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佛念佛是个很大方的事。
许多方法都有内敛、内收这样的一个过程。
净土教法是完全的一个开放,开放,不断地开放!
开放什么呢?实际就是回归!
开放!就是这奋不顾身的东西多,顾不得自己的业力的好坏、是非、善恶,
南无阿弥陀佛是主要的,忆佛念佛是主要
。
我们关心的,所用力的,是不是在念佛?对自业,他业,共业,都不是我们应该纠缠的地方。
所以这称为唯佛是念。
——谁说这句话是对啊是错啊,这句话是念佛呀,是自求啊,不自求啊
……
这挺纠缠人的,挺累人的,挺辛苦。
我们念佛,不是为了使大家在自己的业力上,对错上,他人的业力,他人的作为上,去纠缠,去拿显微镜去照这个人对那个人错,这个人的方法怎样怎样,不是!
就是让我们来,怎么来忆佛念佛,怎么来以果地觉来觉悟现行,而不是——我分析谁对谁错,他分析谁对谁错,来做一些这些评价,太辛苦!
一个是太辛苦,这也不是我们学净土教法,实际常规的修法也不这么弄!
这么有点,又不是辩经,你这是辨人的一个作为,这挺辛苦人的;这是一个人的业力表现,或者言说表现,我们去拿这东西去纠结,挺辛苦的。
你纠结我,我纠结你,都挺辛苦的。
我们常给大家谈一点,就是我们像莲友、同参到一起,肯定会有一些谁的做法上的合乎、迎合了谁,不迎合了谁等等,那就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
我们只要在这里面纠缠,对错也好,什么如法也好,非法也好,是为自求也好,不是为自求也好!
都在自己的作为、他人的作为、交织的作为上,去纠缠着,就会脱离念佛的易行方便,或者说佛力住持的方便我们把它丢失了,去搞这些东西,很辛苦,很徒劳,有点没事纠结的味道。
这样训练下来,很容易把人引发到——你看“谁做的对、谁做的错、谁如法、谁非法”这样一个是非概念上去,这大可不必。
起码不能故意往这上面去引导自己、他人。
念佛就是“性空缘起、缘起性空”一样的简单,我们就是“念佛缘起、缘起念佛”。
或者说“果觉因心、因心果觉”,要去审视我们“唯佛是念”的这个易行特点,不要把它复杂化。
以前我接触一些法师、一些莲友,就喜欢把这个认为念佛不够用,要用这个来补充,那个来补充,那个来填充,那个来调整。
认为唯佛是念也好是不够用,总是要填很多东西,来支撑念佛。
是那样子吗?就会陷入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这些不同的知识层面、逻辑层面,自己所谓的信解一个,把自己的信解当成了……
我昨天就是自己没事情,星期天,自己好好地反思反思学习净土人的这种——很多人把自己的信解当成念佛了。
信解是个很大的障碍!
净土教法这个特点,我希望大家真是有一个很好的反思。
我昨天就写了这两句话,思维思维啊——
“果觉接纳非信解”。
我们真正接受果地觉,不是信解。
“因心起用显佛力”。
你那个因心运用果觉了,那是佛力。
我们怎么来接纳佛的果地觉呢?
随顺也好,不二也好,
实际启用就是接纳,不是让你信解的,说非信解力。
蕅益大师
那个“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就是让我们不需要这些戏论。
在佛的许多教诲中,我们有许多戏论的这种习惯。
什么叫戏论呢?就是是非!
就是会用很高明的一种说法,来弄很多是非。
你说那咋交流呢?
那我们怎么随顺弥陀的愿力?你说是喜悦也好,你说是清净也好,平和也好,远离喜悦跟压抑也好,你心里是一个清净的状态,那可能是你的一种感知,你的感知能不能代表着一个什么呢?
所以我们把自己的信解、感知当成了佛法,你说我离开信解、感知,我怎么来讨论佛法呢?
这就是一个回头皈依的问题了。
念佛法门,真是就是一个实践后的语言,跟是非就没有关系了。
可能就感恩的东西多一点,喜悦的东西、明亮的东西多一点,但他不会把这个东西去
......
可以供养给别人,但是不会把这个东西当成正确。
一旦把我们的喜悦、感知、信解,当成是个正确的东西,这已经步入了染著,这又产生了一个烦恼,所谓法执的烦恼。
就是认为自己的这个感觉——这个感恩也好,这个如法的行为也好,认为这个是对的,别人那个都不对,或者说自己这个是正确的,自己这个是如法行了。
这个染著,这个染著,还说“为自求不为自求”这个染著,就是自己的、个人的一种信解力、觉知力。
把这个觉知力当真了,当作实有了,就会染污它;它反过来就变成了法执,变成了烦恼。
所以释迦文佛给我们一个最简单的……他就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他不给你扯!
