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愿力普摄 初心易成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5年05月11日 16:28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南无阿弥陀佛 弟子需要师长的帮助 关共修方面的话题 就是 怎么样发心能即生成就一个 “住不退转”的共修 而不是刚开始大家很亲切、很欢喜,后边好像弄着弄着 有点 怨憎 了,就不是如来会了


这个 发心怎么落实在生活与修行中,把经教、传承和发心 生活、修行有个点滴的联系或者契合 师父教导弟子们 “共修佛心显,和合不思议”,但我们很容易就把教法 现行现缘拉开了距离,就成了个修罗场。所以恳请师父开示,怎么能够依法成就一个不是虎头蛇尾的正行弥陀信仰的不退转的共修


阿玛达


某某 师提这个问题呢,可能是有一个前提 就是发心是什么 什么是发心 这一点呢,真要把它拿准,要不然后边的话就没有意义。

什么是发心?发的什么心?什么是发心?大家先想一想 思维思维 观察观察 什么是发心?

我们要是明确发心了, 就不会有退转不退转、虎头蛇尾、好坏是非、什么修罗 菩萨,这些说法 没有意义了。

明白发心了,就是像我们要从甲地到乙地,我们明确其中的路子,明确它的目的地,那你就不会迷失。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路子与目的地,人就会迷失。

明确目的地与路线,这就是明白发心 。明白发心 人就不迷茫,在作为中就不迷茫。明白这个佛法的发心了,人修行中就不迷茫,就不谈 什么 …… 我们所有世间的戏论就没有意义了。

大家先关注一下这个发心 发心二字,我们再来谈一谈。

虽然经常讲 这个 发心,但人并不关注发心,人关注的还是事相,就是我经过一段了我做了 我什么样子 别人什么样子 我得到什么 别人得到什么 我的身体健康 还是没有健康 现在怎么样 ……

关注发心的人极为稀少,就是落在事相上 纠缠事相 谈事相、说事相 执著于事相, 这跟发心有没有关系呢?

大家想一想 好, 有一个缓冲,我们 一个缓冲、关注点,我们再来谈佛教 这个 所谓发心 发心。

净土教法它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基础 ——乘佛愿力 咸得往生 这里有法、有目的地,往生就是目的地, 咸得往生 就是个 路径

九界同归 凡圣同修 等蒙摄受 咸得往生 咸得往生是目的,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九界同归 一个路径 等蒙摄受 就是一个方法。

发心是什么 ?就是清清晰晰自己运用的方法与结果,那它就是所谓的发心。

佛力住持 即得往生 住不退转 或者 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这清晰可行啊 这就没有什么虎头蛇尾的东西

就这 么实践这个法则 实践什么法则呢?随顺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愿生即生 住不退转

它的根本就 在这个不退转 这个不退转是无为法 这个不退转在佛教的这种教下的判定 它是所谓的正定聚,或者八地以上的菩萨所行的无为之法,或者圆成之法无有退转 或者无漏之法,或者是无碍之法,或者说无量之法

是阿弥陀佛所成就的果地觉呀 我们回到果觉 所谓的果觉因 心。 净土教法又把它压缩一点 ,说 果觉因心 用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 我们的发心,以他的果地觉来认识我们用心 缘起

明白我们 用心的依止 ——果觉因心 哦, 佛力住持 佛愿接引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哦, 我们 所谓的发心在佛愿 佛力住持 果觉来作为我们举心动念的依止,修为交往的依止,念佛面对世俗等等因缘的依止,那就是明发心而正行 明发心无疑正行。 方法清晰,结果清晰,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法是什么法呢?用心 就是法, 心所生法。用什么心呢?果觉因心,用这么个心,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不退转就 阿鞞跋致,阿鞞跋致 必然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它是无量的法则 的法则 无漏的法则,是阿弥陀佛所圆成的性修不二的功德所在 作为我们的因地,作我们的缘起,或者作我们的举心动念 意识言说的依止。

