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因为佛是无上菩提的成就者,就是所谓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成就者。
那我们现在念佛,要运用佛的这种阿耨多罗三貌三菩提的功德,运用这个佛的功德于现行,实际就是佛发这样的心、发这样的愿、成这样的果,我们去品尝这个果,去体验这个果的内容,来实践,在现行中实践,体验、实践。
那这个祈请呢,就是我们要作为,要有一个缘起吧。祈请的对象就是我们的缘起啊,一个作为的参照也好、推动也好。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慈法等”,这个比较简洁一些。
因为“诸佛菩萨”跟“十方一切诸佛菩萨”没有差异。文字
的
那个“十方三世一切
诸佛菩萨”,似乎文字写得太细腻了。
写得太细腻了,人就没有那个弹性,语言就一下把它拉得生硬了。所以说在念诵的时候就没有那个……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我等”呢,现在人说话就比较干,有弹性,弹性比较大,这弹性就是比较充盈。你可以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填上去,也可以不要它,“诸佛菩萨”就含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内容。
所以一次一次的也不一样。在念诵的过程中呢,可能是因为这个角度不一样啊,或者说时间因缘不一样啊,每次他们录的就不一样。
和
以前讲“一念法”一样,讲这个“无诤法”一样
,都有点变化,祈请的文字上都有点变化,实际这个主要是不减弱它的内容就行了,只是把“十方三世一切”,这些文字省略了,内容不缺。
“祈请诸菩萨贤圣有情正知我等”,这语言比较纯粹了,比较纯粹、简单。这个比较顺,比较简洁,内容又不缺失。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我等”,因为以前读不带标点符号的文字,读得久了,习惯一句话能说多久就说多久。就一句话,“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慈法等”,他就没有可去可不去的语言了。用这个吧,用这个比较简单一些。
这不需要疑虑,用过去那个语言也没有疑虑,只是说多了一个“十方三世一切”,如此而已
,没啥。
内容上没问题,只是大家为了统一口径,用现在这个文字,就近不就远呗,那
就把现在用的文字,祈请这
个句子用吧。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慈法等。”要是领众的人呢,就是“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我等。”
这个“我”,就
是大家各称法名了;要是自己一个人、几个人没有领众,没有领大家一起说,就称自己的法名。
实际人就培养这种亲切感,没问题,没差别。要是为了大众一起,用一个统一的文字就行了,都没有错,这个地方没有错。
说清楚了吧?!
(阿弥陀佛,师父,您上次弥陀圣诞的时候,还带领大家加了 “现前” 两个字,这个能不能给大家开示一下,因为那次不是正式课,有很多莲友不知道。谢谢师父。)
对,“现前”加进去,
“现前”加进去,可以。那都是语言结构当时需要的不一样,可能就会那样说、那样说。
“现前”很重要。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现前证知慈法等。”
加上“现前”
。我看现在这个在屏幕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都有。
(没改呢。)
加上“现前”,没问题,我来证明,可以了吧?!
这个不需要疑虑的事情,这个增减一点都没啥。
(好的,阿弥陀佛,感恩师父的确认!人和人他确实也很不同吧。比如说从这个共誓面世以来,面世的当天,我父母和我都在每天都念一遍,念了将近一两年,他就背过了嘛,后来那个祈请变的时候,我压根儿就没有告诉他们,因为我觉得它主体不变。)
不用改,没问题,谁熟悉啥念啥,大家一起的时候为了整齐划一,为了整齐,大家就念一个文字,就简单一些。
现在念几种文字的都有,没啥,都正常。认真也可以,不认真也可以,这一点不是啥,这个祈请文字,多几个字、少几个字没啥,没多大的问题。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就是如何运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证实真正的“我”?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你自己从这个事儿上得到什么宽慰呢?
(其实我就是想说……)
不
啰
嗦,你自己得到什么宽慰呢?自己都没有得到宽慰,怎么宽慰别人呢?
你说我想分给他果子吃,但我没有果子,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果子,我想分给别人果子吃,那你怎么分给别人果子吃呢?
就是通过你朋友孩子得病这个生死问题,你得到什么宽慰了呢?
你自己没得到宽慰,怎么宽慰别人呢?说那么多道理有啥用啊?道理给谁讲啊?
(我觉得孩子这场病就是为了让父母
.......
)
你不要跟我讲道理,也不要给别人讲道理,你自己得到什么宽慰了?
讲那么多道理有啥用呢?是说给谁听呢?
说教没有用,现在就你得到什么宽慰了,你可以分享给别人一点点的。
好比说你买了两斤苹果,你可以吃掉一斤苹果,可以送给别人一斤苹果,别人能知道这个苹果很香很甜,有奶味儿;给你分了,你尝一尝,那别人能吃到这个味道啊。
你现在你两手空空,你自己还混乱着,一大堆道理,任何内容都没有,你又怎么去宽慰别人呢?你没这个苹果,怎么分给别人苹果吃啊?
就是有想法,没有能力没有内容,没内容给别人啥?
