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问概要:
师父都在强调要如实知自心,在晒一晒自己内心的隐藏这个方面,弟子需要再深刻反省和加强;因为确实感觉自力修行的路途当中,反反复复进进退退,存在的深层问题和一些死角,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
对自己的五蕴与佛的五蕴无分别的这种观想、作意,怎么更如法?因为以前师父也提到过,但是好像属于《观经四帖疏》或者需要一定的戒法相关,是否没有完全公开?
再者如果没有相关祖师或者经典的提示引导,总感觉好像这方面就只是一个念头引导,但是好像不是太得力。这方面请师父再做一点慈悲开示。
还有关于内誓外愿,师父的提示有时是从内誓的角度,就是说三无差别或者本净、无诤,但有时候是侧重于从外愿,就是九界同归、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等等这种不为自求的同归的角度。虽然按道理来说应该是都没有分别的,但是在实践过程当中可能是因为弟子实践的不够深入,在从不同的角度去领悟、体悟的时候,感觉会存在一点矛盾。
可能因为以前最初接触的一些角度切入点的体会、实践稍多一点,然后就容易出现师父说的落入为自求了,或者说缺乏一种悲心了。
另外就是在去体会或想象作意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有时会觉得这种作意还没有完全达到不断灭,或说无为、无怖畏的无分别的状态,就会感觉这种主动作意,又有背离了对无诤或本净的相似的体会。
阿玛达
菩萨提这问题很多。主题可能是想表述自己要修行个什么东西。
身、口、意的这《五念门》、《往生论》上给你这个提法,实际讲得很清晰。
读读《往生论》吧。
要不然,人学习法则也好,交流也好,听闻其它东西也好,要是用矛盾、变异,用自己的理解,去接受的这个通途的做法,都是这样子的。
因为这个“随顺”呢——你讲这些问题没有一个随顺的问题。
都是你要……就是我们自力上的一些角度、说法。
你抓的这些东西也很准确。但有一点点,就是我们自身的举心动念,要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或者随顺佛愿,你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就是这一念!
那你要不实践这一念,你要实践的是什么?
你能不能告诉我——不管是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你哪一个法则的实践,离开了这一念呢?
你把这一念看的就是,你通过你这个全体的说法,就是你认为有一个真正一个什么方法可得到吗?
你可以自己找一个例子,就是不管是你认为的身业也好、口业也好,你什么一个业的角度与佛相应,那不是一念引领,或者说依佛愿、或者依佛力,你没有这一念,怎么下手呢?怎么实践呢?怎么来作为一个缘起呢?
反正我听了你这个这么多问题,实际就是一个问题——
就是自己想做出来个什么。
我们自己想做出来个什么,所谓的为自求就是自己想做出来个什么。
在《无量寿经》,实际《大宝积经如来会》中,释迦佛给阿逸多尊者有一段话,说“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应安住无疑,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什么叫珍宝成就牢狱?
就是自己认为自以为是的东西,自己想弄出来个什么东西的东西,那就是珍宝牢狱。
为什么净土说这个了义,了义,了义,它不是夸张的,它最主要是要“了”出我们的劳虑、我们的缘虑,这种习惯。
就是你不断地在、就是无端地打着妄想,无端地在寻找,无端地在对立——跟佛对立,跟自己的业力对立,跟自己想法对立。
所有的都是对立的。
所有的东西都是对立的这样的人呢,用戒律比较好一些。
戒律,好比说我先从戒律最基本的三皈戒学起。
皈依佛,不皈依自在天魔。
皈依法,皈依如来所说三藏十二部经教。
皈依僧,在这个法则上,能获得自利利他的这种,成熟所谓的佛法住世的功德。
我们再来统领思想,实践自他二利的法则,令正法住世相续,那就要发这样的愿。
三皈依就是个愿,就是个誓愿。
通过三皈依引领你——众生无边誓愿度。要立这样的誓:
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你看都没有为自求、不为自求,都没有自身的所谓的打算,所谓的“我”,“我”的身口意要如何、如何,没有这个。
只有什么呢?佛的教诲、教法,我要立誓去随顺、去实践、去学习,而不是自己建立一个什么东西。
那就从三皈依念去实践,认真的实践。
有人念佛,实际就是把三皈也简单了。简单到只有念佛了,你感到太简单了,就这一念了。
修行就是这一念,没有这一念,咋个……所有的实践法则离开这现前这一念吗?
说到了关键,但就是轻看了这个关键问题。
那你能不能举个例子,你的修行离开现前这一念,还有什么更实际的东西?或者说你认为实际的东西?
能不能举个例子,菩萨?
就你列了那么多问题,大概有十几个角度的问题,但是都是你对立起来的一个疑问——
你把一个话说出来,然后你去给它对立;说出来给它对立、说出来给它对立,就是不断地说出来否认它,说出来否认它。
那你、我们怎么学法呢?
就是这种劳虑、疑虑,实际就是以疑烦恼建立的修学机制,你怎么能修学呢?
