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缘起观察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1月31日 13:40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平等缘起是净土修法的一个起步。

我们要是认识不了平等缘起,就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那就是废话了

平等缘起就是以佛的果地觉,来做我们所有缘,所有思维、知见、交流,这样一个缘起,那大家就有共同的话题,共同交流的内容,共同实践的法则。

所以说 净土教法,实际就是一个平等缘起的教法


那我们说四向四果,四十二个次第,或者说菩萨次第等等,这些修法就是差别缘起。

差别缘起,就是各人根据自己的福德、因缘、角度,接触的法,不同的法则,去实践,在自己的现量的状态下,不断地去增上修行。



我们接触净土教法也好,接触佛教也好,大家对差别缘起,就是不同的自己的理解,不同的知见,不同的想法,这个大家是容易接受,因为这是我们可思议的境界,是我们能理解的一个交流方式。

阿弥陀佛的这个教法,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我们举心动念都是罪、都是业,就这么评判了,不给你用自己差别的业力作为缘起,用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做我们大家共同修行、交流、实践的一个缘起,就是平等缘起。



我希望春节呢,把这个话题能听得清楚。

我感觉实践起来,就不再去胡扯八道了——

我这么理解,我那么理解,我那么个理解,我这么认为,我这么疑惑,我这么想,我那么想 ……

那这都是差别的一个缘起。

差别缘起呢,千说万说,那就是在念业,没有念佛,没有忆佛,没有唯佛是念,没有运用果地觉来做因地心,我们就会受种种业力的现报的局限,种种心里呢,总会有委屈,总有不满,总有埋怨,总有把贪嗔痴慢疑邪见当成自我。


一个菩萨给我发了一个信儿说,“我怀疑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就不敢说。”

什么怀疑呢?就怀疑净土。很多年就怀疑净土,这样那样,说了很多很高明很高明的话,那最后就是——

“我这个怀疑才是最真实的,我这么多年就抱着这个真实没有丢过。今天这要过春节了,我得给师父说出来。”

就是把自己的邪见,把自己粗重的疑烦恼,当成自我了,当成自我的价值观——这就是我,我这么多年就抱着这个不丢。

丢呢不敢丢,丢了就丢弃自我了。

不怀疑不行,怀疑又很痛苦,但就抱着这个痛苦,以为是自我。



法无自性,根本就不愿意去了解。

念佛,一句都不愿意念。

就念自己的怀疑——我怀疑这个,我怀疑那个。

我们众生的烦恼就来自于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你不用怀疑,你就在怀疑之中。

所以 让我们念佛做平等缘起,来把我们种种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化作觉悟的资粮,那就是平等缘起

你要运用你的贪嗔痴慢疑,这种差别缘起,去抱着这个东西不丢,或者去不断地培养它,那你就是生死轮回众生,你就不能自拔,身陷业力而不自知,还自以为是。

你想啊,十多年的学佛经验,就抱着一个怀疑的粗重烦恼,还自以为殊胜,还以为这里面——“这个东西,我终于敢说出来,我不得了”,就不知道这是个粗重烦恼罢了,不过是个业力的一个坚固的培养罢了。



所以说,我们把这个平等缘起,来认知念佛法门缘起,就像性空缘起、缘起性空一样。

那通途的教法,究竟教法,都会讲性空缘起,缘起性空,就是所谓的平等缘起。

它这个平等在什么?

一切众生所有的作为没有自性,一切作为如梦幻不可得。

让我们从那个角度去觉悟,认知生命、生命的作为。



那净土教法,它是缘起弥陀,弥陀缘起,平等缘起,果觉缘起,缘起果觉,佛力住持,住持佛力。

我们运用平等缘起,我们就不委屈——现前的心念不委屈,意识实践不委屈;

那不委屈,就是圆满啊,那就清净啊,就无碍啊。

那我们就没有责怪他人的理由,也没有去责怪自己的理由,也没有委屈自己的理由,也没有委屈他人的理由。


所以也是到春节了,给大家讲一讲这个缘起之别。

那我们择取了念佛法门,那就是平等缘起,平等安心,平等思维,平等观察,也就所谓圆满思维、圆满观察,圆满自己的一个,就是运用弥陀的报德,印契自心,印契意识、言说、交流。

这不复杂,称为易行道嘛。

平等缘起就是易行道的根源。

啥叫易行道呢?你这么做,我也这么做,他也这么做,大家一交流,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思维,共同的观察,相互的辅助,简单;交流,简单;相互的摄化、给予、印契、传递,都简单。

差别缘起中,鸡语鸭语,互不通晓,唧唧歪歪,唧唧歪歪,你站在一个角度,他站在一个角度,大家就难以交流,难以修持,难以评判,难以真正地契合,所以称为差别缘起。

当然了,你说那些不退转的菩萨用差别缘起是大智大悲,我们普通人用差别缘起就是迷糊颠倒,混乱,不知所措。


所以 我们要用净土教法——这个不退转的教法,再回头用差别缘起,你就没有问题的。

但你要是在这个平等缘起上,没有真正地实践与认知,还不纯熟,还不纯粹,你用差别缘起,就掉到通途的世俗的说法、做法上去了。



我想一想啊,大家要见一见,我想一想,可能我唯一供养大家的,也就是这一点——缘起观察。

我们怎么运用自心呢?