别人的困难,真正的困难现前的时候,自己的困难真正现前,好比说负债,好比说被抓进监狱,好比说这个重病要死要活,好比说被人要追杀,或者饥饿,饥饿了三天没有吃饭;好比说疲劳,疲劳得精疲力尽,这都是现前马上要解决的一个内容。
一切这些说教都没有用,你得拿出来实际有效的法则,给人个饼子吃,给人个休息的环境,让人深吸几口气,让病人能在病苦上有一个什么样的认知转换,本质认知转换,你有过体验,你才能给别人去转述这个体验,要不然你所说的道理没有用。
这个体验就是你实践过这个法则,你给别人讲这个法则,要不然没用啊!
(明白了,师父。我知道了应该讲说……)
解决问题了?解决问题就可以了。
(解决了,师父。感恩慈法
fa
师。)
很多人把说教当成一种……别人这么说,我也这么说就可以,
说得很好就可以了,实际不行啊!
法的实践,传播出去才有味道,要不然就很酸,像人打嗝一样很难闻,那个胃没有处理好,胃酸没有处理好,别人一闻这个东西就不好闻,实践不了。
一定要消化好了,自己处理好了,那这个就是法的一个体验。
有法味,说“爱乐佛法味,禅三昧为食”。哦,有佛的法味,有法味,有味道。
什么味道呢?你有体验了。
要不然总想帮人,自己不条理啊,不够清晰,没有很准确地实践自觉这个过程,就是自我实践法则的过程没有。
我们常谈发心,发心就是实践这个方法,或者发无上心,就是实践无上心。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这讲得很清楚了,“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
最上乘菩提心
是什么呢?“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要用这个心,就是即下要用这个心称为发心;马上用这个心,用这个心相续于未来,称为发心。
发心大家弄不懂了,就说发愿。你立一个愿,慢慢地认识实践,这就是缓一点儿了,缓一点儿的说法。
我们心看不见,怎么用心看不见,我们说发愿,愿心。
把心再建立一个愿,来表述心,以愿标心。让大家,心没那么利的人呢,用这个愿,以愿标心。
所以就不说发心了,说发愿如何如何,依愿而行。还是让我们发心——用这个心,称为发心;用这个愿,称为发愿。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发这个愿。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回向什么呢?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像说出家,出家什么正法呀,正法在大乘这个一乘教中,正法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心。
现下用无上心,你就是大乘行人,你就是念佛人,或者集体出家的人。这个集体就是愿与法界众生,这个法界众生就是个集体,或者一切有情就是个集体。
说出家人是集体,我们念佛人是个团体,这不是大乘心。大乘心就是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无上正等正觉就是一切众生。
正法,大悲心就是正法。
你看观音菩萨是正法明如来再来。这个再来什么?就是佛后观音,佛后观音就是正法明如来倒驾慈航,示现观音身,观世间种种苦与种种乐,以苦音——寻音救苦,成就无上道业。
发心发愿,依法而行。
这个是连心、愿都说不清楚了,说法、法则。我们要实践一个法则,唯佛是念,这个法则。
净土修法要念佛的功德,念佛的誓愿,要随顺佛力。一点一点的往后,把他拉宽松一些,看你哪个地方接受。
哪个地方接受了,就是当下用心,那就是法。不是当下用心不叫法,是你在说一个东西、说一个内容,跟你没关系。你跟别人说,别人也用不上。
多么高尚的话、多么好听的话灌到耳朵里,也都会说,说来说去跟自己没关系,都是别人家的牙慧,没用。
法!让我们去正行于现行,正行于当下,称之法。
法由心生,全体有情同得。
你说哎呀,我念一句佛全体同得,我发一个愿全体同得,是不是夸张啊?是不是大话啊?你要体验这个大,体验这样一个正等正觉!
所以它是把生命打包了,用生命的特质来谈论生命的觉悟,而不是我、你、他这种现象上的一个说法。是对生命做了一个总结,对整个生命的意义与作用,这是大乘教法的一个统筹的内容。
不是大话,不是高尚,是这样才能认识生命,而不是我如何、他如何、你如何、这群人如何,谁亲谁疏谁好谁坏,不是这个东东。那只是现象,那种种都是现象,种种现象,种种二元现象,没有解决问题。
所以发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九界同归”“愿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都是这个。所有内容,只要正等正觉的内容,都是这一个。
但我们在下面作为就是你好他好,我如何我如何,我感觉如何,我今天如何,我明天如何,我后天如何,我以后要如何!
所以在现象中种种流转,种种相互的是非,若亲若疏若好若坏。就谈现象,根本不涉足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根本,生命的整体需求。
没有法呀!没有法就是你我他如何,自业、他业、共业如何如何,我们就谈论这说这,津津乐道,但跟法没关系。
谈来谈去无外乎是非,谈来谈去无外乎人我,谈来谈去无外乎凡圣,谈来谈去无外乎过去现在未来。不解决问题呀,不解决当下的问题。
以前读《净心诫观》就特别地感动,被道宣律祖的语言……他每句话都能戳到你的痛处,我们执著的那个现象,那个痛处。
尤其执著“我”的现象,我做的正确了,我这个话正确了,我这个寺院是好的,我
这个师长是了不起的人,我这个
环境怎么样……
都是这些名利上的、现象上的一个计较。
那三十观中,观观戳人的痛处,所谓修行人、参学人、出家人那个痛处,净心诫观。
人往往把染污结业当成修行,把谈玄说妙当成法则,没用啊!
