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杂谈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9月22日 20:57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从身语意之所生, 今对佛前求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忏悔文



阿玛达:

过去出家人、居士受戒,都要去拜拜忏。拜忏是心灵的一个回归、洗礼,一个对生命价值从根本上的一个重新认知。

从根本上认知什么?佛前求忏悔,就是佛来当我们的根本依止、参照,在佛前求忏悔。就是用佛的这种功德来照耀我们生命的价值,认识生命的价值。

那学佛它有一个很特定很特定的这样一个根本缘起,就是我们依止的东西。

人要是在学佛的因缘上没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样一个明确的依止,我们因为是普通的人,没有这样一个法的依止,那我们就会依止人情、依止习气、依止自己的好恶去交往。那我们这个交往就变得……说是在学习佛法、交流佛法,结果大家交流的是人情的好恶,那就使我们的这个交往的内容变质了。

虽然还是大家有信仰啊怎么的,但是没有用法则、所依止的法则去交往,久久地法则就没有踪迹了,那我们就像世俗人一样在言说,在作为,在思考。

那这个忏悔文要在佛前,如临目前,来去反思、观察、忏悔、洗礼我们的人生,或者说我们的意识,或者说发心。受戒前要有这样一个教育,这样一个过程,就像人要去参与重大的事情,要去洗浴、更衣。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像出家师父他们有专门的功课,每天就要去念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十大愿王、三皈依等等内容,到晚上要念《弥陀经》《八十八佛》《普贤行愿品》的一些文字。就是有法可依,不断地去实践、去审观自身作为、周边现缘的一个状态,使我们依法而行,深入法则,得以出离我们的生死烦恼的这个苦海。

大家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基础,就是做事之前念一念佛,念一念三皈依,念一念忏悔文,那我们的交往模式就变得是依法而行,不是以人情、好恶来交往。

以人情、好恶来交往,人会变质的。怎么变质呢?就是把学佛的因缘变成了一个世俗的业果、因缘的一个累积的机会,就是重复循环。

那没有学佛的时间,没有信仰的时间,才会有烦恼。结果学佛了,怎么会这个样子呢?往往就是我们丢失了对法则现行的一个实践,久久地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爱恨情仇的习惯。我们要关注于这一点。

我有感触,特别有感触,这两天因为有重病号,就是我们熟悉的人,在生死的边缘地带,也可能生也可能死。周边人拿不准,自已拿不准,大夫也拿不准。

那平时要是没有法的熏修,那这个时间,习惯于人情世故,那这时候想用功夫、用力,怎么用啊?

平时冷静、清净、顺利的时间,福德因缘还具足的时间,没有法的实践,违缘一来,福德尽了,身心意识都不能把持了。

实际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或亲人,或周边的人,或者是同参道友,生老病死伴随着我们嘛。所以过去修行者常念无常,常念这个无常,印光老 Fa 师一讲,就说把“死”字贴到额头上。

貌似谈论这个问题是个很沉重的问题,实际我们人生真就面临着这些事情。大家在年轻、顺缘,还健康啊,这个时候,种种的个性、种种的业习、种种的作为都没啥,看着就没有什么, 但一旦成为违缘,结“果”了,真是让人很多不堪忍受、不堪面对的一个状态。

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承担自己的身、口、意业的相续产生的结果,每个人终将要面对他制造出来的结果的。

终将是什么时间呢?是举心动念吗?我们真到违缘成熟的时候,你那个举心动念,你平时都不知道怎么运用举心动念,你还能用得出来举心,还能动得起念吗?

好比说,很多人重病了,你在举心动念你动个什么念呢?往往你的病,你那个重病就障碍了你所有的举心动念,你就把病当成你唯一的举心动念的依止了,你动念超越不了它了,因为它变得特别强大。

我们顺缘的时间,举心动念还是有力量的,健康的时间,还清醒的时间。

因为经常会遇到这些同参道友啊,出家在家的这些菩萨们,这个难缘一来,打电话来咨询什么呀,所以常常有那种紧迫感。

实际我们大家不用去天天接触这东西,周边天天这些东西都在发生着。哪一天不发生?全世界哪一天不是一批一批地死掉人呢?这七八十亿人一天要死多少人呢?自然死亡有多少人呢?战争下面、非正常情况下,横死有多少人呢?