几十年来我们就交流的这个 交流 这个呢,大家还是说事相 谈事相 在乎事相 纠缠事相 气馁了 无趣了 无意义了,想学这个了学那个了,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 ,为什么呢?不明发心,失去了发心。

学这个学那个无外乎追求相,说这个更好 这个更好 这个更厉害更厉害 谓的 发心,丢失了发心,不知道要干啥 。奔着现象 叫执 而求 —— 交流 说话 思维 所以在世间法中沉沦无际呀,没有边际的一个沉沦。

也可能 正因为这一点,我们谈若干年,大家在这个地方还是说相 说事相 纠缠事相 交流事相 表示事相 事相是顺是喜是忧 是大家团结不团结 法由心生 没人去关注它

这也可能是我跟大家交流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缘吧。要没有这因缘, 可能 真是大家都去如法修持了,再谈废话就没有意义了 谈这些话都成废话了 所以还是需要。

破相见佛 破种种相见种种心 知种种心行种种法 知因知果 是出世法,知 所依,就是所谓的心念所依,称为发心。我们了解了心念所依 那就是所谓的初发心。

在四种随顺觉性中,就是说众生 顺觉性,就是所谓的初发意菩萨 或者初发菩提心。

初发菩提心,举心动念,他就离不开这个了,称为 初发

什么叫初发呢?每一时 每一因 每一缘上 都离不开这样一个法性,离不开一个佛的愿力,离不开佛果 离不开无上心,称为 初发 ”。

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了 只要一 因缘就能知道它了,就称为 这个 就是每一个现前 每一个现行 每一个念 每一个事 每一因 每一缘。

大家唱那个 大悲恩师无异弥陀尊 ”“ 遇师即在弥陀愿海中 ”“ 遇事即在弥陀愿海中 ”“ 事事即在弥陀愿海中 ”, 那个事事即在弥陀愿海中 为初发心 遇事即在弥陀愿海中 称为初发心。

我们遇事就看现象,遇事迷现象 、执 现象 说好坏 说逆顺 说得失 说人我 这就是凡夫业,这跟发心没关系,跟道业没关系,皆是三界业 魔业 就是世俗或者说凡夫心。

这个发心, 谈的 是成就道业的初发心, 所谓的 认识 法性 ,知一切如幻 在一 幻缘中无染无著,得法眼净 为初发意菩萨 ,或者 众生随顺觉性得入道业 最初的因缘,最初的因缘, 就是 最初的发心。

所以 许多经教中谈这个地方 谈初发心,初发心 那个 ,初发心 初发心。

这一点我们要看不明白,你就是学一辈子,你天天高喊着这样精进 那样修学,都在那个所谓的有漏 有为 有限的法中 在世间法中去纠结 纠缠

就像过去人讲六波罗蜜中一样,布施 持戒 忍辱 精进 禅定 这都是有为 有漏 有相 有量的法则 唯有(般若)波罗蜜,智慧波罗蜜 ,这 六度中,唯有智慧门是无量的 无限的 无为的。

六度万行前五度 五个波罗蜜 前五个方式就是手脚方便,有眼睛了,那你才能成为一个得自在,就是所谓的法 现前。说智慧行称为无漏行,没有智慧,布施 持戒 忍辱 精进 禅定,这都是共法,与外道 与世俗共法。

那我们学习净土的这个果觉因心,就是所谓的每一时 每一处 每一因 每一缘离不开这个 果觉 ,那就是初发心 念佛人的初发心,或者说 刚刚 就会念佛了。

念什么 念佛的果地觉,这是一个总的说法, 唯佛是念 那就是初发心。

它易行就易行在这一点了 佛果圆满故 我们就来念佛的果 忆佛果 随顺佛果 契入佛果 。就像 “南无”有多重义一样,要是以契入来说,就是契入自性、契入弥陀的修德,就是所谓的 即心即是