那就是个缘起啊。

举心动念皆缘起啊,世间一切法不是缘生缘灭吗?不是由心造吗?

那你用这个平等缘起、平等安心、弥陀愿力的平等摄化,来用这个心,那我们不是在念佛吗?

心在念佛,思维在念佛,语言在念佛,交流也在念佛,那你不是个净土行人吗?极乐世界不是你本家本国吗?那你还有什么安心不安心之事呢?

那只有无畏心、清净心、究竟安乐的心。

不是对待的安乐——一会儿安乐了,一会儿又不安乐了,一会儿安稳,一会儿又不安稳了,那就是差别缘起。



所以我们要启用这个平等缘起呢,就是实践净土另外一个参照的语言角度,大家可以善于观察。

别人一张嘴,你知道他用的是业力、业习,那就是差别缘起。

差别缘起,你要是作为一个圆满缘起的修行者,你可以能了解对方,能观察对方,也可能给对方有点帮助;

你也用你的是非观念,你的角度去跟对方交流,一定是鸡语鸭语,大家各说己话。

要是混到一起了, 说得认为都通了,都懂了,那就掉入了众生思议境界,就是你们有共业了,共业成立了;

共业成立了,就掉到泥潭里,多掉一个两个,又有啥区别呢?

掉里有一万个,也是泥潭。


我们旧的一年要过去了,新的一年要来了,我们要把这个平等缘起与差别缘起呢,做一个思维观察,把我们实践净土与实践普通法门做个观察。

不排斥其他,一定不会有排斥其他法门,也不用排斥差别的一个用心,但我们要了解其用心结果,就是其因因果果。

了解这,那你自主择取啊!

佛法就是让一切众生自主择取的,他不强制我们。

强制你了,那就不是佛法了,可能是邪教了吧,也可能就是有一点那种所谓的拉人头、收眷属的一种做法了。

佛住法界心啊,佛住清净法界功德中啊!他不强求任何人。

有一点点的强制,那就不是大智慧;有一点点的强制,就不是大慈悲;有一点点的强制,就不是大方便;有一点点的强制,就有障碍,就不圆满,更谈不上清净。



所以这个平等缘起呢,是我们这些尤其是在寺院出家,在寺院居住的居士,这些专业修行者,我们一定要把平等缘起与差别缘起,通途修法与净土修法的难易,认识清晰——

易在平等缘起,易在凡圣同修,易在等蒙摄受,易在咸得往生的佛力功德上。

难,难在差别,千差万别,种种意识,种种果报,种种智慧,种种福德,种种因缘,参差不齐,那就难了。

千头万绪嘛,不难?太难!

好,给大家就做这一点提醒,也是我最真诚地对大家的供养、礼敬。



因为法需要大家去认真实践、守护,无能替代者啊,就是法的运用,这就是佛真正的大智慧、大慈悲、大方便、大圆满的教化,内容,功德。

我们要真正知道这一点,真正要知道这一点。

那有的人说我就闷在自己业力中,行不行呢?

实在是大部分人,真是还就闷在自己业力中,把自己的病啊难呐,违缘啊什么,反正是,福德——所有的因缘当成自我,坚固于此。

那也不能反对,你也不能生其他想法。

那我们要念佛者,还是要择取念佛。



那你择取你这些差别,你抱住你所谓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那个自我,或者说是病难,或者是说债务难,或者说什么难,你要抱着不丢,没问题的,没问题。

你一定要相信,诸佛菩萨同样地照顾我们,给予平等的法则,不因为我们自身的这种顽固的愚痴,顽固的邪见,顽固的骄慢,顽固的疑业,贪嗔痴业,去舍弃任何一个有情,佛的教法中不存在这个。

佛不舍我们,我们舍佛了,所以说需要念佛,需要念“佛念众生”的大智慧、大慈悲、大方便,我们才能走出自我,就是——“我”念什么,“我”念什么,“我”如何如何。

很多很多的菩萨呢,心里不思维自己的业习,他就会恐慌,他怕丢弃了自我。

是不是这样子呢?

大家可以从平等缘起与差别缘起中,观察自己所择法则。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月21日

《春节连线》开示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