实际这些东西跟我们的因缘都很近,因为每个人都有生老病死。没有几个人能清楚自己的这个,尤其是病啊死啊这样的因果,这个必然因果的内容,很少人能清楚它,或者说真正地面对它。

刚才某某师唱那一段,我希望大家都要知道,自己要有一个戒,自己要有一个愿。我们每一个人要实践法则,要有一个依止,要有一个佛法僧的依止,那你是个佛教徒啊。

要没有这个依止,你又来情绪,什么事就来情绪,什么事都任意发挥你的那个知见、你那个想法呀,这个知见、想法会跑到什么地方去呢?

所以我们这个学佛人,“乃至一念”,这一念我们要关注它。这一念起不起作用,你要关注它呀!

这一念是抉择性的一念,还是一个任意的一念,随意的一念?这一念能不能展示我们对真相的认知和运用,还是随相流转,还是随业流转,随无明流转,随习惯流转?

要认真,不认真,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时间如梭呀,太快呀!

你不知道人在那个生死边缘中,对生的那种渴望、那个眼神,对死亡的畏惧与排斥。就是我们这一念要处理不干净啊,那真是厉害啊,真是满眼的迷茫啊,满心的冤枉啊!

心灵的这个拯济,只能自己来实践作为。佛也好,菩萨也好,再多的誓愿,再多的功德,再多的因缘,你不去融入,不去实践,不去接纳,就会在业相上格格不入。

佛教把这个生死游戏也好,生老病死这个游戏也好,看得清晰。最主要是说如梦也好,如幻也好,让我们平时在这一念中经常去观察它,了解它,认识它,顺缘违缘了不可得,自然解脱。

那我们到生死攸关的这个因缘中,一样习惯了,平时这样习惯了,生死攸关来了也就习惯了。习惯了什么呢?那这是个正常现象。

生死跟断灭没有关系,那人就不惧于生死了。生也好,死也好,人对这东西就不会那么过分的忧伤,过分的喜悦,那我们就会能平常心地去观察它,运用它。

人不到南墙,人不到那个因缘面前,人是不会在意的。这就是我们人类最大的一个放逸与卑劣,就是自身对生命的真正的价值,或者真正安稳那个点,不在意。

对自己的习气,对一个所谓的自我设立的那样一个“我”,人们特别地在意,或者说把它就当成一个真实的培养。但是果报一来,没有几个人能担住自己的果报了。

好,就这个“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我们要了解实际念佛中的最初始的因缘,跟这个有特别大的关系。

我们念佛来审观我们的人生价值,审观我们过去所做的迷失也好,觉悟也好,顺缘也好,违缘也好,它这个无所属的空性。

养不成习惯,就坚固执著一个“有”啊,所以病难一来就有病难,违缘一来有违缘,嗔恨一来有嗔恨,爱染一来有爱染,邪见一来就引领着你不知道走到哪个地方去了,生诸烦恼,不能自制。

好,这当个话题,大家就可以继续找话题,这个就 说一说。我找了一个“歌”的话题。




祈问: 刚才说到这个忏悔,以前弟子在放光寺短出的时候,当时在学“一念法”,把所有的打包供养,然后回归一个清净。

师父说打包是个方便说,也想请师父再开示一下。




阿玛达:

