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明愿正行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3月22日 17:40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因为莲社共誓的祈请部分有三个版本,祈请师父给予楷定,并开示一下其中的缘由。



阿玛达:


因为佛是无上菩提的成就者,就是所谓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成就者。

那我们现在念佛,要运用佛的这种阿耨多罗三貌三菩提的功德,运用这个佛的功德于现行,实际就是佛发这样的心、发这样的愿、成这样的果,我们去品尝这个果,去体验这个果的内容,来实践,在现行中实践,体验、实践。

那这个祈请呢,就是我们要作为,要有一个缘起吧。祈请的对象就是我们的缘起啊,一个作为的参照也好、推动也好。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慈法等”,这个比较简洁一些。

因为“诸佛菩萨”跟“十方一切诸佛菩萨”没有差异。文字 那个“十方三世一切 诸佛菩萨”,似乎文字写得太细腻了。

写得太细腻了,人就没有那个弹性,语言就一下把它拉得生硬了。所以说在念诵的时候就没有那个……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我等”呢,现在人说话就比较干,有弹性,弹性比较大,这弹性就是比较充盈。你可以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填上去,也可以不要它,“诸佛菩萨”就含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内容。

所以一次一次的也不一样。在念诵的过程中呢,可能是因为这个角度不一样啊,或者说时间因缘不一样啊,每次他们录的就不一样。

以前讲“一念法”一样,讲这个“无诤法”一样 ,都有点变化,祈请的文字上都有点变化,实际这个主要是不减弱它的内容就行了,只是把“十方三世一切”,这些文字省略了,内容不缺。

“祈请诸菩萨贤圣有情正知我等”,这语言比较纯粹了,比较纯粹、简单。这个比较顺,比较简洁,内容又不缺失。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我等”,因为以前读不带标点符号的文字,读得久了,习惯一句话能说多久就说多久。就一句话,“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慈法等”,他就没有可去可不去的语言了。用这个吧,用这个比较简单一些。

这不需要疑虑,用过去那个语言也没有疑虑,只是说多了一个“十方三世一切”,如此而已 ,没啥。

内容上没问题,只是大家为了统一口径,用现在这个文字,就近不就远呗,那 就把现在用的文字,祈请这 个句子用吧。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慈法等。”要是领众的人呢,就是“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证知我等。”

这个“我”,就 是大家各称法名了;要是自己一个人、几个人没有领众,没有领大家一起说,就称自己的法名。

实际人就培养这种亲切感,没问题,没差别。要是为了大众一起,用一个统一的文字就行了,都没有错,这个地方没有错。

说清楚了吧?!

(阿弥陀佛,师父,您上次弥陀圣诞的时候,还带领大家加了 “现前” 两个字,这个能不能给大家开示一下,因为那次不是正式课,有很多莲友不知道。谢谢师父。)

对,“现前”加进去, “现前”加进去,可以。那都是语言结构当时需要的不一样,可能就会那样说、那样说。

“现前”很重要。

“祈请诸佛菩萨贤圣有情现前证知慈法等。”

加上“现前” 。我看现在这个在屏幕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都有。

(没改呢。)

加上“现前”,没问题,我来证明,可以了吧?!

这个不需要疑虑的事情,这个增减一点都没啥。

(好的,阿弥陀佛,感恩师父的确认!人和人他确实也很不同吧。比如说从这个共誓面世以来,面世的当天,我父母和我都在每天都念一遍,念了将近一两年,他就背过了嘛,后来那个祈请变的时候,我压根儿就没有告诉他们,因为我觉得它主体不变。)

不用改,没问题,谁熟悉啥念啥,大家一起的时候为了整齐划一,为了整齐,大家就念一个文字,就简单一些。

现在念几种文字的都有,没啥,都正常。认真也可以,不认真也可以,这一点不是啥,这个祈请文字,多几个字、少几个字没啥,没多大的问题。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就是如何运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证实真正的“我”?



