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我们怎么来觉悟这个事情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2年09月18日 17:07


“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这样一个话题,这样一个佛之知见,这样一个佛眼所见,这样的一个法界。


证实这个,谁来证实——


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一时每一刻,只要依生命的本质,事相的本质,现状的本质,来审视这个现象,那都是体验,都可以来体验、观察。


这种理性的方法,很多人不接受,或者说很多因缘情况下,人的执著分别,就是所谓九界自力不能信解,所以说佛才发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就是你不能成佛,你在成佛的路上有障碍,我来帮你扫清,直至你成佛。他就发这样的愿!


净土教法就是,尤其是弥陀誓愿,就来挽救九界自力不能信解的那个本性妙用,来展示本性生命妙用的一个事实。


他用他的誓愿、功德、作为,来展示“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这个本来,这个“本来”,这个“本”不能忘。


忘本了,迷失于现象是为众生。


那佛怎么能众生呢?


你不是佛。——因为你是执著于无明烦恼,不能称为佛。


为什么又说“一切众生本”?


说一定是本!以本得见,佛眼所见,佛功德所见,而不是众生无明所见。


众生无明所见,就是九界自力不能信解。


不是说众生没有佛性,是众生在运用无明,执著于现象,而丢失佛性作用,这样一个现象。


我们为什么来说净土是易行呢?


就是九界众生信力不能信解的本性的作用,被我们无明业或者不圆满的业,不管多么细微的见思惑,或粗重的见思惑所制约的情况下,随顺佛力住持,以果地觉,依知见,来审视一切生命,觉悟一切现行。


那佛愿力这么样一个作用,所以给我们把这个九界自力不能信解的难,用佛愿来把它化解了,变成了易行。


所以“难解易行”全在于此,就是所谓随顺佛力,随顺佛愿,随顺佛的功德。随顺佛的功德!


不是说我们这个凡夫有情,即下就能展示自性、佛性、觉性这个是什么样一个,或者证实什么样一个……不是这样子的。


因为,无始以来看,虽然一切法不可得,无始以来我们执著于种种现象,种种业力地习惯使然,使我们深陷在九界——若三善道、若三恶道、若三圣道的业相之中。


那三圣道还现业相吗?


他们破相了,他们还有细微之惑:尘沙惑,细微惑。


予究竟的法则,就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的这样一个课题,唯佛与佛能究竟彻见法界的一个根源,这样一个大功德藏,这样一个殊胜的圆满觉,唯佛与佛亲证如是。


世尊在《佛说阿弥陀经》中,反复地提示我们:“舍利弗,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舍利弗,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这一切世间就是九界众生。


佛对佛不说法。因为佛与佛皆亲证法性如实功德,心性圆满,佛不与佛说法。所以他于一切世间,就是九界世间,那十方九界有情,说此九界众生难信之法。


为什么世尊说其他法,不这么说呢?


世尊说了很多法都不这么说,唯有在净土上这样地反复提示。为什么呢?尤其在显教经典上,这样说法是太难了。


为什么这么说?真实说!


所以蕅益大师在他注解的《弥陀要解》中提到,弥陀的功德,名号功德,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这就是所谓的“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


也就是《无量寿经》上所讲:“菩萨及声闻,亿劫思佛智。”你少许,就得不到他的少许功德。


为什么?世人尽成——都证得成声闻果了,聚集到一起去思维佛智,去言说佛智,“尽寿不能知”,你寿命很长很长,你去研究,也不能了解这种智。


为什么?这就是佛与九界之别。


本性无别,抉择有别啊!


他抉择了这个自性无别,所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唯佛亲证啊!


菩萨尚证,他证实的还是有差别的,菩萨跟佛还是有差别的。


佛才亲证九界众生与佛无别之事实,所以“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这样一个究竟圆满觉,唯有十号圆满具足的如来,能宣化此了义之了义之了义功德,圆顿之圆顿之圆顿这样一个得见法界真相的佛眼。


我们了解净土这个教法,要从这几个角度来了解——就是所谓的一切世间难信,九界众生自力无力信解,要了解这个。


不了解这个,我们往往自以为是。


很多人都想从信解上去解决净土教法,很多这样的。结果,结果,结果……大家都知道,解了了,还是反反复复。


所以佛力住持是净土教法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佛法重要重要的一个环节。


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们怎么来觉悟这个事情?


