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我们南无之时就是当下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2年10月27日 16:51



实际法,它就是一个实践。
尤其佛法,世尊最初说法,给这些沙门——就是成熟的出家人说法,说“我法无修修,无念念,无证证”。
世人要去理解这很难呢!无修修,很难理解。
这个理解,从凡夫分别执著意识中,无修修那就很难理解。
世尊展开了,就说了很多权巧的方法。
权巧的方法是什么呢?大家就说,好比说戒律。
作为一个丈夫应该这做些什么,作为一个妻子应该做些什么,作为儿子应该做些什么,作为出家人应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什么,作为一个商人该做什么,作为一个将军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很多权巧。
那为什么要有权巧呢?
就是因为直接说法,大家听不懂;听不懂,也没办法接受。
所以世尊就说一些权巧的方法。
权巧的方法很多很多的,种类很多。最简单的,就是戒律。最简单就是戒律啊——五戒,三皈,最简单,最简单。
三皈依,世尊讲这个最简单的戒,就是从三皈依开始讲的。
五戒,十戒,八戒,具足戒,菩萨戒,这些种种说法,就是对不同的人群。对幼年人,对刚接触信仰的人,来说三皈,对世俗人说五戒,但这都是顺应世俗说的。
世俗人该怎么、不该做,世俗人都有那样的共识。顺着世俗的意识,世俗人共识的意识,来说五戒。
但他说这个戒,说你要观察自己——这个该守,这个该做。所以说“不杀生,能持否?”“能持。”这是授戒。
什么授戒呢?能持,就是授受给你了;不能持那就是没有受戒。
三皈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干啥呢?了知我们跟佛没差别,就是了知本质,了知生命的本质。
——那没差别,你现在这么大的差别?
原来是现象上的差别,作为上的差别,思维上的差别,业报上的差别,那本质没差别啊!
本质没差别,我们刚好修行啊!
怎么修行呢?依本质修行。
对,他这个皈依佛。
皈依佛就是个法,就是个誓愿。
就这么说——我能做得到,我愿意做,那就授法与人,授三皈依,皈依佛,授这个法给你。
我们看我们汉地人学习佛法,你三皈依做过吗?
皈依佛,你了解、你运用过我们跟佛三无差别吗?
这个本质,这个本心,立这样一个本心,接受这样一个心印,无论你说你没有,没有问题——佛印你的心,给你心上印了这么一个三无差别,行吧?
你用三无差别这个心去实践,去觉悟你现在跟佛不一样的言说、思维、果报,所有的一切,你去观察它,去了解它——我这个本质跟佛一样,为什么现在的作为、思维、果报那都不一样呢?怎么调整到一样呢?
那这就是你的修行了。
就这个最简单的三皈依——皈依佛,有人去做吗?有人实践吗?
我们接受了这个三皈依,接受了皈依佛,那就要实践。
所以说 三皈依是一切法的根本, 过去说那 皈依佛是三皈依的根本。
所以说净土,就是不干繁琐了,把三皈依都省了。
干什么呢?让你皈依佛,皈依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告诉你们什么呢?我们本质跟佛是一样的,就说的性德如佛无异。
那这是皈依呀,把三皈依都略减了,所以实践净土教法。为什么这个教法简单易行呢,以前我讲三皈依。
很多人读过《三皈依法要》那个文字什么的,实际讲三皈依讲了无数遍,录了没有多少,不过大家整理了些,有缘有兴趣的人,就整理了几次三皈依。
实际讲了无数次三皈依,我不知道我给人讲三皈依讲了多少,就是不做仪式,我也给人讲三皈依,多年来给人讲三皈依。
三皈依,人都感觉到复杂呀,繁琐呀,或者说人家不实践呢!
有人说,师父我二十年前皈依你了,十年前在你那儿做的皈依,或者五年前……我经常听人说。
我说那你实践三皈依了吗?他说,说实话没有实践。
怎么实践,不知道。
那你尽力讲了吗?你授受给大家三皈依了吗?那有人实践三皈依吗?有,很多人实践。
但这个反馈的业缘,又很少实践。为啥呢,真正实践的人,就默默无闻地实践法则去了。
从这个法则中就完成了自己怎么了生死、除烦恼,出轮回,三皈依就可以解决了。


