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学习净土的人,我们用的方法是佛力住持,我们随顺佛的果地觉,随顺佛的愿力住持,来觉悟我们的依正二报。
佛力住持很重要,佛力住持。
我们现在说现象,好比现象依正二报,那你随着我们自身的习惯,业习习惯,取相的一个习惯,分别执著的心就会起作用;
分别心起作用,我们就会去观察自身现下的依正二报状态,与佛菩萨的、与阿弥陀佛的依正二报的这种现象,现量的一个差别。
——那这就是分别心啊,把我们与阿弥陀佛的依正二报分成二元,或者多元的世界的一个取向,这个取向就是众生的妄想执著。
这个执著就会——我念佛了,我随顺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那我的依正二报怎么没有改变呢?或者说,我的依正二报怎么跟佛陀不一样呢?
这就是对现象分别执著的一个取用,你的思维言说就会随着这种分别执著于现象,把他们两个强行分开了。
所以过去的善知识啊,说我们怎么能 肯首 ,就是 认取自心无量光寿与佛无量光寿的这种报德,无二无别。
肯首 这个地方,你就不对立了;不对立了那就是无量光佛刹。那我们就能消化过去对现象分别、执著、对立的习惯,慢慢消化这个东西。
常说的就是熏修,意识的熏修。
有这种熏修呢,那人就能来渐次地了解,我们念佛果觉因心是什么样的一个因因果果。
我们念着佛,用自己的思维习惯,分别执著的习惯,执著于现象的习惯,会是什么结果。
人要善于观察这两种结果,它就是所谓的我们真正能与本自具足,实际自觉就是觉其本有。
过去善知识常讲,知其本有,那就能使我们去染还净,本净嘛,还到本净的这个功德上来,还到本自圆满、本自清净这样的一个因缘上来,那我们就在念佛,或者在自觉,或者说就是往生,或者说佛力住持,这都没问题。
但我们 要用自己的烦恼分别执著的这个习惯,你就念着佛,你认为你接受了“阿弥陀佛俱来我刹”的这样的一个心力,那是嘴上的接受,心理上还是在分别执著,就是还不能觉悟本自具足的这个心,与阿弥陀佛的依正二报是圆满契合的 。
阿弥陀佛圆满的依正二报,是契合一切众生性德全体。
它跟性德是完全地整合了,所以这性修不二这个说法呢,大家一定要在这个性修不二的圆满依正二报的功德上,我们去……
过去真正修行有成就的人,为什么能认可、接受佛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呢?而不去说我的现量、佛的现量,我的依正二报、佛的依正二报怎么不一样?
这样一个分别执著,就是割裂我们的自心本自具足了 。
执著我们业习的现象,就是无明执著嘛!
这个点呢,说 容易理解,不容易转,这就是靠自力。
我们念佛忆佛,放弃我——我分别执著的习惯,就是易行。易行不容易理解,所以它称为难信。
为什么不容易理解?你那个理解、信解,就限制你在你的业习无明下面的一个许可,就是你的业习在相续罢了。
那 过去人施教的那个信解,它是增上信解,次第教法中,它是增上信解。
净土教法是完全让你放弃九界的信解力 ,就是自力。
不要说这个依正二报的差别了,叫你放弃,包括菩萨的种种善巧也应该放下,种种自用也应该放下,缘觉跟声闻的种种解脱道的这种内涵也要放下。
不放下,你就会在解脱道上,你有所认取,你就是缘解脱道,那你的思考就在解脱道上的因缘;那我们要在六度万行上去思维、去观察,那就是六度万行的一种,就所谓的菩萨习气,菩萨所熏修,久熏成习的一种,就是菩萨意向,菩萨现象。
十法界就十种现象。
那要是从增上的,一个增上信解的——我根据自己的证量,不断地把染习变成净,回到本净上来,不断地在这个过程中,去增上的现量中去观察,这就是自力。这个难度真是比较大,难度比较大。
人在这地方有认可,就所谓的在因缘所生法有个认可,似乎不难。
他要是有一个印心认可,是十分困难的!我们不愿意印心,就是不愿意全体接纳阿弥陀佛的功德。
那说谁不愿意啊?就是你的信解力不愿意,我们的现量不愿意,我们的无明习惯不愿意。
所以在通途的教法,认识本具,认识本净,就像六祖大师说“何期自性……”在那几个何期上落脚了,那才开始起步修行,那才在起步修行。
净土教法是佛力住持,它就不是修行,它直接在梦幻事上去觉悟观察,这不是修行。
它没有你所谓的增上,增上缘它没有,它就直接回到根本上来,回到源头来说。
我们说六祖大师也好,通途的这些修法也好,作为也好,就要回到自性的认取上,那不是一样吗?