古人把忏悔做了几个模式,让我们有个遵循,有个参与的方式,或者实践的方式、方法。
说打包这一类的,就是让我们把很散漫的多头的念法、念想呢,把它做了一个本质的总结,归结到现前这一念上来。
念念虚妄啊,念念没有自性啊!就是再强制、再大的邪见,你认为它有自性,它也是没有自性的。要是有自性,它都把法界充满了。
人任何的意识作为要是有本质的东西了,这个世界根本就活动不了了,没有自性的。所以没有自性,把这一切念,通过没有自性这个本质,把它收拢到一起了,说打包啊什么的。
打包实际就是归纳成一念,“三世一念,一念三世”,古人的这种比喻方法挺多,就是一个方便。
严格地说,忏悔是本无所忏,才能忏悔呀!一切业本不可得,我们才能忏悔这个业。
过去讲性空缘起,就是说依本得忏。什么呢?本质是清净的,具足的,不动摇的,那我们这个忏悔就成立。
什么忏悔?就是你所做的诸业、诸恶业、种种因缘,就是你所有的执著习惯,你可以超越它们。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基础,你的忏悔不成立。
你要是认为你真做恶了,你那个恶是真实的,你那恶是一个永远不变的东西,你不会忏的。你会避重就轻地、拐弯抹角地表达一下所谓的忏,但不愿意真实发露,那你忏悔不清晰,忏不清晰。
那你说像这个忏悔文,为什么说在佛前?实际佛的这个本质是显现一切生命的本质,他证实了这个东西。或者说他从修德业相上展示了一切生命的本质,或者本质圆满清净。所以我们佛前求忏悔,那就是在本质上来忏悔,依着本质来忏悔。
不依着本质忏悔,你那个忏悔是委屈的;你认为是压抑出来,是逼迫的,是无奈的。屈于某种因果关系、利害关系,屈于某种因缘、身份,你要忏悔。或者你要不忏悔,你感觉到自身产生了一种压力,或者说一种委屈。
经常就会看到,真是做了很错很错的事情了,他忏悔忏悔忏悔,忏悔到最后就烦了。在大众面前,说着说着,说到最后一激动,开始就说:我没有错,什么错都没有。因为他不依着本质清净来忏悔,在这个事相上认为自己有对有错,坚持事相人我的对错是非,就是角度的是非。
因每个人角度不一样,四面八方上下左右,人观察一个事情总是不一样的。所以一换角度,有的人错误的东西换个角度,认为是正确的。
所以角度不同,认为对错,如此而已;角度不同,所见不同,造成了人们的争论,或者说是非的守护与取舍。
所以这个“打包”就是一个方便,让我们回到无量光寿的生命的真相中了,照破一切执著蒙蔽的黑暗。
所以过去人就总结了几种,发露忏悔。但他要依止着这个根本,若没观察到缘起性空,或者说业无所属,要没有从这个根本上认知,发露忏悔也不会真切。所以发露忏悔,无相忏悔,作法忏悔。
像出家师父占最大的优势,就是作法忏悔。用众缘之力,众缘清净守护之力,令一人清净,就是令执著持犯的有情归到清净上来,就是拉他一把,把他拉回来。
它这个作法忏悔最为殊胜,修过法则的人,尤其忏悔法则的人,有通感力,他就会赞叹僧法。为什么?僧法有巨大的优势。
因为像大众前忏悔,发露忏悔,取相忏悔,要见相好,身心要有所变化,要不然忏悔不成立。只是理论上不行,必须得去实践到那个状态,佛来放光摩顶,说法授记,佛给予种种方便启教,来启发我们,来教育。这是比较繁杂的、比较有一定实践作为的一个忏法。
但都不离根本,离开根本忏悔不成立。被压到那了,被逼到那了,或者说自己不得已了,或者说自己就是避重就轻地表达一下,那恶业一样成熟。
它这个忏悔,就是你那个业不成立了,你超出了你所造那个业、那个因果对你的制约了,起到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作用。
以前接触戒律,最感动我的,像在家人做了什么根本的过失,很少有具体的方法,通过作法来处理的一个仪轨,很少。当然一些特殊的教法中,针对某个人、某个群体某个人有机会,但普遍的都没有机会。