能不能举个例子菩萨?
因为你这个第一个否认,就否认了我们所有的交流——那修行这一念不是太空洞、太简单了吗?
那你除了这一念,实践法则的缘起你还有什么?你能不能告诉我?
就是你所实践认知的,或者说你逻辑中的、你认为合理的、你能下手的一个方式方法,能给我举举例子。
包括说你以前所修行的方式、方法,都行!举个例子说一说?
居士
师父,没有超出现前一念的,都是现前一念的功用。
阿玛达
那你没有超出现前一念。
那我们净土教法,就是现前把无量光寿这个法则,或者佛力住持也好,佛的愿力也好,来去观察、实践我们现前的举心动念。
不管它是成熟的因果也好,是因也好、是果也好,我们用这个佛力住持来观察它,用佛的果地觉来观察它,用佛愿来观察它,来接纳它,来消融它,这不是一念吗?
离开这一念怎么办呢?
那你还有什么方法,能不能告诉我?
你要有新的方法来介绍给大家,大家一定会感激你,我也会感激你。那你能创立一个新的、一个心外的法则,那太了不起了!对吧?
现前一念就是心念嘛!
不管你是分别念、执著念、愚痴念,知见,什么圣念、凡念,不管什么样一念。
你这一念,你能觉知它,是以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你能觉知它,那就是觉悟啊!
你依六度万行,那也是觉悟啊!你用智慧、慈悲、寂灭、无染也是觉悟啊!你运用果地觉也是觉悟啊!都行啊。
你怎么离开现前这一念实践法则呢?!
现在这一念空洞是什么概念,什么叫空洞呢?
因为性——万法性空,或者万法本无生啊。
它这个依本观察、实践,这就修行啊!菩萨,这就是觉悟啊!
我们离开这个,怎么来实践法则呢?能不能告诉我?
没问题!大大胆胆的。
你肯定有新的方法呀,要不然你心有成竹,起码说你有一个观察、了解了,对不对?
说这一念空洞,就生这一念空洞,那你来一个实实在在的一念,或者实实在在的方式方法。
就是你经历过的——看到的经典也好、别人说的也好,哪怕打个妄想也好,你能找到这个方法都行啊!没问题。
我们这节课,就是让我们来谈论这些东西的,没问题啊。说一说菩萨,没问题。
居士
师父,弟子惭愧。
阿玛达
这跟惭愧没关系。我们就大大方方,不必要去退一步,我就是来给所有的莲友,我们如实的谈自己的心念嘛,没问题这个。
是法平等,你相信你说任何话都是平等的。
我说任何话也是平等的,没有哪一个比哪一个高尚。没问题,不需要去退一步说。
你就把你现在的心理状态,如实的讲就行了。
就我问这些话,你刚才——你问我那个,你说了你很多很多的问题,都是说了又否认它,说了又否认它,那你这个没法交流这样子。
那我就抓你说的——你现前这一念空洞,那这一念就是没法什么,没内容。那你说一个一念有内容的;或者说,你一个不用一念有内容的法则就行了嘛。
居士
首先弟子没有说,这个“一念空洞没办法实施”,而是觉得就是师父说的五蕴,关键是佛的五蕴不知道怎么实施。然后内誓外愿就是……
阿玛达
不知道怎么实施,是不是你的一念?
居士
是。
阿玛达
知道实施是不是你的一念?随顺是不是你的一念?
居士
是。
阿玛达
那这不都是你的一念吗?
你不知道“不知道怎么实施”,是不是你自己加给自己的一念?你说我随顺这一念。是不是也是你自己给自己的一念?
你说依“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这一念跟释迦佛跟阿弥陀佛这一念,有啥区别呢?
阿弥陀佛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也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心里有差别,差别在哪里?你观察就行了嘛。
差别就是妄想执着嘛,对不对?
没有差别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嘛!那不都是你自己给的一念嘛。
不管你怎么造作——是无明造作,主动造作,智慧的运用,都是这一念呐!怕什么呢?
不需要解释,你也不用害怕,你也不担什么责任,你只有我们交流法则的这种因缘,没有其它的。
严格的说,你这个不露面的说法,你也没有啥,也不丢啥面子。这里面的是法平等是真实的交流,没问题的。
实际你提的问题挺好的!
关键是我们不敢承担、缩头缩脑的,就是危害我们自身的一个,就是被业力、被现象左右的、被境转的一个心念罢了。
我们去转境的心念还是这个心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还是这个心念;三无差别还是这个心念。
你这个心念,都是生灭念,对不对?
所谓的以体展示心念,念即归体,念即显体之用。
念显体之用,你就成为主动的运用者,就是觉悟的运用者,如此而已。
迷失于现象,那就是被现象所迷失、所迷惑了,迷惑于现象说迷惑之语,那就是自误误他嘛。
你自误了,就是迷误了;别人要是随着你那个力量,没有去觉醒、觉悟之力也就随着被境转了。
就是说——自觉觉他是佛教啊,自觉觉他是法则啊!