不一样。
因为这个自性认取,是佛力圆满的依正二报,直接印契或者直接给予我们,印契给,你承担了,你承受了,跟信解没关系。
所以释迦文佛在《阿弥陀经》反复讲,我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这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地方,这是最关键的一个地方。
那世尊说其他经典,为什么不这么说呢?
《无量寿经》也好,《阿弥陀经》也好,他反复讲,菩萨及声闻,欲了知佛智,譬如从生盲,亿劫思佛智,不能了本空,不能了解这个真相。
他就会用菩萨心,菩萨的习惯、习气,声闻的习气去,来所谓的信解佛智,那差异太大了。
所以佛称为住不动地,不动地,非思维,尤其是非众生思维,非九界思维,众生思维所能建立。
就是 蕅益 大师那话,非九界信解力。
这一点,我们要不关注了,我们总是纠缠这个,就是你的疑虑,纠缠你无明下产生的习惯,或者说菩萨、声闻、缘觉,哪一个层面的一个思维习惯。
那净土教法就是以佛力、以佛的果地觉,来思维,所以说果觉因心啊。
当然很多人说,那个《楞严经》,很多经典,也都讲到果觉因心了。
是,一切佛的教法都是果觉因心。
但净土这个果觉因心呢,它特定在什么地方呢——
它是印一切众生的。
你看佛说了很多果觉因心的教法,那都说了一乘。
但他会对声闻,过去有说五乘法、三乘法。
唯说一乘,这就是念佛法。
净土教法是唯说一乘,唯说一乘,就是唯说果觉,唯回施果觉,用果觉来印契众生心 。
那其他果觉因心呢,大家就在信解上去一点一点地增上,最后真正在这个果觉因心上认取了,你才有成就。
阿弥陀佛就抓住这一点点,就诸佛出世的唯一大事因缘,就这一点点不放,所以唯说一乘,就是唯佛是念,唯说佛乘。
唯说佛乘!那很多人,很多教法,要引导人信解,所以说他要随顺大家的一些增上知见,在知见中慢慢让你增上,先了解一切法如幻,然后让我们在一切法如幻中去修止、修观,去证实一切如幻。
再让我们知道止观也是障碍,去了解无一法可得,用实相印来印契我们。
实相印印契,非从外得,非从内得,本具如是,这时候才有清净缘起。
为
什么很多人
“念佛”累呢?
很多人念佛,念着佛,心里污染,无明污染,习气运用着呢!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
大家就知道,我们用的不是无对待,念的不是无对待的阿弥陀佛,不是阿弥陀佛的印契,不是佛力住持这样的一个功德,而是对立的。
总是心外有个佛,心外有个极乐世界的圆满依正二报。
所以我们要是与净土相应,或者说与阿弥陀佛唯佛是念相应,自他对立就要消融在我们这个忆佛念,或者说我们这个滴水、溪水、河水、什么水,要融入大海,融入弥陀愿海。
你去体会融入弥陀愿海的功德,而不是我们自身的业力、分别心、习惯、习气如何。
实际在许许多多经典上,或者祖师们的教诲上,都反复地会告诉我们,反复地告诉我们一点:
你要是不来运用,好比说通途的修法,你不来运用本自具足,你都是在心外求法 。
心外求法,就是造作,你就会累啊,辛苦啊!
弥陀教法,他是观察了众生,怎么让有情停止信解呢,停止用自己的信解力去造作修行呢?
所以他就回施他的果地的依正二报,圆满的依正二报,来印契你现下的心。
众生心佛心本质无异,他就让这个本质无异起作用 。
令众生心与佛心无异这一点,这个本,称为本愿也好,本义也好,本心也好,让它作用。
所以阿弥陀佛这个教法,就是以佛力来彰显,以佛的果地觉来彰显,这样一个众生心,可以这么用。
可以哪么用呢——
将佛的果地觉作为自己的因地心,这样用。
反复在这一个地方,去实践、念诵、忆念,不让你在第二个因缘上去用。
其他修持上呢,好比说常规修法,你要把染习慢慢变成净习,把染识慢慢回到净识上来;
有个很漫长的过程,就是所谓的改习气,改我们的习气、习惯的方向。
那净土,你说是不是改习气呢?