南无阿弥陀佛 ,那就是真做念佛人,或者说上势念佛,或者说实相念佛,心心相印。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自我印契,就是阿弥陀佛与我心印契, 南无 就是印契,印契无量光寿。无量光寿就是法性之真显,那我们印契了法性,心契合了法性,那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它是最简单的一种修行方法, 易行法。

易行什么呢?不离当念,全体诸佛功德展现于世,那就是所谓的佛果展现于世。

因为你融入佛果罢了,或者说你完全契入佛果,滴水还海,再不名滴水之说了,只缘大海了,只言大海了。那我们这个南无阿弥陀佛,契合阿弥陀佛了,只言弥陀了,只言法性,那就所谓不退转 ——阿鞞跋致啊!

这个执相说,也就是我们学习佛法、发菩提心与世俗因缘所交流的一个要点。

世俗因缘就是念相 ——人相 我相 众生相 寿者相、得相 失相、过去相 未来相、无明相 智慧相、凡相 圣相等等无量的相。

那我们计较于那个,说那个,谈那个,心就没有念佛的机会,就在乎这个相,那就是 而求 ,那我们怎么来求法呢?那你所有的修法都是世俗业,徒增业力,徒增烦恼。


过去我一个同参道友,出家很多年,这个市面上传播的法基本上学过来了 给我讲啊 ,说: 我怎么念经,念个十天半月,念经就累,念熟悉了还累;打坐,坐着坐着,坐得轻松了,后面很好的感觉了,还是累;持咒,持咒、持咒、持咒,感觉到喜悦过去了,还是累,还是不愿意做 一积累就不愿意做

拜佛如是,朝山如是,拜忏如是 ,修 了很多法 后面就学巫术、学医术、看风水,什么都学,但是什么也是差别很小, 都是 学着学着就累了,厌倦了,没有意思。像世俗法一样,越来越累,学得越深入越累。

那是特别教育我的一个善知识。你只要是这种不明确发心的作为,学再多也就是个累,也就是个世俗的积累, 得失、成败、生灭中计较。

为什么发心这么重要呢?佛法讲的就是心法,佛法的的确确与世间法的差异,它都要缘我们这个心所生法。

这个心是法界心,我们不了解,我们就 妄心 或者说我们这个心就是 心,或者清净心,或者 悲心 ——为了利益有情故,不为自求为利有情,这个也是菩提心,菩提心的角度不一样,说它的角度

们要是不明发心,那你的作为都是为自己做,为自己做那 是无明执著。因为我执就是无明执著,那就是无明相续。无明相续,人就生活在摸索、疑惑,就是所谓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中,就是活在烦恼中,活在见思惑中,都可以;活在种种障碍中,都可以,都是那么个说法。

佛法它就法由心生。说心清净故,法清净,那意业清净,口业清净,身业清净,正( )清净,依报清净,世界清净;一世界清净,百千世界清净;百千世界清净,法界清净;法界清净,那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称为法性本具。

法性本具,我们又回到了所谓的生命的本源上 ——无量光寿,本具无量光寿,本具万法,本来安稳,本来不来不去、不生不灭,具足一切不可思议的功德。

我们了解这个心了,哪还有什么虎头蛇尾?还有什么修罗斗诤?还有什么逆顺二元?还有什么喜忧之说?哦,原来是心,一切唯心造。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师唱)

人放蒙山 之前 就要念这个《华严经》句嘛。那我们念佛之前,是不是也应该念念《华严经》句呢?

