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在学习佛法过程中,如何如理如法地思维、实践,不是去“提”,而是自然而然地用到清净、圆满、无碍的本自具足的心?
阿玛达:
心,本质是清净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它说的是生命的一个事实。
心本来是清净的,妄想是我们的这种无明习惯,无明下面产生的一种习惯。
那我们念阿弥陀佛也好,学阿弥陀佛也好,或者说实践净土也好,要有一个所谓的正见、正思维的内容。
为啥不会正思维、不会观察呢?
五念门中的观察门,大家都可以读一读那个文字:
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
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无垢光焰炽,明净曜世间。
宝性功德草,柔软左右旋,触者生胜乐,过迦旃邻陀。
宝华千万种,弥覆池流泉,微风动华叶,交错光乱转。
宫殿诸楼阁,观十方无碍,
等等等等,二十九种庄严,就是让我们观的,学会观。
学会把坐那个地方打妄想的习惯,来观察阿弥陀佛的依正二报,观察阿弥陀佛的主庄严、眷属庄严,观察阿弥陀佛这个国土的器世间、情世间,这两种世间组成的净土功德或者净土庄严。
我自己不会观,那我就去读读文字啊,再随文入观。
随文入观,那就容易把我们这个无明、无明引领的妄想,用这个随文入观的方法,先是代替,代替无明引领的妄想。用这个随文入观的方式、方法,来让我们去超越、觉悟那个无明妄想,不在无明妄想中沉沦。
这就是修行啊!这就在实践净土啊!
那慢慢地,通过随文入观慢慢地深入了,随佛愿入观,随佛力住持入观,随三无差别入观,随正念入观,来破除我们那个无明推动的妄想习惯,来超越无明推动的妄想习惯,来觉悟无明推动的妄想习惯,让我们有一个法的实践。
法的实践,不是坐那儿打妄想,不是自己编故事,是有方法的,方法是什么,我们就去实践什么。
所以说过去读经是个方法,背诵经典是个方法,真正地依经典的教诲去实践是个方法,依圣言量来证悟是个方法。
那我们在这个净土的实践中呢,亦复如是!
圣言量怎么教导我们呢?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我就随文入观呗!
“其佛本愿力”,那我们就观察其佛本愿力。
“闻名欲往生”,其佛本愿力引导我们、推动我们,就像那无明推动妄想是一样的,那这个“其佛本愿力”也能推动我们。
推动我们什么呢?“闻名欲往生”!
“闻名欲往生”,相续是什么呢?“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那我们就随着这个文字的引导,我们来观察,观察这个文字对我们的引导的作用。
作用到哪儿,我们就观察到哪儿,不去编故事,不去在这个文字上去打妄想。
随着文字的引导,引导到哪个地方,我们就跟到哪个地方。
这是最简单最简单的一种所谓的“随文入观”的实践方法, 很简单。
经典上也好,五念门也好,五果门也好,平时我们以佛愿为己愿也好,“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等等这样的文字,都是在引导我们正念观察。
好,这话题到此为止。
刚才这个居士提这个问题,实际是很多人不知道我们举心动念,就是我们实践法则,或者是说被无明所钳制,或者被无明所牵制的这样一个状态,就在我们那个举心动念的一种反观啊、反思啊,我们就能清晰自己是在依法行,还是在依无明妄想去流转。
我们不再迷失了,你心就开始变得明了、简单、自主。
那无明业习、妄想的引导,我们就会迷惑,越用那个无明妄想,越想越糊涂,越想越迷惑,越想越烦恼。
那我们随着法则去实践呢,越来越简单。因为随着法则实践,受到洗礼,法的洗礼,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清净,一直到歇心。
什么歇心呢?无明妄想的习惯休息了,那就是开始自觉,自觉的一个清净缘起开始了。
所谓的狂心,就是我们的无明引导那个妄想心,那个东西休息了,休息了。
我们随着佛的愿力,随着三无差别,随着正见正思维,随着随文入观等等方法,通过念佛,我们那无明习惯淡薄了,不再那么满满地占领我们的举心动念。
我们一举心一动念,就是无明业习在引领着你,在制约着你,你没办法超越它,那就是没有实践方法,没有实践佛法,没有正见正思维的洗礼。
那我们通过法的实践呢,就洗礼了我们那个无明业习下面的那个妄想,不能自制,不能管得住的那个妄想。
那个妄想就是烦恼啊,迷失啊,称为见思二惑呀,给我们带来很多惑乱,很多烦恼,很多不知道怎么解决的一个状态,越来越不知道怎么解决,越来越没有头绪,纷纷攘攘啊,越来越焦虑,越来越痛苦。
那我们现在依法而行,心得清凉。为什么呢?
