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果觉因心的实践——忆佛念佛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3月31日 06:32

‍‍‍‍‍‍‍‍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发心像一个我们要远行,就像我们的目的地,路线。发心要把这个路线、要把目的地都认识清晰——

哪一步怎么走,哪一步怎么走,目的地是什么地方,都要清晰。那你就是有方向有目的地的,去实践这个过程。

那我们修行的路上,人生的价值要是没有一个发心,你所有的做为都是茫然的,所有的作为就在不定的状态下,那你是在摸索寻觅。

所以发心它很重要。善导da师讲这个依愿标心,就解决了我们用通途的修法认知。

发心有一定的难度。大家会说很多,但跟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又不见得相应。

那依愿标心呢,就比较容易——就是我们对人生,对这一段时间,对这一生或者说对我们现在这个片段,有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有一个什么样一个作为方向。

选择清晰了,作为上,人就省力了。

像我们开个车子到十字街头了,你要是没有发心,到十字街头你怎么选择呢?你会茫然,你会停下来观察,你要去哪个方向去干啥。

那发心就是清晰了,我们在十字街头也不用停,那该往东就往东,该往西就往西,他就会直奔目的地,不滞留地、自由地、通畅地去作为。

不明发心的人,这一点呢,就会遇到强缘而变化——

走着走着路遇到一个强缘就留下来了,这边正作为呢又有一个强缘招呼,人就又去做那个强缘的事去了,这就是不明发心。

不明发心就会东寻西觅地去找价值,或者说不断地更迭自己的价值观。

那发心清晰了,那就会奔着那个价值观去作为。

好比说,三种菩提心。过去说,声闻的菩提心,菩萨的菩提心,诸佛如来的无上菩提心。那我们遇到净土这一类的教法了,因为它是了义教的教法。

就这么说,它是对整个生命的一个彻底地投入;对生命价值的一个完整的从各个角度的一个认知,一个确认,它没有啥保留。

所以说这个无上心,我们用佛愿、用佛的成就来去归纳众生心,归纳众生的价值观,归纳自身,来对比、来观察、来实践。那你这样作为就会很清晰,人就不会困在这个强缘或者说杂缘。

在杂缘上会无头绪,强缘会牵制你。

那我们发心明确了,强缘也好杂缘也好,对你困扰不了了,那你的作为就很精准,那就过去说:因真果真。我们就不会走那个迂曲的路。

实际不明发心的人就是迂曲,做事都有迂曲,都有委屈感,被强缘所夺的这个感受,被杂缘所迷惑的这种现象。

实际大部分人这个问题解决得并不彻底,就开始面对自己法的选择、人的选择、工作的选择等等。

或者说他没有这个了义的法则,去彻底地处理我们这个人生,或者说生命的价值,或者说这个愿望,或者说发这个无上心,没有彻底地做过。

那人们就会遇强缘就不得不随强缘而去,遇杂缘不得不去在这里面摸索,哪个更合适自己的作为啊?就会茫然,或者说在选择中会造成烦恼。

像佛教过去对出家人的说法是一个,不为自求。那你就出家吧。不为自求,出家的作为你就怎么都好做。

因为你要是出家了为自己打算,那别人供养着你,礼敬着你,那你为自己打算着,那他不相应,跟他身份不相应,它就会造成违缘,造成出家的违缘。

那你不为自求出家了,你怎么做都是顺缘。

因为啥?你闲下来了,就是你这块土地开垦出来是为了给别人做福田,那你没有私心,没有杂念,也没有啥畏惧,那你有大把的时间去为任何人去服务,那就说三界福田。我可以就没有为自己私心的这种劳作了。

所以过去出家人没有啥,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他这个发心很精准,很明确。

但是后人就会把它——这是高尚的话,这是好听的话,这是佛菩萨的话,或者说这是贤圣僧的话,跟自己不联系。

不联系,他就去做为自求的事,求功夫,求名利,求地位,求……没有问题,但你会很多障碍。

不为自求就是出家人的一个,不是口号,他就是这样发心,他出家就很简单,他就真正能做成一个出家人。

以前读本老抄的血经,他写的有个序。他抄这个血经,很多年以后,偶尔地又发现了,就把它印出来,《普贤行愿品》。

他写的就有这句话,“不为自身得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第一次我读的时候,真是麻爪得不得了,就是毛骨悚然的。

实际以前也经常说,但是人家抄血经的人这么说,跟我们什么也没有做的人说这句话不一样。

他抄了《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楞伽经》《普贤行愿品》……抄了很多,就这一个保留下来了,传播下来了。

他写了个《序》,说他当时抄这个血经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了使这经教传世,不惜自己的身命。

人家说这个话跟做这个事是对应的。我们也常讲,跟自己讲,也跟别人讲,自己也默默地去念叨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作为上是跟不上的,似乎在学习,在向往这种东西。

那像本老他们抄血经啊什么,那些作为,本身就是这样的作为。他作为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就是令正法住世,安慰世间有情。所以一读那个,感觉到诚实言与真实言。

还是这句话,你做不到的人说跟做到的人说,那个因缘不一样。所以出家师父说不为自身求安乐,我这么去作为了,那威德不可思议,相应力不可思议。

你说出家师父,现在有几个人从心里发出来这不为自求去出家呢?这个不敢讨论,这只能说每个人自知自用,对吧?

