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 问:
祈请师父深一点、细一点 地 开示一下,我们在实践当中,应该如何具体 地 来称扬弥陀的圣号,来与佛同愿,来步入唯佛是念、清净平等、一生成佛得不退转呢?
阿玛达 :
《往生论》在净土的修法中,从五个角度来让我们认识、实践这个法则。
老菩萨所谈口业赞叹、意业作愿
这两个点。
净土实践最主要是我们没有完整
地
好比说按照天亲菩萨指导这个五念门去实践,人就会有很多自己的联想。
佛法的教法呢,它跟我们有多少联想、多少演化、多少理解,它不划等号的。
但在我们中国汉地
,
或者说我们文化背景中呢,人以解、以
圣
解、以能理解多少
,
感觉到什么自己能理解
了
,
或者说自己接受了这个说法为准
,
就很难去接受一个教法
。
尤其是闻教奉行的法则,而不是闻教去理解
——
我们闻到这个有多少喜欢的东西
、
有多少不喜欢的东西,什么东西让我们有亲切感、有理解的东西
。
那这跟佛法有多大的关系呢?
奉行者生法喜,跟我们理解生的那样一个接受的过程,它是有一定的
……
大家
乐于信解
,
乐于信解
,
我理解了多少,我接受了多少,所以说对法的实践很少啊,少于对法的实践。
尤其净土教法
,
它要去实践,五念门讲
得
很清晰啊。这老菩萨讲的两个赞颂上,怎么来赞佛呀
,
怎么来
忆
佛愿啊
,
在五念门中礼拜门、赞叹门、作愿门都讲
得
很清晰。
我们的身口意怎么来念佛忆佛?就是佛力怎么来住持我们这个凡夫的心呢?凡夫
的
心怎么能皈依于无量光寿呢?我们怎么能将佛心、随顺佛心融化自心呢?
在五念门中讲
得
很清晰。
我希望老菩萨有时间了
,
就
实践实践五念门
,
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而不是说我们去理解哪一点、理解哪一点。
因为大家的理解呢没问题,关键是我们很难深入这个教法
,要是
我们去实践法则,很多这种见解反而变得没有意义了。
就像我们会用手机了,你就
不
必要反复
地
去看说明书,没有事就去谈论这个说明书,怎么使用这个手机的说明书,我们再看
得
多没有意义了,因为你都会用了。
我们要实践法则
,
会用了,就不会反复
地
谈我们怎么理解啊
,
什么亲切、什么不亲切
……
他
就会深入法则
,
不断
地
去实践它
。
在日常生活中
,
在举心动念中,我们
的
身口意
去礼拜、赞叹、作愿,实践这个忆佛念佛。
作解的这个路子呢,实际给大家开始我们交流这个法
则
就说
,不以知识为知识,不以学知识为
……
我们不是推动学知识,是大家要实践这个法则,不实践
,
宁愿我不学它
都
好。
因为知识呢,净土教法呢,很难用知识来衡量它
。
一旦用知识衡量它,那众生业中就是知识啊,我们说学海无涯,知识是无量无边的内容
。
一旦我们打开智慧门了,所有的知识
人人本来具有啊,人人本自具足啊
,
人的那个所谓求知的欲望、好奇心就会休息下来,反而实践佛法的机会就有了,就是自觉的机会有了。
知心是佛也好,我们弥陀念弥陀也好,念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也好,无外乎是我们知心是佛啊。不假于
外面的知识,任何人讲的知识,任何角度的知识,那都不是我们应该忙叨的地方了。
法由心生,那就是所谓的赞佛,
我们赞佛光明智相
,
与光明智相相应。心相应啊,那是赞佛啊
!
礼拜
,
生彼国意
。
因为阿弥陀应正遍知啊,我们举心动念所有作为,佛知佛明啊,所以就能与佛相应,那就是
我们真正的一个礼拜的价值。
作愿门
,
毕竟往生安乐国土,
或者
九界同归
,
凡圣同修
,
等蒙摄受
,
咸得往生
。
这是需要我们不断 地 实践观察,不是理解,跟理解真的一点点关系都没有。
一旦作解,我们就制约在一个理论层面了,就停止在理论层面,你很难受到
法则的滋润,就是我们的心歇不下来,心歇不下来。
所以五念门中,它没有让我们懂很多道理,都
给
你说方法,你怎么去实践。
礼拜门、
(
赞叹
门
)
、
观察门、回向门
、
作愿门。
什么门呢
?