什么粗糙的、细微的,什么三善、三恶、三圣,他都全部都不扯。
他“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是智慧的观察。
还让我们去粗糙地观察,什么是为自求,什么细微的、粗糙地为自求,都是如梦如幻,没有必要去纠结它!
那这样,我们才能去觉悟九界的业啊!要不然,一纠结就会陷入无限的是非对错这样的一个循环中。
鼓励,还是鼓励莲友们,在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这个地方,非我们用是非评判,我们不如去念佛回向这些业缘,念佛去觉悟这些业缘。
一定要相信果地觉的运用,
我们接纳果地觉,不是靠信解接纳的。
我们不知道啥叫果地觉,就去念佛愿,不断地去念佛愿。
念一念“
他方菩萨闻我名号即得三种忍
”等等。
念誓、念愿都行
——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不舍一切苦恼众生,令一切众生来成就这个无上菩提,或者说一些众生与无上菩提,本无差别
。
念佛忆佛,念佛的功德,忆佛的功德,交流佛的功德
。
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弄这些苦难事,就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纠结纠缠,谁怎样,谁怎样,谁怎样。
这样的评价的意义,没有啥实际意义,貌似这很怎样怎样的,实际就是在纠结。
我有点感触啊!
蕅益大师
的话实际不是冲击我,我感觉大家应该反复地念一念。
阿弥陀佛果地觉的这种功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功德,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是真实不虚的。
那我们就不需要在信解上去浪费自己的时间,那我们就多忆佛念佛。
因为啥?念贪嗔痴慢疑太亲切,这都没问题。但是要鼓励自己去念念佛,再来观察观察生命。
果觉本来是一个圆满的回施,让我们在自己的造作这个习惯上歇心,哪一个造作生起来就能歇心。
这样我们会感觉到佛恩,解放了我们劳虑、纠结、染著、对立的习惯,给了我们一个安乐国土的回归,就极乐世界的回归,我们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互不要求了,互相鼓励,互相地激励了,互相地真诚相待了。
不实践,易行这个味道体会不出来,你就融入不了,那就飘在这个法外。
这一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容易体验啊!容易去体验。
你体验不了,念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引导引导自己的心理作用,与佛的这种愿力作用,得让它们互融起来。
或者说我们回归到佛的愿力中去体验,体验这愿力的作用。
体会到佛的愿力的作用了,你再来看信解,你知道你那一点,我们所谓的九界信解,那真都是劳虑呀!就是妄想啊!就很辛苦!
为啥说“九界同归,凡圣同修”,为什么说“凡圣同修”呢?
那我们就不说谁的对错了。大家都是同生者,都是莲友,都是同参,我们应该交流些啥呢?
说不说对错没有味道。所以说这就是我们最致命的地方!
是非、习惯,不说点是非,不说点张家长李家短,唉!受不了的。
那这个咋办呢?这真是学会念佛忆佛,享受佛心的作用,享受歇心,永离劳虑负担的这样一个实践。
那就需要我们有一段这个放下信解的追求,去念念佛,就老实念佛。
这打得念头死,我们现在学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用
果地觉代替了“打得念头死”
,因为“打得念头死”很不容易的。
“打得念头死”那种因缘呢,这个人很少能把自己的妄想念头给打死。
那怎么办呢?那我们念头来了,我们念念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念念阿弥陀佛,用得上。
你再累再辛苦,你再没有这样的感觉那样的感觉,你张口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还是做得到的。
你感到念南无阿弥陀佛没有用,你就念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感觉没有用,你念念“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你总能找到一个,要不从十二光明中找——你感觉到自己固执了,你念念智慧光;你染著了,你念念清净光阿弥陀佛;你感觉有边有际了,你有限制了,你念念无碍光阿弥陀佛,或者说无边光阿弥陀佛。
你总能找到一个你能念来支持,
用念来支持你现行的最简单的一个修行方便。
因为啥?在任何时候,你这个念,这个什么东西,最灵便的就是这个念了。是不是呢?大家可以观察。
好比说,有的人去练武,有的人去太极啊,八卦啊,什么这样那样的,有的人去站桩啊,有的人去练这个功那个功,有的人去修这个禅定那个禅定,有的人持这个戒那个戒,这些都没有问题。
但你业力、违缘一来的时候,身体败坏的时候,这个铺天盖地来的时候,你很多东西都不起作用了!