那僧法不然,僧法对所有的僧人,他就是触犯根本了,僧人一旦发露,僧人作法,就能遮他这个恶道的过失,这个因果就不成立了。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修行,没有因为造这个根本的恶业,那果报必受的那个因缘就被僧法的这种重功德力所扭转。
就像盂兰盆会讲解倒悬,解除倒悬,那众僧的安居自恣的功德,能解除目犍连母亲的倒悬之难。那是个功德,僧众可以作法,不断地去使用。这一点呢,就是巨大的一个僧众的优势,团体优势。
大家都会操作这个,那这个僧团就很健康,就不会出现某人做某个过失、某人做某个过失犯某个事情了出现问题,就可以把它清晰地回到清净、具足的这个因缘上来。
那居士忏悔呢,他过去都要依止一个教团,或者说依止一个寺院,依止一个团体、僧人的帮助来作为,要不然很难。
居士跟居士的作为,这个忏悔除罪很难。要自己去依着像《占察善恶业报经》那种方法,或者拜忏那种方法,去求得清净,一般要若干年很专注地去忏悔,才能在业相上有所调整。所以这个“作法忏悔”是最容易的。
就像我们念“一念法”之类的这个,实际是借助阿弥陀佛的愿力,直接把它给置换了。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因果报应,一样有因果报应,但这因果报应被虚化了。
就这么说,我们以前在黑暗中受因果报应就很痛苦,就是经常磕磕碰碰的,想不被伤害结果又被其他伤害,想躲开这个伤害又被那个伤害。因为在黑暗中,你不明白什么在伤害你,什么样的因果会伤害你。
那我们接受了阿弥陀佛的这种无量光寿的印契,开发了我们,我们这个心回归了,来运用佛的这种圆满的光寿功德,观察我们的因因果果,观察众生的因因果果,观察九界的因因果果。
习惯了,因果还在相续,但是你淡化它了,超越它了,你不在那个因果相上去昧于其中,或者堕于其中,或者完全把那个东西当成你了。
很多人就把因果报应那种现状当成自我了。好比这个人有点福德因缘,他就认为这个有福德的这个人是我;好比这个人福德因缘薄少,违缘多,他认为这个违缘多这个是我;有人说你这个女人如何如何,她认为这个女人是我;有人说你这个男人如何,他认为这个男人是我;有人这个脾气不好,他认为脾气不好是我。
这都没有自性!怎么来展示自我呢?就把得失、是非、人我、自己这个习惯性的重复当成我了。这一直在变化着,一直没法留住,但是我们强制留住它,就坚固自我。
所以这个忏悔,就是为了让我们识破因果,超越因果,所以在生命中得自在力。
你断灭不了因果!很多人是断灭因果想着,我做了坏事,谁也不知道,天不知地也不知,我也不知,我忘记了,就过去了。那一样,因果一样地循环着。
人不知因果,就像在黑暗中摸索生活是一样的,总受伤害;人知道因果了,遵循因果,往往会被因果所负累,昧在因果中就生涩,生涩、负累,就特别固执的样子,这也不能那也不能,变得十分地逼迫,或者说挺紧张的那个样子。
那我们充分地觉悟了因果,了解了因果,了解了因因果果,那你果觉因心这个实践,当然你就会了解它的价值观。它的价值观就是生命中最佳的一个价值,我们来实践这个最佳的价值观,或者说通过圆满清净的这个角度来审视生命。
以前我们的角度不见得是圆满清净啊,我们的角度可能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某一个东西在你身上表达的重一点,那就代表着“你”在相续。
那我们现在用佛的果地觉来实践、来审视整个生命的因因果果,整个身口意等种种作为、种种现象,那你就不自觉地超越了这些身口意业——过去的、共有的、自身作为的业相续对你的制约。你慢慢就超越它了,或者是最少你去觉悟它了,或者说你明了它了。