所以 过去出家师父的功课都很专业,很准确地告诉我们,我们这个修行不是说给别人做的,也不是什么,原来在运用自己的心 ——看这个心在表现什么 我们要做什么 要做一些什么利益世间的东西,还是说法的东西,还是利生的事业,还是什么,我们就去做了。

那习惯了,我们举心动念、言说作为都在干什么?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净土教法的修行人 唯佛是念 。他心造如是了,他这个心如是造作了,如是安立了,他的心是这么了,他的心是这么样子了。

什么心呢?其心自在呀,就是心哪。

所以心能破一切相,能建立一切相;心能净化法界,也能染污法界。这心是你在造啊,你在 呀,你在休息呀。休息是这个心,造作也是这个心,他没有离开这个心。

说菩萨呢,他娱乐于不 生死、不取涅槃,六度万行、广利世间,以利他的事业、没有穷尽的行为来作为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前行 所谓的前行,就是他不证果,我不去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也不去证声闻果,我也不证佛果,就兆载永劫地去六度万行,说菩萨无量光寿。

诸佛如来不动法位,广利世间,就是性德海中无一舍离,令一切众生本成佛道,所 谓的 大作无为佛事。那是诸佛如来啊,说大般涅槃,得大自在,说清净法海呀,洗涤一切尘垢,不需造作 那是诸佛如来所谓的圆觉功德海呀,圆满功德海呀,或者说他在 这个 法性三昧中自在运用啊。

众生未离法性 三昧 ,众生不知啊!所以这个无知称为无明啊,无明蒙蔽着,我们就取相,取相就是因为无明,执著这个相、那个相就因为无明。

无明就是要抓举,不抓举,他不能得见世间出世间种种因、种种缘、种种果,所以他要抓举一个相 —— 抓举一个好相,抓举一个圣相,抓举一个善相。所以佛顺势说了种种顺势的教法 先以欲勾,后令入佛智 ,通常的教法都是这样子。

净土教法,就是阿弥陀佛大光 照,遍满法界,无不接纳,就是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我们所谓的无明蒙蔽,多执于相;见思二惑,多执于相; 利害得失,常在八风中荡漾自己的生命,这一类就是要取相。不取相,心无依止;取于相,就是流浪于、漂移于诸相之间,迷惑不定,取舍不定。

不定,在这三种 ——正定聚、不定聚、邪定聚中,不定的众生种类是最多的。因为啥?法无自性啊!邪定聚、正定聚, 这个 就是所谓的恶道与圣道之别,恶道者邪定聚,圣道者正定聚,善恶凡夫多在之中荡漾,称为不定聚,就是取这个相、取那个相,飘忽不定。

所以说我们初发心,或者是我们作为一个念佛人,要了解自己的举心动念 这都是下手处嘛,下手处

初发心就是,你说我实践净土教法怎么实践啊?就是这个下手处,你要了解自己的举心动念。简单就简单得要命,就是你的当下,现在这个举心动念。

你说我不是念佛人,不是念佛人也要用这个举心动念。了解这个举心动念称为初发心,就是我们了解自己的心念,要了解自己的心念,主动地认知了这个心念,就知道我们怎么用心、用念了。

知道怎么用心、用念,就称为初发心 那就是所谓的修行,就是修这个心、用这个心、知这个心,那我们就称为一个佛教徒,所谓的佛教徒或者说佛子,慢慢就可以实践佛法了。

要不然你就在法外啊,你跟佛法没联系啊,你都是在行世间法。你挂的是佛名,你叫的是佛法,说的是 什么 ,你行的还是世间法啊,不是由心生的法啊!