要进这个门,去体验这里面的法味,不是去理解它,
体验法味跟理解完全不是一个路子
!
就像我们面临着海水、淡水的江河,那我们跳到水里去感知水对人的这种托
负
、
水的作用
、
流动
。
那我们站在岸上呢,就是怎么去看书
,书上
怎么说,别人怎么介绍说水有什么作用
,
海水有什么作用
,
淡水有什么作用
,
怎样怎样
。
文字理论再多,你跳下水了,那所有的说明都变得没有意义了。
我们要把佛法当成知识呢,就是站在岸上,站在那岸上去学习水对人怎么、给人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感受
:
淡水怎么样子
,
咸水怎么样子
,
流动的水
怎
么样子
。
介绍
得
再多,你跳到水里你就知道,那所有的说明都没有意义了,所有的那些说明在水里那些感知都变得没有意义了,因为你的感知比那个说明要亲切
得
多。
我们对佛法的实践呢,尤其净土
,
不需要说明书,就直下
地
去
……
我们当下这一念在干什么
。
就直下要跳水,不去看说明书
,
不去听别人怎么说、别人怎么感受,就是我们自身
——
每一个众生,所谓
的
九界同归嘛,每一个众生都要亲自去体验。
再大的人物,再了不起的人物,再修行的人,我们听他说,就不如我们直接去实践这个法则,所以它称为念门、果门
,
让我们去实践,实践这个法则,实践它。
果觉因心,不是讲的别人如何认知的,书上怎么认知的,他人怎么认知的,就是要去体验它,就是我们每一个莲友的自身体验。
所谓
的
阿鞞跋致是让我们自身体验的,与彼光明智相相应是让我们自己体验的
,
观察阿弥陀佛二十九种庄严是我们每一个人要去观察。不是看别人观察,别人观察、别人
的
介绍都没有用,让我们自己去观察。
所谓的
果觉因心
,
是对每一个莲友的一个平等的给予
。
这里面没有权威,没有任何一个权威
,
任何人
写
得
再好的说明书,就代表不了我们自己跳到水里
,
去体验这个水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感受。
净土教法也是这样子的
,
这个果地觉因地心是我们每一个人要体验的内容
,
不是我们要理解
,
听别人怎么讲
,
听别人怎么介绍,所有别人的介绍都没有意义
!
这一点
,
大家要有一个
每一个莲友都要自己去实践,而不是听别人说的这样一个实践的机会,要给自己这个实践的机会。
所以净土教法呢
,
就是
“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
。
我们用自己理解
、
知识层面的东西,就跟我们跳到水里没关系。
这个点呢,希望我们每个莲友在老菩萨提这个问题启发下呢,我们要去实践。
不管哪一念门,好比说回向门,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在菩萨四种正行中说
,
“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
。
我们要去在一念一时观察我们这个心念,是不是来佛眼相见,是不是用佛的知见来看世间,是不是用佛果来接纳世间,接纳世间就不舍一切。
这个佛果
,
将佛果为自心
,
就是
“
全他即自
”
,古人是这么称的
。
就是把他的这种果地觉的内容
,
我们运用出来了,那就是弥陀念弥陀。
果觉因心
,
就是让我们来弥陀念弥陀,学习弥陀念弥陀,实践弥陀念弥陀
,
不是张三
、
李四
、
九界哪一界众生念弥陀
,
是弥陀在念弥陀
。
果觉因心
,
就是让我们来实践弥陀念弥陀。
法无自性这个抉择呢,就是让我们来
——
因为我们这个色身是没有自性的 , 意识没有自性的 , 一切作为都没有自性,那我们把它安排在弥陀念弥陀,那就是弥陀念弥陀。
你认为你是个男人、女人、老人、年轻人念佛,你那个心作心是,你把自己安排那个位置上了,你以为那个
。
那弥陀念弥陀呢,我们就能体会到它真正的水给我们带来的,不管淡水、咸水,我们只要跳到水里面,就体会到它对我们
的
一个力量的作用是什么。
那我们来实践果觉因心,不再去理解不理解,我就去实践。
好比说
“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我不光是对自己念,我对一切有情念
,
以此愿力来观察,以此愿力来观察自己的心,
“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观察一切众生缘,那是不是阿鞞跋致呢?是不是顺性起修呢?
