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从身语意之所生, 今对佛前求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忏悔文
过去出家人、居士受戒,都要去拜拜忏。拜忏是心灵的一个回归、洗礼,一个对生命价值从根本上的一个重新认知。
从根本上认知什么?佛前求忏悔,就是佛来当我们的根本依止、参照,在佛前求忏悔。就是用佛的这种功德来照耀我们生命的价值,认识生命的价值。
那学佛它有一个很特定很特定的这样一个根本缘起,就是我们依止的东西。
人要是在学佛的因缘上没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样一个明确的依止,我们因为是普通的人,没有这样一个法的依止,那我们就会依止人情、依止习气、依止自己的好恶去交往。那我们这个交往就变得……说是在学习佛法、交流佛法,结果大家交流的是人情的好恶,那就使我们的这个交往的内容变质了。
虽然还是大家有信仰啊怎么的,但是没有用法则、所依止的法则去交往,久久地法则就没有踪迹了,那我们就像世俗人一样在言说,在作为,在思考。
那这个忏悔文要在佛前,如临目前,来去反思、观察、忏悔、洗礼我们的人生,或者说我们的意识,或者说发心。受戒前要有这样一个教育,这样一个过程,就像人要去参与重大的事情,要去洗浴、更衣。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像出家师父他们有专门的功课,每天就要去念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十大愿王、三皈依等等内容,到晚上要念《弥陀经》《八十八佛》《普贤行愿品》的一些文字。就是有法可依,不断地去实践、去审观自身作为、周边现缘的一个状态,使我们依法而行,深入法则,得以出离我们的生死烦恼的这个苦海。
大家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基础,就是做事之前念一念佛,念一念三皈依,念一念忏悔文,那我们的交往模式就变得是依法而行,不是以人情、好恶来交往。
以人情、好恶来交往,人会变质的。怎么变质呢?就是把学佛的因缘变成了一个世俗的业果、因缘的一个累积的机会,就是重复循环。
那没有学佛的时间,没有信仰的时间,才会有烦恼。结果学佛了,怎么会这个样子呢?往往就是我们丢失了对法则现行的一个实践,久久地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爱恨情仇的习惯。我们要关注于这一点。
我有感触,特别有感触,这两天因为有重病号,就是我们熟悉的人,在生死的边缘地带,也可能生也可能死。周边人拿不准,自已拿不准,大夫也拿不准。
那平时要是没有法的熏修,那这个时间,习惯于人情世故,那这时候想用功夫、用力,怎么用啊?
平时冷静、清净、顺利的时间,福德因缘还具足的时间,没有法的实践,违缘一来,福德尽了,身心意识都不能把持了。
实际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或亲人,或周边的人,或者是同参道友,生老病死伴随着我们嘛。所以过去修行者常念无常,常念这个无常,印光老
Fa
师一讲,就说把“死”字贴到额头上。
貌似谈论这个问题是个很沉重的问题,实际我们人生真就面临着这些事情。大家在年轻、顺缘,还健康啊,这个时候,种种的个性、种种的业习、种种的作为都没啥,看着就没有什么,
但一旦成为违缘,结“果”了,真是让人很多不堪忍受、不堪面对的一个状态。
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承担自己的身、口、意业的相续产生的结果,每个人终将要面对他制造出来的结果的。
终将是什么时间呢?是举心动念吗?我们真到违缘成熟的时候,你那个举心动念,你平时都不知道怎么运用举心动念,你还能用得出来举心,还能动得起念吗?
好比说,很多人重病了,你在举心动念你动个什么念呢?往往你的病,你那个重病就障碍了你所有的举心动念,你就把病当成你唯一的举心动念的依止了,你动念超越不了它了,因为它变得特别强大。
我们顺缘的时间,举心动念还是有力量的,健康的时间,还清醒的时间。
因为经常会遇到这些同参道友啊,出家在家的这些菩萨们,这个难缘一来,打电话来咨询什么呀,所以常常有那种紧迫感。
实际我们大家不用去天天接触这东西,周边天天这些东西都在发生着。哪一天不发生?全世界哪一天不是一批一批地死掉人呢?这七八十亿人一天要死多少人呢?自然死亡有多少人呢?战争下面、非正常情况下,横死有多少人呢?
