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 题:
净土教法在随顺得入这个地方是很重要的一点
,
我们在实践法则的时候
,
彻底地随顺弥陀这个地方还是会经常出现一些反复。师父能不能带我们再梳理梳理
随顺得入这个点。
阿玛达 :
临终往生彼国得不退转与随顺佛愿即得往生得不退转,这两个不退转
的
关键问题,我们要去观察得到。
一个是佛愿力住持
、
佛力住持得不退转
,
一个是我们的见闻觉知或进或退
,
这两点我们要去观察清晰。
观察清晰就知道了,所谓的临终往生彼国得不退转,那就是我们在串习
着
念佛愿生
,择取这样一个方式方法
。
随顺佛愿就是所谓的即得住不退转
,
它这个
“
即得
”
是什么
、
什么样一个实践下手
,
这一点,作为念佛人真要把它去认识清晰。
所谓的忆佛念佛,一个是来自于佛力或者真实之力这样一个作用,或者安心的一个作用
;
一个来自于是我们
自己
分别习惯
、
分别执著的那种见闻觉知的习惯
,
所择取的一个念佛念业
、
进退变化的这样一个状态。
我们是在随顺佛力
,
还是随顺自己
染著于我们的见闻觉知在现象上的取舍产生的效果
。
一个是佛力住持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
一个是随见闻觉知不断地在变化。
这一点认识清晰了,那我们就知道佛力住持即得不退转与我们自己的那种见闻觉知的习惯变化无穷,它的这种关键点处
在什么地方。
为什么经典 要 提出来这两种往生呢?一个佛力住持,一个自己的见闻觉知的变化 , 我们以这个变化现象来作为自己表述如法非法 、 往生未往生等等这样的一个交流的内涵。
大家要观察这一点, 观察不了这一点,我们说来说去 , 还不知 道 什么是佛力住持得不退转 , 即得往生得不退转,什么是临终往生得不退转 。
认识不清楚这一点呢,实际我们就是在念业的时候以为自己在念佛 。 “ 乘佛愿力 , 即得往生 , 住不退转 ”, 这个 “ 即得往生 , 得不退转 ” 的内容呢,我们没有去认真地实践。要认真实践了,就不会在自己见闻觉知取相 的 这个地方去说,一会 儿 我如法我非法 , 一会 儿 往生不往生,那就不会在这个地方徘徊了。
就是我们在相似的一个意识知见中在徘徊,还是没有把二种往生……
佛力住持果觉因心,还是我们自己分别执著的习惯在住持着我们所思维所表达
。
这是两个结果
,
当然一个讲临终,一个讲随愿即得往生。
好比说,很多人会说我用不上这个佛力,实际就是我在用自己的见闻觉知、思维意识 , 来表决自己见闻觉知意识的一个取、取相,把这个取相当成自己的作为能力或者结果。
这跟佛力住持毫不相干, 就是 说自己的见闻觉知 , 跟这个念佛法门 呢 ,他不涉足于此,他涉足自己的见闻觉知取某种现象,某种我执以为我,以为我的作用、作为,或者说自己某种因果的相续。
说 念佛法门念佛法门,随顺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这个 “ 随顺 ” ,随顺得入,佛力住持 , 得不退转 。 我们不在这个地方去体验、观察,我们就在自己的思维意识 ——“ 我如何如何 ”, 这个 无明、 无明业相续下产生的一些结果,或者 说 产生下的一些见闻觉知 , 来 作 表述,那一定就是我做不到,或者说我某时候做到 了、 某时候做不到,或者说变化说 。 这跟念佛有关系没有关系呢?我们需要观察。
为什么说随顺佛力
?就是
说
“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
若有众生
,
闻其名号
,
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
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
,
为什么这么讲
?
要去观察。
为什么说你一会 儿 做得到,一会 儿 做不到?要去找那个,把那个果觉因心这个果觉住持我们的心念 , 或者果地觉来 作 我们举心动念、言说思维的一个缘起。 就像性空缘起一样,清净缘起一样,果觉来 作 我们思维的缘起,言说的缘起,一切来作为它的缘起是个什么样子呢?
是不是即得往生得不退转, 还是我们自己的想法 , 我们自己的理解,我们自己把什么某种意识、某种知见 、 某个阶段停留 在 某个现象作为 “ 我如何 ” 了 ?