阿玛达 :
佛法讲法无我,那你一定要谈论“我”,我们违背了佛的法印啊!
佛讲这个无我,他讲的是个真谛啊,讲的是个真理啊,我们要依真理而谈那就是法无我啊,一切无我啊,一切不可得,无自性。 你为什么要建立个“我”呢?
( 请师父给我们这样的在家人一个清晰地开示、支持,感恩师父。 )
清晰也没有用,清晰不用也没有用,不用还是没有用。
念《心经》吧,没事就念念《心经》吧,把《心经》逐句地去念一念。
读《心经》,不会背了,读!忘记了,抄、抄写。抄写,一个字一个字地拜。
讲再清楚也没有用,要去用!
这个“我 如何如何 的时候,用《心经》来处理这个“我”就行了。
一遍处理不了十遍;十遍处理不了,一百遍;一百遍处理不了,一千遍。慢慢地来。
我们每一个当念,都认为这个当念是我嘛!你这个“我”是个啥东东?
你读过《心经》了就知道,主动用心,被动用心,哪个是我?真相是我,妄想是我,或者这一切都是我? 这个“我”是个无自性的一个流布,一个变化,没有自性。你就能观察到没有自性,人就得自在了。
没有“观自在”的 实践,人就去流转在 —— 记住了,记住《心经》了,没有记住《心经》;睡觉了,不睡觉了;这样说,那样说;这样感觉,那样感觉。这样就迷失在这些地方了,迷失在现象中了。
多读读《心经》,用《心经》来观察,或者主动运用这些现象本不可得,那我就不被这些现象所牵制着走了。
现象一来,就知道真相;真相不可得你就安心了;安心,就随着安心去休息也好,去念佛也好,去用清净心相续也好,去令狂心休息也好,怎么都好。
所以发心就是“用”,学会用心。
发无上菩提心,我们来运用顺性的这个性德相续,性德相续所产生的作用,就是正等正觉于世间,那就得自在,你就不会随着业相流转。
你说的都是随着业相流转,你把业相的哪一个流转当成我我我我我……这个我永远没有穷尽。
说这个“我”是流转的,没有自性的,是变异的,无我可得。
读《心经》吧,再说的多也没用。用了,马上就有用了。
《心经》 一句话 有用,用一句是一句
《心经》整个讲的就是怎么在现象中了解自在,了解“无智亦无得”的这个真实安心、真实用心方法,主动地来运用自心。
所以就是观自在、行自在、用自在,就是所谓的“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的自在力,有智慧力,也是慈悲力。
多读读《心经》吧!讲道理,你再讲也是“我”,离了“我”你不会说话、不会思考。所以说多读读《心经》就会说话了,就会思考了,就会主动地运用现前 这一个动念、这一个动念、这一个现象了,要不然不会用。
说一万句话还是我、我、我,你离不开这个我。离开这个我,你不会说话,也不会思考,也不会表达什么,表达什么也离不开我。
所以就不自在,就随着“我”的现象流转。 随着“我认为那个是我”的一个妄想、一个念头、一个睡觉不睡觉,一个这样那样,把那个当成我了,永远没有尽头的一个变异、一个变化,永远不能安稳,不能止步。苦苦、坏苦、行苦都在其中,就很苦,不自在!
学佛的自觉呢,一个举心动念、一个现象马上了解它是真相。现象无所得即是真相;真相无所得就是清净的智慧、清净的缘起。
清净的缘起就可以运用,主动地运用自心,若智慧、若慈悲、若方便;若起嗔心、若是习惯心、若是爱心、什么什么心,起什么心都知道,主动地去运用它,知道它不可得,善用其心,就是所谓的“自清其意志”。自己的意志怎么动,都知道它怎么来的,怎么灭的,没有自性。
所以现象即真相,人就觉悟了,能自觉。自觉就自在啊,有自在力。自在力就自主、不被动了,不被现象牵着鼻子跑了。
背《心经》吧!或者读《心经》,抄《心经》,拜《心经》,把《心经》当“我”,找哪个我?
《心经》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做,怎么去体验,怎么去观察、怎么去思维。
(师父,我一下还记起……)
“我”,你再说一万句话还是我!
你没办法不说这个我,对吧,没办法不说“我”,就说“观自在菩萨”。
我们就学着——“观 - - - - 萨。”
不说我了,把“我”放在“观 - - - - - 行。”
菩萨行什么呢?“行深般若般罗密多时。”
这个时间干什么呢?“照见五蕴皆空。”
空什么呢?“度一切苦厄。”
我们就这么去, 不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 那没有头没尾的。