实际这些东西跟我们的因缘都很近,因为每个人都有生老病死。没有几个人能清楚自己的这个,尤其是病啊死啊这样的因果,这个必然因果的内容,很少人能清楚它,或者说真正地面对它。
刚才某某师唱那一段,我希望大家都要知道,自己要有一个戒,自己要有一个愿。我们每一个人要实践法则,要有一个依止,要有一个佛法僧的依止,那你是个佛教徒啊。
要没有这个依止,你又来情绪,什么事就来情绪,什么事都任意发挥你的那个知见、你那个想法呀,这个知见、想法会跑到什么地方去呢?
所以我们这个学佛人,“乃至一念”,这一念我们要关注它。这一念起不起作用,你要关注它呀!
这一念是抉择性的一念,还是一个任意的一念,随意的一念?这一念能不能展示我们对真相的认知和运用,还是随相流转,还是随业流转,随无明流转,随习惯流转?
要认真,不认真,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时间如梭呀,太快呀!
你不知道人在那个生死边缘中,对生的那种渴望、那个眼神,对死亡的畏惧与排斥。就是我们这一念要处理不干净啊,那真是厉害啊,真是满眼的迷茫啊,满心的冤枉啊!
心灵的这个拯济,只能自己来实践作为。佛也好,菩萨也好,再多的誓愿,再多的功德,再多的因缘,你不去融入,不去实践,不去接纳,就会在业相上格格不入。
佛教把这个生死游戏也好,生老病死这个游戏也好,看得清晰。最主要是说如梦也好,如幻也好,让我们平时在这一念中经常去观察它,了解它,认识它,顺缘违缘了不可得,自然解脱。
那我们到生死攸关的这个因缘中,一样习惯了,平时这样习惯了,生死攸关来了也就习惯了。习惯了什么呢?那这是个正常现象。
生死跟断灭没有关系,那人就不惧于生死了。生也好,死也好,人对这东西就不会那么过分的忧伤,过分的喜悦,那我们就会能平常心地去观察它,运用它。
人不到南墙,人不到那个因缘面前,人是不会在意的。这就是我们人类最大的一个放逸与卑劣,就是自身对生命的真正的价值,或者真正安稳那个点,不在意。
对自己的习气,对一个所谓的自我设立的那样一个“我”,人们特别地在意,或者说把它就当成一个真实的培养。但是果报一来,没有几个人能担住自己的果报了。
好,就这个“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我们要了解实际念佛中的最初始的因缘,跟这个有特别大的关系。
我们念佛来审观我们的人生价值,审观我们过去所做的迷失也好,觉悟也好,顺缘也好,违缘也好,它这个无所属的空性。
养不成习惯,就坚固执著一个“有”啊,所以病难一来就有病难,违缘一来有违缘,嗔恨一来有嗔恨,爱染一来有爱染,邪见一来就引领着你不知道走到哪个地方去了,生诸烦恼,不能自制。
好,这当个话题,大家就可以继续找话题,这个就 说一说。我找了一个“歌”的话题。
祈问: 刚才说到这个忏悔,以前弟子在放光寺短出的时候,当时在学“一念法”,把所有的打包供养,然后回归一个清净。
师父说打包是个方便说,也想请师父再开示一下。
祈 问
在众生的四种根本智当中,我们都是本具的。但是众生启用的时候,好比妙观察智,我们每个人用的时候千差万别,有观察到因果的,观察到现象的,或者迷失当中的,那依这个本具的缘起,我们应该如何祈求,并且在这个地方来实践这个教法?
阿玛达:
我有一篇文字,可能放光寺的人,他们有。在海口跟澳门相邻的那个城市,他们给我安排那个宾馆,就看到澳门,(隔一条河)隔个桥,那个宾馆。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9月11日开示
《杂谈2》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