我们谈论这些法则呢,要有个依据,就是要谈论什么?
要谈往生——返向往生这个话题下手,来扩展到我们对现缘、因果,就所谓的未了业、未了缘、未了情的一个面对。
返向往生,那是从弥陀教法的接受,就是以佛誓愿为己誓愿,也就所谓的不为自求,也就是所谓的性具圆满,启用性具圆满,这样一个因缘,我们来运用本自具足。
我们因为以前不知道什么叫本自具足,可能会发挥自己的业力。
我们现在知道果地觉为因地心,阿弥陀佛成佛的这种依正二报的功德,整体地展示了一切众生的这种本具的德相,就是清净、圆满、无碍啊!
那我们运用清净、圆满、无碍,那就不会为自求。
为自求者,多有不满、委屈、压抑、缺失、割裂、对立等等,这些无明烦恼下面产生的缺失的心、对立的心、割裂对待的心,这样的心业相续。
凡夫就在这些心业——无明、割裂、对待等等状态下,就是所谓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状态下,去或是或非,不断地在是非中、人我中、二元中,去挣扎、对立、割裂,这就是我们的烦恼业,轮回生死业。
那我们接触了弥陀教法,弥陀信仰,或者说净土教法,净土的这样一个信仰,那是由心生啊,法由心生啊!
那你的众生业,是妄想执著的众生心生起来的一种无明业相。
让我们回归到阿弥陀佛圆满报德的回施,从平等缘起上,或者说从性具的缘起上,我们接受了这种佛力印契,就是说佛的圆满功德、清净功德、无碍功德的印契,我们就可以运用这个清净、圆满、无碍的本具心或者说性德,从性德上起步,性德起步这个平等缘起,那我们就能做回向门。
不为自求啊,就出功德啊,无功德可得,出功德。
出功德,那你所有的作为是为什么呢?
觉悟也好,持戒也好,念佛也好。
因为他本来具足了,你持戒念佛,精进作为,为什么呢?
这就要有一个为利有情作佛事,为利有情持戒,为利有情……乃至因因果果,为利有情,在种种作为中,那是为利有情。
所以歇心于自业。
因为自业呢,在弥陀的这种果地觉的回施下、印契下,我们了解了性具,了解了性空,了解了生命的真相。
那就在为自求这个角度上歇心下来,那就是所谓的回向门。
不为自求,启用性具,启用果地觉,因为明明白白地了解为自求是没有意义的。
这个“自”,是本自圆满的自,本自清净的自。
我们认识不到本自清净、本自圆满,我们通过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的回施,我们认知、印契了,把它启用——
把本自清净、本自圆满、本自无碍,我们来启用这个本自清净圆满,那你再作为,就是为了利益世间,令法住世。
你觉悟现缘也好,随缘延岁月觉悟现缘也好,持戒精进也好,念佛拜佛,种种作为也好,行种种善法也好,那都是在返向往生作为。
所以这个即心即佛者不为自求,他没有啥可求的。
说实相心中,只有利生事,正法住世事,这还不是造作的,非造作地令正法住世。
念佛、持戒、精进,诸恶莫作也好,众善奉行也好,在种种业习中现行觉悟也好,在种种业习状态下回归也好,这都是,可以都说,可以都表达成在做利生事。
但有人说,我还为自己安心,做恶业,做善业,做什么种种业,了解一切如幻啊,来安住极乐啊,那这还是就所谓的入功德善巧。
就是愿往生、愿回向,回向到所谓的真实功德中去。
我们知道前四门都解决这个问题,第五门回向功德就是不为自求,启用性具,就是果觉因心、佛愿住持,为自求的心全部就散坏了。
认识了生命,生命的真相,我们现在相续的分段死的生命也好,其他变易死的生命也好,若胎生、湿生、化生、卵生,一切生命现象,毕竟不可得,毕竟无我,一切法中无我,其性空真实啊!
那我们再为这个性空,再为这个不可得,去追求什么,那是没有意义,那就是一个无明造作了,无明烦恼。
所以说不为自求,那就是回向门。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
干什么呢? 游戏生死烦恼林中,至教化地,以本愿力故 。
就是以阿弥陀的愿力故,也是以一切众生顺性作为故。
这个“本”,就是三无差别,心佛众生三无差别,那是本。一切生命的根本处,就是法界——清净法界。
或者说我们常讲的平等缘起处,是生命的真相,那这个就是回向门。
那你说我看破了、超越了,能不能回头去做呢?
你不回头也会回头——
要么迷失地回头,要么乘愿力而回头 。
乘愿力回头是什么呢?
就是回向门,不为自求。
虽然你在实践未了业、未了缘、未了情、未了的事业,但是你是乘愿力,不是乘未了情、未了业、未了事业等等的因缘的这个业力而去的,是顺应依愿而行。
顺着这些未了情、未了业、未了的事业、未了的种种因缘,那我们顺着这样因果的推动,干什么呢?去饶益世间有情。
与世间有情,借着这个因缘予以无上道,像世尊的化身功德一样,他依着自己宿世的因因果果成熟,来回施众生无上道,那称为佛的化身。
积累出来的,积累就是识心。
那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呢?
平时不关心自己的举心动念,只关心多少问题:今天积累一个问题,明天积累一个问题,后面又想一个问题,那就会有很多问题。
那我们要是举心动念我们观察——
我们离开自己的誓愿了吗?
离开“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了吗?
离开“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了吗?
离开“ 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 ”,我这交流就是传播嘛,问问题就是传播嘛,交流嘛,我实践“南无阿弥陀佛”了吗?
为什么要立誓呢?
立誓就是心呐!誓愿就是心念呐!
举心动念他就是为前导,这就是誓愿呐。
你举心动念要干啥?
你这个誓愿就是前导,怎么导呢?导到哪里?
举心动念。
不让它跑远了,我在这个举心动念用习惯了,那就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举心动念用习惯了,做事之前,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思维之前,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说话之前,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你一切时处都在你前面,阿弥陀佛永远站在你前面。
干什么呢?指导你的思维、言说、作为,这是誓愿呐。
那你说我们谈这么多话,你有这个誓愿的指导吗?有这个誓愿的引导吗?有这个誓愿的依止吗?缘起于这个誓愿吗?
那缘起于这个誓愿,这个誓愿称为总相智;
这个誓愿称为无上正等正觉的一个心,这是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一个实践。
这个实践就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一个实质操作。
实质操作在哪儿?举心动念,思维言行。
举心动念、思维言行是不离开誓愿的,那我们就是誓愿的实践者,那这就是易行道。
那你发了誓了、立了愿了,你还按照你的识心、分别心,去这样想、那样说、那样做,这样说、那样说,这样想、那样想 ……
你的誓愿一切时处导引其前,那不是个谎话吗?你的誓愿不是个谎话吗?
誓愿就是心呐,法由心生。
我们所有的面对的思维、言行,都要离不开我们的心呐!
那是法由心生。
心是啥呀?誓愿,誓愿就是心。
实际就是你觉悟现行的一个方法,这就是发心。
这就是发心啊!所以我们立誓发愿要用啊!
菩萨们!刻不容缓,我们要实践它!一切时处导引其前,称为发心。
我们什么作为之前,所执行的那个东西就是发心。
你不会是无明发心吧?你不会是烦恼发心吧?你不会识心发心吧?你不会谁对谁错发心吧?你不会是想给别人搞出个什么名堂发心吧?
那我们要——
以我们那个誓愿来导引其前。
节选自阿玛达2
023年2月1日开示
《誓愿导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