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法由心生 清晰简单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2年08月06日 13:22

#

法即心

由心而发!由心而发!这个很重要。


要知道这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是我们一切有情的真实心。


要了解它是一切众生的真实心。法由心生,法由心生,这个很重要、很重要!


所谓要求自己去以果地觉因地心去思维,要求自己念佛,这就很辛苦。


因为这个要求呢,似乎是某种无奈、或者说某种任务、或者说某种需要,而不是心灵深处自我的、法由心生的一个展示。


佛教讲发心,发心。我们怎么去如法思维,就是法由心生。


了解这个法由心生就好了,那再说果地觉为因地心就好了解。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思考、交流、观察,说它省力精彩,就是它法由心生,它是我们的真实心。


无上心是真实心、是安稳心、是易行的心、是娱乐的心、是智慧的心,果地觉的心亦复如是,佛力住持亦能达成这样的一个结果。


这样一个结果,就是这样一个缘起,所以缘什么就会表现什么。


要求自己,就是作为一个刚刚学佛的人,要求自己去做个什么,似乎可以理解;要是真学佛的人要求自己,就不能被人理解了。


因为啥?我们真学佛就知道佛法重视发心。


所谓的发心,就是你要发现你的真实心,决定你的真实心,认识你的真实心,就是对自己生起真正地尊重,我们就会用真实心。


阿弥陀佛果地觉或者说他的这种愿望、誓愿,表达了生命真实的状态,或者说最完美、清净、无碍的一个真相,所以叫发心、发心。


我们要发现,要去抉择,认知它。


这个“要”是什么呢?不是逼着自己要——你不这么解决,那他就会飘忽不定,就不能成就道业。


你那个法、你所面对的问题都不是由心生的,是由其他的一些,不是贪心就是嗔心、慢心、痴心、疑心、不正见心,去引发、产生一些作为、言说、思维,那称为无明业。


那就不入道啊,或者说跟道业无关。


我们要去实践法则,法由心生。


为什么人这个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是一个次序呢?


你要发现这个无上心,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个心,或者说顺性发心,我们发现了这个真相,这就是所谓的法界心也好,实相心也好,佛心也好,我们发现这个心,说汝心是佛,汝心是真相,汝心顺性作为,那就会省力、游戏、自在、智慧、慈悲、方便。


我们要发现这个心,那就是修行,就是所谓发心啊!


要不发现这个心,那你就会在无明的引导下,运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或者在无明遮蔽下,随着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去思维、观察、去言说。



#

法由心生是甘心情愿地作为

我遇到太多、太多的菩萨跟我说:法师啊,帮帮忙,“一念法”我一天念多少遍合适呢?


看到这我真是,唉,所以说我当时讲“一念法”的时候,为啥掉泪呢?就因为这个,就因为这个!


本来是一念法,就是真实一念;发心一念;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之一念;一时无余供养之一念;发心这一念;用无上心这一念;果地觉为因地心,真正地运用果地觉为因地心那一念。一念法啊!一念法!


讲了这么多年,真就是希望大家实践佛法。


佛法就是——法由心生就是佛法。


自己说什么、想什么、做什么、不知道咋回事儿,那就是无明遮蔽下的习惯。那我们就实践大取大舍的净土教法就简单。


实践法则而不是去给谁完成任务、给谁表达个什么、给谁随个大流,不是这样子的;是要解决我们的生死烦恼,解决我们这个不安的心念、造作的心念,轮回无明造作的习惯。


这个业习的反复啊,“一念法”很简单,从心里过一过;


果地觉为因地心很简单,过一过;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从自己心里过一遍;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从心里过一遍;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从心里过一遍。


一切众生往生皆仗阿弥陀佛大愿业力,皆依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那我就缘阿弥陀佛的大愿业——这个业力,用这个业力来观察、来融入这个业力,来思维。


法、法、法!佛法啊!这个即心即是的法,超越了这个“法如筏喻。”但我们也知道这个法,是令你歇心的。


你要不歇心,你要去用它——用它过滤、洗涤你的心垢,法像甘露一样洗涤你的心垢。


那你歇心了,还用什么法呢?


“心”本身就是法!


心生万法呀,法由心生啊菩萨们!


