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要看到佛说什么 佛念什么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3月31日 06:32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问题一:如何帮助以自力信解来学习果地教言的老年群体,以及做一名如理如法的传播者?



别人是菩萨,

你是凡夫,

这样你能给别人

交流净土


要是自己认为自己实践得很细致了,就知道这个是佛力。
不管是我们念佛往生,跟别人交流,别人的这种愿意实践,如法的实践,这都是佛力使然,我们最多是个参与者,共同的一个学习讨论者,没啥可着急的呀。
为什么要着急呢?着急是念佛了,还是念众生业了呢?要传递念佛,你就不要着急。
我们要实践念佛法门的人为什么要着急呢?为什么认为别人的知见有问题呢?那就是自己的知见没问题呗?那自己的知见没问题,那就是唯佛是念呢。你除了唯佛是念之外,你就知见上有问题啊!
别人都是菩萨,我们自己是个凡夫,这样你能给别人交流净土。要认为别人都不行,自己知见是正确的,那就念不成佛,那就念的是骄傲,自是非他是一种骄傲慢心啊!
我们没有理由去评价别人如法非法,只能是从我们自身的实践中体会到如法非法。
学习净土的人不是法官,学习净土的人跟别人能是念佛的莲友,不是去当别人的导师。
我们的导师是阿弥陀佛,大家共同的导师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利益就是他所成就的依正二报的这种回施。
想去很好地去帮助别人,就要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清晰,自己问题解决不清晰了,不过是落个是非概念,那我们不是念佛人啊!怎么能传递念佛方法呢?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知见,不愿意来往,可以不来往。也不用热恼,也不用去急躁什么。

有因缘了,感觉成熟了,能去包容得了对方,能有尊重交流的机会了,那就去交流。


念佛人不是

当别人的导师,

我们的导师是

“阿弥陀佛”

法的交流不能勉强。跟某居士那一节课谈那问题是一样的。别人靠自力信解也好,有自己思维,或者说听不懂也好,什么也好,实际这都是正常现象。
很多因缘不成熟,勉强不得。一勉强就徒生烦恼。
自己把法则实践清晰了就好了,也就对自己放心,对别人放心了。实践不清晰总是不放心这个、不放心那个。
不着急,真正念佛人就念无量光寿,安住于无量光寿,没有着急的必要。着急了那就没念佛,念自己的是非概念了,念对错。
我们学会随顺实践了,细腻了,那自然就会有帮助别人的机会,就不用故意去帮助别人。
就你能对这些问题看得清晰,实践的方法顺手啊,能深得歇心的利益啊,周边人会请我们来表述的,来帮忙的。
主要是着急了,啥也没有。就是着急了,着急了,着急了自身忘记了念佛了!
因为念佛它就是从容处下手啊,清净处下手啊,圆满的地方下手啊,就是佛力住持嘛!不管是思维,不管是言说、作为,下手的地方都是……不着急就好,把那个急躁的那个东西,就火气退一退就好了!

念佛人不是当别人的导师,我们的导师是“阿弥陀佛”!这个心劲儿歇下来就好了!


净土教法

不是技能性的,

是无为的回归,

真相的回归与启用

不是我们学了个技能。

净土教法真还不是技能性的,是一个无为的回归,真相的回归、真相的启用。
所以说想跟别人讲是不容易的,不容易。那就要面对这个不容易,就先要解决自己,把自己的问题给解决干净啊。
像我接触净土若干年来,就是有这个佛力住持,使我们凡夫的那种得失心呐,要帮助别人的那种善意啊、人情世故啊等等,都能休息下来。要不然别人反馈回来的因缘,你早耐不住了!因为我们自力的耐力不够啊,透视力也不够。
把这个急躁啊,急躁——急于跟别人交流,这个是非心彻底平和下来了,跟别人交流就能有益于他人,有益于莲友。要不然就是指责或者不满。
我们没有必要对任何人不满,我们学佛就是接纳十方有情啊,不满那就是世俗心,那大家就在世俗中纠结呗。
像第五门回向门——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
没有说别人对错、是非、好坏、如法非法,那样那就实践不了净土的回向门,帮不了别人。
我接触净土,这若干年来,实际我劝退别人,不是不学净土,我劝退别人去实践其他法门,劝得挺多的。
因为净土释迦文佛讲难,难。在一切世间就很难讲的这样一个法则。我们也没有资格去认为什么都很好讲。讲着讲着就知道了,越讲,想把这个法的这种整体意识、法则介绍给人,就越难。
可能片面的、某些功夫性质的、对机的,人还能听得懂愿意交流。
所以大部分人要是实践其他方法,就是自力修行啊,通途修法啊,还没有绝望的时候,劝说别人都没有效果。那他这个心休息不下来,嘴上念着佛,他也会在自力上用功夫。
那你干脆就不如允许别人自己用功夫。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允许别人,用自力的方法去实践、改变自己,我们没有理由。