说得再多还是个我,没头没尾。就是我我我我我我,就是流转流转流转,迷失迷失迷失 ,迷惑迷惑迷惑……就是迷惑。
“观自在”,观什么自在呢?观什么呢?观自在。什么自在呢?“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他就自在。
“行深般若般罗蜜时”,自在,自在什么呢?“照见五蕴皆空”。五蕴皆空就自在了嘛,度一切苦厄就自在。
“舍利子,色不异空”,那你就去观察色不异空,受不异空,想不异空,识不异空。
识不异空,受想行识不异空,空不异受想行识,来回观来观去,“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不我我我我我我,这个我,你我的再多,还是我我我,没有用。
你这个“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是个法,他能破除这个我的迷失,他能观自在,行自在,得自在,就是能度一切苦厄。
顺着《心经》这个法,能度苦厄。
我我我我我,我没有办法度苦厄,这个沼泽地越踩越深。
就是你掉在泥坑里了,越踩那个泥越稀,越陷越深。越说越多的“我”,把这个“泥”越踩越碎、越细。
好不好?再谈也是那一个话,我我我,没有其他的内容。
因为去掉这个“我”字, 不会说话,不会思考,不会观察。所以《心经》就让我们跳出这个自我,观自在!
生命是自在的,每个事都是自在的。每个事情,这个现象都是实相。
每一个事都可以表达原本无我,他让你去用法的,不是我我我我我。我们谈一万年“我”还是“我”,没有啥新鲜东西,好不好?
(好。就是般若般罗蜜多行时也不管了,观自在。感恩师父,南无阿弥陀佛!)
这个“我执” 是个迷魂阵。
很多人就认为,我不说我 说什么呢?我我我…… 自己把自己搞糊涂,结果没有跳出自我的人,跟着你都糊涂,大家一起糊涂。
糊里糊涂地认为这是共识,就是有个我什么什么,有个现象我,有个什么事情我。以为有所得,以为有什么自性,以为有什么事实,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过去这称什么呢?固执,愚痴,愚昧?
这个“我”的话题呢,一个人一举例子,所有的都跳进去。
因为啥?大家都在这个“我”中用功夫,在现象 上用功夫。现象才能用上力呀,不说现象怎么用呢?
说真相,人一般不愿意说真相,认为说真相是高尚的话。真相就是真理的作用。
过去怎么讲呢这个话?“以缘合性,入圣人意”。达摩祖师说的。
“以缘合性,入圣人意”,就是你要是把缘跟这个性德结合起来了,融汇了,那你就了解圣人在思考些什么了,意识是什么,圣人的意识是什么,思维的东西是什么。
我们把现缘,都放在这个现缘上了,现缘就是个缘,而不去了解它的本质,就是所谓的缘自性是什么?事相的本性是什么?人越弄越糊涂。
为什么有见思惑呢?就是个疑惑。 哎!这个我疑惑,这个我疑惑,就是“我”在疑惑。
无我何以疑惑呢?《圆觉经》讲“我本无有,爱憎何由”呢?
你这个 “我”的本,你识 透了,这个“我”不可得,原来无我,你爱憎怎么生起来呢?无从生起呀,就是我执。
古人闻法就证道了,为什么呢?闻法,他依法行去了。
现在人闻道了,就胡说,我这样想、我那样认为,我这样做、我那样……法是什么,不管。
佛说法无我,就实践法无我去了;佛说念佛印心,你就印心去了,这多简单!
以缘合性,这个缘来了,我就跟性德,把它融汇到性德中去,看看它是什么,去体验去。
现在人闻法就生很多想法,生很多解释。
佛破这个我、我执啊,就是破苦本。
一切烦恼从我执中出生啊,没有我执,怎么会有 苦呢?佛说这个“无我”最容易回到本质上来,让我们看到生命的本质罢了。
不能说现前这个我,这个什么我,这个我执习惯。你这个习惯,你习惯了,越来越习惯它,它就越来越坚固。
识本达源,能破除我执。
所以一人说“我”,万人应啊!只要说“我”,大家都会去想“我”。法上哪儿去觅寻呢?共业这个东西力量大。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朋友的孩子进入了重病监护室。自己看到了事情的本源,但无法和我的好朋友说起,不知道怎么宽慰他。想用更深的佛法的理念,或是更好的善巧来宽慰一下朋友?



