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果觉因心的实践-四正行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6月11日 16:01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怎样运用佛法的智慧和方便,让众生更加疾速的受益,不至于得到教法,但长时间陷于道心欠缺的状态?


阿玛达:

我们所有的知见啊、语言、交流,都有它的一个依止。就是它都有一个缘起,或者有个来源的。
像念佛法门,它就把我们平时纷纷攘攘的这种外缘集中化了,做了一个集中处理——唯佛是念!
念佛人呢,他所思所行 就是“唯佛是念”的一个执行 ,就把千缘万缘、千事万事归纳到唯佛是念。
我们大家要依这个缘起来谈论话,那就会谈论念佛!
是弥陀念弥陀,还是众生念弥陀;今弥陀念古弥陀,还是古弥陀念今弥陀,那我们就在念佛,念佛这个角度上去谈论、交流、思考。
那我们可能也会依世俗的是非人我,来谈论我们所面对的事情,思考、观察、交流,是是非非。
过去的人呢,谈论法的问题,就会有一个交流法则的基本的一个所依。
像佛教徒过去到一起聚会,有一个基本的仪式:皈依三宝,称念本师的名号,来忆念本师的恩德、教诲,然后去有一个什么课题。这课题是不会离开世尊的教诲、教法,不会离开三皈依的这样一个基础。
过去人交往的有一个简单的仪轨,像我们谈论阿弥陀佛,念一会儿佛呀,念念“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然后念个三皈依呀什么的,念念佛号,做个回向。
它这就是导引大家来念佛,我们以念佛来作为所有话题的讨论的一个依止、缘起。
那人们为什么在这个仪轨下面还会谈论自我的得失、感觉、是非观念呢?不去谈论弥陀愿力住持的功德呢?
因为我们没有所依。那个所依是一个假设,是别人的事情,那个仪轨也是别人的事情,跟自己所谈论、所观察、所了解的东西就不相干。所以随着自己的见闻觉知的习惯,去谈论话题、去思考、去观察,就是业习流转。
业习流转强烈的人呢,就是比较坚固的人呢,有力量、有煽动性,别人也会跟着流转。比较普通的人,就是自己可能影响自己,有时候影响不了别人,影响很少。
但是在没有统一的缘起交流下,那就会杂乱无章,各持己见,横者说横,竖者说竖。一样的东西,横竖说的就是不一样,就出现了世间的争论,所谓的人我是非。
大家要是有时间呢,可以读一读《维摩诘经》 。维摩诘 da 士所有的言说,他皆以清净缘起 。他所有的教诲、所有的指向都以清净缘起来作为一切法、一切思维、一切言说、一切作为的一个缘起,就是所谓的不二法,就是清净法则。
不管是像智慧如文殊,神通如目连,善巧如舍利弗,密行如罗睺罗,反正一切菩萨、阿罗汉到他这儿都有点儿胆怯,怯什么?
他以清净缘起作为一切缘起之依止。所以人一说话、一张嘴、一动念,总是有依止的痕迹。这依止的痕迹不管是菩萨行,还是声闻行,所有的成就都有痕迹。
这个痕迹呢,在清净缘起上来说,就是不管是尘沙惑、细微惑、极细微惑,它都有痕迹。那就会被 维摩诘 da 士所洞察,叫洞察秋毫啊。就会指出来你这个 非清净缘起的作为的痕迹。
净土教法就是清净平等觉嘛,经名就是清净平等觉,它就是一个清净缘起。
清净缘起,我们要凡事依清净缘起就是在念佛呀!
清净缘起在观察世间、认识世间一切因因果果,若自业、他业、共业,不离这个清净缘起,那我们所思考、所观察、所运用皆是觉悟之行,或者说圆满觉悟之行。
清净缘起,它展示了法身的妙用,或者说一切不可得的这种无生现象。所以一切生灭现象在这个无生光明的照耀下,都会显示出它的影像。
所有的影像,这个捕捉呀,这种追求啊,对这个空中华结空中果的这种追求,那在清净缘起上说都有妄缘、妄业、妄相续,哪怕极细微,也会显露无遗。
所以我们学习佛法最主要是在这个缘起上,说佛法离不开因果法嘛。因果,这个因,举心动念。
讲因就是讲举心动念嘛,举心动念未离清净,清净必然是举心动念所依,那么我们就在念佛呀!