主要自力信解的那种方法实践,通途方法去实践,只要是佛法,我们应该随喜赞叹。他得不得利益,他自己会有一个机会知道,要不然就无休止地争论。



随顺实践传播,

这个传播是念佛,

不是我们自己的知见,

是佛力住持

这两个问题就是一个问题,我们是念佛人了呢,就念佛,不去教导别人,也不去说高说低。

实践,随顺实践传播,这个传播是念佛,不是我们自己的知见,是佛力住持。我们根本没有理由着急。
学习净土,不能高高在上地去教育别人,那就惨了,那就不是学习净土了。更不能说老人家如何什么,那个不能那么说,那么说不合适。
修学净土,没有老人家、小人家,大家都是莲友,不能用那种角度去说人。那种角度说人,有点儿仗势自己年轻啊,不能不尊重老人,知见再顽固也不能不尊重啊。
真正念佛人没有跟人争论的——没有理论上战胜别人,跟别人争论的这样的一个……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实际我们也不是念佛人。
把念佛法门好好地自己学习学习、实践实践、交流交流,不要急于去劝导别人,不要急于去给别人说什么。因缘成熟了,别人有要求了,可以。自己主动的去说,很难啊!
释迦文佛说一切世间难信,那我们又能突破吗?突不破。别人需要了,难信你也好交流。要是别人没有这种请教的愿望,我们给别人讲,太难了。
嗯,就这样提醒提醒。
念佛人不能看到别人做什么说什么,要看到佛说什么,佛念什么,念叨些什么。我们是念佛人嘛!不急于去说服人,急于说服人很容易碰钉子。
我以前跟别人交流净土,都是别人要求几次了,像寺院呐,或团体呀,就几次的来希望你去讲一讲。我也要很谨慎地考虑考虑——
他这个团体呀,他这个寺院呐,常住人员啊,合适不合适讲这个东西?要是发生了斗争怎么办?就得想好。
因为通途的教法占领了所有的阵地。释迦文佛说 “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那就丢失了一切阵地,就是没有交流这样的一个难信之法的机会。很少!
那怎么办呢?一个是别人请你了,你可以讲一讲。

再一个无问自说——无问自说要在信众十分……或者说交流的对象是十分虔诚的,那才可以,要不然就不行。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问题二:祈问如何来得到善巧方便,契入五念门修法中的赞叹门?现行中如何修行相应,得赞叹、作愿、观察、回向的喜乐,得念佛、念法、念僧的欢喜?



把赞佛当成一种修行,

娱乐中的修行,

忆佛念佛的一种娱乐

赞叹门,见佛、见佛入大会众数,我们才有赞叹的这样的一个当机,这样一个缘!

念佛人常“忆佛念佛”,这个忆佛呢,在佛的光明智相,好比说以十二光明名号,来再现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寿的这种功德。
我们可以常去存念佛的光明名号,称念彼光明名号,若用歌赞的形式,若用直白的这种念诵的方式,若用简单的忆念,都可以达到赞佛,忆佛、赞佛的效果。
最主要是平时自己慢慢地可以在作为中,习惯于这样的作为了,他就会——就像人体育运动一样的,肌肉的记忆自然它就会形成这样赞佛忆佛功德的一个作为。
最主要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实践。日常生活中不刻意地去划分时间:这个时间是你赞佛的,这个时间是休息的,这个时间是干什么的……能把它这个间隔的东西呢,能尽量地淡化这个间隔。
实际像你自身讲那个,你做得已经很好了。对这个歌赞的方法呢,引发内心的一个喜悦相续,就有喜悦的、有娱乐的一个情怀。
所以这个念佛忆佛就轻松啊,持续性就强,持续性。要是没有喜悦的东西,它就会有负累呀,有一些记忆的一种要造作什么的一个、业力作为的这种表现。
所以我们把赞佛当成一种修行,也当成一种娱乐。娱乐中的修行,修行中的一种娱乐,或者忆佛念佛的一种娱乐。
净土教法,它本来也就不太去给人很多的形式上的东西。像五念 门是很大的、从众生的业与贤圣业的角度来,很广泛的一个叙述。
实践净土,实际真是形式上的多样化的,容易给人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融入佛的愿力、功德力这样的机会,就是与光明智相相应的机会。
有时候说我们实践法则太用力了呢,反而就效果差一些;比较放松,像歌赞之类的就比较放松,用歌赞的形式忆佛念佛就比较轻松。
所以第二门的修持,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像现在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谱了多少个曲子啊,不知道有几百种。大家可以不同的调子哼一哼啊,念念光明名号啊。
可以把这个像无碍光南无阿弥陀佛,平等光南无阿弥陀佛,无边光南无阿弥陀佛,智慧光阿弥陀佛,不思议光阿弥陀佛 ……
观彼这无量的光明,光明称谓跟佛的名号,我们来一起去称念,把它编成曲子啊,或者随口去哼哼唱唱啊,这样的一种生活中的赞美呀、忆佛呀、持名啊,他这个净土教法的明快呢,简单明快,就是实践作为的弹性越大。
很好,这个不是压力,变成我们生活中的——我们生活中带来支持,带来觉悟的机会,那这就是净土的一个易行的内涵所在。
因为很多修法呢,它就会有一些具体的要求与局限,要不然你又做不到。净土教法的的确确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或者说就是没有要求的一个法的实践。
我们彻底从要求中解放出来,又有实践净土的作为,那对净土教法,就有所了解了。那我们再实践,在这个法则上就契合了。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3月29日开示

《果觉因心的实践——忆佛念佛》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