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我们普遍认为修行就是一个生活、生命相续之外的事情,或者是一个生命、生活相续之外的一个附加——这是最致命的东西。
就是修行不是常人,就要超乎常人,大家都会这么交流,这么认为。
古德们讲“随缘延岁月”,这是修行人的一个最基本的心理。
随缘,不见得是好缘坏缘、自己如法非法,不见得是。他关注的不是这个,他关注的是果!他不在果上生因,就是不再造新的业力,这是最重要的!
就是他这个业力,果还在不断地成熟,但是因不再相续,就是菩萨畏因。畏因,可以接受所有成熟的因果,但他不再去制造。
好比说你说这个睡眠,我对色身的关注,对色身的在意,有病没病,健康不健康。对健康的追求,对吉祥的追求,对凶狠恶劣的回避,这就是人性,或者人的一个特性。
追求舒适,换来的东西都是负面的,反而。为什么呢?舒适的东西你不断地在消耗,安逸的东西不断地让你在消耗,你那个追求就是消耗。认为不足,那它就会成熟不足的这样一个因。
所以我们背离了返璞归真的这样一个自然规律,或者说一个,老子讲“道法自然”,佛要讲什么呢?“返闻闻自性”的一个机会。我们在乎的就是好啊、坏啊,睡觉啊、不睡觉啊,健康啊、不健康啊。
早期自力修持的时候有这个因缘,就是也在乎自己的身心意识的变化,比较在意,那就会有增上轻安的一些体验。
但他特别麻烦的就是什么呢?顺缘中的时间还好,违缘的时间就会升起疑虑,或者某些角度的疑虑,或者说他解决问题不根本,总在某个面上解决,某个层次上解决,不彻底。就是他被某种我执、某种状态限制着了,这个限制就会困惑我们。
说没办法吃药那个事,那也是随缘,那也是缘到那个地方了,也是强缘所致。排斥的时候,用这个人情世故的角度去看呢,就是业报,就是一种违缘业报。
但你静下来了,去体会一切事情的本质也好,因缘也好,我们守护具足也好,守护一个阿弥陀佛也好,你反观这呢,都是你彻底回归的一个推手、推动者,没有保留地接纳一切因果的一个推动者。人还会冷静下来,因为我们学佛的人还会冷静下来,去依着自己所学的法则,来审观这个现行。那你要是随着业力去,那就不堪忍受啊!
那不是个追求,那是个因果成熟的状态,也不是主动要那样做。就是自己有一个安慰,自己在做随缘的事情,能认真地去做,不做欺骗,大夫跟你这么约定,你尽量地去做就好了,答应了就去做,如此而已。
色身它终将会坏,这一点我要看明白,大家要看明白,那你对他就不会过分地用功。老子说“吾之大患,吾有此身。”我对这话,的确经常提醒自己。
我们的这个六根、六识、六尘,表现我们的生命主体,这就是凡夫众生,就把这当成个所谓的一切作为都围绕着这个六根六尘六识,在这个地方去画圈圈。
所以说这就是修行中的外道啊,没有修行者,脱离了实相,迷于现象,执著于现象,这就是外道嘛。
那你说佛道中人有几个呢?不知道,那我们每一个人可以去做反省。
你说佛法是不是高妙呢,不是高妙,佛法是很实际、很实际的一个举心动念的一个真相,或者说一个真相的表述。我们只是给它添加的东西太多了,显现得不那么朴实,不朴实。
不是你在乎身,人对身体,你就这个生命嘛,自己的生命所在,他就把它当真了。以前燃香疤我感触最深,可能在国内给人燃香,基本上还是我燃得最多。以前安了居就给人家燃,一燃就不知道多少个人,没有算过,反正很多人,每一年都燃。
我以前说未成年人不要燃,女性最好不燃,男性有工作,是公务员什么的,不要燃,其他人就要适度的,表达一下可以了。
