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本具妙用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音频 4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9月15日 18:42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父亲往生了,通过处理后事的过程,自身一些不清晰的地方,祈请师父慈悲开示。



阿玛达:
每天都有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人出生啊,每天都有人去世。
生死事大,这是人们对人生这两头的一个认知,有人出生,有人死亡。
大家为什么在意人的死亡比在意人的出生还要用力呢?这我们要问问自己。
阿弥陀佛这个教法呢,本来不是单一地谈论生死这个问题的。
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他不单是对生死的一个解决,他最终是解决生命整个作用力,整个生命在这个法界中所有的流转相,所有的觉悟相、所有的清净相、圆满相,它的根源是什么?根源依止是什么?
那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在意生死,尤其是在意死亡,把死亡当成一个……包括修学也好,念佛也好干什么,实际很多人一生就积攒了为了死亡、死亡以后的东西,很多人建大墓啊,什么啊,为死亡做很多准备。
阿弥陀佛究竟是为死亡做准备的吗?
这一点呢,要是大家认识不清楚,净土还是落在一个大家在事相上,想在某个事相上,就是说生老病死, 这个死亡的因缘上有个落脚,有所谓的从相上给人一个安慰。
我们学习净土的人就比较……让世人感觉这一群人是挺消极的,活着就是为了死亡,学习佛法就是为了死亡、死亡的过程的一个作为。
人们津津乐道于此啊,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不是一个居士、两个居士、出家人,把修学作为的重点放在死亡那样一个过程中了!
大好的人生,活着的时候,或者说人生生命在相续的时候不关注,就是所谓的我们汉传佛教净土教法的人们的一个观念,就是所谓的“临终往生”。
那这些佛教徒也好,念佛人也好,尽力于此,竭力于此,平时关注于此,结果人生的价值就拼在这样一个死亡的最后这样一个阶段中了。
这造成了人们不愿意学习净土,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净土,身体健康的人不愿意学习净土,认为学习净土的人都是来追求所谓的死亡的归趣,死亡的一个归向。使人们对佛法失去了这种……最基本的宗教的认知都没有了,就是一群追求死亡,死亡后能安心的这样一个群体。
平时好好的时候,人正常生活的时候,全然不顾于正常生活中任何的一个觉悟、慈悲、方便的运用。
这个居士提出来,讲她这个故事,是代表了广大的所谓念佛人的作为的一个中心点,就是大家关注的——可有一个事情,这一个事情终于放手了,终于落地了。那就是所谓的亲人的一个死亡,或者说什么人一个死亡。
所以佛法被我们……送到火葬场,送到医院抢救,送到老人死的时候是放在家里几天,还是放在殡仪馆,还是烧掉、埋掉?
这世俗人都不用说,他们都会处理。为什么我们念佛人把精力都放在这个地方呢?我想每一个有信仰的人都应该想一想。
要就是为了这个,这人生的价值太…… 不要说佛法的价值了,人生的价值也就……一生修学的积累就为了这么个……

要想一想,思考思考!

不是说某某居士说这个问题有啥不得当,就是这样一个因缘,是这么多、这么多所谓学佛的人、所谓念佛的人的一个终极的考虑,或者说关注点,这是不是应该引起我们所谓的学佛人的警觉?

你是学佛吗?
释迦文佛也好,阿弥陀佛也好,哪个世尊天天说我们临命终时,人临命终时,我们需要怎样?
会有一点,但是这是太少太少的一部分,那我们念佛人把它当成全部了。
人生的价值真就是死亡的一个处理吗?
念佛人就是一个对死亡者的一个告慰吗?
佛教会不会被我们这些人,我们这些做法会不会让这个佛教……不用灭佛,佛教的意义要是这个,那个殡仪馆就是最大的佛堂了,医院就是人们最好的人生价值观的一个表达的地方了。
几十年来,接触佛教以来,我听的最多的,实际就是临终的问题——临终的关怀 ,临终的助念,临终能不能往生,临终家人 怎么做、自己怎么做……基本上出家、在家人谈论的都是这 一个东西!关注第二个因缘的人,十分十分难得难见!
在国内走动,遇到最多的是助念团!我说你们学佛就是为了给别人助念吗?他说是啊,我们给别人助念,到时候我们老了死了,别人也给我们助念啊。
我说你这个团体的价值就是为了死人,为了人要故的时候给人助念,那三皈依、学佛就是为了这个?他说那还为了什么呢?
太多的这些团体,就是干这个事情。
所以佛教给社会上人们就是消极,妇女的作为,老人的作为。
我最初接触净土经常听人说,那都是老年人的事情。因为啥?他们临终要有一个关怀啊,要有一个告慰啊,要有一个去向啊!

根深蒂固的一个认知!

所以我们念的根本不是佛法,念的是谁做得好坏,谁能生不能生?