觉悟这个事情,是商讨出来的,还是法则的实践,还是交流,还是教导呢?这看因人而异了。


那有的人对你有信仰,对你有崇拜,能听从你的这种所谓的……那你这个可以用指导性或者说协商性来交流。


要是本身跟你就站在一个所谓平和的,大家都是像同学、朋友,在知见上、印上都是对等的,那你就不能教导,乃至说给人推荐啥的一种方式。


你就要用四摄法中的,不管你什么样的高低,你那个角色是那样子的时候,那就应该用四摄法:爱语啊,布施啊,饶益啊。


饶益是真实,同事是作为,那你就要给他真正地、安安心心地去同事作为,真正地布施法则,对等地做布施。


那要是人高高在上,他认为他正确,他就比你高明很多,那你跟他交往,你怎么办呢?可以用供养的方法,建议供养,把法则供养给对方。


怎么供养呢?那就看我们自身的智慧善巧了。


要不然,那就平常交往。


说跟这个不同的人交往,你说我什么也不管,我就念佛回向。


那是最简单!这个时代最得当,最不出毛病的一种方法。


不管任何有情,我就把这个究竟的果地觉,以实践在每一个生活去这个自觉、审视,然后呢,若口头供应,若心地供养,怎么都行。


供养给、回供给一切有缘,不管你是高的、低的,跟我对等、不对等的,信仰的、不信仰的,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以法无畏啊,实际就是供养。


说一切布施中,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这个话真实不虚。


实践法,交流法,就是我给你谈论谈论法则,不是高高在上,也不是是非,就谈论法则。


没有无畏的心,人谈论法则还真不行。


很多人说,我用高尚的话去教导别人。你要是动这个心念了,那你这个教导成立不成立呢?别人会不会接受呢?这就看因缘了。


在你那个举心动念中出问题了,你认为你在教导人,那很辛苦的。


所以,以法得无畏,以法施无畏,以法行无畏,说这个法为我们带来的。


你看学习戒律中,说持戒无畏。


为什么持戒无畏呢?那他就列举了很多条件、很多功德,说持戒有十种功德,或者说戒律有十种功德,每一条戒有十种功德,都跟你讲这个功德。


现在学戒的人,他不学那十种功德了,他就只去学戒。


只去学戒,不学那些应作,只学不应作,不学应作。所以说现在人学习就很辛苦,很多出家师父、居士啊,都排斥戒,排斥戒律。


以前有个出家师父跟我这么讲,他说“戒律啊,我看见戒律,我听人谈戒律,就起嗔恨心,就排斥,就惧怕!”


我说,“那你出家不是受罪吗?”


戒律有十种功德,给人无畏,给人方便,行佛所行,得佛自在。你怎么会那么多畏惧?


所以,在学习戒律中,要学习戒律的功德。


学习不应作的同时,要学习应作,就是不把你堵在那个地方。


为什么人害怕呢?就是把你堵在不应作那儿了,光知道不应作,你就堵在那儿了。不应作后面,一定跟着应作——你不该这么做,你该那么做。


这是顺应世间的一个教诲,但是它背后支持的是无漏,是无为,是无作,所以它是无畏啊!


那我们学习净土亦复如是,以法无畏,就是以法无畏地交流,无畏地实践,无畏地这种……你去观察它的作用力。


它这个无畏,并不是世间人的那种肆无忌惮,或者那种疯狂、猖狂,完全不是一个样子。那是有大威德,而没有后遗症。


我们要是用世间的那种,所谓人们想象的那种无畏,那可就麻烦。


这个无畏是没有后遗症!


就是缘起性空,性空缘起,有作为,超越了一切作为的这种执著啊,染著啊,对习惯性的一种积累啊,就是刚才说的那个“现行总集自解脱”,你没有啥畏惧的。


表现出来了,你已经就解脱了。表现了,你已经圆满地觉悟它了。表现了,你已经圆满地修行了。


这个,佛法讲这个叫无修修。


一个结果出来了,你就彻底解脱了,彻底地觉悟它了。


那是个什么样呢?是不是遇事会生喜悦呢?


你说:“哎呀,我满身就是痛苦啊,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那也没问题。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哪一个展示出来了,那你就在这个地方去了解它的本质,了解它性空中缘生缘灭的这种现象。


那贪也好,嗔也好,展示出来,也就是你解脱的一个过程。那我们也就会心中于法得自在,现行展示皆是自在。


所以与人交往,以法得安稳,以法得无畏,以法得安乐。这个“以法”很重要。


“以法”这个词呢,实际是最简单的,就是现行觉悟,现行解脱,现行修法。


这个修就是无修修啊。


人们认为有修行啊,就是装腔作势,要摆出个什么架子,做个什么姿态,说些什么话语,那是修行吗?


那你说僧法中不是要有四威仪吗?是!