大家学《楞严经》啊,学《妙法莲华经》啊,学这些大乘经典,燃香啊,功德呀……实际它不是,它就是破你的身——对身的一个执著,对身体的、对这个色身的一个执著。你说燃了就不执著了吗?它让你体验体验这个过程,说若有情于自身燃若一柱香,无始以来的一切业力,一切什么冤债,一时酬还。
因缘生法!药师佛说这个:持诵我的名号,以名号功德力,一切犯十重戒的,还归清净。这不是说他这个因缘清净不清净,是我们能不能顺着这个因缘来成熟,破一切现象的染著,那样一个修行的殊胜善巧上来。
这身体咋修呀,你修,还是在衰老,衰老,衰老,衰老……到死亡。你咋修啊?人那个四禅八定、神通等等等等,这一切业都是如幻业,没有一点点的实质,跟杀盗妄淫,本质一点点区别都没有。人追求那个,世尊就根据人的追求,做了一些增上的教育,增上教育。
在大圆满大手印修持中,你若认为有增上,那你的因就不真,因就不真,你修不成大圆满。
禅宗要是去参“念佛的是谁?”或者念参话头参个什么,在那个不二的抉择上你用不起来,你是在玩皮囊,玩阴谋诡计,装神弄鬼,了不了生死。
你说大家都在为了身体忙嘛。这个没人反对,这个佛不反对任何一个世间,佛法也不反对任何一个世间的作为,但他希望你回到本质上来——就这么一点点的一个……不是要求,不能说是要求,佛对众生真没要求。我查了多少经典,也没有查到他对众生的要求。
因为众生本来是佛,他要求不了,他只有一些引导,在你的现缘中开启与佛不二的一个抉择。在你的现缘中,而不是在别人的现缘中,就是在你这个单体生命,你执著那个跟佛不一样的现象,佛告诉你这是一样的,它本质是一样的。
哪一天我们真正地不是意识接受,是彻底回归了,那就成为一个巨大的事实,就是“南无佛”的事实,“南无法”的事实,“南无僧”的一个事实,就是皈依了!
我们现在写的都是皈依,依靠的依,反邪归正那个归,它有它的特定的一种语言的艺术,或者说语言后的一个推动,法没有前后际,有时候我们没办法。
好比说“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文殊菩萨分明他的心智,这是智慧心智的抉择。《金刚经》也讲,令一切胎生、卵生、湿生、化生有情入无余涅盘,令一切众生!他讲的都是真话,没有前后际。说前后际原来在众身边,就是我们的执著。
我这一生遇到最多的我的因缘,就是几个法师,也有老一辈的法师,希望我讲《圆觉经》,费很大的力气鼓动我讲《圆觉经》。
大概就是一个话题:就是人对“如来随顺觉性”接触不到,对众生随顺觉性、菩萨随顺觉性、登地菩萨随顺觉性,有耳闻,有涉足,也有信解,有的人呢也有一定证量。
《妙法莲华经》讲,佛只讲一乘法。鹿车、羊车、大白牛车,鹿车、羊车是大家心里只能接受到那个状态,像小孩子的心理,一个羊车他安全,说你坐这个羊车,你就可以出离这个火宅,到安全的地方,小孩子心理驾个小羊车就走了,出去了,出这个三界了。青年呢,鹿就很俊美,对他有吸引力,说你坐鹿车就可以出去,他就来个鹿车就出去了。
就是实践一个不了义的法,一样也可以去解决这样的一个生死困惑,佛陀比喻叫火宅。
实际一出去都是大白牛车,佛只予一乘教法,这是佛说,这是佛法。
我们现在讲到的三乘佛法、五乘佛法,现在我们用的基本上都是人间佛法,当然也像太虚大师提出来人间佛教,是不是佛法呢?
从如来随顺觉性上你去观察,从弥陀愿力回施、愿力作用上观察,我们很少人去学佛!