所以你提出来这个问题,实际一开始你说这个问题:就是这一念如何,你滑过去了。
实际大部分人不敢于面对这一念,或者说是小视这一念,实际恰恰就是这一念,我们是最尖锐的就是这一念,就是你这现前这个举心动念。
这是最尖锐的一个话题,也是最直白的一个话题。
但人们不愿意承担,人们就往后面缩头缩脑的,干什么呢?不知道为什么。
人不愿意承担现前这一念,这就是人最致命的地方。
就是用是非——我是对的、我说的是正确的,我说的不是那个、我说的是这个……,来辨别是非,来隐藏自己。
就是——不愿意在实相上去观察这一念,不愿意在这现前这一念去觉悟它。
为什么?问问自己。
而愿意在是非上、我的对错上,去掩盖、去描述、去给它化妆。
为什么?问问自己。
是法平等,人就不化妆了。
无生法忍,绝对不会化妆。
实相没有化妆的东西。
为什么要造作呢?这就是我们的习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无明掩盖下面的一个随相流转,一个掩盖的一个习惯。
是不是这样的?自己观察观察。
菩萨你那个实际开始说问题,说到关键上了,但是就往后退了。退了然后就去找很多话题,很多说了否认,说了否认。
实际根本——法本法。
法是没有法的!
你弄的再多,你只也是在迷惑自己。——我就找一个举心动念就好了,不是吗?
菩萨平时说话就不会太胆大。说话要胆大,就是把自己的心拿出来要胆大!胆大才敢拿出来,晾一晾才知道应该关注些什么。
你不关注你现前的这一念是主动、被动,是觉悟、是迷失,那你关心什么呢?你关心的是自己的见闻觉知、身体感觉?
身体感觉修法太多了!修法多的很,常规的修法特别多——练气的、练神的、锻炼四大的……都有,方法多的很。
那离开无上心,那都是魔业啊!
所谓的魔业都是遭罪啊!修半天还是遭罪。心不得休息,心不归于实相,心不得安乐啊!
菩萨你想一想,你这一念之外你还有什么?你可以讲一讲,自己讲一讲没问题。
给大家讲一讲,或者说征求大家;大家可以讲一讲——你修行,除了现前这一念之外,你还有啥修行的方式、方法,讲一讲,入手的方法。
你说我相续在关注呼吸、在关注念佛、在关注数数字,关注再念多少声佛、在磕多少头,或者说打多少座,打多少小时的坐,或者见什么光,见什么声……那这都不叫修行,这都是在玩弄阴境。
它这不是修行。
这跟修行没关系,这跟这个世间的这种所谓的修行有关系,就是有漏业有关系。
要发无上心,那这些修行呢,都是无上心指导下的一些方方面面的体验罢了,就是无常法则的体验。
菩萨说话,没问题。说说。
居士
师父,您刚才说的时候我也在体会,一方面就是说这一念心,好像就是个心体,它本身与各种念头想法是没有关系的,那些各种念头想法,包括所谓的方法都是它的用,或者就像空中云霞一样的。也就是个无诤立誓嘛,即是这个体。
但是……惭愧自己可能又是陷入这种思辩作为。
阿玛达
不是惭愧!你有一个思维习惯,然后否认它。
——就是“但是”,说一个话题,“但是”,说一个话题,“但是”。
这种思维习惯,不是你一个人(有)。就是矛盾心理,所谓的二元心理的一个——它什么都会对立。
不管说什么,把一个事情描述出来,再给它对立;描述出来就给他对立。
就是后面说一个话说的很有道理,然后“但是”。
“但是”,这一个“但是”就把它否认掉,心里造成一个矛盾习惯;然后再说一个角度,再一个“但是”;再说一个角度,再一个“但是”。
永远是二元对立的一个思维模式。
居士
是。
阿玛达
那永远用一个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怎么修行啊?
只能建立二元世界,二元对立的一个矛盾世界,就是生死世界,是非世界,就是世俗世间,就是轮回世间。
就是轮回世间,就是不断重复生死、生死、生死,——轮回。
叫生死轮回。
生出来一个,否认它,死掉了;生出来一个,你感到说的有道理,但马上就把它否认了,否认就死掉了——生死、生死。
说出来一个是,马上用个非把它否认掉,是非、是非,就是轮回嘛。
是非轮回、生死轮回、善恶轮回,这不是六道众生吗?
六道众生都干这个事,菩萨!不是你一个人干,是大家都在干!
这是不是要解决的问题呢?
我们就要解决这个轮回问题呀!
印光法师不是讲嘛——生死大事嘛!在他的《净土五经(序)》中讲到生死大事,生死是个大事!
净土,是解决生死大事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咸得往生,哪还有生死?去计较它的业力与建立。
九界同归何以生死呢?
凡圣同修——凡圣同修、等蒙摄受,轮回怎么建立?是非怎么建立?人我怎么建立?
