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每个人都有“我”的故事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5月27日 03:50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有居士汇报父亲舍报往生过程,自己的心理活动。




阿玛达:
“我”的故事!
佛法它有一种忘我的实践。清净缘起,清净过程,清净的一个结果。
我们讲的是不为自求,并不是一个什么特定的我、无我,它就是现在的这个色身,它的见闻觉知,对这个见闻觉知的超越。
不是我有多少美好的东西,多少丑陋的东西,多少改正的东西。 那就是世间的好人坏人,事业有成有败……那 叙述这些“我”的故事。
佛法它是一个“ 我”的过程。 讲性空缘起或者缘起性空,实际就是 讲一个“无我”的实践。
无我, 刚才说了,不是有一个特殊的“空”,特殊的一个对 自我的什么,就是在现行中对我执的一种觉悟吧!
现在人常说放下、放下、放下。我们尝试着可以去……像《心经》之类的都是在讲这些法,不住人相、我相、寿者相,远离过去、现在、未来心。
这个“无我”的教育,或者引导方法,实际叫我们超越生老病死的“我 ”的计较。
我们在生老病死中是比较计较的。好比说健康大家比较关注,那个人健康如何,这个如何、那个如何。老人见了都是血糖高不高啊?血压高不高啊?脂肪高不高啊?这是人有饭吃了会这么问。
以前一见面就说,吃饱了没有?吃好了没有?吃过了没有?因为贫穷,总是没饭吃,或者饭吃不饱,吃了这一顿,下一顿就有危机。所以人一见面就说吃过了没有?吃过了就感觉,嗯,还有饭吃。
在见面就是你血糖高不高啊?血脂高不高啊?什么、什么、什么…… 为什么问这个呢?生活好了嘛。不会说吃了这一顿,惦记下一顿,就开始问这些。
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了,变得过余的热量多了,人们见面问,这就是我们人类的生活。
你的事业有所成吗?你的孩子教育的好吗?你的家庭怎么样,车子怎么样,朋友怎么样?这就是社会生活。
那我们学佛呢,还不离开这些东西,还在这里面去算帐——我现在比以前好了,我现在比以前有觉悟了,比过去条理了。
这跟世俗的说法呢,没有一点点差别。我们纠缠的再多,说的再多,还是那个“我”,那这个就是我执。
那我们学佛这个、学那个,学那么多,就是为了这个我执,或者说我执变得更清净一些,高尚一些,自如一些。那我们学佛的意义,就会滞留在世俗层面上。







说我这个眼睛的时候,所有的大夫,所以的人都这么说,你这个血糖要降到 8 以下,要平稳了才能手术。要不然就有重大的违缘,怎么、怎么的。
异口同声都这么说的。那就是啥呢?大家共同的知见。大夫都这么说,大家也都这么说。我为了赶时间,我顾不了那么多,顾不了那么多。
就是去了第二天一定得手术,不手术我回不来了,手术了还要去复查呀什么的。那要按大夫这个说法,就手术不了,所有的地方都手术不了。
这是世俗的知见,大家实际是一样的,统一的,我执也是统一的。 你说的再多的那个角度,但那个统一的东西改变不了,就是“我执”。
就像那个指标一样,这是医生的执著,所有的医生都这么说。跟我预约的大夫都这么说,说没问题,你来治疗没问题,但是糖一定要降到 8 以下,要稳定,不稳定你来了也没有用。
我去的时候没有量血糖。为啥不量呢?我感觉到这东西多变,不是真实的。
因为这个指标是人定的。是谁定的呢?这个工厂生产,那个工厂生产,那个工厂生产,谁定的是标准呢?每个仪器都不一样,都错了几十个、十几个。
哪个试纸、哪个仪器是准确的呢?不同的工厂,不同的概念,不同的角度,说的都是这个血糖,两种绝对不一样,前几分钟后几分钟都不一样,你同时量也不一样,仪器同时量的一个血不一样。
我只能破除这个执著,我感觉到我才能有信心去做这个手术,或者说才有指望能做这个手术。要不然那要求,我做不了,根本做不了,你做不了,没法做。
大家的执著是一样的,那我也就停留在这个执著上,这个事是没有的。
去联系好这大夫,我说马上要手术,不手术我回不去了,就是时间耽搁了,我有约定,我必须得手术。那我把这个约定说得很紧,我不管你大夫也好,什么也好,什么血糖我忽略它。
你忽略,人家大夫不忽略,你没办法吧?手术前说量个血糖吧,那就去量,一量 31 。太高了!护士量了说血糖很高、很高,去问大夫。我就坐在大夫门口,大夫说没问题,手术吧,我们就手术。
那这个大夫忘记了这个血糖了?我不知道,我不懂,但手术了。不光手术了,我跟大夫说这一只眼睛也要手术,大夫说行,下午手术,手术一起做的。