但是要是发这样心的人出家了,那就太好了。就这个发心就能遵循这个大方向去走,慢慢从为自求的因缘中走出来,那是个了不起的人,那就是依发心而行、学习的人。

那我们现在为什么很多佛的教言、圣言量,大家都认为是高明话,跟自己没关系呢?甚至不敢去发那样的心,涉足那样的愿。

就是以前说“最后一生”的问题。本来是净土教法,应该敢观察这个是最后一生,就是不再去贪图任何轮回业的内容了,可以告别任何这种业力轮回的一个贪图啊,习惯呐,可以去有这样一个抉择。

实际真是很多莲友根本就不敢。我说你发个愿:最后一生。不敢!

因为啥?世俗很多贪婪的东西,他还需要去作为。他许多贪图世俗的东西,世俗的一些他认为没有完成、没有实践过的东西,他感到缺失。

他不敢这样想,不要说发愿。

他说“我想就害怕。”我说那是。你心智中贪图的东西很多,就是所谓的人们认为说放不下的,认为要是没有那个作为就很吃亏,人生就有缺失啊,那样的想法。

像我有这么个,认为念佛就是轮回的最后一生。因为你要念佛,你就要逾越九界力的存念,要舍弃九界自力的这种相续。

起码就不再令它相续,那我要觉悟九界业,而不再令九界业相续了。这就是最后生的立断的一个认知,也就是所谓发心。

你说我还想在世间轮回,我还想在世间完成这个完成那个,不见得能称你的心、如你的意。但人的那种向往,我们又不能轻贱他。

所以这就说你愿意出轮回不愿意出轮回;愿意往生不愿意往生;愿意本位法的实践还是不愿意本位法的实践。

所谓的本位法就是你是什么人就做什么事,像念佛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

很多人认为自己是念佛人,愿意往生,但这都是嘴上的,是那种在大家的意识业力的引导下,群体意识效应下,他不敢说不往生,他不敢说不念佛,但在内心世界念的还是世俗,念的还是轮回。

是不是呢?这真是有待于我们这些人呢,来观察自己的发心了,这就是发心问题。

那你说有的人,或者大部分人,为什么随着大家说,随着大家表述呢?不这样表述,他就把自己抛弃人群之外了,他受不了的。

大部分人他受不了,鹤立鸡群,我跟大家不一回事。表现得怪异不一样,实际内心世界都是一样,贪嗔痴慢疑不正见。

这个作为行不行呢?行。那你称为念佛人就有点矛盾。说是念佛人,实际我们念的还都是世俗的东西。

要是我们不敢摒弃九界的业,还在九界业的向往中,抓住这个、抓住那个、纠缠这个,那你怎么谈你是个念佛人呢?我们哪个地方的空间是在念佛呢?

我们的生命意识就是那么个空间,说我拿出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五十的去搞世俗,去念佛,行不行呢?大家可以去观察,去了解。

实际念佛法门是一个随顺佛力,融入佛力,决绝于自己那个小溪、小河,自己那一点业力那个量,决绝于自己。

实际我们人超越自己,决绝自己,人容易起极大的嗔恨心,骨子里面咬牙切齿的。这个是一个特别大的一个,人对自我意识的一个守护,是根本性的。

人要能破坏这个根本守护,那这个一切智、根本智就成熟了,就是所谓的那个正见就真正安立了。

发心,人的发心。你说人为什么不认认真真地,就像果觉因心,我认认真真地在这果觉上,去把它吃透、认识透、认识清晰呢?那就是忆佛念佛了。

你看,你要把果觉因心弄透,那你一定在忆佛念佛。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你去思维观察,什么是果地觉?怎么来做因地心的实践?你肯定就一日、二日、若干日的去思维啊,去观察,去体验,那发心慢慢也就清晰了。

发心清晰了,那我们就做为一个念佛人,实践念佛法门,那你就简单了。你说我是个念佛人,我就能觉悟九界所有的凡圣业。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3月29日开示

《果觉因心的实践忆佛念佛》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