就把你的是非观、人我观、凡圣观,二元对立的观,就是轮回观,给彻底的从缘起上解决了,从因缘上解决了。
所以说果地觉为因地心,从因缘上解决。
这不是法吗?这不是修法吗?
那要说我们观一观白豪相、观一观三十二相、观一观明相、观一观佛相,这样的取相修行,去修行身体有什么感觉,什么轻松了,身体满面红光、健康、活很长的寿命……这都不是佛法,这都是生死轮回!
为什么呢?
你只要执着这些相,你认为这些相是有真正的所谓的内容,或者说坚固它的这种实质,——你认为它是有实质的,那它就是轮回业。
所以发无上心最为重要。
因为果地觉为因地心解决了发无上心,发无上心就是不再制造二元。
远离二元——远离是法不平等、凡圣不平等、是非不平等,我能实践、我不能实践的不平等,你、我的不平等,就是所有二元对立,它要把它轻轻地给拿的起,轻轻地给放的下了。
轻轻拿得起,就是我们人人都有这个二元对立的习惯;轻轻地放下,怎么放下了呢?
果地觉为因地心,佛力住持,以佛愿为己愿。
这就是老套话,但是这就是法则。
那菩萨再思维思维,这一念是不是很重要?
居士
不单单是很重要的问题,其实根本就没有离开过这一念心,这一念是根本。
阿玛达
噢!这一念是根本。
所以说我们念佛之前,你看这一节课念佛之前都会念一念“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
你看这不是一念吗?称名是一念吗?自归是一念吗?即入必定是一念吗?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一念吗?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归体了。
这个体就是真相啊!圆满,清净,正等正觉,无上正等正觉。
予一切正等正觉啊!
那入必定,入必定不是一念吗?
你说这一念老变了,不是。老变的是我们的感觉,老变的是我们的信与不信。
变与不变都没法表达的那个真相,从未生灭变化过,从未增减过。
那不是一念吗?
那称为实相一念,法界一念,真诚一念。过去说真诚报佛恩,就是专指这个地方的。
回归这样的一个一念,这一念是贯穿始终的。贯穿一切生命的始终,只是说迷失者不知,常用而不知,如此而已。
道体啊,一切众生常用而不知。就是它的生命的体,根本的依止。一切凡夫有情常用而不知,诸佛如来清晰明了地在用,如此而已。
它这个清晰并不它执著于清晰,是它本然清晰。就是所谓的无量光,本然清晰。
法尔本然。
所以这一念,是贯穿始终这一念,非生灭造作。
实际我们一说这一念,就是造作之一念。就是——我感觉好了这一念、我感觉坏了这一念,我感觉相信了这一念、不相信这一念,这一念善、这一念恶,这一念是、这一念非,这一念我,这一念他……
实际人们把变化当成一念了,把见闻觉知的变化的当成一念了。
不然,佛法这一念是实相,是贯穿生命的始终,彻天彻地,过去称法界心。这一念就是法界心的得见与运用,或者回归运用。
你说这一念重要不重要呢?
太重要!我们认识它很重要!认识它,虽然无所认知,但是必然认知;虽然无所得,必然认知,过去称为觉悟它。
就像虚空,觉悟了也没什么可得的;但你一定要觉悟这个虚空,才能在虚空中建立种种法则,了解种种法则,在虚空中它才有种种法则的运用。
好比说我们在虚空中能建房子;你要在实实在在的一个东西里面,怎么能建房子呢?
好比说我们在虚空中,飞机可以飞行,汽车可以跑动。你要不在虚空,要没有空间的情况下,你车也跑动不了,飞机也飞不了,房子也建不了,人也不能走动,什么都卡死了。
卡死了,称为固执、愚痴。
所以我们执著知见的时候,把什么东西都卡得死死的!认为有个什么样实的法则,什么最高尚的实的法则,什么最低下实的法则……这样的人很固执、很冷酷,很固执、很坚固。
那称为愚痴、固执、顽固。是不是那样子呢?那大家说。
所以“究竟如需空,广大无边际”,干什么呢?
让大家认知这一念。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无量光寿的作用力,贯穿在一切生命的始终。
只是迷者迷于业相者,固执于业相而不知,蒙蔽了,被一叶障目了,迷失于业相之中罢了。
并没有丢失无量光寿生命根本的这样贯穿始终的一个体,广大殊胜之体,就是阿弥陀佛。
法界藏身阿弥陀佛,拜八十八佛都会念这个。
——八十八佛念完了,最后南无法界藏身阿弥陀佛。
原来阿弥陀佛就是法界,展示的是十法界。
菩萨,再谈一谈对这一念的说法认知,或者二元的说法——这个身业如何如何,口业如何,什么业如何、什么修行如何,这个建立否认、建立否认这种思维习惯,可以不可以把九界同归放在里面,看看——
九界同归还对立不对立呢?
等蒙摄受还对立?