因为佛教,禅宗说
明心见性
、
顺性起修
,
那我们净土就要随顺佛的愿力
、
随顺佛的果德来起修
,
没有第二个办法
,
要不然那就不是念佛法门
,
我们就入佛报土入不得。
就是阿弥陀佛种种庄严乃是真心折射,就是我们心地的折射。
因为佛果为自心啊,无量光寿为自心
啊
,
这
是要
我们认取这个心
、
来体验这个心
,
那终将体会一切心不可得
。
我们要体会这个心,什么心呢?无量光无量寿
的
心。
我们不能坚持自己是张某、李某、陈某、王某,坚持那个,那我们就念不成弥陀
,
只能念自己的业
、
强化自己的业。
净土教法重在实践,的确重在实践 。 就是每一个举心动念,每一个意识作为,我们是不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实践了,如此而已 , 所谓的 “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 这一念是哪一念呢?当下这一念。
所以 这个机,这个是大机呀 , 什么大机呢?就是任何有情随时都可以去实践 , 这叫大机呀 ! 或者说普摄九界众生的 一个 大机,就是九界同归的大机。
佛果就是九界同归的一个力量、一个效应,圆满报德嘛,圆满一切的一个报德。
我们要去实践,而不是自己去打妄想,这
想
想
、那
想
想
,这个地方理解理解,那个地方
……
引用引用
这个
、
引用
……
不用
!
去体验
。
我们不用看那么多说明书,再多的说明书
都
没有意义
,
你跳到水里去体验水就好了
,
再多介绍水的那些内容没有用的
,
跳到水里你
就
完全知道了
。
那些书本上写的
那
些东西
,
怎
么都没有你跳到水里来
得
亲切
,
来
得
真实。
净土教法就是让我们每一个莲友认认真真地去实践,不断
地
实践,随机随缘
地
实践
。
这个实践不给任何人看
,
就是自己心地的一个实践。
所以学佛的人,就是一个自觉觉他
、
觉行圆满的一个总持法门
。
不给任何人表达都可以,自己去认真实践它
,
在实践过程中
其
法味自身
自知自明
啊
!
有时候我们交流
呢
,
会
很多
说
得
很好,知识
,心里很痛快。但是遇到这个法则的实践呢,我们就不能深入了
,
就会浮在那个层面上,深入不了。
净土教法
,
一定要一门深入去实践它。
像我们莲友们交流呀,实践十分,交流一分,可以了
。
不要把十分的精力就用在交流上了,自己不去实践
。
自己要实践
,
就是在我们平时的时时刻刻中,每一个因缘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才能体验到所谓的阿鞞跋致呀,所谓的圆满功德呀,所谓的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啊,所谓的九界同归啊,我们才能体验到这种广大周遍的美妙作用。
只有莲友到一起了,大家
吹起
阿弥陀佛了,说起阿弥陀佛了,说起自己的感受了,才去跟阿弥陀佛联系,那你深入不了。
就在日常生活中,在你赶集的时候
、
买菜的时候,在你去超市的时候,在你做饭的时候
、
接孩子的时候
、
跟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们的心何以安住啊?
在你有疾病的时候,得意的时候,不得意的时候,高兴的时候,忧伤的时候,就
是
一切时处,我们看看
怎么运用的?
这一点呢,每位莲友都要有一个
……
因为净土教法它不设门槛,就是随时随地,一念一时,一因一缘
,
都可以来运用果觉因心,或者依佛愿力住持,实践这个阿鞞跋致的功德,实践阿弥陀佛这个圆满报德的摄化,体验这个圆满报德
这个
圆满在什么地方
。
一定不要把净土当成谈资,到一起大家说
、
唠嗑,唠的
、
说的都很好,
违缘一来
,
什么都不起作用了,那就麻烦。所以平时我们要实践
!