你可以观察,形式上大家肯定是都在追求最好的佛法,但我们那个追求最好的佛法本身就离佛甚远,离佛特别远,就是分别心在作怪,各逞乖巧,自己都顺着自己的乖巧,想走个捷径,实际捷径都在我们自身的当下。
每一个举心动念不是捷径吗?不离前后念,那不是捷径吗?我们不要了,去心外求法。
所以说,经典上一讲就是举心动念如何如何,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讲得多真实啊!所以《楞严经》整篇都在讲“总持”,妙湛总持不动尊……整个《大乘起信论》都在讲“不动放光”这样一个心智妙用。
那我们为什么追求这些有为的现象呢?取用、择取的一种习惯。
在藏传佛教有一个胖胖的老人家,顶果钦哲仁波切。他接待人经常光着膀子。别人问他,有的就问他,为什么不装饰一下自己,就是穿点衣服啊什么的?哪怕搭一块布也好。他无感于此,他在这个地方没有感觉。
像虚云和尚以前头发很长一样的。我以前在念佛的时间有那个感触,就是你动不了那个念头——我拿出个时间去理理发。动不了那个念头。
以前有病啊,牙齿痛啊,这个痛那个痛,你说去看看牙齿,别人说也好,你动不了那个念头。
那痛不也一样是动念头吗?不!那个念头不一样。对治,舍弃,排斥,改变的概念没有。
不是说你……他是一个有为法,用一个有为法去掩盖另外一个有为法,去改变另外一个有为法,他没有实际意义,就是以业换业。
那很多修行呢,就是要这样去调整,这样调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就是一乘道的问题,根本问题。
所以我们每天早晨的功课《楞严咒》,它讲的就是那个所谓修行者的功课。
心不起伏,并不是说没有心念,不是那样的。没有什么顺缘、违缘,什么都有。没有断灭,因果一样成熟,一切现象都没有……
所以真说修行呢,很多人感到索然无味。所以菩萨们呢,佛就退一位,给我们味道,菩萨发愿——智慧愿,慈悲愿,方便愿,行愿,地藏王菩萨的大愿,让我们有味道。
味道是啥呢?就是鹿车、羊车,就是我们的心智跟不上,或者说你的意识力、你的信解力涉足不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内涵。
很多聪明的人认为自己的信解力强,就能实践佛法。也可能实践菩萨法、声闻法、圆觉法、善法,佛法不见得能实践。
你说这些菩萨法不是佛法吗?不很究竟吗?他引导你,根本上是究竟的,但是方便上多设方便。
好比说文殊菩萨所有发的愿,一切众生与我皆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愿。所以那个《净行品》中讲,你干啥、当愿众生,你干啥、当愿众生……
像《普贤行愿品》的十大愿王,近乎于完整地在展示唯佛是念,它其中就一个忏悔业障。
在菩萨行法中,有没有菩萨不能忍受的呢,实际挺多的。
不退转的菩萨也有不能忍受的东西,不能忍受并不是说阻碍了他的道业,是他的那一刻钟,无始以来的某种习气的一种泛起,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它会泛起来。
很多人读过观世音菩萨的本生故事啊,头裂七瓣啊什么,就是众生太多,度不尽啊,越度越多……
人对色身的在意呢,没有几个是不纠缠这个色身的,没有多少是不纠缠的。纠缠,我坐得腿也痛啊、腿不痛啊,坐得什么样……就是围绕这个色身说话的多,思维得多,交流得也多。
净土教法用“果觉因心”来解决这个发心。它不会谈你这个色身如何如何的。他谈,也就是我们怎么随顺佛力观察自身,可以的,观察生命,这个没问题。一定要随顺佛力,依佛愿故了知自心妙用。
“吾之大患,为吾有身。”这话说的,对我们每个人都挺合适的。
色身是一个无常相,幻相,分段死的一个缘生缘灭。所以,一些续部派的修法,就要你去杀、盗、妄、
婬、
酒,干啥呢?让你破除你那个执著,了知一切如幻。
有一些禅修对如幻的观察比较深刻一些,一些通力,对如幻的置换能力比较强,一会儿为人,一会儿为……变化这变化那,他业报不那么坚固,他就可以灵活转换。
我们这个为男为女,为善为恶,以为真实啊,所以坚固其业,令其相续,轮回之力、轮回之轮就成立了。
这个时代,不随顺佛力去体验生命、觉悟生命,我们学佛很难,第一步都迈不出去,很难,很难!
