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实践净土,学习《往生论》,它的主体是什么?就是你的发心是什么?
你不管发心,你再说,你这个理解,那个理解,这个感受,那个利益,那个不利益 …… 因为没有主体,你就会随着自己的记忆、逻辑、思维、当时的环境,记忆出来的东西,你会表述一大通你自己不清晰、别人也不清晰的东西。
怎么来清晰我们面前的这些信解、感知、修行内容呢 ?
不能离开发心啊!
发心就是透视、破除无明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
我们把发心丢在一边,去说这个现象,就是无明习惯下面的一种,就是叫盲人摸象也好,就是那样一种作为,总是丢三落四的。
自己因为没有眼目,摸一块说什么——摸着耳朵说扇子,摸着鼻子说棍子,摸着腿说柱子,摸着尾巴说鞭子,总是没办法完整地去体验。为什么呢?没有破除我们无明习惯的这种所谓的信解推导。
破除这种无明呢,就是发心。
你看你说了一套,都是理论性的、知识性的,什么性也好,什么修也好什么,这都是理论性质的,不是由发心观察到的,就是不是由无上心观察到的,也不是由实相心观察到的,也不是由我们这个——我学的是这个理论,但我用佛力住持,或者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观察这些文字、说法,它才有意义,这就叫要反印于心。
我们学习这些东西,不管是毗婆舍那,还是奢摩他,都没有离开佛力的住持,或者说没有离开无上发心、无上心。
离开发心、离开无上心去说这些事情,就是无明习惯下面的一种理论分析、逻辑分析,文字、文意大家各有阐述、阐明,但我们有没有反闻闻自心,或者没有去印信自心,没有用这个。
所有的圣言量,就是反印我们自心,或者说这些祖师的语言善巧,就是反证我们的发心的。
好比说我学习《往生论》,是为了净土教法的广传,那怎么来广传呢?
那有一个我要广传《无量寿经》或者《往生论》的这个内容,我要了解它这个内容,讲的什么三种违菩提心,三种顺菩提门法成就,讲的什么五念门、五种门,等等等等,我了解它这些方便。
并不是说,我说一大套理论,自己也不清楚,别人也不清楚,别人说的我也听不清楚,我说的也听不清楚。
因为啥?这些所有的不清楚,来自于发心不清楚,不是依止发心来学习东西的。
所以发心未明皆称魔业,丢失菩提心,一切业皆是魔业,这都说的真实语。
什么叫魔业呢?都是无明业,在佛教,最大的魔就是一个无明嘛!
什么叫无明呢?你发心不明,你的表述、思维、意识一定是不明的,所以形成魔业——思维的魔业,语言的魔业,交流的魔业,魔自己魔别人。
魔自己,就是自己不明白自己的发心,不知道经典、论著都是来印契我们的发心——
让我们的发心清晰起来,我们的发心通过它更加次序出来,让世人有交流的内容,而不是传播所谓的知识,或者说我们自己的推导,我们自己的理解。
所以学佛呀,你看我们实际所有交流的障碍就来自于——并不是说来自于我学的什么法门,我学的什么知识、什么东西,是来自于我们丢失发心,不在发心的基础上去表述。
为什么说果地觉为因地心呢?
就是净土教法,你谈论任何东西离不开果地觉为因地心,离不开阿弥陀佛的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来令一切众生往生无碍,回归真相,回归如来的国度,回入无量光佛刹这样一个发心,这样一个动力,是为这个。
而不是为了我的信解,我讲得更好,说得更美妙、更完美,言辞更优雅、更逻辑、更加宗教,或者更加佛教化,更加精准,不是为了这个。
那就是名,那就是利啊!所有的都是名利,你看那些都是名利。
什么呢?让我们通过一个就像镜子一样照见自心。
原来这经典啊,论著啊,祖师的口诀方便,因为我们识心,或者心里不清楚,我们一读就清楚了自心,这是个方法。
再一个,我们清清净净地运用果地觉,来……你看你实践五念门,要不清清晰晰运用果地觉,你实践不出来,你弄的都是你一套大的理论,讲的什么都是……
所谓的性德,就是我们发心清晰了,用心于实相,不离于实相,回归于实相,安住实相。
虽然这个理解,种种众生随类而解,种种众生随类而见,随类见其相,相各异,随类闻其声,声各异。
那我们的心呢,是清晰的。
为什么是清晰?你的发心清晰故。
你围绕这个发心,去观察,去学习,去作为,去跟人交流,那你因为啥?你印契了自心。
由心而发的那叫法则。
那我推导出来的,逻辑出来的,艺术出来的,记忆出来的,那是污染,那是自身的。
你要认为你正确,你给别人讲出来了,别人也认为你正确,这就是名。
什么名呢?证明嘛。
佛法它不为了证明什么,佛法就是让我们解脱,从无明烦恼中解脱出来,从生死轮回业障痛苦中解脱出来,并不是说没有这些玩意,是解脱出来。
所以说发心,我们谈论问题,丢失了发心,就漫无天际,那就没有边际了。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月11日开示
《 明心行 》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