那为什么统一的那个执著不起作用,在这儿?我也不知道,反正它就不起作用了。





我们学习佛法呢,要是在一个大家共识的习惯上,就是我执上去用功夫,那你就是做不成,任何一个觉悟的事情做不了的。我们说性空缘起你做不到的,或者清净缘起你做不到的。

啥叫清净缘起呢?不负累,不积累,没障碍。
要不然你试试,我们任何人只能在我执的这个框架里面去做事情,去叙述事情,去表述自己的感受。
这次去国内,也有出家人、也有居士表述这样的事,讲自己的故事。 我说对不起,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尤其学佛人喜欢讲好自己人生好的故事。
我说不讲了,因为人多、时间短。他们每一批人见面,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三十个人吧,五十个人吧,我不知道。每个人都要叙述自己的故事根本不够的。
大家见面都要去叙述叙述自己故事,这是基本上要见面、要说话、要交流的一个最小的理由吧。那要不然见面说什么?听别人的故事?
学佛人干什么?讲自己的故事,讲别人的故事,意义是什么?没有人去观察这一点。
没有人观察,那我们就讲自己故事,在家的时候讲自己的故事,出家讲自己的故事,在寺院里讲自己的故事,修行了还讲自己的故事。我们离不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为什么呢?离开了,讲啥呢?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出家人的功课,文殊的大愿;
天亲菩萨,不为自身求安乐,为利有情故,从我们三种清净心,五念门中;
《心经》观自在,观自在观的什么呢?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受不异空,想不异空,识不异空,一切无异于空。
我们读读所有佛的经典,都是让我们远离我执。
我们的烦恼来自于我执,我们的所有修行来自于我执,我们所有的人际交流我执,我们所有的思维观察都是为了我执。
那我们随顺了佛的教诲吗?没有随顺佛的教诲,我们怎么增益于这样一个生命、单体生命呢?
我们不去遵守释迦佛的教诲,我们怎么能作为一个智者、或者说一个觉悟者所引领下的一些弟子们呢?就是佛子呢?
我自己,这一路上他们说人这个故事、“我”的故事都很多。我眼睛这个故事,很多人很关心,这个关心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故事。
我说为什么来看我呀?唉,师父,我给你说我这几年——这几年没有见师父,这几年我变化很大,这几年我老了, 这几年我经历了几次大的事情……
要不交流这,人们没办法交流,所以说大家都是世俗人,芸芸众生只能交流这些东西。
有一个法师见我,跟我谈这几年修行的路子。
我说,哎,我们不讲自己的故事了,我们讲一讲现在净土法门在我们国内的状态,在你那个道场的状态,能不能讲?没有想过啊。
我说僧法,现在戒律、教法在僧众中的状态,我们自己能做些什么?居士们学习佛法方向如何?没想过!
我说你想些什么呢?
所以离开大家有这么七天、八天的时间,想给大家汇报这一点。因为我在这儿听到的,跟在国内听到的都一样,都是“我”如何、“我”的故事。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不是口号,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我的思考,我的观察,我的作为……
要不然我们解放不了自我。菩萨!并不是说让我们喊高尚的话,没有那个用。
他们这一群人,北京那么乱,那么多人,怎么没有出事情呢?我说为什么要出事情呢? 因为大家从“我”的角度,都有“我”的观察。
大家共同认为,好比说这么紧张的地方,这么紧张的时候肯定出问题,这么多人来,一大批一大批的出家人,一群一群出家人,都穿着长袍大褂在北京逛,你想一想,出出入入的,会不会出事情?我们都住邻居,这一伙儿一伙儿都住这儿。
这是大家的共识,都是一样的,都会这么想,这是共业嘛,谈“我”也是共业嘛。
我说那个一念法中,没让我们念佛,说诸佛菩萨现前证知我,干啥呢?现前证知我干啥呢?
我要做一个事儿,什么事儿呢?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身业、口业、意业,过去业、现在业、未来业,实际想把帐算清楚,就是所有的业,一时无余,一时无余供养阿弥陀佛,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这是要做的事。
没有说这里面讲你的故事,讲好他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美国的故事,讲好共产主义的故事,讲好资本主义的故事,没有!让你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
这是我过去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一种内在心理活动。




讲的时候,我为什么一次性从在杭州讲,一直到上海,讲了不下十遍,掉了十遍泪。 为什么要掉泪呢?