阿玛达:

你自己从这个事儿上得到什么宽慰呢?

(其实我就是想说……)

嗦,你自己得到什么宽慰呢?自己都没有得到宽慰,怎么宽慰别人呢?

你说我想分给他果子吃,但我没有果子,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果子,我想分给别人果子吃,那你怎么分给别人果子吃呢?

就是通过你朋友孩子得病这个生死问题,你得到什么宽慰了呢?

你自己没得到宽慰,怎么宽慰别人呢?说那么多道理有啥用啊?道理给谁讲啊?

(我觉得孩子这场病就是为了让父母 .......

你不要跟我讲道理,也不要给别人讲道理,你自己得到什么宽慰了?

讲那么多道理有啥用呢?是说给谁听呢?

说教没有用,现在就你得到什么宽慰了,你可以分享给别人一点点的。

好比说你买了两斤苹果,你可以吃掉一斤苹果,可以送给别人一斤苹果,别人能知道这个苹果很香很甜,有奶味儿;给你分了,你尝一尝,那别人能吃到这个味道啊。

你现在你两手空空,你自己还混乱着,一大堆道理,任何内容都没有,你又怎么去宽慰别人呢?你没这个苹果,怎么分给别人苹果吃啊?

就是有想法,没有能力没有内容,没内容给别人啥?

别人的困难,真正的困难现前的时候,自己的困难真正现前,好比说负债,好比说被抓进监狱,好比说这个重病要死要活,好比说被人要追杀,或者饥饿,饥饿了三天没有吃饭;好比说疲劳,疲劳得精疲力尽,这都是现前马上要解决的一个内容。

一切这些说教都没有用,你得拿出来实际有效的法则,给人个饼子吃,给人个休息的环境,让人深吸几口气,让病人能在病苦上有一个什么样的认知转换,本质认知转换,你有过体验,你才能给别人去转述这个体验,要不然你所说的道理没有用。

这个体验就是你实践过这个法则,你给别人讲这个法则,要不然没用啊!

(明白了,师父。我知道了应该讲说……)

解决问题了?解决问题就可以了。

(解决了,师父。感恩慈法 fa 师。)

很多人把说教当成一种……别人这么说,我也这么说就可以, 说得很好就可以了,实际不行啊!

法的实践,传播出去才有味道,要不然就很酸,像人打嗝一样很难闻,那个胃没有处理好,胃酸没有处理好,别人一闻这个东西就不好闻,实践不了。

一定要消化好了,自己处理好了,那这个就是法的一个体验。 有法味,说“爱乐佛法味,禅三昧为食”。哦,有佛的法味,有法味,有味道。

什么味道呢?你有体验了。

要不然总想帮人,自己不条理啊,不够清晰,没有很准确地实践自觉这个过程,就是自我实践法则的过程没有。

我们常谈发心,发心就是实践这个方法,或者发无上心,就是实践无上心。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这讲得很清楚了,“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

最上乘菩提心 是什么呢?“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要用这个心,就是即下要用这个心称为发心;马上用这个心,用这个心相续于未来,称为发心。