明了因果的人,那就是觉悟因果的人;觉悟因果的人,就在因果中得自在,就是有因有果得自在。
要是我们被因果所昧了,就不自在。根本不了解因果,就是用断灭想那种邪见,或者说就用这种恶意恶见来去作为,慢心慢见来作为,那横竖就是伤害——心灵的伤害,肉体的伤害,环境依报对他人、对周边因缘的伤害。
什么叫伤害呢?苦处啊,郁闷啊,被迫性强啊。
所以弥陀这个教法,就是让我们从我就是个普通人,但我借用融入佛的果地觉来体验观察因果,观察身,口、意、智、方便智种种业。在实践中不把它当成是我,也不把它当成他,就当成一个因因缘缘,缘生缘灭的一个因因缘缘。
所以叠加坍塌、叠加坍塌,我们就用量子的说法,我们知道这个,你去叠加在一起,他就有感觉。我们跟佛有个叠加的话,那其他业力都坍塌了,或者说其他因果在你这儿就不起作用了,那我们就跟佛纠缠,不跟其他众生业纠缠了。
那众生业也好,烦恼业也好,跟我们纠缠的时间,我们就去观察它,冷静地观察它,不排斥它,观察它就好了。
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都是观察啊,观察的内容啊。“等蒙摄受,咸得往生”,那就是佛力使然,佛力,用佛力来观察就是这样的,“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这就是佛果的一个——在我们普通人借助佛果的这种功德来观察,就会产生这些现象。
那九界同归,就是什么样的业,它也会归到无量光寿中来。因为什么样的业都是无常现象,缘生缘灭的现象。那这个无量光寿,所谓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来不去的,它就会有它的稳定的照耀法界的这样一个功德力,或者说威神。
那我们通过这个威神来观察九界,九界同归,那就是生灭法中无一法可得,那就同归。
凡圣同修,这里面的凡圣,实际也都是一样的一个法则,什么法则呢?被圆满所摄,被圆满所照耀,识破凡圣之梦幻,那凡圣同修。
等蒙摄受,所以他无所不摄呀,佛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是无所不摄。誓愿如是,性德力如是,我们圆满自心亦如是。
忏悔,忏悔要从本质上去忏悔。不从本质上忏,就像刀郎唱那个歌一样,那煤块子你再洗它也是黑的,怎么洗它都是黑的。
佛教它不是,它是从本质上来,我们知道它的本质,所有的业相都能洗掉它,说本质清净。
那我们这个忏悔的过程,就发现、发现,不断地剥,一层一层的业力剥脱、剥脱……发现它本质是清净的,那你就得见本相,人自解脱,忏悔起作用了。
实际我们这个不忏悔,或者这恶业,就是在这个现象上蒙蔽,一个现象一个现象地蒙蔽自身,越来越蒙蔽,越来越蒙蔽,蒙蔽得久了,就把蒙蔽当真了,把业相当真了。所以被业相所制约,所蒙蔽,所牵制,所左右,干脆人就把业相当成自我。
好,忏悔就这么提一提。
佛陀的教法,它不是某一群人、某一个人,某一个什么自己的觉悟,自己的个人掌握的东西。佛法有它周遍的作用,就在任何众生那个角度上,你只要去实践它,它都适用于你,那就是佛法。
所以我们有时候去解悟一个东西,其他人不见得能用得上。像果觉因心,谁都能用,就是你不用它就没法显露,你一用它就有用。
从本质上观察,以本得度。龙树菩萨不是有个《大智度论》吗?大智讲的就是“本”。
我们执著于相,在现象上想去觉悟,在现象不断地纠缠,就像想把煤洗成白水是一样的,煤你怎么洗它都是黑东西。现象,你去处理现象,总是迷失。
所以以前的思维方式有问题。思维到极致了,人甚至伤害自己,否认法则,否认信仰,什么都乱来,天下都是一个怀疑的“疑”字了,把自己想撞墙,逼疯了,对不对?方法不得当,所以这个性空缘起最为方便。
好,大家找找话题。没话了,我们就静坐一会儿。