有人没人,有事没事,顺缘违缘,都要去实践它
。
那个时间
,
真正
地
就能圆满地了解净土教法
,
不舍一切时处
的、
不舍一切因缘的众生,平等地摄化,光明遍照,普利一切
,
“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
。
我们要去实践,要去实践。
好比就是闲了没事了,念一句
“
南无阿弥陀佛
”
,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就是南无阿弥陀佛摄化十方九界同生安乐
。
不是我生,不是他生,不是修行者生
、
一心不乱者生
、
证得三昧者生,是九法界众生同生安养。
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
就照十方国
、
普摄十方众生同生安乐国土,那这就是所谓的阿鞞跋致
。
这一念就是阿鞞跋致的效应,九界同归,无一个遗漏的。
这就是光明遍照,就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这就是南无阿弥陀佛的果地觉的力量
——
果地的力量
,
愿望的力量
,
他名号的力量
。
什么力量呢?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化一切障碍众生
,
障碍消除
,
同归安养。
这远超我们对现象的执著,这是佛力,我们要随顺这个佛力来观察心、观察业、观察缘。
而不是随着我们对现象的执著去怀疑这个
:
“哎呀,我这个念佛九界同归,为什么还这么多人还这么多烦恼,还有疾病,还有难缘,还有人不相信佛法”
。
这不是念佛,这在念业
、
念相
。
“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
,离佛太远了,离念佛法门太远了。
我们要是不这么实践,就是遇见了很多莲友到一有病了
,
违缘一来了,怕死
,
念叨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
,
我怎么还有病啊?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
,我
怎么还这么不舒服啊?我可不想死啊
,
等等等等。甚至很多年轻
的
人也是这样子的。
平时学的东西都不管用了,为啥不管用呢?他就念业力去了 ——我怎么这么痛啊,我怎么难受啊,我学佛这么多年怎么还有这个病啊 ?
他不随顺佛力了
,
不随顺佛的愿力了
,
不随顺佛的这种
不可思议
的
破一切相的方便,在这个现象上执著了,形成了自我障碍。
弥陀教法没有障碍,碍在我们自己的设置,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没有丢失我们的佛性一样的。
每个人都没有丢失佛性,每个人本自具足的心都没有被破坏过,但被蒙蔽了,被执著现象
,
执著现下的
尤其是违缘——
不想死啊
,
不想病啊
,
不想痛苦啊
,
不想有违缘
,
不想负债啊
,
被这些东西蒙蔽了,把那个东西当真了
。
那一当真
,
就去执著
、
就坚固那个业,坚固那个业
,
随着那果报就去流转了。
阿弥陀佛就是我们的自性,我们
本自圆满的心不起作用了,你就没有觉悟于当下,你觉悟不了,那
佛力光照十方,你自己蒙着自己的眼睛了。
你说我看到的还都是黑暗,为什么呢?你自己蒙着你的眼睛了,你被无明业、无明的执著、现象的执著蒙蔽了,被你的违缘蒙蔽了。
现在经常还会遇到这样的莲友,平时给人讲法呀,这样那样,给人这样交流、那样交流,在人面前表现
得
很厉害呀
,
违缘一来,尤其大病一来,要夺命了
;
有的人
是
债务太多了,别人逼得活都活不得了
。
这时候哪有阿弥陀佛了,只有逼债的人
,
只有疾病
,
只有痛苦
,
只有这些违缘现象了,啥都看不见了。
什么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
他平
时
没有实践过,只是理解了
,
所以
一
到违缘一来就不起作用了
。
平
时
要实践过,不管逆缘顺缘来了
,
我们
要去实践。
为什么人顺缘能修行,违缘不修行呢?违缘就是自己承受不了的一个状态,他就不愿意去学佛了,那佛法就成为一个理论,不是法
。
什么是法呢?法由心生啊!你了解了法由心生了,那你现前的违缘、顺缘 , 你要了解这都由心生 , 那你就好处理了。
你要是不了解法由心生,那我们
违缘一来
,
就认为真有违缘
,
真有业障
,
真有病难
,
真负债了
,
真被人追着要债
了
,
真被人拉黑了。
认识法由心生了,了解本来无一物可得,心本自清净、本自具足
,
人就歇心下来了,这些违缘就淡化了
,
这些违缘就假设
的
了
,
这些违缘就看清楚它了
——
缘生缘灭
,
无常
,
没有实质
。
那我们就觉悟了,觉悟于当下,觉悟于违缘现前
那一
个当下
。
习惯了,那生死攸关来了也是一样的,一样
地
面对。
遇到真念佛人,有病难了,就像我们前一段学习,有哈尔滨那居士一样,得癌症了,她说我信佛力 、 我信佛愿,我了解自己这个病会死的,但是我接受,因为啥呢?佛会摄化我 、 摄受我 ,毕竟一切有情都能往生。
那是她实践净土了,癌症来了,恶性疾病来了,自己心里坦坦荡荡
地
面对。
但是很多很多的人就不是这么做的,就不这么实践法则
,
违缘一来就感觉到佛法没用
,
为啥佛法没用呢?他没有用佛法,他执著业力、业习了,没有实践过佛法。
很多人,莲友都说,哎呀,
我学了十几年了
、
多少年
、
多少年了
……
没有认真实践过
,
学习把它当成知识了,那个不行。
你一分钟的实践,比你比学一劫
、
二劫
、
一百劫都强。你供养千万亿个佛,你理解千万亿个经典,你就不如实践一分钟,就不如你
体验
一念来
得
真切。
我们要去实践
哪
!