你看几句话都是消除我们对立的——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利顿全收,都是消除我们对立的。
九界同归,那不消除对立了吗?
就在九界凡圣中就不让你对立,就不让你建立二元。
跟阿弥陀佛不建立二元,让九界不与阿弥陀佛建立二元,修与不修不建立二元。
等蒙摄受嘛!咸得往生嘛!
是非、罪恶,什么反正你散乱不散乱,你什么样……
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原来等蒙摄受这个太重要!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为什么说这个凡圣同修呢,你一定要谨慎这个。
“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这是释迦文佛讲:“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应安住无疑。”
这是给阿逸多讲的——“勿住珍宝成立牢狱。”
我们执著的自己的业,都是好的东西,认为好的东西才执着呢,那叫珍宝牢狱。
所有的众生、九界众生,都认为自己的业是好的!
你说三恶道认为自己的业是好的吗?他们更坚固!所以说才受那恶报;三善道的稍微松动一些;三圣道已经松开了,那个心结已经松开了,但是没有完美的回归罢了,没有完美的展示罢了。
所以佛陀给这个九界众生呢——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都是消除二元的。
不管给谁,二元都不要,都要消除它。
是不是这样子呢?这是不是方法呢?这是不是法由心生呢?
我们再去实践禅定啊、安般呐、五眼六通,共与不共法都可以了,你要有这种心念,你实践什么法都没问题。
因为啥呢?你已经消除二元,你再修法就是游戏了。
所以游戏于诸法,是实践法则的殊胜方便。
那些想修出来个名堂的人,眉毛皱着,身体用着劲,心里心气提的高高的,总想得到个什么?不出问题才怪呢!
所以发无上心呢——修无上法,修一切法、修一切见闻觉知的法都没问题,就觉悟一切法则,实践一切法则,都得殊胜方便。
因为啥?游戏、自在、方便,若相应不相应,他不会生烦恼。
若是以常规的心智,不是发无上心去实践法则,因为这个法不是由你心生的,是你在认为真个有什么法,什么样一个阶段,你会坚固自己的业力,结果就很辛苦。
造成种种障碍,种种修行障碍——若相应有骄慢的障碍,若不相应有自卑的障碍。
但要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实践一切法都是觉悟的对象,都是游戏的对象,你就会心开意解。
若相应、若不相应皆生喜悦。什么喜悦呢?
相应者,你的福德因缘、你的角度因缘、你的现量因缘,在这个角度上成熟了;不相应,在这个角度上还不成熟,如此而已。
成熟也好,是觉悟它;不成熟,也觉悟它;不成熟了,你想成熟它,可以继续成熟它;不成熟的,就不成熟你也可以觉悟它、成熟它。
这是不是修行呢?这是不是无修修的真正实践法则。
就在那时候,我们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实践种种禅定,种种三眛,种种这个法则。——若练气、若练气脉、若练种种这个轮那个轮、若练这个通那个通,结这个手印持那个咒语,练这个本尊那个本尊,飞行方便,五眼六通方便——这个自在力、方便都可以。
不修也可以,修也可以。
为啥?有佛力住持故。你都能觉悟这个现行。
我不修,我的福德因缘不够,但是不自卑。
为啥呢?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不是放逸的一个说法,是你现缘成熟不成熟。
成熟了,我去实践那就很好的容易相应。——相应,种种感通、种种自在,身体很好,什么都没问题。
——我这个孽缘随身,果报因缘都成熟了,但我能觉悟他,是轮回的最后一生,成就不退转的法益。随顺果地觉为因地心故,随顺佛力故,随顺佛愿故,得不退转。这个没问题。业报已尽。
那因为啥,你的因缘不够啊、福德因缘不够啊?那个福德因缘——就你限量的福德,就你执著的那个福德因缘,或者你自以为自我那个单体生命的福德因缘不够。
因为啥不够的?你执着它,它就不够。它某些角度够,某些角度可能不够。
那你一放松,这业报已尽你就知道,那融入阿弥陀佛的愿力,真正融入阿弥陀佛的愿力,彻底地融入阿弥陀佛的愿力。
那五眼六通,三明四智,像佛那个四十八愿,大家一念都知道——具足五眼六通,种种八万四千相好,可以分身无量,可以游化一切佛国,向一切世尊礼敬、供养、求法等等。
菩萨,继续,说这一念,是不是这一念?
不是这一念,我们再找,找方法,大家一起找。
这个菩萨不得了不得了!没问题,你说。
居士
师父,确实都是不离这一念。师父刚才在说的过程当中,我会,有一段会觉得对这个心体,就是无诤的这一念还是体会深一点;对同归这一念,就这个无上心,另外这个一念……
阿玛达
没有啥同归不同归。
是什么呢?我们那个执著,稍稍地一放松;就像你抓的沙子一样,你那个手,你那个手用力不用力,沙子都会流尽。
但你要是急着、你急着死死地抓着,它还会流尽。但你只是抓的时候很困难、很痛苦罢了。
我们抓虚空,我们抓着一个东西认为,好比你的感觉,你认为、你认为啊,“我认为、我认为、我认为……”,就是抓沙子、抓虚空。
这个习惯真是太强烈了!
