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简单化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9月29日 01:57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新冠与艾滋病具有相同的致病机理,影响人的免疫系统,会产生大量的慢性疾病,影响整个人类主体的健康,寿命,更有心理上的染污。
面对社会危机,作为净土行人如何在顺应世俗、现实需求的前提下,去引导大众觉醒,善巧地传递佛愿?




阿玛达 :


人类百岁,尤其在减劫人寿百岁,饮苦食毒是我们的一种正常业报,就是寿命极短的一个分段死这个表现。

饮苦食毒,经典上是这么说。我们现在说就是水被污染了,粮食被污染了,土地被污染了,空气被污染了,现在像日本人把核污染水放到大海里去了 ……

这个污染、那个污染,这个放射、那个放射,给人们带来的都是非健康的饮食、水、空气、环境等等。

所以人寿百岁尤其减劫,谈不上有健康的这样的……就是完整的健康的人很难见到,大部分人都是亚健康。

因为被生命种种负面作用的危害,造成了身体、意识、作为这种不舒适的、这样一个因果现象吧,那人的寿命也没法长。因为太苦啊,人为了一个苦的寿命去支撑它就会……

因为人的寿命,就是我们人类粗重色身在记载中,在增劫中增到八万四千岁,八万四千岁是健康的。

有些经典记载的是人寿一千岁,也有记载的是三千岁,就开始人的健康的机制就迅速地削减,或者人类一千岁基本上谈不上健康了。那一千岁的十分之一,一百岁,我们就谈不起健康了。

因为人类的福报,很多描述,好比说五戒十善的自然的这种守护,人以善相待,环境自然的净化,那是健康的。

减劫中这种非健康的行为、环境、土壤、粮食、水等等,乃至我们的这个大气层中,都在起着负面的作用,就是减损我们的作用。

说人寿百岁释迦文佛八千返中这一返的实践,许多世尊就会惊呼,说这一百岁的人怎么来度化呢?就是负面的情绪、负面的思想、负面的作为太多,怎么来教育这样一个生命短促的人们呢?

人寿百岁谈不上健康,没有健康可言。要健康的人应该活八万四千岁,活两万岁也行啊!有的人表面上很健康,实际很多不健康的东西早已成熟了。

所以释迦文佛示现人寿百岁,八十岁取灭,有九种难缘,他也不拒绝药物医疗。为什么呢?就是这个时代的人用健康来谈话,已经不成立了。

外围的因缘,在减劫中,就世尊说他取灭以后,我们这五恶、五痛、五烧,变得更加的炽盛,大家也看得到的。现在一年一年的变化,我们这个普通人根本就……很多真是承担不了。

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俄乌战争,俄国人也好,跟乌克兰人也好,他们哪个国家与民族能承担呢?大量的人的杀伤,土地的污染、空气的污染 ……

战争杀伤了人,又给人带来残疾的伤害,带来战争爆炸的恐怖,等等恐怖,生活在那种不可预测的、不可知的一个状态下。

我们现在的其他地方的人,实际也生活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像这个新冠,那跟人人都有关系呀,每个人都有关系,谈不上健康!现在不知道哪个地方就得了,怎么得的也不知道;去治疗,怎么治疗好的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因缘赶到那儿了、那个样子。

不是人人自危的时代,是这个时代造就了这个时代的人的业报,这个时代的共业如是啊!三灾频发啊!所以妄谈健康,这个时代的人呢,大家可以查一查,看看哪个有健康的环境?

水、空气、粮食、饮食,饮食这方方面面,什么水果蔬菜呀……,还有没有支持我们健康的东西呢?那很多人说他吃的用的都是从哪儿进口的,哪个地方特定的、有机的 ……

认真一点吧!

就你那个人寿百岁,就已经控制了你得不到很好的环境物质的资源了,尤其是共业的资源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这年复一年的污染变成啥了?该冷的不冷,该热的不热,《药师经》描述的那个,应雨的不雨。

所以佛为医王,在大家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个医王才起作用!拯济人心呐!