这是无念念的一个念佛方式,就是不假造作,全然如是,所以叫一念,就是清净念。
所以过去谈论这个话题不好谈论,就说“佛身充满于法界,普现一切众生前” 。就是说他的清净妙用,无起无作,普摄十方,利益有情。
就是清净的一个洗礼,或者说就像甘露一样,洗礼一切毒害与尘垢;像光明一样,消除一切阴暗,使一切众生心智明了,无所蒙蔽。
我们普遍念佛呢,都在一种有念的推动下,去念一个佛呀,名号啊,功德呀,就是我们识心的摄取一个东西,就要抓举,拿起来,要把它拿起来。
一般我们拿起一个东西的时间是很轻松的,哪怕是个重物也会很轻松,就是你用些力就把它拿起来,但是拿得太久,轻物也变成很重的一个执著了。
会废弃其他因缘,这一个因缘呢,就把你拴在这个地方,控制在这个地方了,因为你舍不得放下。
所以执著啊,坚固的执著,造成了众生的愚痴业与无明业的相续。
本不可得,但令它相续,所以执著相续。原来无一法可得,众生执著而相续。很多人修法呢,实际还是在执著相续的习惯中去作为。
好比说念个佛名,好比说观想个什么,好比说一个如法的经句,结果唠叨、唠叨、唠叨……心累了 ,就是拿、拿、拿得久了、累了,感觉“我修法怎么会辛苦呢?我修法怎么会厌倦呢?我修法怎么会比没有修法更加的烦躁呢?”
就是有所抓举,在过去的业力上面又增加了一个砝码,增加了一个负担。就像我们那个天平一样,不断地加砝码、加砝码,就是失衡了,倾斜失衡。倾斜了人就开始烦恼啊,不堪忍受。
所以凡是我们交流啊,谈论呐,思考呀,所依、缘起很重要。
所以清净缘起最为简单。 我们一般说三身功德,我们就存念阿弥陀佛的法身功德。说阿弥陀佛法界藏 cang 身也好 zang 身也好,法界藏 cang 身阿弥陀佛,那这是最清净的一个缘起,就是周遍的功德,不假于一个特定的现象,特定的取舍。
那人一句阿弥陀佛,普利十方,无所取舍,以无生广利有生有情。
啥叫“有生有情”呢?就是执 著于生命现象的有情。
广利,怎么广利呢?各个随类而取,随类而舍,给你一个方法。
佛说方法呢,所以说就称为总持。佛未离总持教法,佛言都是陀罗尼句啊,就是真实言。
许多 da 德、古德们在修行的时间,就能趣入总持,趣入总持。
就是他碰到总持的这样一个量,这样一个道德的状态。那他说话呢,就像真言一样,就是真实言,就能起到语言与事业相作用是一如的。
所以说世尊说话他就是真实言,诚实语呀,就是陀罗尼句。他就是语言、事业,那是不相违背的,没有矛盾,没有对立。那凡夫语言呢,思维、语言、做法他总是对立的。
有一个菩萨给我发了个短信,说了很长很长他对教法的认识,说了很长很长的都是很好很好的话。就是经典上的话,大家谈论的话,很好很好的话。
最后一小段来了,“这些话都很好”,他自己说这些话都很好,自己说 的时候心里也很舒服,但是我怎么总是矛盾呢?
一静下来,他就开始矛盾了。就感觉到佛的语言也好,这个语言好,那个语言好,他就开始用疑虑来去套他了。这么一套,这个疑虑就会产生二种知见。“这么说吧,这么说吧,这么说吧, 这么说吧……
这就不是清净缘起了,这是二元所依止缘起。就是我们生活的天地之间,父母之间,男女之间,善恶是非,都是两个东西,这样一个二元世界养育了我们。那我们的思考、语言交流,就离不开矛盾了。
中国人比较经典的那个故事,就是卖矛卖盾嘛,鬻矛与盾者,卖矛还卖盾。那我们就开始卖矛卖盾了。
说起矛,“吾矛之利,于物无不 陷也。” 我的矛什么都能刺穿。一会儿又拿起盾说,无物能陷也,我这个盾什么都攻不破。旁边就有人说,你看你说话矛盾不?你拿你的矛刺你的盾,这称为“矛盾”,这样一个名词。
凡夫心中的疑虑、疑惑都来自于矛盾,自我矛盾的设置。
有没有矛盾呢?要不设置它,它无从建立。你设置出来了,就是你梦中设置了这矛与盾,矛无物不陷,盾无物能陷,你自己设立的。
所以我们常常有矛盾的思 、思考、想法,人我的想法,得失的想法,凡圣对错的想法,就是自我设立了矛盾这样一个议题,这样一个源头。我们自己制造了这么个,结果自己越去想,心里越复杂、越痛苦。
矛盾越来越尖锐嘛,一个什么都能刺穿,一个什么都刺不动,两个一定还要把他放到一起,都是一个人的思想,极端起来了,就成矛盾的极端,造成了我们二元世界众生的一个普遍思维模式,所以说他不是清净缘起。
这一切觉者呢,他用清净缘起,就是无念念之缘起,不需要我故意制造个什么,他也称为无生缘起。
就是念无念念、修无修修、证无证证的那个体,他讲的那个体。
体不可见,无色相故。体不可见,无形。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来说,它是不可得的,所以说讲性空。性空,空亦不可得呀,所以他是清净缘起。
我们讲真相就是清净啊,无量光寿讲的就是清净,清净缘起。
假一个相貌,来说一个清净,我们随着这个相貌就回归了清净,如此而已。
无量光,无量寿,把你那个对光、对寿的执著消融在无量之中,回入无生,无生的事实或者无所得的事实,人在此得究竟安乐。