发心大家弄不懂了,就说发愿。你立一个愿,慢慢地认识实践,这就是缓一点儿了,缓一点儿的说法。

我们心看不见,怎么用心看不见,我们说发愿,愿心。

把心再建立一个愿,来表述心,以愿标心。让大家,心没那么利的人呢,用这个愿,以愿标心。

所以就不说发心了,说发愿如何如何,依愿而行。还是让我们发心——用这个心,称为发心;用这个愿,称为发愿。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发这个愿。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回向什么呢?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像说出家,出家什么正法呀,正法在大乘这个一乘教中,正法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心。

现下用无上心,你就是大乘行人,你就是念佛人,或者集体出家的人。这个集体就是愿与法界众生,这个法界众生就是个集体,或者一切有情就是个集体。

说出家人是集体,我们念佛人是个团体,这不是大乘心。大乘心就是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无上正等正觉就是一切众生。

正法,大悲心就是正法。

你看观音菩萨是正法明如来再来。这个再来什么?就是佛后观音,佛后观音就是正法明如来倒驾慈航,示现观音身,观世间种种苦与种种乐,以苦音——寻音救苦,成就无上道业。

发心发愿,依法而行。

这个是连心、愿都说不清楚了,说法、法则。我们要实践一个法则,唯佛是念,这个法则。

净土修法要念佛的功德,念佛的誓愿,要随顺佛力。一点一点的往后,把他拉宽松一些,看你哪个地方接受。

哪个地方接受了,就是当下用心,那就是法。不是当下用心不叫法,是你在说一个东西、说一个内容,跟你没关系。你跟别人说,别人也用不上。

多么高尚的话、多么好听的话灌到耳朵里,也都会说,说来说去跟自己没关系,都是别人家的牙慧,没用。

法!让我们去正行于现行,正行于当下,称之法。

法由心生,全体有情同得。

你说哎呀,我念一句佛全体同得,我发一个愿全体同得,是不是夸张啊?是不是大话啊?你要体验这个大,体验这样一个正等正觉!

所以它是把生命打包了,用生命的特质来谈论生命的觉悟,而不是我、你、他这种现象上的一个说法。是对生命做了一个总结,对整个生命的意义与作用,这是大乘教法的一个统筹的内容。

不是大话,不是高尚,是这样才能认识生命,而不是我如何、他如何、你如何、这群人如何,谁亲谁疏谁好谁坏,不是这个东东。那只是现象,那种种都是现象,种种现象,种种二元现象,没有解决问题。

所以发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九界同归”“愿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都是这个。所有内容,只要正等正觉的内容,都是这一个。

但我们在下面作为就是你好他好,我如何我如何,我感觉如何,我今天如何,我明天如何,我后天如何,我以后要如何!

所以在现象中种种流转,种种相互的是非,若亲若疏若好若坏。就谈现象,根本不涉足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根本,生命的整体需求。

没有法呀!没有法就是你我他如何,自业、他业、共业如何如何,我们就谈论这说这,津津乐道,但跟法没关系。

谈来谈去无外乎是非,谈来谈去无外乎人我,谈来谈去无外乎凡圣,谈来谈去无外乎过去现在未来。不解决问题呀,不解决当下的问题。


以前读《净心诫观》就特别地感动,被道宣律祖的语言……他每句话都能戳到你的痛处,我们执著的那个现象,那个痛处。

尤其执著“我”的现象,我做的正确了,我这个话正确了,我这个寺院是好的,我 这个师长是了不起的人,我这个 环境怎么样…… 都是这些名利上的、现象上的一个计较。

那三十观中,观观戳人的痛处,所谓修行人、参学人、出家人那个痛处,净心诫观。

人往往把染污结业当成修行,把谈玄说妙当成法则,没用啊!

过去古代的老人们也有争论,好比说这个大德说那个大德没有开悟,那个大德说那个大德教法体系上有问题,那个大德说那个大德……一些交织的问题 ,实际就是现量的问题、教授体系的问题,落在自己的现量业力上一个评论角度,都是有一些缺失。

佛陀为什么能接引一切众生,包容一切众生呢?