净土就是让你摒弃习气, 去观它如幻也好,去觉悟它也好,不期待也好,只念佛回观,念佛回观,把佛心、自心、众生心此心无别用到极致。
那其他法是不是这样修持呢?
净土它就把你推倒——它来住持,阿弥陀以誓愿来住持、来照耀、来摄取,所以阿弥陀佛有报德的给予。
其他的修行方式呢,靠善知识不断地提醒你,就像六祖大师提醒我们:“本自清净、本自具足、本自圆满、本生万法、本不动摇”,让我们来运用这个本。
大部分人都不相信自己本自清净啊,本不动摇啊,因为常动摇啊,常污染啊!所以说呢,就会在这里面徘徊得厉害。
那念佛人呢,直接就是来运用舍九界自力,舍无明信解、无明习惯。
咋舍?念佛就是舍嘛,唯佛是念就是舍九界自力!
九界自力我就不再考虑你的变化,你的增上、升降,所以一切对法在这个地方就不用了。
这个地方有难度。
所以过去禅宗的大德,一定要有善知识耳提面命,朝夕参成,就是那一刻都离不开那种 ……
或者说自己去参个话头,或者自己一念都不敢去放逸啊!善知识呢就随时、就到某个因缘时候,就呵斥呀、棒喝呀、重锤呀,去除杂质。
那我们实践净土,就是有一个弥陀的报德,就这么说,十方莲友皆以弥陀报德为师,以弥陀所习、所用,我们来习、来用。
那你世间的通途法则,你就以人类的导师,人类导师最大的疑惑就是,你看到他的生活中的习气,你不满意的地方啊,你积累久了,你就看到这个他不如法,那个不如法啊。
为什么很多人在一起,开始大家都亲密得不得了,慢慢地就不能忍受对方了。对师长也好,对同参道友也好,要求这要求那,越来要求越多,越亲近要求越多,要求得越细致。结果满足不了自己的要求,那认为自己这个师长、这个同参就有问题。
人类相互地影响,不光是有佛法,还有业习层面、现象层面的东西。
那唯依佛师呢,它直接把你贴到性德上去了,唯依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誓愿——这个纯净的一个本愿功德来摄化,它就免除了我们人类导师带来的障碍。
那你说我用药师佛,用其他佛不一样吗?
对啊,所以说就有许许多多的东方世界、西方世界,有本土的释迦文佛的教诲,像有报身佛、法身佛、化身佛的教诲呀。
像我们读《梵网经》,那就是卢舍那佛,那是报身佛。那报身佛的功德,就和阿弥陀佛的功德是一样啊,那就没有众生的习气、业相。
那应化身的佛呢?应化身的释迦文佛,那还会被比丘厌倦,还会被人攻击伤害。
虽然伤害不了,但还是有伤害的作为。我们都知道,像释迦佛在世的时候,这个提婆达多滚石、射箭、灌醉象 ……
应化身的教法,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取相、执著相染,太重太重了,所以说佛应化身就取灭了。
报身佛是有始无终嘛, 蕅 益大师判教判的。
圆成佛道,报身佛没办法取灭,不成立这个取灭。
要不然,就成为不了圆满报身了。
化身他是无碍,你用他的智慧、慈悲、方便,那就遇事无碍。
但是他现形象之时,好比说释迦佛这个百岁的现身,这一生度生,在人寿百岁之时应化世间,八十岁就取灭了。
为啥呢?人类的这种积累,包括阿难都疲惫了。
阿难记忆的东西太多了,就疲惫了,感觉到释迦佛讲得够多了!所以他就被八万四千魔——就是认为法够多了,实际 ……
要不从本具心中生起来,都不是法啊!
我们要是不去了解,不去了解,不去认真了解“法由心生”这个心是什么,那我们借助阿弥陀佛也好,借助其他佛法也好,都无力实践,因为不是心生啊。
所以弥陀做众生心,果地觉做众生心,这种方法是阿弥陀佛给了个方法。像许多经典上讲啊,给的是方法,但是在众生的种种根性执著下面,就会产生一个理解——信解来择取,作为增上缘来择取。
节选自阿玛达2
023年2月8日开示
《 莲友交流弥陀愿力作用 》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