所以我们一旦取相就是做不到,一旦取相就是变化,一旦取相就是不确定,不可能是正定聚,也不可能是阿鞞跋致。
就是我们用功的点没有在发无上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名,或者说果觉因心这个关键问题上我们没有用心,或者佛力住持得不退转。
那净土教法分明讲的是佛力住持得不退转,但我们总是在我自己的想法、我自己见的现象、我自己的感受上去说,去表达,去跟人交流,去当真
。
我们念的是自己取相的一种结果,取某种相
,
某个阶段
,
某个结果
,
某个角度
,
某个因缘
,
那个相。
在这
儿
不是一个
fa
师
两个
fa
师,
一个出家人两个出家人
,
一个莲友两个莲友,是千千万万个有情都在这个地方念不成佛
。
说的是自己在念佛,实际念念
未
离自己的无明执著
,
念念没有离开自我的那种无明执著下所产生的见闻觉知,是不是这样
呢?
得观察
。
所 以 五念门它是让我们从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去类比观察 , 反复对比应该怎么去念佛 。
怎么随顺佛的功德往生彼国意。
赞佛功德、随顺佛的功德
,
与佛功德相应。
念佛愿毕竟往生,至心毕竟往生。
观察彼国依正二报,融入彼国依正二报真实功德。
回向
,
以本愿力故,回向法界众生同生安乐国,于一切业中游戏自在无所染著,了晓一切如梦如幻
、
毕竟不可得
,
在这如梦如幻的游戏中
,
游戏中
得解脱,游戏中得觉悟,游戏中得智慧妙用。
基本上我们所有的问题统筹起来
,
就是不了解什么是佛力住持
,
什么是果地觉因地心
,
什么是安心念佛
,
什么是安心
、
起行
、
作业,不了解昙鸾
fa
师
说的在心
、
在缘
、
在决定
,
不知道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
。
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打自己的妄想,搞自己的无明业。
不是一个人
,
不是两个人,不是一个莲友两个莲友,不是出家
,
不是在家,是千千万万个人都在这么做。为什么呢?这就是大家习法不习法的一个关键之关键。
我们说的是习法,大部分还都在行我执我见,坚固我执我见,随顺我执我见,不是随顺阿弥陀佛愿力得不退转,不是随顺阿弥陀佛的果地觉观察世间
,
思维一切因缘
,
了解一切因缘。
“
阿弥陀佛的愿力如是
”
,啥叫如是呢?
“
称名自归,即入必定。
”
阿弥陀佛愿力什么呢?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
,
自致不退转。
”“闻名欲往生”来自于佛愿。
阿弥陀佛
不可思议
威神功德产生什么样的效应呢?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
信心欢喜,
乃至一念,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
。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
佛的愿力使然。我们不去随顺佛的愿力,我们随顺自己的妄想,那就是悖其道、反其行,就是所谓的五逆谤法
,
那有啥呢?
你说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为什么五逆谤法呢?累劫因缘
哪!
说
“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
”“
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
”
。
“
难
以
信
此
法
”
,这都不是一句很草率的话。
那为什么那么坚固呢?我们反复
地
去听
,
反复
地
去学,但一动念又是我的见闻觉知,坚固的是我的见闻觉知
,
我的业力如何
,
我的知道如何
,
我的看法如何
。
这就是所谓的临终往生,你不择取你也是这一类的,你没有办法住不退
转
。
因为啥?你没有出路,你自己的
这种
业力轮回
又
没有个趣向,你怀疑中
、
你
疑虑中、
进退中、不断
地
选择中
、
迷失中去念佛
。
要有一点点能耐
,
有一点点选择
,
有一点点能力,有一点点自以为是,你就不会选择佛力住持,是不是
?
你观察
。
那就是所谓的我执嘛
,
我执的一个强大的习惯。
这个地方,我感觉也不需要自怪,也不
需
要
去
责怪其他的,就好好地审观自己的举心动念所依就好了
。
我究竟依的是什么?就是昙鸾
fa
师
讲的
“
在心
”。
我依的是不是果觉因心
呢
?这个因心是不是果觉呢?果觉因心了,那一定是即得住不退转
!