僧法中,它那个特点就是在行走坐卧的威仪中,让你展示世人盼望的那种梵行,那种高尚,那种尊贵,让你去依相。——众生取相嘛,它就是依相入清净法界,立信于世间。


僧人那特定的训练,就像部队一样。部队就要训练啊,整齐划一,服从命令。要不然,你军队不名军队,你没法打仗,没法去保卫所谓你要保卫的国土,或者是什么。


僧人有僧人的特质,我们说一般的这种。


尤其是大乘修行人,尤其是净土的实践,随顺佛力,你任何的造作,你任何的故作姿态,你任何的给人看的东西,你都没有自觉。


说这个“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绝对是在现象上不去分心,在现象上透视本质、反思自心,是为殊胜方便。


这都来自于佛力住持啊,来自于佛力住持。


所以给人交流,我们只要记住以法实践,就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次序,实践果地觉也好,显佛力住持也好,只要交流这个。


我们先从自己举心动念上来审思,是不是在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实践、觉悟现行,或者交流现行,任何一个角度,只要依法来作为、思维、交流,没有畏惧,因为这远离了世间的是非观。


世间人的畏惧,实际就是得失。


得失令人畏惧,是非令人畏惧,凡圣令人畏惧,对错……人畏惧的都是这些东西。


那我们依法,远离了是非、人我、对立,这一点大家应该清晰。



因为这个人际交往,古人讲啊 “看人之短,天下无一可交之人;看人之长,世间一切皆是吾师”,说“三人行必有吾师”等等。


实际这些古代言说,跟这个戒律应作不应作没有什么两样。只是翻译到我们中国,这么说,我们中国传统的很多东西,就是东方文明跟印度文明,印度文明实际也是东方文明,都是很契合的,只是说语言的角度不一样。


被人拿来去要求别人,就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那我们跟人去交往呢,不能看人之短,也不去看人之长。在净土教法上,看人短,看人长,都没有意义。


在净土教法上,我们要看人本质,就是以佛力住持来交流。要不然……


看人长,看人短,这是入世的一种所谓的儒教思想。


或者说僧法住世应作不应作的立信于世的一个方式。


那净土教法,非入世,非出世,它是圆满入世出世的法则。大家一定要警觉这一点!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去劝说别人,要作好事、作善事。这在净土教法中,不是这样子的。


净土教法一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但这是自心抉择随顺果地觉的一个自心善巧,不能对他人要求,一旦要求,就出现岔口。


啥岔口呢?你就很难接受一切。


说“看人之短,天下无一人可交”,那你要是说我们去用果地觉为因地心看世间,哪还有人可交,有人可交吗?你能交谁啊?谁也交不了。


你也可能去实践一个所谓的出世的法则,但这不是净土教法。


所以,净土教法是圆满出世入世。


一定要了解净土教法的了义之了义之了义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利益一切有情。


它这个利益一切有情,是从心地里一种抉择,在现实社会的一种传递,它传递的是圆满一切,究竟一切,利益一切。


即所谓“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又是这一老套话,它心地里要抉择这个,来回施种种现象中执著的有情。



我们一定要有对这个法,对这个法则,对这个了义之了义之了义法则,跟一切法不共的一个特点——


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你跟人交流的时候,说话的时候,实践的时候,都是在运用这样一个果地觉为因地心。


“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九界同归。”


老一套话。


这老一套话是什么?是个无畏。


它并不是说遇到圣人了说一套,遇到凡夫说一套,不是这样子。


那你刚才不是说,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可以用什么角度说?那是我们依传统的习惯,大家都那么作为。可以不可以那样作为呢?可以。


最简单的方法,是以法施教,以法交流,以法回施,以法供养,最简单。


净土教法这个不共的方法,就是简单、易行。


那我们要是真正地、纯粹地在这个净土教法去实践的时候,你会看到:


所谓难行道与易行道的天壤之别的一种差别,天地悬隔的一种差异,差异太大!


难行真难行,易行真易行。易行中的这个了义之了义的方便,殊胜;圆满出世入世二种法则。


它咋圆满呢?大家去实践,去观察,就好了。那就是以法交流,以法交流,所以,这个以法交流特别重要。


我们说这个法,就是弥陀信仰啊,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啊,就是佛力住持啊,或者以佛愿印心方便啊。


这个没有畏惧。这个已经放下了我们众生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或者难行道中的种种种种次第的内容,超越了那些东西。


我们跟别人交流之前,我们是不是这样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在实践、在观察,这样去交流,你没有啥畏惧,没有啥可畏惧的。


就像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代替了我们身、口、意、智、方便智。



不行了,我们就用赞叹门。


跟别人交流佛法,交流净土,就赞叹阿弥陀佛就好了。


赞叹阿弥陀佛的愿力,赞叹阿弥陀佛的依正二报,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这种——五劫的思维、二百一十亿佛土的观察,所立的超世之愿,于众生为大施主,布施一切有情给予无上道的这样一个殊胜善巧。