大家谈的就是—— 我念佛的时候,我感觉很轻安;我念佛的时候,我感到很喜悦;我念佛的时候,很烦恼;我念佛的时候,妄想很多;我念佛的时候,出汗了;我念佛的时候,手脚发凉;我念佛的时候,我们家人反对;我念佛的时候,我家人很随喜;我念佛的时候,人举报我了;我念佛的时候,邻居就来跟着我一起念佛…… 都是自己的故事。
阿弥陀佛的愿力跟我们没有关系,阿 跋致跟我们没有关系,但你念的感觉与故事有关系。
因为这掉泪了,一次一次地和大家交流,一次一次地讲,出不了故事。 十年前讲这个故事,十年后还是这个故事;二十年前讲这个故事,二十年后还是这个故事。
我回国内,因为这时间搁这儿住了若干年,大家都感觉到,哎呀,离开太多。
很多三十年前的居士,那小孩子皈依现在都三十多岁、四十多岁了。很多几十年前的老居士、出家师父,感叹啊 ,感叹什么?还是过去的故事,几十年前的故事,几十年前的故事…… 几十年前,不过是年轻人、孩子;我也是个年轻人,如此而已。
大家很亲切,看到我很亲切,我看到大家也很亲切;但我说实话,我亲切不起来,一讲到故事,我就亲切不起来,因为还都是老一套,没有丝毫的改变。
还是人情世故,谁对谁照顾得好,对你这样那样的,多谈照顾的东西。
早期出家的师父说,哎呀,几十年前给师父洗脚呀什么的,现在因为距离大了,你做白衣了,我们就没有机会了。都是故事,除了故事之外,没有其他东西。
你是伤心呢,还是感觉到大家变成同参道友呢?同参的什么呢?我们同参的什么呢?我们道友那个“道”,是 什么道呢?只是人情之道。
那大家能乐起来吗?乐起来的意义是啥呢?证明我们还是在人道,这一期生命还没有结束?!
这菩萨讲这故事,我不是故意睡着的,我说实话,我不是故意断片儿的。我声明,我不是故意藐视她。
故事太感人了,挺感人的,对吧。我们修学的故事,哪个不感人呢?它的意义何在,我不知道大家思考没有。
每个人都在叙述自己的故事,道业何在呢?你说道业就在我叙述的故事中,那我们就只能停留在我们的人生限量这个版上,再也超越不了。
说句实话,我见到几十年前跟我学佛皈依的那些居士们,都几十年了,心里说不出那个味道。
千里迢迢赶过来看你呀,急急忙忙把所有的事儿扔下了就来了,甚至这样拿着大包小包儿的,感动得不得了,但讲的都是我的故事。
同参呐,道友啊,我们能不能不谈自己的故事?能不能谈一谈我们在法上的认知、实践?
好比说念佛的实践,在实践念佛中,我们怎么生起对佛的认知、对佛法的认知?不是我如何,对法的认知。
好比说,佛法讲一个“为利众生愿成佛”,我遵循的就是自私心少一点。少一点,因为啥呢?通过什么样法的实践 自私心少一点呢?心地开阔一点。开阔在什么地方呢?因为什么法使我的心开阔了呢?
大家交流的时候,对方会作参照,会受益,会相互地有提醒,有法则上的提醒。
要我们久住在一起,变成了人情的更加地理解、更加地帮助,这能变成朋友,但变不成道友。因为之前就是朋友,很好的朋友,相互爱护,相互扶持、生活,可能成为朋友。有朋来自远方,不亦乐乎?
我们这个朋友没问题,我给很多出家师父、居士我都说,有朋来自远方。他叙述这个故事,我就说我们真是朋友,真是很好的朋友,几十年了,初心没改,都是朋友关系,亲切、没有距离,一见面抓住手,很亲切。
希望由朋友能变成道友、莲友,会发生变化的。人会越来越透明、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对法的记忆,对法的叙述,比对自 的叙述要变得……
我经过两天的时间,第三天,第三天结束了就要走了。 谈话这个过程,我就给一个大概二十年前、二十五年前认识的一个出家师父,我就让他叙述。
我说,你就讲下你的故事吧。 他就讲,人越讲负面的情绪就越高。开始挺平静的,大家相互见面挺欢喜的,越讲情绪越高,负面的情绪越高。就是越挖掘,积累的东西、负面的东西就出来了,最后那就有点愤怒了。
我说,积累的太多了,故事不能积累的太多,清净缘起很重要,性空缘起很重要。
听不懂了,因为把自己内在的积累翻出来了,你说什么也听不进去了,情绪来了。
没办法,我说,吃点什么,喝点什么。这是朋友关系嘛,把对方当成朋友来诉说自己心中平时不愿意说的东西。
所以我这就是有朋来自远方啊,见了我,就叙述自己的故事。
也有人,正面话负面话我不知道。说,哎呀,师父呀,您这些朋友真多呀!我说,是。
来诉说的人,时间短咋诉说呀,我说大家谈论谈论学佛的一些内容就好了,时间短,一两句就好了。
那很多人见一面,跑几千里见一面,马上就要走。不走不行呀,有自己的事。有的人不走不行啊,不给他安排了,不给安排再次见面。那很多居士就哭鼻子了,掉泪了,时间不够呀。
所以我们自己的故事呢,很占空间,占空间越大,佛法的故事就越少。
不为自求的事情,我们都没有做过,基本上都是自己的故事。 自己的故事充满了这个世界,每一个叫芸芸众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这就是芸芸众生。
你看,观音没有自己的故事,他大慈大悲,说以什么身得度,我就现什么身,他没有自己的故事;
普贤菩萨行十大愿王,没他自己的故事;
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没有他的故事,只有怎么令众生脱离苦海。
那是说的菩萨不为自求,所以他心地广大,威德善巧。
我以前也想过,宗教是不是一个陷阱呢?宗教是不是一个精神的引导呢?是不是什么呢?我也去想过。
但你实践了,你就知道,你就会认真了,人向往解脱,向往离苦得乐,向往广大心智,向往人生生命无尽的妙用,向往!
那我们局限在自己的故事中,你怎么能享受这些无我的广大法则呢?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我为什么要解释解释这个过程呢?