什么安乐、安乐什么呢?说凡是依此缘起者皆得方便,得其方便。什么方便呢?体用方便。
“体”直接跟作用对号了,逾越了相的隔离, 我不说什么相了,直接起作用,所以念无念念。把“相”给夺了,把中间环节给夺了, 叫知行合一,理事一如,也叫一心,不再二意了。
所以这样呢,觉悟者,他们生活在那样一个不对立的自由法界,通达的法界,圆融无量的法界中,所以除了三界六道之外,还有个觉悟法界。
这觉悟法界离开没离开三界六道呢?他不用离开,他可以直下地运用这样一个不对立的、圆融的、无碍的法则。
反之呢,所有有情因为情故,爱恨、染著、排斥。这个情啊,就是一个黏合剂,就开始起种种作用。这个作用呢,要是以此为实,那就堕落了,所以情重者堕。
开始就堕落在三恶道中,越来越执著嘛,执著 于情绪,善用于情绪,膨胀于情绪。被情绪所左右,实际就是被得失爱憎所左右,被是非所左右,我们就会在喜怒哀乐中,把这个“情”像摊大饼一样,不知道摊在什么地方。
佛他亲证这种所谓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他所依这个功德,所展示这个功德,所以他独畅无生忍。
菩萨都畅不了无生忍,他只能畅相似无生忍。所 这里面的“生”,二元对立的一个生,生灭——有生就有灭了,就称为二元建立。
说它“无生”,不建立二元,饶益执著二元的有情们。怎么饶益呢?把他们引导回归,回归到真相上来。说佛不度众生,他没有度众生的骄慢。
一切众生本来是佛的这个“本”,就讲的这个三无差别之本,真相之本。阿弥陀佛的本愿, 是以本设立之愿,就是饶益一切众生、究竟法益之愿。
不能这么讲吧,这一会儿时间就到了。好,就这个话题就这么谈一下,某某师谈这个话题。
就是我们谈论什么东西,在乎什么东西;在乎什么东西,就会谈论
你看,为什么人谈论世俗滔滔不绝呢,那就是在乎那个。有的人谈论的就滔滔不绝,有的人不愿意谈论,因为没有自己有兴趣的话题,实际就是心所依。
大家要善于观察。尤其是无生忍,对我们念佛人来说,安心的那个本质内容特别重要。
有时候的无生忍的话题呢,容易让人没话说,是吧?
所以说歇心方便,让你多观察无生忍,多去观察本相,多念佛本愿, 依“愿”来令心回归,那我们妄动的心就休息下来了。就是很多自己制造的烦恼——就是矛盾,就自然地消融了。
谈无生,清净也好,真相也好,不是一个泛空的说法,所以他称为十法界之庄严。
只有无生忍,才能了知十法界庄严, 法身 da 士的华严境界嘛,或者说法身 da 士的境界 。就像华严经所描述的一样,佛法那么那么的富贵荣华,繁荣就是。
这世间一切相,皆是佛法的繁荣相。因为你不用对立矛盾的心去观察,它都是繁荣相。要是用对立的心,那我们喜怒哀乐就来了,得失取舍就成立了。
所以心里热恼的人,为啥要念念《心经》呢?《心经》就在讲实相,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因为在一无所得上安心了,人就步入了觉悟的 这样一个群体——菩提萨埵,那就是个勇士,觉悟的勇士。
我们沉浸在二元对立生活的这样一个自然环境中,实际是个懦弱者。因为你离不开,就像鱼儿离不开水,它离不开,离开活不了了。我们那个世俗的心,离开二元的东西活不了的,人受不了的。
要没有心的所依、法则的展示,你那个心就会更加迷闷。所以很多人学佛学得似是而非的时候,就特别迷闷,比世俗人还要迷闷。世俗人还没有这个矛盾,结果自己更迷闷了,建立了新的一个矛盾方式,迷闷。
所以《心经》是个特别简单的、念实相佛的一个指导。
他那个自在,说观音菩萨自在,或者说智慧慈悲者自在,或者说一切众生如是心自在,真心自在。不被蒙蔽啊,不被左右啊,不被牵制,你怎么你牵制不了他了,所以说他是自在啊!
你观其自在,心得自在。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什么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他本然如是啊。
所以我们净观如是,不造作地观察,那就会照见五蕴皆空。所以一切苦厄,你就知道了不可得,度一切苦厄。
他这个经啊,他这个经典特别有意思,把所依、操作的方法、结果,直下就讲出来了。
就那么几句话,“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把我们度生方法一下就说穷了,说尽了。
实际念佛就念真相!简单地说,念法身、念报身、念化身功德。
若矛盾了,念个圆满阿弥陀佛;若有障碍了,念一个无碍的阿弥陀佛;若染著了,念一个清净的阿弥陀佛。这些名号里面具足啊,具足三身功德啊。
都是导归实相,所以顿超九界嘛,导归。真相中含有九界、利益九界,他顿超九界,九界制约不住他,他不是灭九界,是顿超九界!