因为啥?三皈依,他再去随便接触生活,他就可以觉悟生活。那这些人可能就去,就回到他们觉悟的菩萨、声闻,乃至说无上正等正觉的守护与实践上去了,皈命那个地方去了,因为三皈依中有啊。
人们在不断的追求这个法实践,那个法实践,那个法实践……
但当下这个心念对法的认知、接受,不管;总想找更好,更好,更简单,更简单,更深刻……
所以三皈依那就是一个究竟了义的教法。
大家听不懂,那我们用阿弥陀佛!
弥陀信仰。为啥要说加上一个弥陀信仰呢?
以前我读赵朴老的一些文字,读一些古德们的文字,就把弥陀信仰写出来。
这个佛教是个信仰啊,怎么能列出来个弥陀信仰呢?
后面我真正地、慢慢地、深刻地体会到,这些菩萨们对我们中国人的根性,或者说佛教现状,或者佛教不同的人们认知的一个角度。
很多人很兴奋的说我是修密宗的,有很多人说我是修禅宗的,很多人说我是修唐密的,我是修东密的,有人说我是这个……
反正是很高尚,我修什么密法,我修什么什么了不起的法则的……
我以前也尝试过,实践过,也跟人交流过,甚至也传播过一些什么。
但观察观来,就弥陀信仰完善,干净,简单!
它依佛的报德,来直接让我们于自己丑陋的业,九界各自执著的这种不具足、残缺不全的业报中,直接回到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上来。
它不一样,它这个不一样!它这个是报德下手,不一样!
密乘的报德还要第三灌。很多人都知道,三灌就成为真正的密灌,那多少人能去受三灌呢?
三灌,要没有正见的情况下,给人带来的是什么呢?那就是邪知邪见呢,恶作啊!
所以就是报德认取圆满,十分困难!
或者说,于自己报德的这种果报的对比,人总会是不安、疑虑、惭愧、愤怒、不平、嫉妒……反正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个根本烦恼、随烦恼,表现的都是这些东西!没办法,你超越不了。
为啥呢?你的业报如是啊!
阿弥陀佛把他的业报,全体地回施给每一个有情,他的愿力如是啊!
这是弥陀信仰的一个特点。
前几天我读阳明先生的一段文字,就感觉到跟我们佛教讲的、跟世尊讲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讲的没有一点差别。
他那个“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唯善去恶是格物。”这讲的跟“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个语言上就没有啥差别。
但你说,为什么我们还要接触佛教?接触阳明先生就可以了嘛。那阳明先生,大家更亲切呀,为什么还要接受佛教呢?
它不一样,(阿弥陀佛)它有报德的给予。(阳明先生)这个呢是你作为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戒的守护。
但这个报德的给予完全是超越。
好比说我们把弥陀的报德,作为自身随弥陀的报德感悟世间的方便,感悟九界种种执著、种种差别、种种因缘的这样一个回观,那完全不一样,路子完全不一样!
因为这些很多修法呢,的确会让人观贤思齐。
净土教法不是,弥陀的报德不是这样说的,弥陀报德说——他的报德就完全给予你了。
你说怎么给予啊?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是给予啊!他顺性给予,你只要有佛性,他就可以给予你。
说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安住无疑。
佛跟阿逸多这么讲,“汝勿住珍宝成就牢狱”。阿逸多就代表九界众生啊,阿逸多是一生补处菩萨啊,他再一转身就是十号具足的世尊。
我们都知道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以后,弥勒世尊要降世成佛嘛,对吧?
释迦文佛交代给阿逸多的就是——“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应安住无疑,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九界的业呢,我们要在九界业中去执著,都是珍宝牢狱。



净土教法就是归于,就是完全使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完全运用、体验、观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完全融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法如是,命运如是,誓愿如是,交流如是,思维亦如是。
南无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感觉挺有意思的。
虽然不是故意要念,它就那么念,可能是自己想换个角度念佛。
因为你想想这个想象没意思,你想想这个想想那个,都是妄想,想想这个想想那个,占有的时间,就带来一个所谓的后有果报。
所以一想,念佛吧!想那没啥意思。
念佛回向吧!有时候它会想,会想自己残留的一些意识。想想 残留意识,想一个就念一句佛回向一下。
你可以很多过去的记忆啊,故事啊,有缘啊,交流啊,什么赞信谤疑啊,亲疏远近啊,爱憎是非啊……很多很多因缘,有时都会冒出来,因为它会成熟啊!
那我就念“南无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什么念头冒出来我就感觉到,你不管是想到谁,忆到谁,忆到哪个事,哪个因缘,忆到哪一个时代的有情,哪一个因缘的有情,都归结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上来。
这是究竟真心的一个报恩,真心的一个佛缘,这是我的一个思维角度啊,真正的忆佛念佛的一个实践。
这是个本分事,这是一个发心弘扬净土的人的本分事。
我自己想想,是不是呢?我后面实践实践,观想观想,应该是这样子的——
一定与一切有缘结一个究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缘。
你不是在记忆中显示出来了吗?在记忆法界中不是又联系上纠缠上了吗?那我不纠缠,我愿意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皈命,回施于汝,回施于与我任何有缘者。
只要有缘,都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缘,这都是弥陀缘!
那你说我做不到,他做不到,谁做到?谁也做不到。
你做就做到了,你不做就做不到!你随着实践就实践了,你不实践谁能做到啊?
我尝试过无数次,这个大家愤怒我愤怒,大家喜悦我喜悦,周边人喜悦我喜悦,周边人愤怒我愤怒,周边人烦恼我也烦恼,随着这也一起做,那一模一样!
一切业,一切善业恶业,一切业能记忆不能记忆,大家做过没有做过的,我自己回忆回忆——我最好的忏悔就是皈命弥陀!
最好的忏悔就是念佛,彻底、究竟,不在那个地方纠缠了,那是最彻底的忏悔。
顺弥陀的报德,回归弥陀的报德,是最圆满的给予,那这是不是忆佛念佛?!