因为大家只讲好自己的故事,就没法学佛。因为每一个世间人都在讲好自己的故事。

你放心,每一个世间人都在讲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事、讲自己的事,所以说没办法去觉悟世间,围绕“我”那个中心,在健全自我。

希望我们下去生活中考虑考虑,不行多念念《心经》。

因为《心经》是我们正见的一个最简单的安立方式,文字很短嘛,最短的一个经典,就是正见、正思维、正语。

要是别人只讲我们自己的故事,能称为正语吗?每个人都在讲自己的故事,相互交流,交流的是我的故事、他的故事,这是朋友。

耐心地听你的故事,都是朋友;不耐心的,跟你没因缘,没关系,但是不能成为道友。

你放心,你观察,这样的人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作为,会积累东西,积累耐得住,还是朋友、真朋友;耐不住了,就成怨怼,就离开了。

佛法不是这样的,佛法是依法为伴,直至菩提!

我从放光寺离开的时候,离开放光寺,大家都说,哎呀,师父,你走了,我们咋办?您离开这儿了,我们咋办?

许多出家师父、居士都会这么说,许多居士团体也会给我这么说。我们想见您怎么办?我们有问题怎么办?等等,等等。

我给大家写个“依法为伴,直至菩提” 写了这个,在放光寺应该有这个条幅,“依法为伴,直至菩提”。

(法性相依,生生相伴。)

嗯,应该有这个条幅。

我们要是大家交流法则,是道友。就是闹矛盾,道友还是道友;离开了,还是道友,这才有意思。千年万年,历史轮回,成道败道,这个道友是不会散坏的,这个有意思。

我这一生受益的东西,都是我宿世的道友提醒、加被,或者师长加被,或者说显现这一生,但我感觉都是过去的善缘。

什么善缘呢?道友的资助,而不是朋友的资助。朋友的资助可能给你点儿钞票,给你点儿生活的资粮,给你点儿什么生活的一些支持,这不见得能成为道友。

道友是什么呢?在你法上,在你发心、实践法则、认识生命的知见上出问题了,帮你拨乱反正,引导你走上菩提道业, 这样的路子——菩提之路。

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我希望我们大家是莲友,是道友。要不然,我们舍家弃欲,背弃了我们在祖国的生活。

我回到国内,我能体会到国家、熟人、环境、民族,那种热叫什么呢?扑面而来。

那跟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是自由,是清凉,但跟那个真不一样。

所有人走的时候都说,师父,不走了。你看大家多好,这多好,那多好。我说,这是朋友关系,维护不了,维护也没有意义。

我希望大家是道友!

因为我们背弃了世俗的那种“我”的故事最好的建立环境,我们到这儿生活费用高,人什么都少的情况下,我们还在搞“我”的故事,有点费力呀!

所以大家要是成为道友,我们就不辜负我们的选择,高消费的选择。

在这高消费,每吃一餐饭,每吃一次,他们就说在斐济的价格、在这的价格,我说是呀是呀,是呀是呀。

我们炒这一盘菜,这个菜几块几块,在北京如何如何,这一盘菜要是在斐济 ……

我们在这要是做朋友,代价太高了!

好,祝福大家,阿弥陀佛!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5月22日开示

《每个人都有“我”的故事》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