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议,所以称为大陀罗尼,能拔一切业障根本,真实不虚。
主要是我们念佛的,很多念佛人,他追求于形式,看到现在比较世俗化的念佛的一些教诲呀,或者说一些法句呀,过去古人的道德跟得上的一些方法呀,现在也去学习、去作为,结果取那个相。
实际这么多年,我想一想啊,我遇到的出家师父,这些师长们啊,莲友啊,居士啊,尤其我们谈学佛这个氛围之内的人,最累的就是修行,最累的、烦恼最多的是修行,那就谈到修行这个地方。
要是百分之一的谈论修行、获其修行之益的,不谈修行烦恼、带来更大负担、更多境界的影响、意识影响,更多这种贪恋的东西,这样的百分之一就是高比例了。
一百次谈论,那就有一次可能谈论的是修法的妙用,真相的回归,互利法则的展示。一百回有一个,能有一次,就不错了。
所以很长时间,就不愿意跟修行者去谈论这些,尤其是很有名声的人谈论这些修行的事了。
一般地到一起了,我说我们能不能谈点其他的?因为都谈的是负面的情绪,对法的执著、染著,或者造成的暗伤,就是对法的疑惑。若干年中,我就拒绝跟这些修行人谈话。一谈话,我就说你最好不说话。
为什么呢?实际就是法则的认知、授受,出现了很多问题。
我们中国比较可惜的是什么呢?就是这种大的气氛,尤其儒家思想的气氛,他就说的谦让。
佛法是不能谦让的,真正的教法一点点谦让都不能有。有一点点谦让就表达不出来,他展示不出来他真正的实质内涵,
但在我们中国的六十四卦中,唯有谦卦呀,六爻皆吉。其他的卦,就像乾卦这么好的卦,它也有亢龙有悔啊,亢龙有悔。他也不是说全部是吉祥的东西,都有不圆满的地方。唯有谦卦,谦虚那个谦,谦卦六爻皆吉。
中国人的思想所依,“满招损,谦受益” 。那佛教的教法他不是这样,他不管你这一套,受益还是不受益,他去讲真实功德。
真实功德是容不得我们一丝一毫的谦虚、功高,自卑或者是功高。一丝一毫的这种东西,那你就很难去接受它。
就像我们现在很多精密仪器一样,你不能差之毫厘,越精密的东西,多少微毫米,你也不能相差,要不然它就不能产生巨大的那样一个结合的作用。
所以佛法的教法呢,与许多世间的宗教,世间的哲学、理念,他有不吻合的地方。这个不吻合就是世间东西总是有造作,不造作产生不了世间。
所以很多人会把世间化的东西来讲佛法,那佛法就被世俗化了、世间化了、本地化了。
像佛教传到华夏大地啊,两千多年了已经,实际大量的祖师们所做的事情呢,就是想把它本土化。先是翻译嘛,语言本土化,翻译经典,是语言本土化,翻译三藏。
在本土化的过程中,人们不自觉地把它世俗化了,本土的世俗化。
所以两千多年来,在我们中国演化了很多祖师的教诲什么的,在藏 zang 传佛教或者南传佛教呢,他看我们这些著作,根本不认为是佛教的教法上的言说。多加入了对呀错呀、真啊假啊这样的说法,就是很坚固的这些说法。
众生容易接受,也容易理解。结果理解越多,接受得越多,佛法被世俗化的越多越多、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人终身学佛,不知道佛所云,不知道佛在说些什么。
所以很多善知识就说,你也不要自学佛法,不要去在佛学理论那些人学习佛法,因为你越学离佛法越远。
中国是个佛学大国,就是佛教理论太多太多太多,浩若烟海。真实不虚,浩若烟海,但大部分呢,很多内容都被世俗化了。
所以念佛,为什么现在人说不要做其他的了,简单点、简单点、简单点,干什么呀?你可以操作,可以实践这个佛法。
净土教法为什么这个时代有益于我们呢?纷纷攘攘的信息量太大了,法门太多了。我有一次跟一个出家师父坐在一起,我们谈论了两个小时,他给我谈了二十一个法门。
他都是实践了,很认真都实践了,说深入谈不上,但都认真地去学习实践了,跟着一个导师、一个导师地学习。跟我谈了二十一个方法、种类。
那我就说,你最后做一个总结呗?这么多方法,你都得到些什么?或者说失去了什么?或者说你觉悟了些什呢?
反正是都是有遗憾了,不再学了;有遗憾了,不再学了。就是学着学着都感觉这个法门有遗憾。
哪个地方有遗憾呢?要么他实践不下去了,要么别人传播不下去了,要么他们传播接受的因缘没了,机会坏了,都是留下了个遗憾。
那就我们现在的人、现前的人,哪一个人学了多少个法门呢?我也不知道,实际你自己都可以掐着指头算了。但你真正地能利益你,真正地在这个法深入实践,真正地在心所生法上得以安乐住,你有没有实践过呢?
人很忙啊,很辛苦啊。为什么要忙呢?忙些什么呢?结果是什么呢?