这一点要认真啊,要认真!不能总在佛法外面无限地徘徊啊!无限地徘徊。


无限地徘徊是不是很苦呢?那我们不是法由心生,真就是在法外徘徊。


入大会众数,什么入大会众数呢?进门了,见到佛了,口业赞叹,称如来名,以彼如来光明智相与彼光明智相相应。


实际就是心呐,心与无边光、无碍光、无等光、智慧光、解脱光……不管是什么样的光,你要心与此光明相应,心生光明,心生喜悦。


那我们再听——何期自性、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我们会不会也说出来“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具万法;何期自性,本不来去;本不增减,本不动摇。”


我们会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你心中也有这样的东西呀,不是一样吗?


过去为什么说印心呢,都是一样的心呐!


这个学法呀、实践法则,觉悟者,跟佛陀、菩萨都一个心啊!说果地觉为因地心不是一个心吗?!


所以学法不会累。累的可能是身体,是见闻觉知,不会是因为学法累。


我们经常身体会累,身体因为会生老病死啊。释迦文佛八十岁就取灭了,他不也是示现生老病死吗?!


这个没问题呀,但是我们心念呐——心念依止的是什么呀?依止的是众生业呀,还是无上心?还是法则啊?


大家要认真,这个地方要认真。认真在法由心生。发心、发心!我们每一节课都要讲发心。

很多人轻视发心,重视技巧、技术,重视这个你究竟说些啥?不在乎发心。


发心就是法的全体啊!发心,实践发心,认知发心,了解发心,了解法由心生,那不就是实践法则吗?


尤其是净土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多简单地把这个发心,给我们直截了当地展示出来了。


不清晰,果地觉为因地心不清晰,念佛愿;


还不清晰,念念一念法;


还不清晰,那若一日、二日、七日系念阿弥陀佛。


就是来念阿弥陀佛的相好、愿力、名号、国土、依正二报,忆佛念佛,去实践法则。



#

对一切业不制不随

佛法是法由心生,佛法不是苦行也不是乐行,但佛法是从本质上究竟乐的乐行。


所以离苦得乐就是佛法的一个纲领啊!对世人来说,就是让你远离诸苦啊!


所以修佛法越修越苦的人,一定要警觉了!


说修法累了,一定要知道——没有发心去实践佛法。


发心实践这个法,就这个法跟这个心是联系到一起的,就是法由心生了,你就不累!


这么说吧, 法由心生就是甘心情愿地作为。


做这个作为,唯恐时间过去了,唯恐不用这个法了,那个是由心生的,怕失去这个法了,可能是了解——很多人,好比说有点悟境了,有个好的境界了,就不想失去;有点好的感受了,不想失去,怕失去;或者说念诵到好的文句了,就不断地念叨,怕丢失。这对初学者来说没问题,但是法由心生。


好比说我以前接触到莲花生大士给弟子传法时说—— 对业力应不制不随。对一切贪、嗔、痴、慢、疑、妄想,要对一切业,对自业、他业、共业,要不制不随。就是要无所用心地观察它,清净心地观察它,就是不制不随。


最好对这个业不制不随,不制也不随。


我感觉到这话太合乎我那时候心理了!合乎啥心理呢?就印你的心,你的心缺不制不随。


对呀,以前因为习法得到欢喜了,有一些轻安了,但是他还有想追求更深刻的轻安啊,更深刻的喜悦,这个就会带来累,带来怕丢失轻安、喜悦,那就带来了一个所谓的负累,或者说担心,修法就会有退转,会有变异。


所以我读到他这个“不制不随”,就对自业、他业、交织业、一切业要“不制不随”。那我就把它写个字条,贴在我看到的地方,出门进门有个空间,我就写个“不制不随”就贴在那儿。


把莲花生大师的这个口诀贴在那儿,干什么呢?印心!


不是为了念它,要印心。


自己要“不制不随”地用心,“不制不随”地用心,而不是“不制不随,不制不随,不制不随……”


“不制不随”念它干啥?


“不制不随”要用心,在一切业、一切因缘来的时间要用“不制不随”。习惯了,后面就不用看那个字条了,来个因缘心中就会动念“不制不随”。


起码说演习、学习这个法的机会,开始是读、学习;印心了,跟自己的心、念契合了,不用动念了,遇到事儿了也不用动念了——“不制不随、不制不随”不用这样了,但心里有这个“不制不随”的作用。


得意就忘其形了——得它的意思了,了解它的内容了,就不再去计较这个文句怎么说了。


那这个“不制不随”就带来了很好的一个法则。


那时间感觉到自己的劳虑,就是舍一切劳虑,就带来了一个支撑点、一个法、一个借口、一个印心、一个心念的支持。


--选自2022年8月5日

阿玛达开示《法由心生 清晰简单》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展   示   生   命   的   本   质   光   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