很多恶报是知道的,人也要去做——
酗酒啊,毒品啊,很多不良的嗜好,很多人都知道。
那我们这个执著,是不是这样的呢?是呀!
但这些东西影响不了我们接受阿弥陀佛,无量光寿的这种功德啊,影响不了我们觉悟所有的生命啊!
你有恶作恶习,你有很多不好的东西,它不影响你觉悟啊!因为这都是九界众生的业,九界众生业都可以往生,九界同归呀!
你怎么用不上呢?
你怎么用不上呢?
你要接受自己的业,要接受一切众生的业,善业恶业,知善知恶是良知嘛。我们先知善知恶吧,通过弥陀的教法,知善知恶,这个良知先建立起来。
你也觉悟了,良知。
你可以实践善法通途的修行,去恶修善,格物致知,那我们就持戒精进啊,可以呀,这可以让人生健康起来啊。
但你那个果报还会有,你过去那个果报还会有,这个觉悟是在不断的建立因因缘缘,过去的因因缘缘还会成熟。
那怎么办,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呢?
那无量光寿啊,九界同归啊,凡圣同修啊。
那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啊,这才是一个不共法门。
阿弥陀佛教法是一个不共的法门。它面对九界的业,就我所谈的这些恶业,我自身也好,大家都一样。
你回忆回忆,每个人回忆回忆,我们的意业,举心动念,思维作为,你是不是有无量无边的业?大家好好地观察观察。
反正我是有——记忆中,因缘中,共业中,交织因缘中,世间所有的恶业,我感觉都跟自己有关系。
说你犯过,都行,为啥呢?有缘嘛,有因缘,业不深不来娑婆,真实不虚。娑婆业跟你都有缘,你才来娑婆的,要不然你来娑婆干什么?为什么是你的依报呢对不对?
那我们现在要改变自己的正报——
阿弥陀佛的功德报德直接给了你正报,就是用弥陀愿力、果德直接印你的心。
什么心?就是印你,改变你的因!
果地觉为因地心,改变你的因,让你面对过去无始以来的业报,就是九界众生所有的业报跟我们都有缘。
拟人化的修持,这样你就简单了、亲切了,那你把九界的业都当成亲切了,都能接受。
我以弥陀的愿力印我们的心,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用佛的果地觉来观察九界所有的业,就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众生的举心动念,接受、觉悟、了解它无所得,了解它的体——清净之体,本净之体,幻化之缘,生灭之缘,缘生缘灭之缘。
所以,无量光寿之因,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成熟了。我们就解决了自己的生命中所有记忆的,过去、现在、未来的,一时用弥陀的果地觉的因,来九界同归。
我们这个阿弥陀的果地觉,一次性地接纳九界的业,觉悟九界的业,透视九界的业,同归弥陀愿海,同归弥陀功德海。
谁能做得到?谁也做不到。大家随佛的愿力,都能做得到。
不把九界业当成自己的、他人的、共有的、交织的,完全当成自身的,就行了。
不把身体作为身,把法界作为身,把我们所有的依正二报、生命的因缘,作为自身的因缘,看看怎么来观察。
这样,我们对自己的那种自我执著的东西,是不是能少一点执著,少一点纠结,少一点的这种自我掩盖——总想把好的露给别人了,恶的自己覆藏着,虚伪,虚荣,这个教育要不得,这个做法要不得。
净土教法,就是影畅表里,所有的业都像弥陀心一样,面对它,接受它,了解它的实质、本质。
所以我们一旦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归命阿弥陀佛无量光寿。
果觉因心。因心嘛,因心嘛,我们现在就是当下建立当念,那就是因心。当下当念接受弥陀的报德的给予,谁做不到?
谁都做得到。
愿意做,都能做得到,随顺佛愿人人往生,万修万人去。
随顺佛愿,谁都能做得到。随顺自己的业力,各谈业力之相。
大家要善于观察,善于思维。
南无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命运在每一个有情自身手中啊!在你的举心动念的能力中,没有在别人。
阿弥陀佛只是个给予者,教法是个给予者,教法是个开启者。
我们实践了,那才是真实功德所在。
一定这样去观察,实践,作为。
诸位莲友们啊!道不可须离啊!
所以说阿弥陀佛普摄十方,无量光寿照耀一切,没有一刹那离开过我们,我们一直在其中,只是不知。
不知者迷,不知者良知未有发现,所以固执于自己的业相、业力,固执于自身所建立的业相、业力,不能随顺本觉,来究竟觉悟世间。
说始觉当下,始觉于当下。
我们要看看,怎么来始觉于当下——
南无本具无量光寿,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我们南无之时就是当下。
当下就是本觉,在始觉。这个本觉在当下的作用就是始觉,始觉就能归于究竟觉,就是本具无量光寿,自显自用。

节选自阿玛达2022年10月26日开示

《本觉显于当下》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