你那个装,大部分人的那个东西都不起作用了。包括你学的那些教言、教理,你那些信解,你那些知识,你那些谈玄说妙,都没有用了!
读读《
蕅
益大师全集》,你看
蕅
益大师那样的一个,
蕅
益大师的著作,大家都知道有多少著作,很多人看过《
蕅
益大师全集》,那多少文字啊。
所以他这个
息心极乐
,就是安心于极乐,再不管其他的了。
我们一旦清晰了阿弥陀佛愿力接引一切众生,就像地球载负着地球众生是一样的,我们就在这个载负中,那你怎么用不上呢?
所谓我这个,以前因为有同参有道友就说:你以前学戒律啊,持戒啊,你以前住山哪,你以前这样那样啊,闭关啊,认为你多么修行你才有佛法利益。
通途中,似乎那个是一个道理,但那是个现象,并不见得是真实的内容。所以那个时间,对我打击也挺大。
我感到弥陀教法这么个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这样一个佛心
,放在这个地方,接纳一切众生,给予一切众生,为什么人就不接受呢?
尤其是修行者,尤其是自己信解力特别强的人。为什么呢?
实际还在其中,但自己关闭了自己,就是自闭,自以为是,把自己关闭起来了。
所以我在这个地方,再一次借着这个菩萨提的这个问题,所谓“细微为自求”这个话题,我提倡大家,在我们这个——大家都是初学,我也是初学,在净土教法上,我的确是初学。
在通途的修法中,我自己的记忆也好,过去作为上,还有一点一滴的那么一点善根或者作为,谈不上多,但有一点点受益。
为啥呢?你在无量光寿面前,你在阿弥陀佛的功德普摄的面前,你才体验了多少一个时间呢,对不对?还都是新。我们大家都是初学者。
我们作为一个初学者,初学净土的人,一定去忆佛念佛的愿,念佛的光明名号来印契自心。
好比如说我们染著了,你可以念念清净光阿弥陀佛——“南无清净光阿弥陀佛”,让自己现前那个举心动念的染心,变作清净光阿弥陀佛。
什么变呢?它本来就清净,本来是心作心是,那我念一句就心作清净光,原本具清净光,我们让它起作用就好了。
我们特别不欢喜、忧伤的时候,念念“南无欢喜光阿弥陀佛”,来印契印契自心,让那个特别忧伤、忧郁的心,变得欢喜起来,平等起来,不再那么忧伤。
我们可以忆佛念佛,用光明名号,用“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等等等等,来忆佛念佛。
忆佛念佛,不纠缠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不再谈谁凡、谁圣、谁是、谁非
,跟你啥关系啊?!你谈的再多,意义是啥呀?!
所以我们这些初学者,要坚固“唯佛是念”的这样的一个实践,要推动一下自己,作意、鼓励一下自己,主动地来运用忆佛念佛。
我自己反复观察,是一种需要,是一种去烦恼、离生死的一个易行的方法,是特别需要的一个方法。
一个好的方法放在我们面前——
弥陀垂手接引的这样一个大慈大悲的这种愿力誓愿、功德成就,站在我们面前,“阿弥陀佛身金色”,放着大光明照耀着我们,照耀着一切众生,照耀着一切业力,照耀在一切时处
。
我们一念佛,他这个光明就相应了,我们不念的时候,也照耀着我们,但是我们没有相应的东西。
大家说千里江水千江月,我们就明白了这个因果关系了。
月亮在天上圆圆的,照耀着大地山河,但你要是没有水,它映不出来,没有反光的东西,它映不出来,对不对?
阿弥陀佛大放光明普照法界,我们怎么跟阿弥陀佛相应呢?
就这么说,念佛我们就能体验到“阿弥陀佛身金色”“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摄化。
我们要去做为,要去由心而发地去做为,去体验,要去体验啊!不要去拿信解,拿自业、他业、共业、见闻觉知,去是非纠结。
是非纠结,已经给我们造成了太多的愚痴,太多的痛苦,太多的对立、挣扎、伤害!
我们大家不需要那些东西了,尤其是遇到净土,你一对比,就不需要它了。
大家在这一点呢,静静地观察观察,我们念佛,是不是念佛有需要?
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呢,虽然是我们的习惯,我们要警觉它,这就是净土的修行啊!
一旦动起对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是非概念呢,这种纠结了,我们要念佛,来觉悟它,来照耀它,来审视它,这就在举心动念间呐!
就在举心动念间忆佛念佛,还是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你看就这么一个区分。
你举心动念,也不需要故意区分,你就会有举心动念嘛,对吧?
所以举心动念间,是念佛忆佛,还是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
节选自阿玛达2022年11月14日开示
《动念即佛念》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