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戒律就是果地觉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2年12月14日 13:02



像我们现在的出家师父们所受的所谓的这种具足戒,实际都是释迦佛的佛果,但太细腻了。太细腻了,很多人不习惯。
不习惯呢,所以说就专门一群出家人,去接受这个佛果,来住持佛法。
出家师父要是按照戒律去住世,五人以上去和合地住世,那就跟一个佛陀住世一样的功德,跟释迦佛住世一样的功德。
那释迦佛住世的功德在他方世界,就像阿弥陀佛一样的,稀有难得。那释迦佛的报土,在十方世界的众生心目中,亦像极乐世界一样殊胜庄严。
那你说我们直接就往生释迦佛的报土就行了,那大家会不尊重的,大家会,很多有情就会有疑虑,有顾虑。
所以,诸佛来相互地这种换角度,来让大家珍惜这个因缘,来给大家拉点距离,实际是究竟心,究竟无上心的一个推动。
人呢,实际人类最糟糕的地方,就是自卑,他就是犹豫不定嘛。人类最大的困惑就是——就叫见思惑,就是看到、想到了就会疑惑。
疑惑什么呢?疑惑这里面的得失、对错。
人类的见思惑,就是对错的疑惑,得失的疑惑,亲疏的疑惑,做不做的疑惑,是非的疑惑,这是人类最致命的地方,人类徘徊对立之苦啊!
不说这么(多),大家有时间可以去查一查。

实际,为什么像我经常赞美出家师父,有时候对出家师父交往多了,怕哪一点说得不得当,做得不得当了,对出家师父有不得当的因缘,就会 ...... 所以说我实际挺谨慎的,有时候说话说得那个。

因为啥,出家师父,在他们所守护的——要是把具足戒守护下来,那就是释迦佛在娑婆世界,一切诸佛都舍弃的世界,他们来住持释迦佛的教法来了,这不得了!

戒律的守护,不得了不得了的,那是不得了。
所以说,为什么在经典上反复提醒大家不要去谤僧、毁僧,你是个僧人也不要破坏僧法。你可以去——你做不了了,你可以去作为其他的,但是你不能毁坏僧法,不能诋毁,更不能去轻谤僧法。
实际就是我说实话,在国内很多,现在网络上,很多把佛法就往那个上面推,来诋毁,来什么。那些宣传有益的人,那就去宣传他们都是正法如何如何,你感觉到特别的不是个味道。
佛法也好,宗教也好,要利用它来作为一个利害关系,那真是让人心痛!因为它是一个心灵、自我心灵、众生心灵的一块儿净土啊!
当然,他做,你也不能说啥,你只能感觉,哎!
所以说我们要尊重,要是有信仰的人,应该尊重那些为宗教捐躯,为宗教献身,为释迦佛的教法住世,投身出家的那些所有的出家人,哪怕他们穿个僧衣,我们都应该从心地里感恩、顶戴、赞叹他们。
作为居士,要真真地去赞叹、顶戴他们。
为什么呢?因为只有他们才令正法住世啊!能令法相续啊!
他们因为受了具足戒,他们去守护戒律啊,实践佛法啊,传播佛法啊,或者在形象上,在内容中,令正法住世,那是十分令人尊重的一个福德因缘的成熟,也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啊。
戒律就是果地觉啊!就是唯佛制嘛。佛制就是果地觉,佛的果地觉来制定的一些作为方式,你去守护。
你看,受戒的时候都是誓愿嘛,三师尤其是羯磨教授师就会问,问他们授受的时候,说——
某某某戒,具足戒,什么什么,你们能持否?
大家答,能持。
汝发心清晰否?清晰。