“我认为,我认为”,哪一天能不能讲一讲“我随顺,我随顺”呢?
净土教法随顺特别重要,随顺佛愿去观察观察。
没人反对我们自己的观察力,但那是你的现量;你那个现量总是限制你,是有量、有限的。
我们怎么回入无限无量的法界呢?
要随顺佛的果地觉,要随顺佛力住持,随顺佛愿。这话听得懂的,菩萨?
居士
嗯。
阿玛达
不!要观察观察。
这话真是,我去随顺佛愿,随顺佛的果地觉,随顺佛力住持我去观察。
而不是我就观察——我就单单利用自己的现量、用自己的现在的、信念成熟的东西观察,那个不行。
一定要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观察。
你说我不知道啥叫果地觉?
那你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那就念佛力住持。
什么叫佛力住持?那就是佛愿。
或者说我们念无诤,凡事无诤,于事无对。
这就是阿弥陀佛的内心守护嘛!就是我们回入到无量光寿的心智中,自受用心智中,无对无待、无诤无讼。
这就是佛力住持的一个妙用,对吧?
佛的自受用、他受用就是佛力啊。
你不管从哪个角度,一定要去随顺这个法则,而不是你思维思维这个法则。
我们这个思维呀,要是不随顺法则去思维,自己建立一个思维,总是:说呀——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但是”我用不上。
“但是”,你说一个法则,然后说个“但是”,那就是二元对立,法是法,我是我。
“随顺得入”,它这四个字很重要。
随顺得入,入什么呢?入如来法力,如来不可思议的愿力,如来不可思议的依正二报的功德力。
菩萨,我不反对你思维啊,就是你那个“我认为”、“我感觉”、“我体会”,不是你这么说,所有人我们都这么说话过,对不对?
我们都这么说话,也都这么想,也认为这是自尊,这是我的人身自由,这是我的信仰自由,这是我的作为的一个根本依止,这个尊严,没问题。
但我们学习弥陀信仰了,要随顺弥陀的功德。
你也丢失不了什么,你损失不了任何东西!你的自尊只能满满地,你的自尊真正圆满起来、清晰起来、真实起来。
甚至我们这个习惯,就是我——怎么想,我——怎么感觉,我——身体什么感受、心里怎么感受,这种思维习惯、说话习惯,我们要先稍稍调整一下。
先做部分调整,就是提示自己调整——
我以佛力住持这样一个力度,来随顺佛力住持来思维,来想象、思维,来说话、交流,要求自己一次。
佛法不要求,我们自己要求一次。
实际这真不是要求,这是所谓的至诚心,所谓的真正的自尊,真正的一个自觉,真正的一个法则实践的推动;或者说一个发心、一个下手方便。
分分秒秒的放下一次——
我感觉、我想、我认为,我理解、我不理解,我用得上、用不上……
把果地觉为因地心,指导我如是思维;果地觉为因地心,指导我如是语言;果地觉为因地心,让我如是实践。
果地觉太笼统,佛的愿力,观察佛的愿力的作用下的思维;以佛的愿力下,去观察;以佛的愿力去作为;随顺佛的愿力去作为。
这没有啥伤害吧?
这个所谓的净土实践,你只能实践这个,就所谓的唯佛是念。
实际就是随顺得入,就是唯佛是念,唯佛是念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就是弥陀信仰的一个方式、方法。
我记得九四年,因为那时候就用的持戒念佛这个方法,那因为出家,作为当时的一个出家人,就一直在念佛,就实践念佛。
后面遇到智真老和尚,就说——你要走般舟。
我就没有答应,为啥呢?
当时就自己认为持戒念佛就够了。因为啥?自己在那个地方,认为自己有受益。
因为啥?除了念佛,平时学戒该怎么作、不该怎么作,这两个事之外,其他的就是生活中,你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怎么做,但是离不开持戒念佛。
持戒念佛就是生活的一个主题,我认为其它我什么都不用做了,再做就是画蛇添足了一样。
但是到后来,再想一想,老一代人的嘱托、嘱咐、嘱累、愿望,或者令他们实践过,或者他们传递过的法则,传承的法则不要丢失,那就生惭愧了。
实际我这一生,就像我师父希望我在戒律上有所作为,结果也没有;这智真老和尚希望你在般舟上能接过他这个因缘,能跟人有个交代,结果也是做的.....
有的人听闻了,搁这传承上有一个交代;但我自身的确是——从“自心是佛常生惭愧”,就像蕅益大师讲的这个,就是在自己现量上,感到福德因缘特别薄少。
好比说我对出家生活特别从心里就,特别的自身的那种喜欢也好、相应也好,但福德因缘不行,你兼顾不了。
像戒律,师父交代,你能不能把什么戒律怎样怎样,结果自己也是福德因缘不够;像般舟,福德因缘……
实际你那个福德因缘不够,就是你的限量中你就执行不了!