我们去赞叹他,赞美他。


交流这样的心愿,心常作愿毕竟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自己的心跟佛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反复地去印契,反复地用这种印契,来唤醒“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在自心中的成熟,这种力量在自心中的成熟。


来接引九界众生自力所不能信解的这个佛的圆满功德,或者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真相,来揭示这个真相,传递这个真相。


你没有啥畏惧的,这没有畏惧。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开始不了解这个三无差别,不了解这样一个阿弥陀佛为大施主来布施他的愿力,布施他的依正二报,布施他圆满的佛果,我们不了解。


现在顺性了解了,顺着弥陀誓愿了解了,顺着果地觉为因地心了解了,那我们再来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自心与“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结合,自心对“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体验,自心对“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所谓的理解,融入于理解。


那你有啥畏惧的?


你自心出现问题了,那业习上的问题。那我们反观业习,生生灭灭,无有自性,没问题啊!


业习出来就出来了!你也不会为它羞耻,也不会为它掩盖,也不会为它惧怕。


为什么呢?你觉悟于它,审观于它!


以前我们不理解这个、不理解那个,或者理解这个、不理解那个,要么骄傲、要么自卑,现在这个骄傲、自卑在这儿没有用啊。


骄傲、自卑的这种习惯,都是我们觉悟,变成我们觉悟的对象。



所以大家的交流,以法交流很重要,以法得无畏,以法识方便。以法!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皈依中这么要求的,我们实践三皈依的一个内容罢了。


忆佛念佛是皈依佛;在忆佛念佛中,我们实践这个忆佛念佛的法则,皈依法;自利利他是皈依僧的一个妙用,令这个法住世,传播世间,自利利他,那不是僧众吗?!


那我们这个念佛中,实践这个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妙用。


三皈依又保护我们在实践一切佛法中,不脱离三皈依,就不脱离学习佛法的根本——就是信仰。


三皈依是佛法信仰的一个建立。


弥陀信仰呢?——我们念佛忆佛,接受佛的功德,这是弥陀信仰的这种内涵。


实际弥陀信仰,把这个宗教信仰的三皈依,简单化成了根本皈依阿弥陀佛,信仰阿弥陀佛。


那它就是从那一条下手了。


实际就是远超了信仰,平时人们培养信仰的一个最基础的要求。


所以净土教法超越了宗教,超越了信仰;同时它摄受了信仰,摄受了这种宗教体系;它有超越信仰的善巧,就是不拘泥于信仰的那些仪规要求,它又含有这种内涵,又超越了这个内涵。


有人讲弥陀信仰非宗教。但它的确有宗教的特色,又超越了宗教。


好比这么说,“十方众生,欲生我国,至心信乐,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它不讲你信仰不信仰,它不讲这个。


它不讲你三皈依没三皈依,它不讲这个。


所以说它超越了信仰,但它又摄受了——那你不能说有三皈依的人不能往生,不能那么说,它又俯视了信仰。



净土教法,大,方,广!


弥陀对世间有情的这种深刻地观察,不管你是哪一类有情,他依生命的本质,全部接纳,全部平等回施,不偏不颇。


这真正是展示了一切诸佛出世的正因,就是“开示众生悟入佛之见,成就清净道业”。


就是诸佛出世唯一的大事因缘,欲使一切众生圆满无上道。


阿弥陀佛这整个誓愿,把他这个果地觉回施于一切有情。


说他观察那么多佛土,了解那么多佛愿、那么多佛度生的方便,来建超世之愿,把佛所亲证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功德,通过名号功德、名号的形式,传递十方,若不闻者,若有不见闻者,若有哪个死角,那他就不成佛。


那就是传播十方没有死角,利益十方没有死角。


传播于一切有情,利益一切有情,皆以圆满功德回施有情,归于无上道。


是不是大慈、大悲、大方便呢?


是不是出世、入世皆圆满呢?


是不是超越了宗教信仰呢?


是无尽的顺性悲心,或者说利益一切众生的一个悲心,彻底的利益究竟圆满一切众生的悲心——所设立的这样一个超世志,超世愿,超世的功德。


“我建超世愿,必至无上道。”这个无上道就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得无上道的功德。


读《无量寿经》真是很震撼人的。


我们要是作为一个弥陀信仰的实践者,鼓励大家多读读《无量寿经》。辅助它的经典,像《华严经》《妙法莲华经》《悲华经》等等大乘经典,大家有因缘了,可以读一读。


因缘不足了,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多实践佛愿,多实践这种所谓的佛力住持。


我们这样就以法实践,以法交流,以法成就这种净土法门,也就是阿弥陀佛回施给我们的功德,我们来圆满、平和、如实地接纳,体验。


--节选自阿玛达 2022年9月16日开示

《以法无畏交流》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展   示   生   命   的   本   质   光   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