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是福,并不是说我们故意放逸的随缘,或者说不负责任的、没有这种平常人情的,不是这样子。
实际我们去读古德的 ...... 今天我读憨山大师写紫柏大师的这一段故事,紫柏大师经常痛哭流涕——为法,为弟子不得法,为皇权之滥用,为世间之昏暗——经常痛哭流涕。
他不是没感情,他感情是彻骨彻髓的,悲悯世间,彻骨彻髓,真情所显哪!他这个真就是随法性而彰显,虽无一法可得,悲心彻骨,演化于这种大悲方便,饶益有情。
我们相处相交呢,不限于人情,不惧于人情。虽是淡如水,那是大家的一个自安稳、他安稳的一个君子之约。
弘一法师临终之时,给他的这些同参道友、有缘者,写了这么个“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实际这都是中国传统的大白话。
那我们做人,慢慢地就能做到在这最普通的言说中的佛法,最普通的现行中的佛法,不离我们一切世俗现缘的究竟觉,要不然,我们高推佛法,人可望不可及,那正是佛法的真正的悲哀。
佛法普济于群萌,惠予究竟真实之利,这是诸佛出世的大事因缘。
作为一个佛的弟子,有佛教的信仰,我们当如是。在自己举心动念处,言说作为处,不拿捏,不用力,不放逸,随缘即福。
想法来了,觉悟它;思想、意识来了,观察它;言说来了,对它要有个责任,要有一个出处——为什么如是说?说如是说,何以相续?何以结果?
作为一定要谨慎,因果丝毫不爽。
释迦文佛应化身中,各显因果之现缘。
释迦文佛现九种难缘,皆他因地或者说过去生中所作为之残留,虽于他自身了不相干,但因果示现炳然,何以故?告诉世间人,我们的每一个作为一定要接受它的因缘,要去做,就要知道它的因果的成熟,我们必然的承担。
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因果这个推手,你可以超越它,可以觉悟它,可以自在地运用它,但因果不会断灭。你也可以迷失于此,沉浸于此,在相续这个因果中负累,你也可以解脱。这真在于我们有信仰者的一个选择。
我在新年祝福中说 : “一年不自觉就过去了,新年又开始了,智者简洁起来了;那些执着的人、愚痴的人,就不断地陷入困顿沼泽,烦恼就越来越多。”
为什么
呢?
没有觉悟于当下,就是没有随顺实相观察于当下的因缘,那就开始积累啊!
积累久了,那深陷其中,因果循环故!
大家要谨慎,要认知这些!
我们要知道因果这个事情,觉悟现行要知道承担、不承担的问题!
实际世间人啊,就苦在于敢做因,不敢承担因果。
大部分敢做种种因,越是做因的时候,找种种理由去作为,果一来了承担不了,要么推脱于法则、知见,要么推脱给他人,要么推脱给自己默默的虽然不愿意承受还要承受的苦难。
所以为什么诸佛菩萨知行、理事、自他、依正能如实地去知行合一,理事一如!大家知道这种知行合一的真正的得力处, 真知真见必导其行 !!
我们作为一个净土行人呢,有弥陀愿力的摄化,真实不虚!
含纳九界,包括九界,接受一切众生业相,这是佛的大慈大悲顺性作为的真实功德力,真实不虚!
当然我们一定要回过头来看,我们单体生命是怎么接受这个大雄、大力、大慈悲、大方便的作为!
是把它当成感恩戴德的一种修学支持,实践支持,得离出苦海的一个支持?还是拿弥陀的不可思议的慈悲、方便,作为我们对自对他意识、言说、作为上的不负责任的理由?这一点有没有差异呢?
凡夫有情刹那刹那间的自私、放逸,有没有这样的内容呢?
这需要我们检点作为,检点认知!
那说我不检点,没问题!不检点者,各个因果成熟之时,一定要坦荡面对,感恩接纳,念佛回归!
若不如是,一切违缘成熟之时,那我们的识心——没有随顺佛力住持的这种违业,就必然成熟,让你承担!
什么是因果?
因果就是大家种种业,会表达成熟,种种因缘会成熟。
成熟我们能做、能担,那就是福,那就是觉悟之正机,觉悟最好的机会,就是你有作为,有承担。
实际我给大家最平白的汇报吧,百分之九十的人,在汇报他们的所谓的家庭情况、自己修学情况、果报情况,百分之九十几的都是不接受自己的现前因果。不管是负债,不管是身体,不管是人际关系,社会交往,都是一百个内心中,内心深处中的一个委屈,对抗,不忿,不平,责怪天下不公。
当然我说的,还不单单是语言上的表面现象,就是内心世界对自己的因果、环境、现缘的这种排斥。
实际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个教法,大爱于心,就是大慈悲于心呐!
大慈悲于一切众生心,就是唤醒一切众生的大爱。现在人这个讲,唤醒一切众生的,真正的慈悲。
最主要先要慈悲自己,很多人要珍爱,就要珍爱自己。
珍爱自己是什么呢?自己的因果自己承担。
知道自己的现前的任何因果都是无自性的,这就是大智慧的开启。
佛了解无一法可得,大悲心予人。就是大爱予人,予一切有情,大智慧予人,告诉一切现行如幻、如梦、无常、无我、无质,就是没有本质,清净回归。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月2日开示
《佛力印契一切》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