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们现在的出家师父们所受的所谓的这种具足戒,实际都是释迦佛的佛果,但太细腻了。太细腻了,很多人不习惯。
不习惯呢,所以说就专门一群出家人,去接受这个佛果,来住持佛法。
出家师父要是按照戒律去住世,五人以上去和合地住世,那就跟一个佛陀住世一样的功德,跟释迦佛住世一样的功德。
那释迦佛住世的功德在他方世界,就像阿弥陀佛一样的,稀有难得。那释迦佛的报土,在十方世界的众生心目中,亦像极乐世界一样殊胜庄严。
那你说我们直接就往生释迦佛的报土就行了,那大家会不尊重的,大家会,很多有情就会有疑虑,有顾虑。
所以,诸佛来相互地这种换角度,来让大家珍惜这个因缘,来给大家拉点距离,实际是究竟心,究竟无上心的一个推动。
人呢,实际人类最糟糕的地方,就是自卑,他就是犹豫不定嘛。人类最大的困惑就是——就叫见思惑,就是看到、想到了就会疑惑。
人类的见思惑,就是对错的疑惑,得失的疑惑,亲疏的疑惑,做不做的疑惑,是非的疑惑,这是人类最致命的地方,人类徘徊对立之苦啊!
实际,为什么像我经常赞美出家师父,有时候对出家师父交往多了,怕哪一点说得不得当,做得不得当了,对出家师父有不得当的因缘,就会
......
所以说我实际挺谨慎的,有时候说话说得那个。
因为啥,出家师父,在他们所守护的——要是把具足戒守护下来,那就是释迦佛在娑婆世界,一切诸佛都舍弃的世界,他们来住持释迦佛的教法来了,这不得了!
所以说,为什么在经典上反复提醒大家不要去谤僧、毁僧,你是个僧人也不要破坏僧法。你可以去——你做不了了,你可以去作为其他的,但是你不能毁坏僧法,不能诋毁,更不能去轻谤僧法。
实际就是我说实话,在国内很多,现在网络上,很多把佛法就往那个上面推,来诋毁,来什么。那些宣传有益的人,那就去宣传他们都是正法如何如何,你感觉到特别的不是个味道。
佛法也好,宗教也好,要利用它来作为一个利害关系,那真是让人心痛!因为它是一个心灵、自我心灵、众生心灵的一块儿净土啊!
所以说我们要尊重,要是有信仰的人,应该尊重那些为宗教捐躯,为宗教献身,为释迦佛的教法住世,投身出家的那些所有的出家人,哪怕他们穿个僧衣,我们都应该从心地里感恩、顶戴、赞叹他们。
为什么呢?因为只有他们才令正法住世啊!能令法相续啊!
他们因为受了具足戒,他们去守护戒律啊,实践佛法啊,传播佛法啊,或者在形象上,在内容中,令正法住世,那是十分令人尊重的一个福德因缘的成熟,也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啊。
戒律就是果地觉啊!就是唯佛制嘛。佛制就是果地觉,佛的果地觉来制定的一些作为方式,你去守护。
你看,受戒的时候都是誓愿嘛,三师尤其是羯磨教授师就会问,问他们授受的时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