有心的人可以下去 莲友们可以把这个 我是不是要修行佛法 是不是要念佛? 是要念佛, 要把这个初发心认知清晰,这就是下手处。

我要实践净土,我要从 心动念这个地方来认知 —— 心动念是在念佛 还是在念业 这一点 掌握清晰了,看清晰了,再主动去选择念佛,或者说实践念业,都没问题

因为念业 我知道业的因果报应了 我念佛 知道念佛的因果报应了 入世 知道入世的因因果果 出世 知道出世的因因果果。

若出世入世之间,我交往 行持,我也 知道自心在交替 一会 入世 一会 出世 一会 放逸 一会 精进 实践佛法是名精进,实践世俗是为放 逸。 了解自己了

下课了 笔记,自己给自己总结 自己 是不是 一个 佛子 念佛人 这一生是不是要解决生死问题

解决生死问题 念佛是个最好的方法 我就多观察观察,因为念佛最直接 三皈依中, 皈依佛 是根本皈依,就取了一个根本皈依,我们念佛 是根本的修持。

这个初发心 把它弄清楚了,念佛有下手的地方了。过去念佛不知道怎么念,口上念、心里想不一回事情,我现在知道怎么念佛了,因为我知道 自己的 举心动念是什么了

我举心动念在念佛,我的心念在念佛 所以 “若人愿作佛,心念阿弥陀,应时即现身,是故我顶礼” 龙树菩萨 修持, 这个法就这么修持的,就这么简单。那我们怎么实践呢?

没问题呀 这个下手处 你说高深没有用啊 说我们可以作为的 可以 下手的地方 就是初发心

佛法真是就离不开心法,我们要明白世间的因果也离不开心法。世间人不信因果,因为啥呢?他取相呀!认为这个现 对我得 对我失 对我好 对我坏,所以说多迷失于现象中,因果他都不知道。

要是能知道心业 唯心造,世间是唯心造,出世间是唯心造,人了解这个了就方便了。

一切唯心造 ”, 了解这个了,那我们就在举心动念这个地方下手了,或者说决定 择这样一个下手 地方,或者说实践法则的地方。

以前 老谈说 你不在当下实践,你在 哪儿 实践 呢? 你怎么来实践 啊?你 未来是什么呀 过去是什么呀 你现在不用 过去是啥 己经过去了 未来没到,你现在不实践,你怎么办? 就是放逸

现在实践就是精进 就是觉悟 觉悟之 就是初发心 初发心, 佛法就是心法,初发心就是初认识佛法, 最初认识佛法、 实践佛法就是初发心。

在释迦佛跟文殊菩萨交流 一个经典上 文殊菩萨 这么说 初发心的 说这个 初发心中有一个重要 特点,他讲的是通途 修法 就是 知法性本自成就故,是为初发心

就是 依法性本自成就 为因,就是我举心 我动念不离 法界本自成就 称为 因心 嘛, 我这 心念一动,就不离 这个 自性本自成就 本自具足 本自清净, 像六祖da师说的那个

要用这个地方来发心 发心,来见心 来知心 要不然我们就不知道怎么知心。你生不了喜,因为你不知道怎么修行净土,你不知道怎么认识世间因果 出世间的法则,你没有方法。拿不精准 不喜 你就 安稳不了,你实践深入不了, 你会 似是而非。

所以 善导da 师在他的因缘中说,在他教法的次序中说 安心 这就是安心,初发心就是安心 安心 起行 作业 昙鸾fa师说 在心 在缘 在决定

你要修法, 在心 啥心?不知道自心 所谓的 不知自心修行无益啊 不明发心修行无益啊

不明自心修行无益 你作为没有意义 作为都是在无明的推动下去作为的。不明心 你的作为就是没有路子,就是灰暗的,就是被迫的 被习惯啊 被放逸啊 被业力 被那些嗜好啊 不好的嗜好所牵制

有的人喜欢抽个烟、抽个毒,有的人喜欢酗个酒,有的人喜欢打个架斗个殴,有的人喜欢吃个这味 那个味,有的人喜欢穿这个 戴那个 用那个 ,那都是人的嗜好。嗜好 我们随嗜好而转就是放逸, 嗜好 越来越深,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负累。

说人不知自心啊人的作为 世间法中基本上都是嗜好 瘾,就是做着做着有瘾病了,他就管不住了 烟瘾来了,酒瘾来了,色瘾来了,贪瘾来了,那没有办法,管不了自己。 被业习 牵着 行诸放逸,畋猎嬉戏 要不然没意思啊。

我们现在学佛了,法由心生,知 ,如实知自心。怎么知 自心 呢? 阿字本不生 ,就 自性本来安稳 本来具足 本来无生,我们了解这个了,那就知自心了,那如实 知自心。 是个教授, 阿字本不生,如实知自心。

