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自身在业习中比较熟,然后在知恩报恩念佛这方面比较生,所以就习惯性地启用业习,如何让这一颗心活活泼泼地、意乐地去念佛?
阿玛达: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问: 果教行人如何“处理”随缘善行?
(佛的教育,是本愿功德,或者愿以此功德呀,那“愿以此功德”包不包括我们平时的善行?)
你把善行能分成几类?你给我讲一讲。
(比如说我们在果教念佛的时候,要么持戒呀,布施啊,放生啊,日行一善啊,供养三宝啊,这样的。)
你讲的是物化的,就是拿一定的生命啊、财产啊、作为呀,来表达的善行,就是有形的善行,这个没问题。
还有善行啊,布施波罗蜜中很多善行,教法的实施啊,有很多善行,你要讲哪一类的善行?是所有的善行都包括在内吗?
(对,就是除了念佛之外的所有善行,持戒、放生、布施、供养三宝、日行一善啊。)
不着急,不着急。
佛的善行,够不够呢?佛果地觉的善行,够不够呢?
在你这个角度上说,佛的果地觉够不够你的善行呢?就是能不能完整你的心智呢?
(他肯定够啊,都是无量功德啊,清净圆满啊,肯定够啊。)
你肯定够吗?
(佛的功德肯定够啊。)
肯定够,你为什么还要去加上所谓——你放生的善行,你念这个的善行,做那个的善行呢?
(但是我们在世俗中,也做这样的善行啊。)
你做这样的善行,你要不提起来,别人就不知道了,对吗?就减损了你那个圆满的善行,是吗?
(对呀,这个善行怎么处理,怎么回向?)
你要处理什么呢?
——你家里放有十个亿的资产,你说我这几分钱是不是要算进去呢,我这几块钱是不是要算进去呢?
(不是,就是我们供养三宝、每日行善,这样的善行。)
没人反对你供养三宝,没有人反对你去做什么善事。
好比说,你的财富、你的家产是十万块钱,你认为圆满了,你后面又挣了三十块钱、五十块钱、一百块钱,还放在你这十万块钱里面,放在一起。
你认为这样就不合适,你说不行,我得拿出来说。我这三十块钱跟这十万块钱不是一回事,那是额外的功德、额外的钱,是吗?
(我说果教行人的善行,是不是回归到本愿功德上?)
阿弥陀佛给你了一个法界,你说这个法界不行,我做的善事还必须得表达出来,你要干啥?
(不是不是,我是说我们果教行人的善行,是不是回归到本愿功德当中?)
你挣三十块钱,放在这十万块钱里面,又有什么呢?不放在十万块钱里面,又有什么呢?
都是你的钱,对不对?
你又丢失什么了?你告诉我,你要干什么?
(就是说我们在念佛的时候,不是滴水入海吗?日夜称名,滴水入海,那我们念佛人的善行也是滴水呀,这个滴水是不是同时也入海了?就这个意思。)
有意思,这种思维真是十分有意思。
还有哪位菩萨有这种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是什么呢?是什么样的意思,一个什么样的设置呢?
没问题,这种思维的角度,我不太理解。谁有这种思维意识,可以表述一下。
这种思维意识,换了几个角度他不认同。
这么说,佛给你了你无量的财富,你又挣了一点财富,又拿着一块儿铜、一块儿金、一块儿银。你说,我这铜啊金啊跟这个无量的财富会不会有矛盾,是吗?会不会不是一回事儿?
因为念佛的功德是佛的功德,我这么多金银怎么办,是这样的吗?
(佛的功德不是示现着万善嘛,那我们信愿念佛的人,他的种种善行是不是这种万善的示现呢?)
首先我们是接受佛的果地觉,接受了一个新的法界。往生就是接受了一个法界,接受了一个阿弥陀佛的法界。
我们九界众生所有法界的业缘,我们都要摒弃它。
(我们法界是佛法界了,我们所言所行的一些善,他是不是法界功德?我觉得就这样)。
佛给你了一个法界,你还要什么功德,你能不能告诉我?
给你了一个完整的心,给你了一个完整的国土,给你个完整的生命,生命的究竟意义他都表达出来了,你还要什么功德,你还缺失什么功德?
这种思维怎么产生出来的?这无量的功德圆满清净,我还要放个生、放个鱼,这有多大的功德?这是怎么思考的?
他还是缺失嘛,没有缺失就不要这个功德了,圆满的心还要这个功德?