这个时代,在这个繁杂、易交流、易学习、易来往的时代,人们要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深入实践,或者说真正地把心安下来,了生死都是个设谈、妄谈,虚假的一个谈论,没有事实了。
所以这个时代,安居 第一节课说“势在必行”, 起个名字。
我们这个时代要是不在一个因缘中专注实践,我们就被解肢了,人能力都被解肢了,我们的一点精力、能力、福德因缘都被解肢了,支离破碎的,什么也做不成。
所以念佛它简单了。你去观察现在社会上传播的这些所有的法则,都够复杂。
以前我学过一字轮,学过瞬间入定的方法,那时候学的时间都感觉到很好很好的。但跟大家一交流、一接触,一观察没有用了,它没有广泛的意义。
就像唐密mi宗的这个“阿字门”是最简单的修法。
“阿”字门的教育就是让你如实知自心。
“阿字本不生,如实知自心”,它的口诀很简单。所有的修持就围绕着“阿字本不生,如实知自心”这样一个课题来实践,很容易。
但要学习这个,要有很多加行,要有灌顶,要不然就是个名字、理论,给你做一个参照。 我们也讲过“阿字本不生,如实知自心”。给你 念佛多一个角度来审观,如此而已,形不成事实。
为什么呢?他要有很多要求,最简单的修法有很多要求。
那净土有要求吗?净土真没办法要求,它建立不了要求。
净土没法有加行,它是普利九界的,是阿弥陀佛的回施,它要不了加行,它没有加行的建立。
但我们接受很多特定的法门,总是要有加行,没有加行你接受不了那个法门。
净土教法它不需要你加行,你只要承认你是九界众生就好,你不承认那你也是九界众生,你要面对现实就好。你做一点点的观察就好,或者说法门就是让你来观察、对比、认知的。
净土教法它这个“难”,难在什么地方呢? 难以表述!就是你说的人不理解,你说的他不理解。你说的他理解的时候呢,他心中是一片空白。
所以许多方法就是正行很简单,加行特别多。很多方法呢,就是不说加行,本身就是加行。
所以在佛法这个次第中,就有加行道,就有资粮道、加行道,有见道的修持,有证道的修持方法,五个次第。这通途的方法,真就那么复杂。众生业复杂故,所以它方法也复杂。
阿弥陀佛的观察,最主要是他把它简单化、简单化,简单到什么呢?不用大家操心了,不用大家付出了,只是个接受。
说“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群苦,誓不成等觉”。
这个大施主,他不用多么复杂的形式布施。 他是“设我成佛道,名声传十方。究竟有不闻,誓不成等觉”。他名声传播到一切众生心智,印契一切众生心智。
他以他的这种圆满的报德名号,化作实相,或者回归于实相,返印众生。
就是众生心中也有实相,我们生命中也有觉性、自性,返还于众生,称为回施,也称为往生、回归。
净土法门,“往生”这两个字,被很多人定在“死亡”的这个格调上来了。很奇特很奇特的一个,大家执著于这样一个状态。不执著这个状态,思考不动,观察不了。
结果人就被卡在这儿了,就去判定自己死亡那一刻钟,不断地用自己世俗的心、世俗的量、现在的感知去判定自己命终那一刻如何,结果虚妄设计、虚妄的果报、虚妄的感知、虚妄的烦恼,不断地建立,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实践,浪费了大量的生命作为。
净土易行,阿弥陀佛观察出来,可能不是我们这一个世界,可能是二百一十亿个佛土的观察。
实际不是说佛无奈,是我们太无奈,我们修法现在很多变成造业的一个苦报了。
我们不是反对修学,很多人的修学就在造业,造虚妄业,造一些虚假的东西。
道宣律祖在他的《净心诫观》中罗列了很多,日中一食,百衲衣呀,苦行啊,但是所有东西都是给别人看的。
你要是苦行了,不给别人看,那是苦行。你吃的少,睡的少,不给别人看,是自己的业报啊,自己的因缘啊。
现在的信息量大,你避都避不住,关都关不了,逃都逃不掉。这个时代,所以说很多人反而被名利所害。很多人追求修行,并不是追求修行,是追求那里面的名利,把人害了。
本来世俗人,个个都如是,还用你去假以佛法吗?结果就弄个佛法的包装,里面还是老一套东西,就是世俗啊。
净土教法不怕你世俗了,你能不能接受阿弥陀佛的愿力、果地的回施,你全盘世俗也不管你,这一点你要认清。
所以他那下辈往生中,你要信得或者接受弥陀这个教法,随顺这个教法,但是也不能说做啥功德,还是老一套的生活,这些人也没有问题呀,也受其益,就是终有所归嘛。
所以净土不需要我们个人去费任何力地把自己扮演成什么样子,根本不需要,那样人活得太拘束了,内心自己给自己太多的委屈了。
是不是这样子呢?这个净土教法,我们慢慢地学习学习《无量寿经》,对比对比。
这样一个无问自说的教法,是释迦佛无问自说啊,可不是阿弥陀佛无问自说。
于一切有情做不请之友。“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不是说我们示法如声闻、如缘觉、如菩萨,示佛法如佛,还是唯佛是念呐。
念佛法门,它的特定,简单的地方在哪个地方?省力,就是我们与一切世俗业缘全然不顾,不去顾它。接受弥陀教诲,顿出九界,横断生死。
不顾,就是不再去装潢它,也不再去改变它,不再去纠缠它,不在意它了,顿超。
我们的念头能不能在这个地方去审思审思,我还在乎不在乎自己的善恶是非?还要在乎,你那接受不了弥陀的教法。因为啥呢?你那个在乎就屏蔽了这个心。
要全然不顾!不顾,并不是说去扩张它,不是;压抑它,不是。不顾!