有三羯磨、四羯磨的说法。什么叫羯磨?就是一次一次地就这样交流表述清晰,实际就是立誓立愿。
在坛城中立誓立愿,然后,下坛城就是一个具足戒的守护者。
实际,具足就是释迦佛的——具足、无漏、无作,这就是释迦佛的成就。
释迦佛在这个娑婆世界的这个无生忍的成就,回施——他们通过什么给这些他的内眷属呢?就把它制定成戒律。
这实际就是像,你的家长把什么遗产给你呢?他把他的房子、车子、存款,什么都给你,给你,就像戒律那个条条框框,那就是他的财富,他成就的财富,通过这些东西给予你。
那你说我不要这些财富,我只冒这个名。那就是冒名顶替,那就是另外一个因缘了。
但要是真剃度了,有点滴的实践学习,尤其是对具足戒、无漏戒、无作戒的学习与认知,原来 其他的作为都是辅佐 具足、无漏、无作、无生忍来摄化 这些生死变化的人,有漏的人,有作的人,不具足的这种心智的人们, 令回归具足、无漏、无作、无生忍,得生命之安乐相,生命究竟相,生命圆满相
那我们现在学习净土呢,因为大部分人,百分之九十九九九九九,可能是几万,那时候我们算过,几万,当时那十年前我们算过,多少万人有一个有这样的福德因缘。
也可能这样的福德因缘,他还不见得以为是福德因缘,但他能出家,大概就是这样。
像那时候最早山东,我算了是,像一个县里面有一个人能出家,有那样的福德。一个县可能有一百万人,也可能是几十万人,才能有一个人能有出家的福德因缘。
你有那样一个福德,还得有那样的一个因缘,因缘福德和合了,你才有出家——
就是过去说你有发心,还有道场,还有那个法可修,还有那个师长接纳你,这个因缘都要成熟,政策还得允许你!你看这些因缘成熟了,你才有一个出家人,能出家,那太难太难了!
所以说,我以前从骨子里面对出家师父,那视若珍宝啊!不管是任何一个样的出家人,不管他怎么出家的,在我心目中都是珍宝。
所以说,过去对出家人,过去在自身出家的时候,也对出家人的那种关爱有加,的确是没办法。后面就是舍了戒以后,对出家人亦复如是,从骨子里面那种爱护尊重,是没有办法动摇的。
不是故意的,是从内心里了知,此类有情与本师释迦牟尼佛所说的 具足、无漏、无作、无生忍的教法的接纳者 ,他们守护,他们全身心地,起码表现了一个舍世俗,就是弃欲出家的这样一个守护教法、实践教法、传播教法这样一个作为,我是很感动的。
所以说,我受益于僧法是绝对的一个利益。
那为啥我们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个不是个人崇拜,也不是说我对僧人形象,他说啥、杀盗妄淫,我都去追随他,不是这样的。
因为僧有僧的标准,像我们越是尊重,越知道他的标准,越知道他的标准,越尊重他。
那你说不按照标准去做的人呢,你也不敢轻视他!你读读《地藏十轮经》就知道了,也不敢轻视他。
因为就是猎师穿上袈裟,佛都给他授记啊!菩萨们!你们想一想,一定要读得懂!
就是这一个打猎的人,看到金毛狮子,金毛狮子谁都打不住它,因为它聪明、智慧,有善巧,猎人怎么想就抓不住它。有猎师就这么想 : “僧众清净,无所染心,若披袈裟,身着袈裟,来猎取其金毛狮子,一定可行。”他就把袈裟披到身上,然后把金毛狮子给猎杀了,经典有这么个故事。
世尊给这样的人都授记。授什么记呢?因为他披袈裟了。
虽然他披袈裟是射猎,为了射猎,像现在人披袈裟为了名利,那个也没问题。
为啥说呢?究竟呢因为他缘佛了,缘佛袈裟了,袈裟的五种功德不可思议。
那你说,你不是纵容出家人去换取名利吗?不是这样子。我们知道如法行者,自受用不可思议,非法行者……
那我们赞叹、随顺僧众,尊重僧众,是我们自身的利益,他要是行非法行,那个因果、因缘是不是如影随形?他们是不是真正了解了无生法忍?
这还有待于人对因果、对超越因果等等法则的实践与相续中,看他在哪个地方发心、用功了!

节选自阿玛达2022年12月12日开示

《立誓愿者以誓愿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