在我们这个汉传佛教中,唐密中 《大日疏钞》一行fa师所作的著作中来讲 这个, 他授受 这个 第一个发心就是 阿字本不生,如实知自心 ”, 先要明白你的 无生心

了解了无生,才知道自己的心,才知道在无生上怎么用心 所以我们就超越了这个瘾病 那个瘾病, 世俗的这个习惯 那个秉性。

世俗的习惯、秉性推动的东西,就 使 你失去了那个所谓的清净缘起, 迷失在业习 秉性的 这个 熏染上了 积累熏染,负重不堪,一直累死为止 就是人 世间法的一个必然 世间法的必然

初发心,我们把这个地方拿 说一切修法者欲明因果,当明 欲出世间 出轮回,当明自心。不明自心,那修行无益 不明发心,修行无益 你没法修行啊,咋修行啊?所以净土果觉因心,就是告诉我们一个方法,就是下手的方法。

那就是个 方法呀,你有方法你去实践, 深入 实践就有结果呀 所谓的 佛力住持即得不退转,那 它的结果呀 实际就是我们在 自业、 他业、 共业入无 法界,就是 所谓 的正定聚 佛力住持、佛的果德都是正定聚啊。

那我们就去观察,就是最多是止观的入功德的一个行为了 就是看一看 观察观察 —— 不在九界众生的业这个地方造作了,以佛、以佛功德止九界众生造作,入无为法界,正定聚就是无为法

正定聚这 无为法界,不是我们自己设想的无为,是阿弥陀佛的果地 圆成了一切有为,使一切众生的有为都得到一个圆满的回归 所谓的 佛力 入正定聚,就 往生意 往生利 往生的大利就现前。

怎么现前呢?一心法界 心生法界故 所以你就说同生 法界有情同生安乐国,你这个心地法界同生安乐

不是取 法界 法界 那就是我们迷失的法界 心地法界,就是我们庄严清净的觉悟法界。

你说 我能不能是依正二种法界 有相法界无相法界 一时 圆成 ?那行啊,能行啊。实践法则的人就会了解它的因因缘缘 什么是梦幻,什么是实相,什么是现象,什么是幻相,什么是真相,了了分明。

诸位莲友啊 我们的生命真是很短 放逸 放逸就是大家的习惯啊 放逸我们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放逸我们这个得失善恶,放逸我们 亲疏概念 无始以来我 无量的生命 浪费在这个放逸上了

这个放逸不是说什么,你少行放逸 没人反对 你要一直放逸 不去涉 佛法,不涉足正见,那你就没有择法的机会,你就不能精进 你不能精进,就一直在放逸中,那 在六道中轮回 我们就没有得到佛法法味的机会啊。

这么说,生命的真实内涵我们体验不到,体验 都是生命梦幻中的一些虚假业,就是我们不得自在的虚假业,称为见思惑所产生的业相,在见思惑下所产生不同的业。

那我们把见思惑 的产生, 变成悲智二种方便,来利益世间,来净化自 净化法界。

所以 我们念佛人 明晓因果,对世间因果 出世间的种种方便殊胜功德,那我们都要在这个初发心上用功夫。

因为净土的初发心简单,果觉因心它简单 要是说让你认识法性 —— 法性不增不减 顺性修持 顺性发心, 实际 挺不容易。佛的果地觉 呢, 大家就是大 安立 ,观察佛的依正二报、佛的誓愿等等因缘 我们就能有一个了解的 一个 对象。

功德, 人就不知所以然 见性成佛者 或者说了知性德 随顺性德修持者 见性啊 就是世俗人说 那个 见性 非利根不见其方便,那有点 难度。

净土就是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为你的因地心,阿弥陀佛的愿力来作你的因地,就是让你来作你的初发心,这就简单得多 就是有个阿阇 ,有个榜样,有个 轨范师 范我们了 这易行 ,这简单 ,这个 轨范师 善始善终地摄化我们。