看到人在水里溺水了,不顾一切地跳下去了,那个是不顾。没有说瞻前顾后的,没有那个东西,不顾!
顾不得自己的业、他人业、众生业,顾不得这了,完全都不顾了,直下承担,接受、承担。
稍微地一回头看,一想这想那,就接受不了弥陀这个全然的给予,就是真相的给与。往往我们被某种现象所牵制,你接受不了这个。
“至心回向”“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就是彻底地随顺。
什么丑好、是非、善恶,不顾、不管、不问。不是别人不问,是自己不问,全然不顾了,那你能超然于所有世间的这种对你的制约、牵制。
所以说这个顿超啊,这个“顿”字,不是说来自于我们真有个什么方法来“顿” 。那要讲方法了,那就是不顾,不顾一切。
像菩萨四种正行中,前三个讲,说“安乐国清净”,干什么呢?安乐国清净,清净缘起来了,实际就是全然地接受了阿弥陀佛的功德,就是安乐国清净。
“常转无垢轮”,就是唯佛是念啊!
“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果决因心,就是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
你全然接受了阿弥陀佛的功德了,你顾不得其他的了。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那顿超九界,入佛法界嘛!
我们以前念那些句子,念得没问题,感觉挺振奋的,但内容是什么呢?怎么实践呢?怎么去认知它呢?体验它呢?这很重要!
“无垢庄严光”。无垢,那对称的就是有垢啊!
“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一念及一时,你要是用我们凡夫的知见,“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你会不会想疯掉呢?
用我们的思维怎么思维呀?这都是念无念念,修无修修,证无证证的善巧,就是所谓的圆满心智所成熟的功德。
“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
我们很多人修行,感觉自己缺点这个、缺点那个,总想周全。你那个妄想心中,妄念中,你那个福德因缘中,怎么能周全呢?佛的功德自然周全,真相自然周全。
所以总是在让我们唯佛是念,或者全然地接受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做因地心。
这四个正勤,要是去用果觉因心一对比就知道,为什么叫“四正勤”? 就是你该做的作为,念佛人该做的作为,就是“四正勤”。
第四个就是“何方世界无……”那四句偈子。
果觉因心,你念念四正勤,完全就是这个,没有一个不是果觉因心的实践。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 ,示佛法如佛。”
全然的就是果觉因心的实践,而不是口号。
很多人说我是个凡夫,我是个啥,我是个啥,我是个啥……你看你的因地心就是这个,没有实践果觉因心,所以你就在念“我”。 “我是啥,我是啥,我是啥……”看着很谦虚,看着很老实,结果你不是念佛人!
所以念佛人不值得谦虚。你谦虚啥?佛的功德,你谦虚啥呢?你接受佛的功德,你谦虚啥呢?
所以我们中国人的谦虚,把我们接受果地教教言的东西给挡着了。
因为啥?你很谦虚!你把你的业当成你的因地,你很谦虚。但你 念不成佛,你没法与佛全然的结合,你不能回到“安乐国清净”这样一个事实上来。
果觉因心一定是“安乐国清净”的国土 果觉因心依正二报就是“安乐国清净”。
这十六句偈子,不是我要念,是我被逼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来跟大家交流果地觉因地心,我找不到对应的文句,我到处扒捡我也找不到。
那《往生论》中,它就有这样的文句,它就有这样的判定嘛。菩萨四种正行,又不是我说的。
我一读,这就是啊,什么叫菩萨?果觉因心的实践者就是菩萨。
你不用拍你胸脯,你是不是菩萨?没有问题,时不时的拍一拍,认识认识,那我实践果地觉因地心了,那就是菩萨。
那我们要实践四种正行,那就是果觉因心的实践。
他为什么要列举四个角度呢?他为什么不说五个呢?所以五念门就讲啊,什么中讲啊,他讲“四正勤”,三十七道品中有“四正勤”,有“四正勤”这个名词。
大家都都知道:所作的善,令其增长。未作的善,令其生起。未作的恶,不令生起。已作的恶,令其忏除。
四正勤嘛,就是你该做的,称为正勤,你该做的就是。
果觉因心该做什么呢?那十六句偈子就是你该做的。这一伙人都应该会背吧?我天天念,我感觉念也念会了,听也应该听会了。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
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
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
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没事了念念果地觉因地心,再念念这十六句偈子,他对上号了。 我们其他的作为对不上号,就是你找不到对称的作为。这个作为很直接地 把它的作用力的内涵,给我们展示出来了。
平时可以多思维。实际念诵也是一种思维嘛,我们说读经、背经,讲经、辩经、立著,这里面你就可以背诵的时间,你可以辨识辨识。
你自己可以做个总结,把这十六句偈子,你自己可以总结。你总结的不是果地觉因地心的这个名言,但是这个内容,你看怎么样?