我们念这个佛,根本不是在念佛,就是在念自己的业力的一个表达,善恶,孝顺不孝顺啊,做得好啊坏啊……这都不是念佛呀!都在念自己的业力啊,念家人的业力呀,念去世人的业力啊!
某某菩萨通过她的一个家务事,给我们提醒啊,我们念佛人就干这么个事情吗?就为这么个事情吗?
阿弥陀佛出世真是为这个吗?
阿弥陀佛的超誓愿就这么个内容吗?
十方诸佛皆共称赞阿弥陀佛,就称赞他的这么个吗?
大家要思维思维,不要用善恶是非,要用自己是不是在念佛忆佛,还是在念自己的业、他人的业、共业,是在念业还是在念佛?要问问自己。
在实践觉悟的方法,还是在实践执象而求的一个众生心?!
“我做得好不好?”这是在念我呢,还是在念佛呢?
“我做得完善不完善?”是在念佛呢,还是在念我呢?
家人的往生与不往生,是佛力的作用力呢,还是我们的作用力呢?
我们有作用力最多也是个辅助,不能把阿弥陀佛的力量——对他不信任也好,疑惑也好,就会蒙蔽我们的心智,认为我们在努力做什么。
一定要清晰我们是在念佛,还是在念自己的力量、念业?
一定要清晰!


“尘埃落定”了,亲人终于告别了生命,我们的事情似乎完成了。

是不是完成了呢?这能完成一个“南无阿弥陀佛”的实践吗?

自己业力意识的一个故事,一个生命的故事,我们认为结束了,如此而已!

生命能结束吗?无量寿是生命的真相,他怎么结束呢?

所以不能作断灭想,往生不是断灭,没往生也不是断灭。能断灭的生命不多,所谓有情化作无情的生命并不多,生命的主题还是生命, 怎么“尘埃落地”呢?

可把这个事做完了,是这样的吗?

我们在念自己的业,自己的记忆,自己所依的外缘的一个现象罢了。那是念佛吗?

要问问自己,要很认真地问问自己。我们学习念佛究竟是为什么?

真“念佛所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了吗?真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了吗?

你念一遍“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那你就能与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誓愿相应。 我们的心与阿弥陀佛的誓愿相应了,那对家里亲人放心,对所有要故、已故的生命放心。

放什么心呢?真相就让我们放心呐!

真相本无生,为什么我们害怕这些东西?往生、未往生,那是凡夫的分别心所产生的能生不能生!

阿弥陀佛所念的是什么呢?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是他顺性所立的大愿,顺性修持的功德。

我们要念佛呀,要念佛的功德呀,安顿法界,安慰一切生命,乘佛的愿力,游戏一切生命现象之中,告慰一切生命——终有所归!

这个“终有所归”,不管哪个阶段的终有所归,必然归于真相,必然归于顺性的因果事实。

无一法可得呀!

但生命一直在相续呀,你看种种生命,这个生命去世了,那个生命又出生了;这个生命出生了,那个生命又去世了。有健康的生命,就有疾病的生命;有顺缘的生命,就有违缘的生命。种种表现,哪有结束呀,哪有开始呀?所以无始以来生命循环。

我们了解“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样一个佛力的功德、佛愿的功德、性德的功德、真实的功德,我们能把心安顿下来!

所以学习佛法,安心为要啊!

安心是事实。一切作为在安心的情况下去作为,就是在真相的照耀下去作为,或者一切作为归于真相,称为游戏。

生死幻化呀!毕竟是游戏呀!生死幻化必然是一场戏,没有内容,那个内容没有实质主要是。

那我们追求没有实质的干什么呢?在没有实质的现象上去追求什么呢?做得好,做得不好,做得完善、不完善?

那都是自力分别产生的相续,那个执著就会使人产生迷茫、自责、委屈、压抑、烦恼、指责!这些负面的情绪、感知力,都会在我们生命相续中,不断地一个一个跳出来,当真当假的。

某某居士讲这个事情,主题你应该反思反思,我们念佛是为了这个吗?是为了亲人的临终的告别吗?

可以做这些事情,但是这些事情,只是人生中的生老病死的四分之一,那其他的东西我们不能荒废掉。

哪一天都有很多人去世啊,现在八十亿人,可能就有二十五万人每天都要死掉,这个地球上自然死亡就有几十万人。其他生命就更多了,无量无边的,像那蠓虫朝生暮死,有多少生啊?

再大一点的小虫子,小的生命,大的生命,一直到大象、长颈鹿、鲸鱼,再大一点生命,它也是就那么一段生命就完了。再长寿的长寿天,修罗,声闻,缘觉。 都离不了生老病死的演化啊 !