很多很认真的修学者,都是外道。所谓的外道,就是心外在求法,在有为法上建立自身的殊胜,结果在无量光寿的面前,还是个缘生缘灭,还是个无常法,不怕它长短,就是究竟利益总难涉足啊!
佛法还不怕其他的,就怕自欺,就是相似法中若自欺行,此人不可得度。
他就没有机会,谁也帮不了你,自欺。一旦自欺成性了,就成为一个巨大的习惯了,恶道中轮回,久劫相续,称为邪定聚。
所以净土教法这个彻底性对一切有情,反过来说。它不是根据你自身的业力相续而说因果,它是以佛力统摄,普摄十方,惠予众生究竟真实之利,这样一个法则,来拯济群萌,无有遗漏。
我们也用这种拯济群萌,随顺这种拯济群萌、惠予众生究竟之利的这个力量,去觉悟人生,觉悟生命,觉悟一切。
念佛呢,就是那几个说法,了义之了义之了义,不是赞誉;圆顿之圆顿之圆顿,不是赞誉。他这个究竟的特色,就来自于佛的成就,来自于佛的成就回施众生、成熟众生。
这一点,我们不要怕费力气,不要怕费力气。在这个地方能费力气,把自己、对自己这个有量的一个培养习惯,变成了随顺佛愿、随顺佛力的这样一个随顺者。
所以地藏三经啊,《占察善恶业报经》就反复在这个地方授记,我们这个时代,在象法时代多诸禅定,我们这个时代呢多诸言说,实践法则没了,通力、禅定都在我们这个限量中,就没有进趣者了。忙于应酬,善知识难遇,环境难遇,教法难遇。
这个时代,就是大家的这种基础都不好了,这种基础——自力的基础不好了。
我以前遇到一个,或者说了解过我问题的善知识,就见一面说一句话,甚至我感觉比我用十年功都要好得多。
一句话就解决了你很多自力解决不了的一些实际问题。就像自力修持,能知道你毛病在哪个地方,你又能信服,又能及时地指出你那种修行的障碍,每个关键口上都能准确地接引你,不至于你变成废器了。
很多人知见一建立就很难改,很难校正,因为我们都较比自信。自疑虑、自信,它是两个知见的边缘。有人很自信,有时候突然就很自卑,什么都不信。
修学佛法,一定要了解心里的守护是什么,心地的守护是什么!不了解,绝不可人云亦云。
因为这个本自清净、本自具足啊,这是我们真正的导师,我们真正安身立命的,称什么——家园?你离开了那个,去外在的,在人身上、事相上去寻求,大错特错了。
没事了念念佛,没事了念念佛,就问问自己,不念佛我在念什么?念头是休息了,还是在相续?相续在干什么?经常问问自己。
眼睛不要盯到外面的世界,没用;不要盯着他人,不要去计较那么多是非,没用。
是非我们抓得越紧,我们就离觉悟越远。说自力呀,修持太艰辛,念佛太方便。大家用!要用啊!要体验!我们以前在那个无诤誓言文上说:亲验阿弥陀佛自受用,啥叫亲验?就是我们去体验,去实践实践。
给大家推荐净土,是我们自己也要真正地去,不断地认真实践观察。我们要是离开了佛力,对佛力的随顺,我们就是色身,就是健康不健康,顺缘违缘,人我是非,离不开这些东西,离不开,很难离开。
我印象中一出家以后,就是对自己的愿望,就是怎么……最多就是不做庙主、不收徒、不涉足什么什么,发了很多愿。想一心去行,过去善知识能修行的地方,我们都要去实践,但这个跟随顺佛力的差异,的确是太大太大。
念佛呢,他有的时间会表现的对世俗业呀、世俗缘啊、世俗情啊,有点距离一样,或者说有点冷漠,或者淡化一样,但你要突破那样一个总是随业、随情、随事项漂流的那一种无明习惯。
不随顺佛力,因为我们那个习惯势力太大,不随顺佛力就不知道怎么去迈出去,就体验不到另外的一个空间,或者说觉悟法界的一个实质的内涵,还在培养是非人我,在现象上中去……
他这个简单,这个简单,这地方太简单了,所以人就感觉到乏味。我们能在这个简单上能安身立命,那你就对易行道生起了喜悦,说“爱乐佛法味,禅三昧为食”,经、律深入观察。
我们在交流、实践佛力的时候,要感觉到对我们自身的逆呀、顺啊,好名声、坏名声,身份呐,角度啊,要更亲切一些。
我们把佛力、对佛力的随顺,当成我们的本命元辰,你对这个自我的角度上的计较,就变得越来越轻松了,不会那么……尤其是色身,我们都在老化嘛,这百年就是一个老化趋势的过程,没有第二个路子。
你就活一千岁、五千岁,你也是死亡,还是一个分段死的那么一瞬间。那我们对他袒护什么呢?想把他放到什么呢?