你把这十六句偈子总结一下,你自己总结,用一句话两句话。
四种正行,像四正勤所讲,是我们念佛人应该作为的。
那你说我就是弥陀念弥陀,我不愿意做菩萨。那你就去把主功德那个偈颂念出来,“相好光一寻,色相超群生”?不是,主功德庄严有四句偈子。
那个是赞叹阿弥陀佛的,赞叹本愿力功德的。
对,相好光一寻,色相超群生。那你念那四句偈子,依那个庄严的因缘来住持法界。四正勤方法简单,实践的方法很简单,他教诲清晰,就是我们的因地,简单。
查出来了?
(“天人丈夫众,恭敬绕瞻仰。”就是您以前讲的。)
主功德庄严有四句偈子,应该是。
(“无量大宝王,微妙正华台。正觉阿弥陀,法王善住持”)
大家下去找一找吧,看哪四句偈子合适。
主功德,天亲菩萨自身就有判的主功德庄严,在《往生论》的长行中有。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跟这个内容差不多。
讲的实相功德。下去找一找。长行中有写,有很具体的什么功德什么功德,二十九种功德,二十九种庄严。观察门中有说。
正觉阿弥陀 ,法王善住持。 ”应该是这两句
(这两句是佛的住持功德。“正觉阿弥陀,法王善住持,如来净华众,正觉华化生。”)
这两句不能丢掉,他住持功德,那是相续。 把他住持功德要的。 大家下去查一查,我们再到星期三了问一问,个人的主功德是啥。
念佛这个方法,实际在我们这个环境中,尤其是汉传佛教,缺乏这种,就像藏 zang 传佛教,它的灌顶教育少。就是你只能接受,你不能有其他因缘,这样的因缘少。
我们就是思辨接受,我思辨了我才去接受,所以就很困难。
很多就是一跨层次的教育,我们就接受不了。只有我们这个层次的因缘,我们才能接受,就变成了很狭隘的一个世俗教育了,缺乏灌顶教育。
灌顶就是直接把你的位置抓到另外一个位置上去了,不是让你在你这个位置上说话。
灌顶,如太子,储王要做王了,取四大海水乃十方净土予以灌顶,做灌顶。干什么呢?令其入王位。过去是个太子,现在成王了。
一切众生受灌顶亦复如是。从凡夫位直接给你到哪一个本尊位,直接提到那个高度上去说话。
缺乏灌顶教育。
(师父给我们的教授就是灌顶教授吗?)
这么说有点恶劣。因为大家同享弥陀的因缘,又是显教,但又 不得不去…… 你那格不破,你就跳不出你的格。人们被格式化了,把自己装到 格里走不出来,就是 “我、 我 、我”嘛。
我们尝试着尝试着,实际立誓发愿都是尝试着,让自己跳格、跳格,让我们跳跳格。扮演一下就是跳跳格。
但人很容易又返回到自己烦恼的本位上去了,或者说自以为是凡夫的本位上,或者自己认为自己是什么人的本位上。
这是个结,我们打了一个结,障碍在那个地方了。
演啊,人生如戏啊!实际不断地人都在演化着,以前是姑娘、儿子,长着长着就成青年、中年,成父亲、母亲,长着长着就成爷爷奶奶了,对吧?你看同样一个人,都在演化着呢,名称、身体状态都在演化着呢。
我们的心智的演化,空间就更大了。我们生命从幼儿、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一直到死亡,人有这样一个身相的变化,年龄段的变化。
我们的意识呢,实际人把这个意识控制得最死的。意识是最自由的,但是我们控制的最死。
实际人执著的是意识,说你执著色身,执著执著就变了,你执著不了。你的意识,很多人的一生执著一个东西,好比说一个人因为恨一个东西,一辈子要报仇。
你看现在,我看到的那些在国外,从国内出去的,还都是在国内发了财、当了官跑出来的,骂国家,骂什么的。
为啥这么大的反差呢?意识控制,控制意识。感觉别人控制了自己的意识了,自己就开始反抗,自己还是要控制自己意识。意识控制,实际人什么都不怕,就怕别人控制你的意识,实际是怕控制意识。
佛教呢,阿弥陀佛完全解放我们的意识。
清净,哪个地方约束你呢?真相,哪个地方约束你呢?无生,哪个地方约束你呢?性空,哪个地方约束你呢?