祈     问

在众生的四种根本智当中,我们都是本具的。但是众生启用的时候,好比妙观察智,我们每个人用的时候千差万别,有观察到因果的,观察到现象的,或者迷失当中的,那依这个本具的缘起,我们应该如何祈求,并且在这个地方来实践这个教法?



阿玛达:

说这个“知”,这个知,知识。实际在我们所有的教育中,知识很重要,对吧?知识变成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力量,这就是法了,对吧?
好比说我们设计一个什么图纸,把它变成一个房子,变成一个产品、一个汽车、一个手机,这个过程就是把知识变成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可行、可用的东西。
好比我们说有五种智,生命中有五种智,四个是俱生的,佛不增,众生不减。
就有一个后得智,称为不空。后得智就像我们的事业相,像释迦文佛应化世间,就是以不空成就安立的,就是所谓的不空智,那就是后得智,就是事业相。就是它把这个图纸变成了一个产品了,他自己可以用,也可以教别人用。
大家这一群人呢,只有图纸或者连图纸都没有,或者有的人在想通过有图纸的因缘去建工厂、去零配件的,这个做个零配件、那个做个零配件,就是修个这法修个那法,修修修,想到一个地方组装起来还没组装,有的可能组装,在试机。
但是佛陀已经把它真正地完成了。完成了,称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图纸、知识、产品是一个了,性德、修德是一个了,正等正觉了。
我们的修德,我们本性的东西,隐藏起来了。隐藏在谁背后了呢?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无明。无明是它的老大,后面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隐藏在这后面了。
这个俱生智是没办法增减的,我们再大的烦恼、再大的恶业、再大的作为,就这么说,你毁不掉它,动摇不了它,也染污不了它,但你用不了它。
你这深厚的业习,把它埋在深深地土壤下面,什么土壤下面呢?业力的积累下面了。不断地积累、积累、积累,尘垢太多了,就把它埋在深深的土壤底下去了,你有你用不上。所以我们要学法挖掘,把它挖掘出来。
忏悔就是一种挖掘的方法,念佛是一种挖掘的方法,很多方法都实际在挖掘。挖掘什么呢?要把这个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土壤给它挖开,为众开法藏。
怎么开法藏呢?就是你本身有这个如来藏,把它挖、挖、挖,挖什么呢?破一重一重的障碍,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无明。
所以一旦根本无明一破,人就了解了,这些土壤“哗”就蒸发掉了,那个俱生智自然就现前了;平等、妙观、圆满、法界体性智,自然就涌出来了。
那是你自家的宝藏,你拿就可以运用它了,变成你自身可支配的财富了,那四种俱生智就是财富。它把你的现行,就是你的事业,也变成一个不空的,不空过的。
遇无空过者嘛!无空过就是虚空智,不空智啊,就是后得智啊,那就是事业与本质相应了,那我们就能成正等正觉。
法就是在挖的,大部分没有破这个,就是一层一层土壤给去掉。那无明就遮盖住,你这个俱生智被蒙在深深的土壤下面了,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无始以来的积累,谁知道有多厚啊?谁知道这业海有多深呢?在深深的海底,那摩尼宝就在深深的海底。
所以说“衣里明珠”啊,穷人穷得一塌糊涂,但你有明珠、你有无价的宝藏在伴随着你的生命。
世尊就为了开演这个,所以不令众生委屈呀!你再恶的众生,你再邪见的众生,你再狠毒的众生,你不缺失啥,这就是佛对我们最公正的告慰。一层一层地要清理,所以是渐次教。
像阿弥陀佛大放光明,无所障碍。他就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一时解除九界的所有的蒙蔽,破一切众生无明,令众生得见自心,就是佛嘛!花开见佛,那就是悟无生嘛,无生就是本质出现,那就是你的宝藏打开了。
这个俱生智,实际传戒就是直接取用俱生智,净土教法果地觉因地心直接取用俱生智,就是让你不空过。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这是真实说。“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都是一样的。
它从根本上解决你的问题,从光寿二法——光者,照耀破除一切黑暗;寿者,相续不断,无有退转嘛,阿鞞跋致。真相,生命的真相,生命的福德因缘聚集成熟了。
所以这个俱生智,很多人就专门去学习,那净土教法也有角度性的启发。
好比说从妙观上,就是你啥也不管,借着佛力只从妙观下手,妙观一切业如梦如幻,直入清净心,无染清净心;无染清净心就是破一切无明,也就是破根本无明。
所以这个大乘佛教它就是多讲般若嘛,为了破除无明,就是破除遮蔽,一切遮蔽。不管什么遮蔽你了,要破除它;什么挡路了,就破除它。那他破除根本无明了,那一切业障不为障碍,反而就是说不空过地得遇善巧。
就是任何业来了,当然包括像我们现在说的癌症、生老病死都是一样的,你处理习惯了都一样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不是佛说的,这是运用智慧门,人都会这么说,都会这么表达。