要对佛力有亲切感,佛力就是我们的心力,是真实之力。
他们打带太极拳的人有感觉,开始有一点点气的感觉,这个气息就比较小,慢慢慢慢动作越来越,气息感觉一动,环境越来越大,就是自己这个慢动作所涉足的环境越来越大。我们要体会到佛力这个周遍性,我们举心动念这个周遍性。
每天我要去遛狗,遛狗很烦的一个事儿是啥呢?它跑很远,你叫它,它听不到。
我就用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因为我们的声音也是周遍的,我就趴到它耳朵上喊——你跑到哪,我就趴到你耳朵上喊。
那是作意。效果会不会有呢,反正有效果。你跑到哪我就趴到你耳朵上喊,我叫的时候,就是趴在它耳朵上喊。有效果,这不是神,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我们的声音可以限制在你认为大、小,为什么世尊的声音没有远近呢?我们的声音也没有远近,从来没有过。只是我们认为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感知、我们建立的状态,认为如何。
古代有武术,有一些技巧,叫千里传音,就是我这个说法。他不管你那个,不管你远近,现在民间有很多方法,术类的东西,实际他运用的都是真相,人正常的思维思维不到罢了,他们一代一代传播下来的有。
以前听一些道家的一些老人们讲,你感觉他们在讲神话,他都运用一些特质、特点,训练成熟了,自己体验到了,就成为一个平常事了。
对身体的眷恋,人都一样,我们自力基本上都是那十八界的玩意儿,没有其他的东西,你跑不出那个圈圈。就像我们要是用我们的步行速度,可能我们永远来不到南半球。你仗借飞机,现代化的运输工具,九个小时到了。那有没有更快的?肯定有更快的,只是我们没有涉足过时,想象不了,如此而已。
所以学习佛法,就是随顺佛力体验生命,这不是口号,是口诀。
在乎你的生命,但一定要随顺佛力,我们去在意他、觉悟他、观察他,有意义。
实际其它法门也是,像我们学声闻法,就随顺声闻觉性去学习。学习菩萨法,随顺菩萨的觉性去作为罢了,用菩萨教义引领你可以做菩萨。那我们这个教法,就是随顺佛力来体验生命。
你要是能接触接触修其他法门的,这样法门、那样法门,归结归结,归结到佛法上的人挺多的。因为啥呢?很多理论,教法的支持不究竟,不能回归。
那我们有幸遇到这个因缘,能接触净土。以前拜忏的时候,拜净土忏,说
皈命礼请阿弥陀佛观音势至清净海众,降临道场如对目前
。
很多人对这个话不在意,实际特别重要,特别重要。
那我们现在学习净土,阿弥陀佛就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我们就在阿弥陀佛无所障碍的光明中,照耀中,在念佛,在随顺佛力觉悟生命,很重要!
随顺佛力!不要给他拉得距离——一旦有距离我们自力的作用就特别强大,占据了我们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