为什么
“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
我们随着这个
“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
来观察世间一切障碍相,包括生
、
老
、
病
、
死,包括违缘,包括病
、
重大
的
病
、
灾难,是不是阿弥陀佛的愿力照破这一切幻相
?
所以
我们平时要念佛呀
!
违缘来了念佛呀
,
观察这些违缘是啥东东
。
没有自性,是不是没有自性
?
要观察呀,要体验
哪
,
我们才能去掌握这个
、
运用这个
所谓
本自具足的心。
弥陀是众生真心,一切众生的真心就是弥陀
,
阿弥陀佛
嘛
,无量光寿啊
,
是我等真心
哪
。那
个妄心才执著于相,说逆说顺,说苦说乐,怕死不怕死等等
。
这个果觉
,
就是彻底揭示了我们每一个众生真心所在,真心的力量
。
真心
的力量
就是没
有障碍,障碍就是我们那个无明执著
,
习惯了。
所以
我们念佛
,
不过是
不断地破除
那种
执著对我们的影响,了解那无明执著对我们的影响,慢慢
地
超越了那个无明执著
、
无明业习
、
我执
对现
象
的执著。
净土教法不是张三生,也不 是 李四生,是念佛者九界同生,念佛者依佛愿力观察九界同生 的 真相,观察一切九界众生 的 业如梦如幻没有实质,了解它没有实质,体验它没有实质。 要去实践,不实践 ……
我得了几次病,跟我一起得病的病友们一个一个就死掉了,一个一个死掉了。同样是得病,怕死的人死了,想健康的人死了,执
著
那个不要受苦的人死了,死在
哪儿呢
?当真了
。
拼
命
地
对抗疾病,
拼
命
地
想把病治好,
拼
命
地
说要活多长
的
寿命
,
结果一个一个
的
就因为不接受因果,就被因果所惩罚了
。
对抗
嘛
,对抗就加剧了恶业的果报。
我们在违缘中要是不去念佛
,
在顺缘中不去念佛
,
不知道顺缘违缘皆是佛果所照耀下,那我们就
能觉悟这个顺缘违缘皆不可得,
所以
从顺缘违缘中解脱出来,得自在。
什么自在呢?超过了顺缘逆缘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 不是没有顺缘违缘了,还有违缘 , 还有 顺缘,但 是 他 已 经超越它了。
因为佛的愿力住持,阿弥陀佛的愿力住持
,
或者我们自性本不动揺那个功德在住持着
呢
,或者说你在依靠着
、
随顺着这种力量
——
佛力
。
阿弥陀佛的愿力
,
超越了我们那个逆呀顺呀
,
苦呀乐呀
,
利呀害呀
,
凡呀圣呀
,
人呀我呀,超越了种种缘
,
所谓的
咸得往生住不退转,佛力使然
哪
!
因为净土这个教法
,
就不是谈你我他的,它就是谈九界同归、凡圣同修
。
《无量寿经》就谈这么个法则
,
就是
佛的愿力接引九界同成佛道
。
这是佛的愿力成就,不是你眼见的现象,是佛的愿力功德成就
。
佛的愿力
,
是随顺性德设立的愿力
,
成熟的愿力,或者成熟的大愿,就是
他
的果报
、他
的力量。
就像我们在这个地球上,地球自转的力量日行八万里,不是我们众生哪一个人你什么力量你能一天跑八万里,你跑不了的。所以坐地日行八万里,你就不用费力,
这
就八万里
,
因为啥?这是地球自转的这个力量带来的。
我们坐上飞机一个小时跑八百公里,飞到一万公尺的高空,那是飞机的力量,但是它能载负你。
地球载负着我们,每天日行八万里,我们连知道都不知道,很多人根本都不知道地球在运转 。 你不知道 , 地球也在运转。有几个 人 知道 地球在运转呢?