但这影响不影响我们弥陀信仰呢?影响不了。
影响不了弥陀信仰,那你就无惭无愧于前辈老人们对你的交代吗?
我记得有一个老人家跟我交代,因为他是白教的一个,他们说是玛尔巴的一个转世。这个老人家那个三年就是一百岁的时候,拿东西信物——经、像、塔,三年让人给我带过来,希望让我去找他一趟。结果就没有去,忙叨些自己不急之务,后来老人就取灭了。
我想想这事,他经常给我传递他这个东西的这个菩萨,给我一讲,我就惭愧的不得了、不得了的、不得了的!所以后来本老给我捎信儿说,说剃度怎么样,我就感觉到怎么地也不能老人家的一个口信落空!再不能辜负老人家了。
所以就去那儿,被剃了头以后,受了个所谓传法临济宗的什么、什么、什么的,多少代、多少代怎么样……
就是那个时候就生惭愧了。生什么惭愧呢?就是福德因缘不足,那尽量的你也得去做。
做不到呢要生惭愧,就是你自己限量中生惭愧。
但与净土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实践上,你不能有惭愧。
你一定要实践果地觉为因地心,去觉悟这些你个人限量中的,你应该惭愧的惭愧,那个没问题。
但是你要了解这个教法是果地觉为因地心,是觉悟一切众生应惭愧的那个惭愧处。
觉悟一切现行。
我们有时间有些方法是——我也经常想去体验一些东西,福德因缘不够。
不够,不够怎么办?
那就随缘念佛,随佛的愿力住持来念佛,在现行中实践这个法则,回馈那些应惭应愧的。
你在那个单体业力的角度上,你要回想它的时候,你还会生惭愧。
那我们就回到念佛上,觉悟那个惭愧业,当时那个因因缘缘,就是我们现量业力的一个固执,现量业力的一个不是全体的投入。
所以说辜负了很多的法缘、法益,辜负了很多殊胜的因缘。
我这一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善知识——南传的、汉传的、藏传的这些老一代的修行人,辜负了很多人。
或者这么说,就是因为福德因缘的不足,或者说因为这个杂缘炽盛,或者说因为自己认为自己发愿弘扬净土,其他的顾不得了,实际还就是福德因缘不足。
结果就在自己的好恶上,单体好恶的业力上,丢失了很多很多的因因缘缘。
那现在静下来,现在这个瘟疫一传,大家都静下来了,回顾回顾,真是除了惭愧还是惭愧。
那就经常想起蕅益大师那个说法——知心是佛,常生惭愧啊!
因为福德因缘在单体因缘上,太多不足了,太多太多的胜缘,太多太多的这种老一代的修行者,或者说这些不可思议的修行者,或者说这些大德们去关照、去支持,我们自身心力不愿意承接。
我自己想一想,回忆回忆,一个一个就辜负了这些菩萨们。
唯一的庆幸就是留了一个——所谓自己还在念佛啊,还在交流净土;还在这一念,现前这一念,贯穿始终的去感恩这一念,礼敬这一念,回归于这一念。
不能去忘记这一念,对我们这种贯穿始终的支持啊!去迷失在业相中,或者迷失在某一个业相中,某一个善缘中,某一个惭愧中;不能迷失在、不能固执在那。可以生惭愧,但不能迷失于此,不能久久徘徊于此。
虽然很多,我们单体的业力不足的时候,但可以忏悔,不要滞留。
可以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去回向跟觉悟它。
实际经常实践一些其他法则呢,最主要是为了平衡——平衡很多人的对这个法、那个法的一些,认为净土太空洞了。
这样的人很多,菩萨!
今天这个菩萨提的呢,我可能是借题发挥了。但我想我还是拣我感觉重点的地方说。
很多人不知道现前这一念真是不可思议啊!
这一念太重要、太重要了!
要是我们回忆起来,就是说的认为过去心可得;或者过去的记忆可得,人就会不堪回首。
我回忆过去业有两个段:一个在世俗中,世俗的苦于无法的不堪回首;没有一个彻底法则的不堪回首。
出家以后遇到佛法了,在这个究竟法则没有实践到、没有成就,或者说没有在究竟法则上抉择的一段,这个不堪回首。
后面有一段感觉到究竟法则抉择了,信力抉择,这一念抉择了,还有一个现量不足的一个不堪回首。
就是福德因缘,单体现量福德因缘,不说你跟弥陀的什么皈命也好,不说这个,就是在现量中不足的一个不堪回首。
那在这些没有法的不堪回首,没有在了义法上抉择的不堪回首,抉择了了义法则,与单体福德因缘的不堪回首,是不是有什么一样不同呢?
想一想众生业莫不如是。
这一念,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明心不可得啊!
这就是一念啊!