释迦文佛示现呢,他也不去对色身有什么过多的一个,尤其是显教上没有什么过多的拯济的一些内容,就让大家随缘延岁月。他最主要是对这个时代做了一个普遍的一个教化与接引。

当然一些特定的修法上是特定的修法。特定修法的人没有几个有机遇,或者说只是少部分人有机遇,很少人有机遇呀。

所以这个时代的人对色身的这个训练什么啊,基本上是没办法了,不得不去关照的时候,很多人就该关照了。

有一点点能力的人,有一点什么的人,都放逸的不得了,还感觉自己健康啊什么的,没有什么遮护。


阿弥陀佛这个教法,大家就善于观察就好了。
他拯济群萌!不光是我们这个减劫的人类,不是这样的,那个教法他不彻底。
他是对九界众生,就是对一切生命的一个指向、一个归向。
就是直接阐述一切生命,不让我们人类再茫然地贪图这个、那个,天人、修罗、人,其他生命啊,声闻、缘觉的法了,就 接来归于真实,归于究竟,在真实究竟的这样的一个法则上安心,所谓的佛法现成,我们就路还家了。
什么现成呢?你现在在人寿短促之时、减劫之时,我们这个自心无量光寿,也没办法泯灭它的作用。
开、明、持、授,就像阿弥陀佛成佛,把他的功德回施众生,回施一切众生,平等回施嘛。
每一个有情呢,本具无量光寿就自然发动了,这本具无量光寿就起作用了。
这个是个什么医王?就是从根源上来给我们治一治九界残缺,种种生命的一个圆满的德相、真相给我们展示出来。
他不单单是对减劫人类的一个施教。像我们以前很多人学过《阿含经》,《阿含经》是声闻乘,或者说上座部的这些教法中,多谈论的是人类,就是比丘,对比丘讲法多,比丘再把这个法回施给人类,这样的一个。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谈健康,你健康不健康也就这么个环境了。在没有健康基础的环境中说健康,很不容易啊!
所以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人类面临的是我们这个色身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真正从色身的角度去修行,难度大,机遇小、机遇少,这个地方多思维思维。
现在要是为色身,我感觉每个人都充满了一些艰难的地方,有的人病苦,有的人老苦,有的人心理不健康,有的人生活在一种压抑,经济、事业、感情,种种因缘的压抑,一些角度上。
要是没一个法则,现在人活着就很难。压力太多啊,负面的东西对我们的影响太多啊,是不是这样的?大家善自观察就好了。人只要不自欺,如实地面对自己的这个状态。
若是按照过去世尊的一些授记、说法,人寿一千岁,很多像佛陀啊什么,就不愿意应世施教了,时间太短。
所以释迦佛人寿百岁来应化世间,这是许多世尊就不做这个设置,就是现在这个时代人的这种非善意的相加,非善缘的外缘,太炽盛了。怎么施教呢?人都在苦难、迷失、执著,自我坚固的这样一个状态中。
释迦佛发了五百大愿,来到这个人寿生命极为短促、恶报炽盛的时代,来转法轮,饶益这些千佛所舍的有情。
佛没有慈悲心吗?不是没有慈悲心,教育不了!
我们现在想一想,我们自身能受教吗?没有人能受教的,就是像净土这个教法,就是布施的法则罢了。
很多人拿着一个布施的法,还在掩盖放纵自己,掩盖自己一些不得当的一些行为啊、意识啊,放纵自己的习气啊。不要求的法则,还这样子呢,就是不能反思人生,不能负起责任。还能施教吗?改变于人吗?
我们自己想想,看看我们自身也好,周边也好,谁会改善,怎么改善?
像净土教法,三皈依是佛法的基础,把这个三皈依减到皈依佛,法、僧都不谈了。
干什么呢?极简化的一个法则,就是布施的一个方法,给你铺好路,让你去走,给你一个现成的东西,让你去观察、了解、体验。就这样,人们还会把自己的意识揉进去,把自己的思想、把自己的想法装扮成佛法。
就是按照这些诸佛世尊的这种正常的一些作为啊、角色、角度观察,就我们这个无常的人生,这个时代无常的人生,太短太短促了,可能世尊刚刚把“具”展出来,一上座,把自己的环境整理好,我们的寿命已经尽了,还没开口讲话呢,人生命到头了。
就像我们现在读的《心经》,没有“如是我闻”,没有正规的经典那一大套东西,也不谈地点,也不谈什么眷属跟主……都不谈。
“观自在菩萨”,干啥呢?没有时间去谈论那些事情。
像人没办法了,念个“南无阿弥陀佛”,人没有时间修法了,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很好了。让你再去修其他的,你不耐烦了,或者说你没有那个精力、时间、空间准备了。
是不是这样呢?大家可以观察。
什么时间、什么东西也做不久了,做不几天就放弃了,做什么也不会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心理,没有一个很好的守护,朝令夕改,随时就变了,随时会变呐!
刚才这个菩萨提这个话题呢,有点杞人忧天的东西,想想没用。
大家平时锻炼锻炼,调整调整,念念佛啊什么的,那都是你自己想做了做做,不想做了也无所谓了。我们每个人自己去根据自己的需要作为吧!
世尊应化,不拒绝其他东西,我们也不拒绝就好了。但你要说,我有行持,我可以什么,不要这些东西也行,就是我们自己证量够了,是可以的。证量不够,就不要去冒险。
生命是很无常的,常作无常观,也是个挺好的方法。常作无常观,像印光法师说的那样,把“死”字贴到额头上,也是个方法。
现在要是我们有意无意地把佛法弄到对色身的一个什么样的,也行,关键是你再鼓捣他也是个皮囊,哪一天福报一尽,他就 bye bye 了。
你再费力量也是这样的,你不费力量,你看看他、用用他也行;你费点力量也行,他终将会死掉的,他终将会报废我们这些任何的努力。
所以怎么恰当地、运用他的福德因缘还在的时候的生命相续的状态,可能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当然很多人学佛,就是因为身体啊、心理啊出现了一些问题,来借助佛教、来借助宗教啊,有的人就是因为学医啊、学什么啊、治病啊,接触了这些宗教思想啊、理念啊,这些都正常,种种都是佛缘嘛,尤其净土教法这一类的,不择缘的布施。
能不能治疗一切病呢?他从根源上说完全是治疗一切病的;从现象上说,很多人就是不治之症。人的这个生老病死的现象,那就是不治之症,就是必然,有生必有死的一种必然。
我们缘佛的果地觉这个无量寿、本具无量光寿,来觉悟生命、认知生命。那因为这个缘起,缘起是无量光寿,那寿命也无量光寿,但你要缘这个无量光寿啊!
那很多人就是把自己的注意力呀,因缘呢,都关注在这个业力上了,没有去果觉因心的实践,那我们还是循环,在这个六道中去轮回。就是你愿意轮回,你想轮回呀,你没有去乘佛愿力、随顺佛的愿力呀,你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因果啊,这也是生命的真相啊。
虽未离无量光寿,我们常在用无量光寿,但制造了生死轮回,这很奇怪啊!
过去经典讲说,法身出生了六道众生,过去最早那个旧译是五道众生,修罗分化在其他五道众生中了,不单独立修罗道。