过去古代的老人们也有争论,好比说这个大德说那个大德没有开悟,那个大德说那个大德教法体系上有问题,那个大德说那个大德……一些交织的问题
,实际就是现量的问题、教授体系的问题,落在自己的现量业力上一个评论角度,都是有一些缺失。
佛陀为什么能接引一切众生,包容一切众生呢?
他的清净缘起在那放着呢,正等正觉于一切世间法,他了解一切法性,法性在一切众生业相相续中的作用力,他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我们现在要学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现象上解决问题,你是解决一个又出来一个,解决一个出来三个,解决三个出来九个,解决九个出来八十一个,就这样无限地生长,没有解决问题,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所以这个正等正觉,就是解决根本问题。
净土教法从哪都谈到了,就是大家不实践的情况下,还是这个我我我我我我。不准谈我,他就说不出来话。
说我我我,大家就迷失在一个“我”
,他这一个“我”就会引起所有我执的共鸣,这一共鸣就成了共业。所以这个交流就在共业的纠缠,年复一年这样纠结下去,意义何在呢?说
得再精细、再准确,还是个我执。
所以在三种清净心中,第一个是无染清净心,就是自觉。
自觉或者说启用本质清净心,清净缘起是菩萨行正行之缘起。你有这个清净缘起了,你菩萨就有正行了。
尤其《维摩诘经》中讲得最多的就是清净缘起,菩萨以清净缘起故,菩萨以清净缘起故
如何如何……
这个清净缘起就解决了本质的问题,我们自觉分建立了,我们开始实践法则了。
什么事情来了,从清净缘起来观察;什么事情来了,从清净缘起,那你没有不包容的。因为啥?这清净是个缘起,再多的幻象也是折射的、无常的,也是一个一个表现、一个变化,没有实质。
没有实质,就是清净缘起,无所得就是清净缘起,那就包容一切。
包容一切,所以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回向什么样呢?回向于接纳、包容、真相印契,就是不舍众生啊,回施无上菩提心啊!
净土教法跟我们这么讲,我们要不这么实践,津津乐道于这个话那个话,结果就没法实践。
越是像在声闻部的讲法中,都是对治、对治、对治,对治的东西特别多,就是不了义教中对治特别多。解决一个问题,又出现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又出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呢?你没有甚深禅定,没有周遍力。
你一个法的周遍力,你能用了,慢慢地所谓见真相方便建立起来了,那就容易,要不然我们就用别人的教诲、别人的说法去观察,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所以一切智十分重要。
果觉因心,解决了这个发无上心、用无上心,发无上愿、用无上愿、实践无上愿的大乘修法的一个根本善巧、根本依止。
一定不要把它当成高明话,一定不给别人说,一定要考究考究你现前的心念是怎么用的、怎么实践的。不要在心外用法,不要在他人身上用劲,用劲没意思,用的越多,离体越远。
解决自身的问题挺重要的,现在的人急于解决别人的问题,不急于解决自己的问题,结果自己到别的问题就迷惑了,就不知道该做不该做,不知道怎么说怎么表达准确,表达准确了又实践不了。
“南无阿弥陀佛”,这很好实践啊!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闻名是清净心之缘起,安心之缘起。
那我们就在这个缘起上去跟别人交流,去思维,去言说,去作为,尝试着去做,一点一点、一滴一滴地去做,点点滴滴,那我们就知道它就贯通了,能贯通起来。
要不然人世间这种外求的东西太多,辛苦,劳而无功,结诸恶业,结诸善业,可能是善业,但是不能自清其意志,善业恶业皆是业,就背上沉重的包袱。
时间很快啊!
(
师父提到以愿导行,愿望在前面作一个引导,后面我们的现行就有方便了?
)
我们多实践法则,实践,把主题用在实践上,谈论少一些,多实践。
实践得有味道了可以交流,实践法则的法味可以交流,要不然只是为了谈论而谈论。就是人不确定性太多,对法不确定,因为你没有实践,就不确定。
就像猜谜语的一样,这样行不行?这样对不对?这样准确不准确?迷,还是迷的状态。
迷来师度,师度你什么呢?让你清晰愿望,清晰自心,清晰缘起,引导发心。
经教都是引导发心的,就是你怎么用心啊,或者说你建立个什么知见啊。
实践法则,把自己实践法则的这种体验相互交流,无异是一个很好的供养,大家叫同参道友,对吧,交流这些东西。要不然就很容易戏论,造成一些戏论。
身业大家比较在意,口业人就忽略了,意业人更容易忽略。
意业就是发心、发愿、举心动念的重要性啊!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3月16日开示
《明愿正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