这一念贯穿始终,贯穿于我们一切心念造作的始终。
那就是我们能觉悟一切造作的心念,能觉悟一切造作的修行、不修行。
你有法则了那就有修行了,无法则的时候我们就没法修行。
所以在世俗中,想修行没有法则,想修行没有法则,认为自己在修行也拿不定主意,那就是所谓的没有菩提心。
后面认为在修行了,好比说持戒念佛,认为也很好,但是不究竟。因为啥?没有利他的方便。
自己感觉到自己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管念阿弥陀佛就行了,持戒念佛就好了。那就声闻心智坚固,那是不了义心智啊。
后来又发了一个愿,饶益一切众生的愿,这样真正遇到净土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感觉有了义的、这一念的心智的回归了,歇心了。
但要回观单体生命,这个福德因缘,与一切大善知识相比,与诸佛如来相比,与那些勤苦的修持者相比——
从单体因缘上还会生惭愧,还是不堪回首。
实际这三点,我感觉都足以让我们超越自我,就是所谓的随顺得入。
让我们放下自我那一点点,过去的无法的那一个不堪回首;有一点法则实践的但不了义的一个不堪回首;
感觉遇到了义了,再回观单体生命中,那种不堪,实际是对比——自己一种二元对比的,与贤圣对比的那一种攀缘性的不堪回首。
都是造作,都是我执,要围绕那些东西,那就是所谓的为自求。为自求那心量总是受制约。
所以“随顺佛愿无有间”太重要了!
这“无有间”不是造作的“无有间”,不是执著的“无有间”。
是本然“无有间”。
是实相贯穿于生命的始终,无量光寿贯穿于生命的始终,实相、真相贯穿于生命的始终,法尔本然的力量,我们就真歇心,实践现行、觉悟现行。
这“一念”是不是很重要呢?
我这个拿自己开刀,实际就还是让大家去——就是我那个心理历程。
那现在呢?就是怎么来用现在这一念呢?
就是所谓的究竟安心呢,菩萨们,若不在这个贯穿始终的实相的作用下,就是“其佛本愿力”的作用下,“观佛本愿力”的作用下,观实相、观法界心的作用下,你究竟安心什么?
你怎么来实践究竟安心?
所谓的究竟安心就是远离一切造作的安心。
在一些造作的表演下,它能安心。
不怕一切造作,超越一切造作,或者接纳一切造作,或者了解一切造作之实相。
过去说烦恼即菩提。
说造作实相大家会不会害怕呀!
一些造作就是无生忍。那这个就贯穿始终了。
那我们所有的这种造作,那你就是主动地在运用造作,而不是被造作、被现象,追着、打着、赶着去攀缘什么,追逐什么,不是了!
这里面显现唯一的攀缘,就是阿弥陀佛。
所以这个攀缘是无攀缘处了,说究竟回归。
其它的缘都不攀了。
这个攀缘还是实相使然,真相使然,究竟功德使然,生命本体使然。
真相即无量光寿啊!生命的真相就是无量光寿,菩萨们!
是不是呢?大家要思维,要体验,要观察,要依着佛的愿力、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来思维、观察、体验。
融入之后,你再——为啥我要提到,随顺了佛力、随顺了佛愿去观察自己的那种限量、单体的不堪呢?就是不足呢?
就是不怕这个,不怕我们自己去观察自身如何如何。不怕!剖析自我不怕了。
因为法本无我故!
我这个“我”,是个名字我呀。
你可以、你认为你这个“我”就是慈法,你这个“我”就是个男性,“我”这个“我”就是曾经这样做过、那样做过,你认为那个就是“我”。
那不是“我”,那只是一个业力的流变过程,无有实质啊!
你怕极跑了干什么呢?
今天这小伙子提这问题很好。
提这问题——“一念”,一念与修行。
净土教法难得难闻,《无量寿经》上讲的很多,那个“难得”讲那么多难,是释迦世尊说的真实法则,因为这个法则易行难传,传播甚难。
因为唯举,九界自力不能信解故,它就传播甚难。
所以我与一切世间说此法则的甚难。
《阿弥陀经》讲,世尊在讲“与一些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因为一切世间就是九界世间,难!
因为九界自力不能信解。
不是三恶道不能信解,不是三善道不能信解,就是觉悟的三圣道也不能信解,靠他们的现量,单体的现量。
就我说那个一一自身限量,自身限量,自身现量的不堪回首。
因为什么知道自身现量不堪回首呢?
是因为以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回观故!
就是回观那种坚固、那种执著、那种造作,那种无法的造作;那以为有法不了义的造作;以为了义了,还为自己实践的那种造作。
好!时间过了。我们下一节课再谈。
居士
感恩师父慈悲法乳浇灌。弟子愿与大众究竟舍离自我的妄想、劳虑和对自我限量的这种执着,究竟彻底抉择随顺(真实)一念。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阿玛达
阿弥陀佛!好!
--2022年9月9日阿玛达开示
《真实一念》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