生老病死不是我们执象而求的内容,是应该觉悟的内容。

要不然,我们走到离道越来越远的这样一个修行的假相中,那就不是真实践佛法,不是真修行!我们没有步入觉悟的法界去来觉悟世间,而在业相中沉沦、迷失、纠结、委屈、斗诤。

就像你说跟家里亲人这些协调得得当不得当,协调得地方配合不配合,那不是诤吗?

你又想去用宗教形式来处理这个病死的问题,难度会大一些,所以这个方法不得当。

能不能在人活着的时间,有一个法则的回向交流,那是因因缘缘的问题。

没有了,临终来做个念佛回向,要得,但这不是我们学习净土的一个主体的关注。

我们主体的关注,还是活着的人最为方便,这个利益最为方便。

好交流啊,能交流啊,你只要有足够的耐心,观察好机缘,说的语言得当,把佛教这种觉悟的法则、口诀,翻译成让对方能接受的语言就好了。

好,某某居士这个问题,我很感激某某居士,因为把自己家事这个时候说出来,来举这个例子,我希望某某居士自己多思维思维,观察观察。

我们念佛人究竟要干什么,我们是不是在念佛,还是在念业相,还是在念自力作为?

自力作为,我们会标榜自己是个善人啊,好人啊,孝顺的人啊,如法的人啊……这就是自力的一个标榜;不管你做 得怎么好,那都是自力的标榜,那我们没念佛啊!没念佛,我们这个时间在行难行道。

“自力标榜”就会遭四种障难,人就会诋毁你啊,你自己也会怀疑自己的作为啊,有时候会自责啊。

因为想做得圆满,这个时代的人在事相上想做得圆满,有难度!因为我们的福德因缘,这个时代,末法时代人的福德因缘在减弱。

好,思考思考啊。

非常好,很好。念佛、 念佛,没有增上心的。

因为佛的果地觉是圆满的,不需要我们修补什么,不需要用其他东西去填充。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就是一个清净、圆满、无碍的一个缘起,就是真相的一个回归,就是为一切众生作究竟大安,就是真正地安慰一切众生于究竟菩提道业上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功德!

不是我们要做点什么、不做点什么。

阿弥陀佛!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阿弥陀佛!师父刚才提到的“增上心”这个点,师父能不能借此因缘,也给我们多提一点?




阿玛达:

刚才讲那个果地觉为因地心,你在果地觉里面你再加什么呢?

“增上心”,就是感觉到不满足嘛!

就是果地觉你不满足,你不满足于果地觉,所谓的用“增上心”去做事情啊,就再加点儿什么,再加点儿什么,再加点儿什么……

就像无上心,发无上心,人再加点儿什么,再加点儿什么……那无上心就不是无上心了。

果地觉,阿弥陀佛“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那不从这个无上大利上去作缘起,那你要增加什么,增加什么,再增加点什么?

所以很多人讲净土,就要把他所学的东西,什么增上的法则,都要加进去,认为才圆满,那不是净土,那是自己的妄想分别的一个设置。


祈问


在实践过程当中,很容易陷入自力、自业中,果地觉的认知和把握还不完全清晰和精准。如何在与别人交往中,去传递佛心、佛愿,怎么更好地去把握果地觉?




阿玛达:

作一个念佛人,不是逞己能的一个人就行了。

与自身的业力因缘上呢一无是处,就是所谓的彻底放弃自力的夸张也好,压抑也好,来忆佛念佛。

给别人交流佛的功德,不是自己业力,不是自己的技巧、能力就好了。

舍不得自力的时候,就不要讲阿弥陀佛,就讲自己的本事就行。不要把这两个混淆,学会不混淆就行了。

想在人面前做人上人,做能人,做有本事的人,那就不去谈阿弥陀佛,也不去谈佛,就谈自己所谓的证量、现量,看看你能做成几件事情,能跟别人交流些什么。

不能拿佛的功德,跟自己的业力混到一起,成为一个杂毒之善。

就像我们在蜂蜜中,在饮食中加上一些毒素,你吃了之后给你带来病难,给别人带来病难。

想表达自身功德的时候,就不要去搅和着所谓的什么佛法,什么净土啊,不能拿这个里面去张冠李戴的表达自己的能力。

主要是显己能的心,就是显自己本事的心没有歇下来,还把自身的妄想啊,自己所谓识心的一些设置啊,以为有什么样殊胜的内容一样。

所以舍九界自力,忆佛念佛!不光跟别人交流时间这样,平常也是这样,那你就会体会到佛力的妙用,真相的妙用,所谓无量光寿的妙用。

你想把自身的业力跟佛力混淆到一起,你就不知道你在讲什么。讲着讲着,就会东拉西扯,混淆是非啊!原本没有的是非,建立个是非,再去做混淆。

先不要急于给别人交流,看看自身是不是忆佛念佛者;自己要尚未实践忆佛念佛,张嘴给别人讲念佛的东西,就会出现很奇特的一个现象。

讲着讲着就会把自己讲糊涂了,或者说讲着讲着认为自己越来越好,别人就越来越糊涂。

好,自己先审观审观自己的举心动念。不审观自己的举心动念,就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了。

不要急于给别人交流,多听,多看,多念佛忆佛;太急于了,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就是你说的这个思想意识,就是一个消化不良的人,在给人介绍美食啊!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弥陀的教法中说“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 祈请师父给予夯实之力,在这个地方再推动一下!