你看 其他 渐次教,你到不同的阶段了, 有不同的老师,这个老师 一间断 我们就没法修行了。

渐次教中,老师步步 每一步都在引导着你往前走,要不然你就滞留在一个地方了 滞留在一个地方就著相了,一著相就入魔境界了,就又还入世俗了,所以 老师一步一步引导我们。

净土教法不然 ,从初发心就是佛果,到结果还是佛果,果中果 它就殊胜方便,易行不退转


我反复讲这一点,希望大家下去就问问 ,你 问问 要是不用果觉因心或者说 佛力住持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这样的一个佛接引我们,见性容易吗?或者说用通途的发心,你容易认知吗?

那我们这个果觉因心就是让我们初发心,或者说佛力住持就是让我们认清我们举心动念所依 这个初发心,或者说我们这个下手处,说起步即高嘛。

印光da师说 起步即高,一出生即压群臣 。这个出生,什么叫出生啊?举心动念 最初用心 就是发心嘛

举心动念 在哪儿举心动念啊 过去的心是什么心 ?未来心是什么心 ?就在你当下这个举心动念 你说咋下手 你问问自己,不这么下手 你又能怎么下手?是不是要问问自己,要把自己问清楚 所以我们要自明 自觉 自观 自察 自用

学佛不是为任何人学,要解决自身的烦恼 生死轮回 烦恼障 业障 报障 所知障 种种 我们生 的障 要荡涤 佛的果地觉就能荡涤 ,法性智海就能洗礼众生心智

就是 以佛果见心性,如 方便 。所谓 的易行 易行 依止 易行,龙树菩萨说 这个易行道,就是这个易行 以果觉见自性 毕竟方便 哪, 你要以性见性,你不容易啊 什么 呀?说 当下每一个举心动念 都是 性,稍微 迟钝 一点 的人就不知道 觅寻 处了。

唯有净土 三根普被,利钝全收 ”“ 九界同归 凡圣同修 ”, 这是真实语 什么叫真实语呢?皆依同一报德作为起步 所以一切众生都是莲友,大方便 九界莲友各为方便,什么方便呢?皆以阿弥陀佛的报德为方便,你看 不大方便吗?说 报德而见自性,你看 方便 哪!

你不用说了,自性是个代名词了 阿弥陀佛的报德就是一切众生的生命的本性本质 生命的真相 或者真正的心地所依 见佛见心嘛

阿弥陀佛把他的愿力 果觉展示在世间,这就是法身佛,教法就是法身佛嘛,教法 教法。愿力 在什么程度呢?周遍法界,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愿力普摄众生,同生安养,顺性 立的 大愿 顺性接引众生,顺性回施众生 众生见佛顺性修持。

大家下去 我们下课了,抽出五分钟 十分钟 半个小时的时间,在本本上写个字,哪个地方写一写 自己 不从 举心动念这个地方去明自心, 以果觉来明自心, 依佛愿来明当下的心 作用 皈依,我们怎么来念佛 怎么来知因果 怎么来实践法则

问问自己,一定要问 还有没有路 有路 自己去 ……我们可以发现

给大家交流法则就不能说交流其他东西,这是交流法则。什么叫法则呢?最初用心 怎么下手啊

我们做一个世俗人 天天这个相那个相 这个得那个失的,我们习惯了放逸流转。那我们今遇佛法了,我们怎么下手啊?怎么真正地 为佛子啊 就是实践佛法呀

要问问自己 一定跟自己建立起来联系,不要 这个耳朵 听那 个耳朵 你不是浪费自己 时间 生命吗?浪费生命不可惜吗?无量劫以来我们就浪费过去了,就是放逸 放逸 放逸 ,浪费过去了 要认真 ,生命这么短促 你不认真咋办呢?听法的机会 么少,人要尊重啊,要珍惜啊