他的清净缘起在那放着呢,正等正觉于一切世间法,他了解一切法性,法性在一切众生业相相续中的作用力,他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我们现在要学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现象上解决问题,你是解决一个又出来一个,解决一个出来三个,解决三个出来九个,解决九个出来八十一个,就这样无限地生长,没有解决问题,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所以这个正等正觉,就是解决根本问题。

净土教法从哪都谈到了,就是大家不实践的情况下,还是这个我我我我我我。不准谈我,他就说不出来话。

说我我我,大家就迷失在一个“我” ,他这一个“我”就会引起所有我执的共鸣,这一共鸣就成了共业。所以这个交流就在共业的纠缠,年复一年这样纠结下去,意义何在呢?说 得再精细、再准确,还是个我执。

所以在三种清净心中,第一个是无染清净心,就是自觉。

自觉或者说启用本质清净心,清净缘起是菩萨行正行之缘起。你有这个清净缘起了,你菩萨就有正行了。

尤其《维摩诘经》中讲得最多的就是清净缘起,菩萨以清净缘起故,菩萨以清净缘起故 如何如何…… 这个清净缘起就解决了本质的问题,我们自觉分建立了,我们开始实践法则了。

什么事情来了,从清净缘起来观察;什么事情来了,从清净缘起,那你没有不包容的。因为啥?这清净是个缘起,再多的幻象也是折射的、无常的,也是一个一个表现、一个变化,没有实质。

没有实质,就是清净缘起,无所得就是清净缘起,那就包容一切。

包容一切,所以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回向什么样呢?回向于接纳、包容、真相印契,就是不舍众生啊,回施无上菩提心啊!

净土教法跟我们这么讲,我们要不这么实践,津津乐道于这个话那个话,结果就没法实践。

越是像在声闻部的讲法中,都是对治、对治、对治,对治的东西特别多,就是不了义教中对治特别多。解决一个问题,又出现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又出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呢?你没有甚深禅定,没有周遍力。

你一个法的周遍力,你能用了,慢慢地所谓见真相方便建立起来了,那就容易,要不然我们就用别人的教诲、别人的说法去观察,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所以一切智十分重要。

果觉因心,解决了这个发无上心、用无上心,发无上愿、用无上愿、实践无上愿的大乘修法的一个根本善巧、根本依止。

一定不要把它当成高明话,一定不给别人说,一定要考究考究你现前的心念是怎么用的、怎么实践的。不要在心外用法,不要在他人身上用劲,用劲没意思,用的越多,离体越远。

解决自身的问题挺重要的,现在的人急于解决别人的问题,不急于解决自己的问题,结果自己到别的问题就迷惑了,就不知道该做不该做,不知道怎么说怎么表达准确,表达准确了又实践不了。

“南无阿弥陀佛”,这很好实践啊!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闻名是清净心之缘起,安心之缘起。

那我们就在这个缘起上去跟别人交流,去思维,去言说,去作为,尝试着去做,一点一点、一滴一滴地去做,点点滴滴,那我们就知道它就贯通了,能贯通起来。

要不然人世间这种外求的东西太多,辛苦,劳而无功,结诸恶业,结诸善业,可能是善业,但是不能自清其意志,善业恶业皆是业,就背上沉重的包袱。

时间很快啊!

( 师父提到以愿导行,愿望在前面作一个引导,后面我们的现行就有方便了? )

我们多实践法则,实践,把主题用在实践上,谈论少一些,多实践。

实践得有味道了可以交流,实践法则的法味可以交流,要不然只是为了谈论而谈论。就是人不确定性太多,对法不确定,因为你没有实践,就不确定。

就像猜谜语的一样,这样行不行?这样对不对?这样准确不准确?迷,还是迷的状态。

迷来师度,师度你什么呢?让你清晰愿望,清晰自心,清晰缘起,引导发心。

经教都是引导发心的,就是你怎么用心啊,或者说你建立个什么知见啊。

实践法则,把自己实践法则的这种体验相互交流,无异是一个很好的供养,大家叫同参道友,对吧,交流这些东西。要不然就很容易戏论,造成一些戏论。

身业大家比较在意,口业人就忽略了,意业人更容易忽略。

意业就是发心、发愿、举心动念的重要性啊!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3月16日开示

《明愿正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