阿玛达:
在《药师经》《无量寿经》中,许多大乘经典中都会讲到这一点,就是众生的愿乐,佛予满足的一些誓愿与方便。
大家会忽略一点,只想到自己的这种,好比说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财富得财富,求健康得健康,等等等等,经典上都有很多这样讲。
像药师佛的愿,特别地把大家的这种世俗的、出世俗的、心理的各个角度都有个描述,四十八愿亦复如是。
实际《无量寿经》讲得就很精准,这个精准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往生阿弥陀佛国,满足一切众生所求之愿。这一点人们会忽略它。
人们想的就是我在我的业力相续中,佛来满足我的一切大愿; 我在我的业力相续中 , 就是我自身的因果相续中,想满足自己的一切妄想 。那个太难了!
所以人们时时希求的都是自身业力相续的妄想得到的某种因因缘缘。
好比说有病的人希望自己健康,贫穷的人希望自己有财富,事业一无所成的人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事业相续,等等。
就是根据世俗的因果,自己的世俗因果相续,希望自己因果相续中的缺失,我们假着念一句佛,念个法,我就能满足我世俗因果相续缺失的这个需要。
这是现在学习佛法人的一个普遍的“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的一个认为的依据。
大家会忘掉,药师佛第一大愿说,“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 。”这是他的愿力、功德力所成。
那我们是随顺他的愿力、功德力,那他的这个“三十二相八十随形照耀无量无边世界”这样的功德回施一切众生。
你能不能接受这样一个回施呢?或者说你能不能认识这一个“照十方国,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这个性具的妙用呢?
你有这个印契的过程,有这个接纳的过程,那我们就了解“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的这样一个缘起。
所以“阿逸多,汝闻佛名,吾助尔喜”。因为闻佛名、念佛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你要有这个借助,“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那个力度、力用,那样一个法界,那我们就有融入那个法界的机会,来觉悟世间,来去所谓的了解“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是故愿生彼,阿弥陀佛国”,这样一个真正的内涵所在,就是他的作用力那个点在那个地方。


现在世俗人轻许,轻许于利益那给予不了。
因为我们在这个混乱、分别、执著、坚固、人我亲疏的世界中,有成有败、有是非的这个坚固业力的环境中,想迅速弥补自己的这种业力取相的缺失,那你就要超越这个业力事相对你的制约。
所以就是还于性具,还归于这个福慧两足尊的缘起上来。
你要没有这个缘起,那众生所愿乐,怎么能满足?
拿什么满足? 妄想满足吗?
拿自欺 欺人、相互迎合来满足吗?
大家要不观察这一点就会产生一个谬论——你看我也念佛了,我想让我儿子升个什么官儿,想让我女儿的婚姻多么好,想要我身体多么健康, 永远不死……结果都不是啊,结果还有病啊,还有难缘啊,离婚了,事业不光没有上升,还 受到“请去吃茶”了……
所以把这个佛愿当成一个执象而求的方便,结果离道甚远甚远;不光没有得到现实的利益,所以很多人呢,就丧失了信仰。啥信仰?就是一个买卖贸易的“信仰”。
中国人还讲君子、小人呢,君子之求是什么啊?就是来完善作为,美其身。小人干什么呢?只为贸易获其利益呀。
那我们要想去了解,我们真正的学习佛法是干什么?
佛陀来接引我们步入这个真相的法界,或者觉悟的法界。
我们不接受这个,不接受,大部分都不接受!也没问题。
所以念佛人呢,他很重要的因缘就要观察佛功德的殊胜,来消除我们分别执著的迷茫,纷纷攘攘的业力的这种变异,让我们回到无量光寿的安稳上来。
这点希望大家有一个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果地觉因地心的运用,能满足众生愿乐,真实不虚!
“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不管是诸佛的这种修德的圆满回施,我们随顺这个圆满回施来观察实践,只有你自己的一个体验认知。
就是通过自身的这个见闻觉觉知,依着佛的愿力功德我们来返观世间,就知道人们打了多少虚妄的妄想,有多少虚妄的需求。
在性具功德中本来是具足的,我们那些“愿乐”,基本上都是很多虚妄的一个自我假设,用 谄曲心、缺失心、压抑的心去设置了一个东西罢了。
所以觉悟者自在游戏,执象迷失者在挣扎于某种自己的虚妄目标,或成就或不成就,成就了亦是失望!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9月9日开示

《本具妙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