法的洗礼一定是……说甘露法雨嘛,甘露的教法,使我们的心去除了无明烦恼给我们带来的诸多的毒害。
我们被解毒了,慢慢地就淡化了那种无明引领的妄想,那个习惯慢慢淡化了,慢慢地我看清它了,慢慢地它会真正地休息下来。
因为你这个举心动念的当口、当下、当念,那就是个清净缘起了。
我们再举心动念呢,无明想来引导你,想来把你那个习惯勾兑出来,你马上有法的东西,有正见来观察,来运用。
或者说你过一刻钟,过一段时间,你用法——你说,“哎呀,我这么烦恼。”我用法则,来念佛呀,念正见啊,佛力住持,念佛的功德,果觉因心啊等等。
我们再去实践法则的时候,慢慢地,无明的这个引导,无明的这个妄想习惯,又会像那个如露如电、如梦如幻,它就会散坏掉,它就会无力起来,那这个法义就现前了。
或者是不离当念就可以使用,或者说不隔时就可以使用,或者说不隔日,我们也能实践法则。
那这就比那些没有法则可实践,被无明制约着去打妄想,又没有方法、没有任何一个方法在念中、在时中、在日中,没有办法去调整的人,那我们就有无量的福德因缘了。
这个福德因缘,就是因为拥有了法,法的学习,法的实践,法的随顺。
那我们所谓的在不隔念也好,不隔时也好,不隔日也好,这样的实践法的过程中,无明给我们带来的那种妄想烦恼,我们就能去觉悟它了,而不是再被它无端的……我们十分没有办法地被它制约着,被它引领着,被它惑乱着。
那我们现在有办法了,通过“南无阿弥陀佛”这个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光明名号、万德宝号、实相印契的这样一个功德,来让我们回归到本自清净的这样一个缘起上来。
人人心本质是清净的,人人的心本质与佛无二无别的。
所以无明妄动,生起了许许多多的妄想烦恼,迷失在无明业习下面的有情呢,称为芸芸众生。
无始劫以来,因为这个无明的蒙蔽,没有教法的学习实践,结果本来具足、本自清净的“本”丢掉了,在现象的状态上,不断地追着这个现象,习惯于现象对自己的冲击也好,牵制也好,现象统领了你的生命,本质被埋没在深深的业力之下,不起作用了,它不起作用了。
那我们有幸闻到了佛法,因为每个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每个有情皆有佛性啊,因为有这个佛性,那我们在有佛出世、有佛教法住世的情况下,我们有这样的聚会,遇到善知识,遇到法的传承、法的体系,遇到佛法僧三宝。
有一个
法的接触了,我们就会学习、实践教法,来破除我们无明的那个壳(
ke
),那个壳(
qiao
),破除无明那个壳壳,无始以来笼罩在我们生命周边那个无明,被佛法啄破了。
我们在里面那个,我们的自性、觉性在这个时候成熟了。
所以啄破同时,我们就能见法,就能见性,就能突破无明对我们的那种禁锢,就像一个卵生的生命一样,破那个无明壳了,破那个壳壳子了。
那个一破,那我们就有明心见性,洗礼这个无明尘垢的机会就有了。
那我们有的人的善根、因缘比较猛利,他就能直下的在这个啄破,就是接受佛陀的教诲,自心的觉性也生起,相应了。
这一个相应,我们就能依法而行,远离无明侵害,或者说任何无明的结果再出来,我们就能知道它如梦如幻,毕竟不可得,它的一切都是性空的。
它的本质是无生,虽表现种种苦乐现象、凡圣现象、是非现象、逆顺现象,但它总是没有自性的。
我们抉择了这个根本正见,抉择了这样一个根本见、正见,那我们就能破除根本无明,就是叫做“永出无明”。
永出无明,成就总相智。那任何无明下产生的任何妄想执着,都会变得对你来说就没有意义、没有力量、没有作用了。
一旦破除根本无明,就像我们念那个往生咒的经题一样,“拔一切业障根本”。拔一切业障根本,后面说“得生净土”。
实际就是我们那个本净之心就生起来了。任何一个动念,举心动念,就是本净心的作用,本具的心在起着作用,那就是所谓的成就根本智,拔除根本无明。
那就会运用所谓的陀罗尼,就是总持这一法、一知见、一智慧,能除、荡涤一切无明。就是所有法界众生的无明业习,我们都把它荡涤一尽。
不光是自业、他业,一切众生的根本无明我们都能自破、帮他破解,获得甚深法益。这个法益是什么呢?大家实践的时候就知道了。
越实践,越深入,越了解,所以自明其心,自明其性,善用世间缘。那我们就在这个世间因因果果中,去觉悟生命,实践生命的妙用。
这一点,如法行者,必破无明。
要是依了义教,或者说大乘教言来说,真正完成破除根本无明的善巧,这个称为最胜善巧。
达摩祖师说,“以缘合性,入圣人意,勿需参学。”
因为啥?能自救了,能破除无明了,你能方便于他人。
那我们学习净土也好,学习任何法则,都是有这样一个作用力。
像刚才那个菩萨提出来说,“我打妄想,我打妄想”。
实际我们学法就是面对这个妄想,你根本不用怕它,有法则,有正见,妄想来了这是好机会啊,要好好地认知它,好好地去觉悟它。
所以《金刚经》上一句话,圣言量就把它给解决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那一切妄想呢?