俱生智,像具足戒的授受,像密乘的灌顶,都直下地让你启用这个,就是告诉你,你具足这个,你用就对了,它就直接授受。
像在次第灌顶中,他第四灌,就称为波罗蜜灌,就是“智灌”。智灌就是抉择俱生智,就是师长直接帮你抉择俱生智,你可以作阿奢黎了。什么阿奢黎?可以教授一切众生,与一切众生开心地道,令入真实回归,就是智慧灌顶。
就是让你这个在俱生智上,不再错认门头了,就是不再怀疑了,就直下可以运用大圆满啊,法界体性智、妙观察、平等智。
因为它这个无明、无明蒙蔽一旦破除了,这个东西自然就坦露出来了。所以说这个灌顶,第四次灌顶就是为了破你无明,破根本无明。
过去那个原来很多都是加行,什么叫加行?就是你没有见道的机会,你准备资粮。
到这个灌顶,一灌顶,或者像出家师父受具足戒,或者说出家师父给你阿奢黎位、律师位、讲经法师这个位置的时候,都是为了破除这个无明的蒙蔽。就是还没有认取这个俱生智的功德,没有实践过,没有抉择过,那就要有善知识帮着你升法座。
升什么法座啊?就是一切无明不可得,一切蒙蔽不可得,一切尘劳化作佛事,那就是法座。是金刚宝王座,能动摇一切世间的因因缘缘,而不被世间所污染、所动摇,他给你个位置。
过去那个寺院里,说这个方丈送座了。一个方丈、一个大和尚拿个如意,一个拿个拂尘,一个拿个法卷,给他,一层一层地走,一个偈子一个偈子地,干什么呢?就是来揭示心地庄严的。
走到那个法座上,这个拂尘一清理,一上座,他就开始为众开法藏了,开演教法,广利有情,作狮子吼,摧毁一切邪见。
我们过去会看到,这个开场,大家经常也会参与送座嘛。像藏地这个灌顶,第四灌顶。
过去出家师父到阿奢黎位置了,寺院的执事大众撞钟聚集,干什么呢?某某要升座了,干什么呢?升座讲法。这时候方丈和尚要送座,或者请其他大德来送座,给这个律师、给这个经师、给这个论师送座。送到那个座上,他就是名正言顺的一个法主。
他这个就是,善知识已经帮他把这个根本无明荡涤已尽,尘埃不可得了,自心就再没有受蒙蔽的机会了。那他就去作一方法主,一方教主,就可以利人了;弘法利世,永为事业,他就知道在干啥了。
过去说明确发心了,那真是明确发心了。什么作为了然于胸,他根本不需要我再想象、我认为认为、我是不是再观察观察、我再设计设计,不是!他就能直接于无尽的法藏,来自然打开,救济一切群萌。
因为我们被蒙蔽着的,虽然本质很富有,现下很贫穷。各个像佛一样具足福慧,但不是两足尊。两足尊被隐藏起来了,被自己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隐藏起来了,被自己的男女、是非、人我的那个假设的人格、假设的自我蒙蔽起来了,产生了诸多委屈啊。
这太委屈了嘛!本来是两足尊,具足福慧,结果现在弄的是个什么样呢? 心智不平嘛!
你看,大部分人的心不平,发牢骚,说闲话,恶语诅咒。为啥呢?内心扭曲了,那个福慧具足的心没有畅明,没有舒展开,无量光寿被埋在那黑暗的黑土下面了,灰土下面,红土下面了,埋得太深了。
俱生智。