他都把你那个所有约束的习惯打破了。打破我们约束的习惯,或者说自控制、他控制,被某种东西控制的那个习惯。获得自由嘛,获得自在嘛,真相是自在的,破坏不了。
过去发过三昧耶誓的人,称为金刚。就是说顺性的誓愿 不可毁坏,金刚立誓,誓愿的“誓” 。立誓必成金刚,不坏之躯,不坏之体,不坏之法。
立誓,以誓而行。
在西方的巫术文化,西方人有巫术文化,大家知道王子变成蛤蟆,变成什么了,公主变成什么 东西了,需要某种语言,一说这个咒就破了。这个巫文化,巫咒文化,“咒”就是誓 言。
很多巫师他就建立这种语言的结构。一辈子很多禁忌,然后用这个语言的禁忌,一说出来,你就会变成个什么。巫术文化,就是誓愿的一个,咒语誓愿特别联系的一个东西。
实际就是控制力,特定地控制力,直接把你的形象命运改变了。
实际人都怕这个。苗族地区,花苗啊,白苗啊,黑苗啊什么的。苗族地区有若干个苗族就特别会这个巫。很多人都怕去苗族地区。实际他们很多代守护着一个誓愿。
为什么这个苗族人会呢,他们祖先是蚩尤嘛,蚩尤咒术厉害。
大家都知道黄帝跟蚩尤打仗的时候,黄帝兵马中有象,有狮,有虎,有什么的,有这些动物的兵,也有人的士兵,也有鬼神兵。
咒、真言,咒,通用的语言称为咒。不是称为人类的语言,人类的语言不能称为咒,人类语言不能为咒。人听得懂不能称为咒。
在宇宙间能通用的,称为咒。成为业的事实,一个语言出来了成为业的事实。
所以人都怕控制,怕被控制。
无量光寿谁来控制啊?说“正觉阿弥陀,法王善住持”。没法,他不控制任何人,阿弥陀佛的功德给予一切众生,你要不要都给予你了,他不控制人。
许多教法、许多说法,一旦有强制性,人的这种叛逆就来了。国家也好,政策也好,一旦有强制性,完了,这里面就出现对抗了。
你要观察观察佛教,所有的教义解放我们,让你远离控制、被控制的危机感。
五蕴皆空谁来控制?咋个控制?说他这个称为解( xie )脱也好,解脱也好,要是被缚着称为解脱,从来没有被缚过称为解( xie )脱,本来就是这样的。
那要认为被缠缚的人呢得解脱道。所谓的解脱道,就是佛法让我们从怕被控制中解脱出来。控制别人、被控制,这两种东西人都害怕,实际人都害怕。
很多人愿意作牢都不愿意思想被控制,说我这个人身体被控制了,但心智是自由的。
你看,他就是要这个,对不对?这多少个历史的故事都是这么描述的,对吧?你杀掉我也没问题,色身可以丢了,我意识是自由的。
佛教它真是彻底解放了我们对意识被约束、或者说约束他人的这种力量的这个解放。
你怕人控制、你就想控制别人嘛;你想怕别人控制住局面,你就要控制局面嘛,就是控制与被控制,两个都是害怕的东西,很奇特。
所以老子讲: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就是这个。这个不争就是我才不和你控制不控制呢,你爱控制不控制,跟我没关系,超然于外。
你看在六道中都是控制嘛。你看,这个时代谁来控制?对海洋的控制,对经济的控制,对情报的控制,对文宣的控制,对电影的控制,最终控制人心嘛,对吧。
从古到今,不都是这一套东西吗?
佛教,真正解除了这个东西。所以让我们观自在,得自在,用自在,真自在,大自在!
所以释迦佛取灭的时候,得大自在。不再跟大家扯了,扯完了。该扯的都扯完了,不愿意扯了。
方法都跟你说了,你用了你就得解脱,不用了你就继续缠缚,继续被控制,或者控制别人,在这里面就倒腾吧。
我现在看到最多的这些信息呀,实际我做了个总结,相互的诽谤攻击,就是控制被控制。
控制,破坏控制。被别人控制,他要破坏控制,那最终目的还是自己要控制,对吧。就是来发泄那种东西,就是破坏一个控制的环境,那种破坏者的喜悦。
我们越来强大的,我们越来越控制力强,对吧?我们可以登到月球上,可以抓土了。对吧?你看我们可以把手伸到月球上,可以把土抓过来,就是控制欲嘛。
所以《心经》读一读挺好的。这四种正行读一读。当然阿弥陀佛的那个主功德,我们把它查出来看看,找一找,你也来化佛菩萨日,来住持住持,试一试,运用运用。
人的意识啊,意生身的功德,就是智慧身功德,那是没有定性的。
我们读“应以什么身得度现什么身”,那就是智慧身,也称愿力身,称为化身。他们是自在的,你需要什么变什么,那不是自在嘛。
他并不是说我需要啥,我自己变个啥,他不是,他没有这个,他不必要控制。别人需要啥,示现一个啥。支持他人去了,他不是控制他人,所以称为大悲心。
实际凡夫心中就是控制、被控制这两种心态,那就比较艰辛一些。
好,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6月5日开示

《果觉因心的实践-四正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