因为很多人会考究这个妄想,考究梦想,考究自己的设计,认为那里面是不是有真东西,大部分人把自己的精力、时间都放在有为法的虚妄设计中了。
虚妄设计,用见思二种惑乱来制造妄想,制造缺失、压抑、委屈的东西,去填补那个东西,所谓的修行,所谓的自我完善,所谓的想把自己装成一个什么样的圣贤啊。
所以丢本了,丢本逐末之相,就是无明蒙蔽了,总有委屈。
现在我们在跟人交往中,很多菩萨、很多人一张嘴、一说话,就很大的委屈,天也委屈他,人也委屈他,世间也委屈他,什么都在委屈他一样的。
委屈很大,怨恨很大,碰不得、说不得、谏不得,自己也回忆不得,一回忆满肚子都是委屈,活在一个委屈的世界。
实际这个委屈是自我委屈啊!就是没有启用本质的功德,本来具有的佛性没有运用,而是运用自己那个现象的记忆,他人对自己说什么了、做什么了,什么脸子、什么样子……人就开始那样的作为。
我们学习佛法,要用本质的心智,来用果觉因心,就是本质的心。用真相人就不委屈了,人就没有委屈的理由,也没有别人能委屈你的理由,世间也不能委屈你呀,我们这个单体生命从来没受过委屈。
所有的委屈都是无明蒙蔽下的一种现象的记忆、积累,自己不能承受的一种积累,自己选择的一种缺失罢了。
所以很多修法人啊,比较勤奋的学习者,平时比较谦和的人,平时比较认真的,看着很完善的自我的一个人啊,这样的人特别容易受委屈,一说话嘴一撇就开始掉泪了,委屈得不得了不得了!总感觉到自己做了很多很多事情啊,不得了的事情,然后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认知,足够的回应。
丢本了!丢了这个本自具足的“本”,丢了能生万法的这样一个心智,在心外额外地在现象上去计较、去积累、去纠结、去争论,去辨识真假妄伪,很辛苦。
所以称为尘劳不断啊,都很辛苦。
勤劳不会有真正的所谓的收获,所有所谓的收获就是烦恼啊、业报啊,这一点大家可以去观察观察。
净土教法最主要就是让我们依法来观察,依愿来观察,依圣言量观察,尤其是这些历代善知识的一些口诀。
像我们说善导
da
师,他给你讲“安心、起行、作业”;“在心、在缘、在决定”,昙鸾法师,那都是给你说了一个方法。
什么方法呢?安心!
安什么心呢?果觉因心,安心!
起什么行,作什么业呢?你在安心的这个因缘的推动下,起行、作业就好了。
这个次序它就是个传承,我按照它这个次序去作为,那就会得到佛法的一个传承。
你在实践这个传承的时候,就会得到这个传承的洗礼。我们的尘垢、无明的蒙蔽就会消除,就会变成所谓的明心啊、见性啊,就会变成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呀,这样根本智的一个遍照的光明,来照破一切无明。
实践法则,要实践法则!
自己坐那儿编故事,你给它一个判定就行了,那是无明业习产生一个妄想业习。你要跟着它跑,你哪有个头?
无始以来我们不知多少大劫,多少劫多少劫多少劫……不可数的劫数中,就在那里面滚打呢,滚来滚去、循环来循环去。
那我们要不用法,怎么能认知它呢?怎么能觉悟它呢?怎么能超越它呢?你要想好。
所以说我们才来学习佛法,实践佛法,尤其这个究竟的教法。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 题
某居士分享对教法的认知实践和体会。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4月20日开示
《无量光寿的妙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