皆是佛的愿力成就,佛果成就,他怎么挑出来一个我做的功德怎么办?
所以佛的果地觉,我们并不是完全接受,我们只是接受一个“我愿意接受的那一部分”,我的功德、我的作用还是要表达的。
我的善业,我的好东西,就是珍宝成就的东西嘛。
“阿逸多,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就是你自己做的那一点功德,你认为那一点好的东西,你要放弃。
“如来所作应作已作,应安住无疑。”
他思考的角度,还是有残缺嘛,“我做的功德,你要给我表述出来”。
还是缺失的心,要功德嘛。
——这功德不能丢,不能不表述出来,哪怕回向于极乐世界,你也得给我表述出来。
极乐世界需要你这铜砖烂瓦吗?
(称名不是滴水入海嘛,我这个点是不是融入到弥陀智愿海当中去了,那么再行善的时候,那就是把海水的一滴一滴的水奉献给众生嘛。)
你强调得再多,就是你有善法可得了。
佛教的正见是什么呢——无一法可得。
你是有善法可得了,你一定要得你这个善法,还要融入佛的愿海……
老菩萨挺憨厚的,但这种思维挺困难的,挺累人的。
佛给了你一个法界。你说不行,我家里那些盆盆罐罐我要带到极乐世界去,要拔宅飞升。
因为做了很多善事,放一条鱼啊,做一点儿善事啊,修了一点儿功德呀,这不能丢,这丢了,那代表不了自己的全部啊,还是有所得了。
不是正见,菩萨!正见就不会这么计较,这么黏着于自己那一点作为。
读读《心经》吧,心经上面讲“照见五蕴皆空”,你这没有照见五蕴皆空,你照见“我做了多少善事,也要带到极乐世界去”,对吧?!
没问题,带着吧,带着吧。过去有善知识允许我们带着嘛,带业往生嘛!带着吧,带着吧。
大家反思反思,有没有老菩萨这种心念,我们平时有没有?
要是有了呢,就读一读《无量寿如来会》中那一段,“佛告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应安住无疑,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我们所有做的善功德,不愿意舍弃的东西,就会把我们困在那个地方,那就是珍宝牢狱。
(不是说那点善作入海想,日夜念佛的人就是入海,不但念佛入海,我的善业就像师父说的,善业供养,同入弥陀智愿海中,转业力为功德了,转业力为功德。)
转业力为功德,你那是善业,对吧?
恶业、善业、九界业一时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就照破一切业不可得,照破一切业如梦如幻、如露如电,照见一切业因缘生因缘灭,无有自性。那你为什么要强调你的善业呢?
好问题,不过这么思考有点累,有点辛苦。我用了很大的力,我也没有想动它。
接受佛果就不顾及这些东西了,就不顾及了。
因为了解它无自性,就不顾及它了,就不再去纠缠这个无自性,幻生幻灭的东西,不再计较了。
因为我们这个业,九界的业都是幻生幻灭的,没有实质啊,菩萨。
不管你说善多么好,你抱得多么紧,它也没有实质,它也是缘生缘灭的,没有自性嘛。
(我们行善,不要作善心想,就作一种无相行吧!)
布施,你要三轮体空嘛,对不对?你做一点儿善,斤斤计较,你咋做善呢?做善跟做生意一样?
要认为自己在做善事,那是个什么心呢?分别心。
(说念佛也好,善行也好,都是为了悲悯世间、饶益有情的,不应该把它分开。)
没有必要去分它呀,你接受佛的愿力住持,觉悟世间的善业、恶业,一切因缘都变成道用了嘛,就是无上道的回归嘛,对不对?你还计较它干啥呢?
(凡夫就……)
没有人说我们不是凡夫啊,但你不能把你定在凡夫这个位置上,因为果觉因心,你是什么凡夫啊?你来实践果地觉为因地心,你是什么凡夫啊?
(已经安住极乐了,安住极乐普利十方,就不能作凡夫想了,应该是阿
鞞
跋致的位置,应作菩萨行想。)
我们作为念佛人,就念佛呗。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有关一念法的三业供养问题。
在南传很多业处导师都在汉传学过,学过以后,他们就认为汉传佛教到某些瓶颈了,就走不动了,他们就转身不学了,或者学藏传。
这个老菩萨,这个问题提得好啊!
节选自阿
玛达2024年1月13日开示
《自功德与佛功德之别》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