我有一篇文字,可能放光寺的人,他们有。在海口跟澳门相邻的那个城市,他们给我安排那个宾馆,就看到澳门,(隔一条河)隔个桥,那个宾馆。

在那里他们经理给讲了个故事,让我心中很多业习都翻腾出来了。讲了一个故事,讲了日本人一个团体的故事,到那儿去搞什么,搞得乌七八糟的,结果晚上就睡不成觉。
就遇到这个因缘,对那个“五智”有个特别清晰的认知过程。我几分钟把那个字给写下来了,三页纸。想了解俱生智,那个观察得很清晰,对俱生智做了一个观察。
我们在这个无明业习的蒙蔽下,就认贪,就认痴,就认慢,就认疑,就认不正见。他认这个东西,他要把这个东西当成自我,这个东西不管是哪个强,他就把哪个当成自我。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面,称为无明蒙蔽、恶业相续,蒙蔽着了。
过去人单一的念佛,就是来做妙观智的一个实践推动,所以西方阿弥陀称妙观智成就,有这一支传播的方法。尤其在藏地,专门修妙观智的这个方法。
实际像我们现在学汉传这个净土呢,实际亦带有这样一个内容,让我们观察“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个佛力作用;让我们不断地观察这个作用,用佛力、佛的果地觉来俯视整个九界众生的因因缘缘。
你不管你怎么样,你先不要管这个,奋不顾身地去借助佛力来观察,也是妙观智。观察这一切因因果果,一些众生业——菩萨业、声闻业,一切业,去横竖观察、左右观察,“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样一个过程,观察。
这个妙观,就能把我们的无明撕破,无明的这个黑幕给撕破,就能得见大圆满、法界体性智、平等智,那这个在现行中就能不空过。
所谓的不空过,就是不被业力所埋没、所阻碍,称为不空过。不是说我们得到什么东西不空过,超越了业力对你的蒙蔽、制约、障碍,称为不空过,所以就会修德成就。
五智。一般对所有的应化身都这么称,称为后得智,就是事业相的一个展示者,应众生业而展示这个业相的成就,所以以修德展示性德的功德。 把众生的这个被淹没的性德呢,通过自己的修德展示出来,令众生得见,以为方便。
就是见佛见性是一如的,见佛等于见性,依佛而修就是见性而修,他就能成就。
所以佛应化于世,令一些众生开明、心地开明,蒙蔽的东西就渐渐地有消除的机会了,破无明、破无明烦恼的机会有了。
要不然我们都蒙蔽了,被蒙蔽了,你有那个东西用不出来,真是挺让人委屈、压抑,挺让人受不了的。 产生什么样的业都能理解,因为无明下面什么样的业都可以产生。
所以念佛,过去人实践法则,通过修证的证量去破除无明。参禅,他这个破初参,就是要破无明。
如来随顺觉性中,讲那个众生随顺觉性,就是破无明的第一善巧。怎么依善知识教诲来了解一切如梦如幻毕竟不可得,这样得法眼净;法眼净就能破无明遮蔽,就能随顺觉性去实践法则了。
要不然人们就生活在无明业中,无明业中就是烦恼,烦恼加烦恼,烦恼了还是烦恼,没有其他东西。改头换面,总是那个,就在那个黑幕下去生活。
好,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师父,就像您刚才讲的,用觉性来照耀所有的事相。那以前,师父,我们开始念佛,就以佛号多,今天念佛看着挺精进,就觉得睡觉这个业习就好像阻挡了,不可原谅了。现在再用这个法性来照耀它的话,觉得累了睡一会儿也没啥,反正是无量光照破了它。或者说通过修行调整一些业习,脾气可能是比过去好了。偶尔看到确实是不可忍的,你不发火或者不发一个小脾气……)
不是不可忍,是你的习气上过不了关,你不能说佛法过不了关,对不对?
我们的习气,好比说寒冷啊,饥饿啊,疲惫啊,很多事情我们都过不了关。习气上过不去,习气过不去罢了,对吧?那习气过不去,你还要执著它干什么?
(我的意思是,照破它,现在就轻松了;习气不可得,这就过了,过那槛儿,就这样过的,对吗?师父?)
不理解。我们把一个东西看清楚了,为什么还要再去考究它其他的东西呢?
(我是过了,就想在这个地方跟您证实一下。)
证实不了,我证实不了。
你那是自明自了的事情,让别人去证明,那还是不明不白。自明自了的东西,为什么让别人去证明呢?
自觉很重要! 自觉就抉择了,抉择就是自觉了。自觉了根本不需要,千人万人说都否定不了了。
业习上过不了的东西太多了。像舍利弗已经证得阿罗汉果了,他脾气还是很大;目犍连证得阿罗汉果了,他还是喜欢炫耀。不是炫耀,他那个能力,他管不住自己。那不是无明业习,余习尚存。
自觉的东西真是不用商量,还用商量就没有自觉。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9月11日开示

《杂谈2》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