我想大家上线的人,都一定是当 事情了,或者说相对认真 有一个向道 证道 实践佛法 念佛了生死的 这样一个 愿望了,我们才上这节课

我们 明了 ,这节课就是为了果地觉为因地心 实践,或者莲友们为了念佛的实践,或者说为了明白世间的因果 出世间的法则,我们要有一个实践的交流。

要不然就是,我感到我要是这节课不这么跟大家交流或者这么引导,那我在浪费大家的生命,那我这个过失就大了。浪费不起,我自己也浪费不起,大家也浪费不起呀。

所以要认真 我们这个下手处 —— 初发心 初发心 就在我们每一个举心动念是何因何果

什么叫因果 这个因怎么生的呀 一旦明白了心,以我们的这个心念依止于阿弥陀佛的果地觉 融入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或者果地觉就是我们的心 —— 心之所归 心之所 体、 心之根本 就是无量光寿 就是阿弥陀佛的大愿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依这样作缘起 作下手处 作最初的发心 作举心动念 莫不依止于此 看看 是不是 能所谓的 见性 所谓的了解法由心生 会不会得自在,于一切法 得自在 会不会了解一切法皆是佛法

因为 由心生,一切法 皆是佛法 要法不由心生,那就是纷纷 攘攘 ,九界中炳然于各个的三界六道 三圣,那各有自己的所谓 界的差别 道业的差别 果报的差别 那一真法界我们不能得见、不能得用,就是无量光佛刹我们不能回入啊 只在世俗 在五浊恶世中沉沦、徘徊、迷失,不能自 ,不能自救,不能自拔。

到点了, 时间很快。下去,我们自身都用一点时间,因为我们已经拿出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那你要等这节课还需要 甚至 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参与这一个交流。

那我就鼓励大家,或者说请求大家去认识认识:我们自己修持 是不是应该在这个初发心上 在这个举心动念上 在果觉因心上 在乘佛愿力上 我们下手实践,认识世间因果,认识出世间的方便 这个地方是不是一个唯一的途径?不是 唯一 途径,那你有什么途径?你自己可以看一看。

是唯一的途径了,那我们就认真实践了,就会不自觉地就实践法则了,不用力 也不费力。因为这个地方是省力精彩的一个地方, 见性心智轻松啊 见性心智明了啊 叫明心见性嘛。

那我们学习阿弥陀佛的果觉因心,就是明心见性 —— 运用果觉就明心 一实践就见性。

性者,生命之体啊!无始以来 无量光寿 从未动 未增未减 就是无量光寿嘛,未增未减就是法性之体嘛 那不得大安稳大安乐吗?

举心动念都是来自于大安稳、大安乐处,来自于无生忍,来自于性空,来自于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 这么说简单,来自于阿弥陀佛的大愿成就

那我们知道最初发心来自这一点了 那就简单 了, 易行道,易行大门打开了。

初发心,哦,原来在这个地方能明心能见性 以佛的果地觉来明其心 果觉即是众生心、即是我本心 运用 心即能见性,明心见性必成佛道 个不缺 个不少 所以说这是 “九界同归 凡圣同修 等蒙摄受 咸得往生 ”的一个大方广的教育,大方广的普摄众生成就的心地教法

心地教法回施世间 就是自利利他 心地教法 接受者明心见性 成就 利他方便必然现前

入功德者必然有利世方便,就是所谓的念佛不为 求,饶益十方有情,同归一真法界

大家下去呢,就去做一做,哪怕思维五分钟,要不然你听了 一站起来就玩去了 又不知道 …… 能沉静沉静,思考思考,做做笔记 或者说自己去沉静沉静,回忆回忆,观察观察。

不要空过 ,不要浪费自己宝贵的生命、时间与机遇

节选自阿玛达2025年4月26日开示

《愿力普摄 初心易成》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发布声明:

本节音频为菩提眼公开发布。

文字内容仅限于内部学习,如需转载请以菩提眼公开发布为准。

文字整理:同生小组,清泰平台整理组

编辑排版:清泰平台编辑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