大家想好。我们这个时代要是去把精力放在这个色身上,就是痛苦嘛,受是苦,就在找苦吃。我们再去折腾、折腾、折腾……,一百年以里基本上就完了,大部分就玩儿完了。

所以鼓励大家念佛,能念念佛啊,能跟阿弥陀佛结一个深厚的缘,那当然本家本国我们要认知得清晰了,那是有意义的一个状态。

人要追求真相还有味道,要是搞些虚假的小动作,就是浪费时间了。

弥陀教法就讲了一个真实、真相。

大家可以搞些色身的问题,这个问题、那个问题都可以,最主要的是能不能解决这个安心极乐——安心这个问题,真相安心。这一点大家可以去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用点力。

今天没上网之前,这个老菩萨提这个问题呢,“佛没有要求,其他人都不能有要求”。

我们念佛就行了,不念这些诤论,念这些诤论没有用。

自己做不得当的事了,别人一提醒就是:阿弥陀佛对我都没要求,你能对我有要求吗?非理的东西太多,不能如理思维,就是不能以正见思维,表述的语言就很奇怪。

早期九十年代,听他们以前传播日本真宗的小伙子们讲,我杀人都能往生。我说你杀人,你为了往生你去杀人,你这个往生的意义是啥呢?

“我干啥都可以,我能往生啊。”佛不要求我们,并不是让我们去放纵,去放纵自己的恶的业习。

那样的引导自己,阿弥陀佛那个誓愿真是那个内容吗?还是我们自己借着阿弥陀佛的这种无要求的回施,或者平等的回施,去发挥自己的恶意、恶业呢?

这个地方需要我们思维,要不然很多人借着阿弥陀佛没有要求,“我想干啥就干啥,反正我能往生”,这挺奇怪的一个思想!

我这有一个能治一切伤的一个药,我没事就砍自己一刀,没事就扎自己一刀,能这样做吗?想来体验体验这个药力灵不灵吗?有这样自己去恶心自己、这样去残害自己的人吗?

我们现实社会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这一类的语言、这一类的引导呢?

没正见,没正思维啊!不明发心,拿自己的习气,就是别人给一个袒护了,然后就发挥自己的那种恶作,就从保护伞下面就会为非作歹。那阿弥陀佛成了保护伞啦?

这种把自己的业习,把自己的这种无明的贪嗔痴慢疑的需求,把阿弥陀佛的教法作为了一个包装,结果行的是贪嗔痴慢疑。你想想你这个因果是啥呢?

包装成了一个缘,现实的果报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带来的果报。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们好不容易遇到净土教法了,不是说“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嘛!

难遭难遇的我们遇到了,我们又去做个包装就结束了!不体验它的内容、内涵。几十年前听人就这么说,现在还是这么说!

那阿弥陀佛接引一切众生,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太奇特的两种思维,两种东西放到一起了。

我们需要实践法则,而不是没事去打妄想,把一些东西都混到一起,把好东西都变成垃圾了,好的方法我们也用不上,坏的方法,就是这些恶作的方法会把我们又搞得疑惑起来了。

我们要忆佛念佛,就没这么多问题;不忆佛念佛觉悟世间呢,就很多问题。

唯佛是念,是修学净土法门的一个最简单的一个戒,一个号召,一个提示,或者一个法则。

果觉因心,就是他的一个口诀性的一个指导。

我们背离了这个东西,就会想法多多,妄想多多,问题多多,烦恼多多。运用这个方法了简单可行,能令我们真正地觉悟这个世间。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9月23日开示

《简单化》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