大家说日出日落,谁不知道运转
哪
?但是没有人能认真体会到这个地球的运转。他不在乎这个东西,体会不到。他知道自己我走路一天能走多少里,不知道坐地日行八万里这个事实。
阿弥陀佛摄化十方众生
呢,
这种愿力成就,就是顺性愿力的成就
,
摄化着一切众生没有障碍
的,
我们顺着他这个愿力
,
也就没有障碍地活着,觉悟着世间。那不随顺愿力
,
我们就随着业力,就执
相
业力
——
或逆或顺,或喜或忧,或苦或乐。
阿弥陀佛的愿力摄受
,
令九界众生同归安养,这就是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功德力
。
我们要随顺这功德力
,
观察一切世间,破一切众生障碍
,
同生安乐国,这就是所谓的阿鞞跋致,所谓的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功德内涵
。
我们要不断地体验这个功德、这个内涵,去观察,去认知,去实践。
还是再次提醒莲友们,理解没问题,理解大家感觉到有味道,但是净土教法的确不是我们的理解,跟我们的理解一点点关系都没有 。
因为这是佛力所成,这是完全顺性才能了解的一个所谓性修不二的功德,所以我们去理解,所有的理解
——
“
举心动念无不是罪
、
无不是业
”
,真实不虚。
所以我们只有唯佛是念
,
才能去超越我们这个
“
无不是业
,
无不是罪
”
的那个作为,就是
妄想。信解太浪费我们的时间主要是,太浪费我们的时间了,太浪费时间
了
。
说闲话的时候,多念一句
“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
,多念一句
“
南无阿弥陀佛
”
,多念一句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观察观察众生业,观察观察九界怎么同归,凡圣怎么同修,怎么等
蒙
摄受
、
咸得往生,佛的愿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
?
我们站在自身是个什么效果
,
站在佛的
这个
角度是什么效果
,
就是
用佛心观察是什么效果
,
用自己那个习惯心观察是个什么效果
?
你一对比就知道了:原来我们无明业习执
著
的那个心特别狭隘,执
著
于种种现象,把种种现象当真
;
那我们随顺佛力
呢
,破一切相见一切佛,解放自我,解放他人,解放有情。
所以念佛
,
念佛
!
一定是
九界同归
,佛力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
破除一切众生的障碍
,
同生安乐
,
这就是念佛的意义
,
果地觉的功德。
《无量寿经》推荐的方法,就是让我们在现前这一念中 , 接受佛的愿力,接受佛的果德。这一念得不退转 , 这一念一信永信 !
这一念就随顺佛的愿力
,
产生的所谓的信愿作为、功德。
我们从此以后,再念佛就是佛的愿力推动,就是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
。
不是你自身造作
,
你自己鼓励自己
,
你自己多么修行
、
多么精进,不是这个,都是佛力使然
,
就是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
。
哦,
我们再念佛,就是佛力在推动我们念佛
。
九界同归
——
佛力在推动
,
皆得不退转
——
佛力在推动
,
产生的事实。然而这个不退转是佛力使然,佛力住持产生的不可思议的功德,就是正定聚的功德。
我们不随顺佛力,自己认为自己精进,认为自己要这样做
、
那样做,那个
“
九界同归
”
你根本没办法去体验,
“
凡圣同修
”
你也体验不了,
“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
跟你没关系。
你那个理解
,
没办法理解这个东西的,没办法理解九界同归
啊
、
什么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没办法理解。我们自力把自己限制的就是取相
、
就是取相
,
就是执著
、
就是执著
,
就是分别
、
就是分别。凡夫心就是那样子,坚固执著。
好,阿弥陀佛!
佛力使然,佛力使然,观佛愿力,阿弥陀佛!
祈 问:
想请师父给孩子一个加持,或是一个心
理
上
、
智慧上的支持,感恩师父。
节选自阿玛达2025年3月1日开示
《汝心是佛》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发布声明:
本节音频为菩提眼公开发布。
文字内容仅限于内部学习,如需转载请以菩提眼公开发布为准。
文字整理:同生小组,清泰平台整理组
编辑排版:清泰平台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