阿弥陀佛的心怎么会退转呢?阿弥陀佛的果怎么退转呢?
它
圆满一切,究竟一切,摄化一切,普利十方,无有遗漏啊
,
它
怎么会退转呢?
哦,
退转是我们
自己
的意识所产生的分别见,我们在取相中所见到的分别相
、
分别业。
世尊为什么在《无量寿经》那样讲呢
?
说
“
若人宿世善根成熟,闻
说
佛说此经毛骨悚然
、
痛苦流
涕
呀
。
”
为什么?《无量寿经》有译本
中
这样提呀
。
有人闻到
了
经典
,
一点感觉
也
没有,这样说法一点感觉
也
没有,为什么没
有
感觉呢?被蒙蔽呀
,
被自己
的
见闻觉知
、
业习所蒙蔽呀
,
在惊天动地
的
这个信息中
,
这
种
内容中
,
冲击
不了他,
跟他没关系嘛,
没建立关系。
好比说我们这里面 要 有中东的人, 在 战争最激烈的地方 , 人说: 哎呀 , 那个地方投什么炸弹 又 炸死多少人。你家 要 在那个地方,你就会动心, 因为跟你有联系有关系,你的亲人朋友有关系,你就会动心。
若是没有那个 呢 ,又炸死多少人,又炸塌多少房子,又 有 多少人流离失所,你不动心,也不动心念 。你 说 战争 很 残酷, 只是 平平淡淡 地 说一句,了不起了。 你不动心念,不建立联系 故 ,你没联系,没有亲缘这个联系。
那我们跟阿弥陀佛没有联系,你不动心念
哪
,
在这个地方你不动心念,
你
不会
去
体验他
,
有这个殊胜因缘
。
或者
我们
不顺性接纳
,
不随顺接纳,他发他的愿,他有他的成果,他有不可思议
的
力
,
跟你没关系呀!
实际提这个问题,
是
千千万万个人从不同
的
角度
、
不同
的
层面反复
在
提
。
实际我这几十年来
我
面对的
就
这一个问题,就是你缘
的
是
佛力还是缘
的
自己的业力习惯
、
我执,就这一点点
,
再改头换面,说
得
再
怎么
地
,就是这么个问题
——
是佛力住持,还是业力住持
?
佛力住持
我们自心,那
我们就自心皈依佛,
就是
果觉因心就成立了
这个名字
,念佛就成立了,净土教法的修持成立了。
我执取相于说,那你嘴上念佛,表面上念佛,你心里我执的坚固
、
我执的表述
、
现象执著的表述,就所谓自力的相续
、
业力的相续,你称不上念佛,你也称不上你所谓的学习净土,你
也是
在坚固自我。
那有人说我一直在学习净土,
也
发心学习净土,我
也
投入
学习
净土,我也在天天听课啊
,
我学习果地觉这么多年了,但你要看看自己举心动念
的
这个心念所缘是什么
,说
在心、
在缘
、
在决定
。
善导 da 师讲的安心 、 起行 、 作业 , 安什么心呢?果觉因心这个心 。不安 这个心,佛力不住持,你念的什么佛呀 ? 你念念是我执,念念是无明,念念是你的见闻觉知所产生的业力与罪的效果。
实际净土教法真是依教奉行 啊, 难就难在所谓的我们 “ 信解 ” 这个地方 , 接受很难。 说随顺奉行 , 依教奉行,随顺这个法则、奉行这个法则 是最重要的。
但我们这个信解的习惯,不信解不去实践,信解 了 就过关了 , 就不再去实践了 。 所以净土呢很多人以为自己懂了 , 结果就没法实践 ; 认为自己不懂 , 就拒之门外 。
净土 教法 它 难以弘传跟这有关系 呀 。 我们为什么要念那个立誓?为什么要念佛愿?佛在经典上反复讲, 这 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 , 大家不信这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以为自己信了,这是一个最难过的关。
所以
易行难信,我们去直接实践,不要去管自己的理解,这样的人反而容易体验这个法
则
。过去说愚夫愚妇啊
,
老人家们
,死心塌地的
人呢
,
反而暗合道妙
,
容易成就。
一用 脑子, 一用脑子, 这个法就难了。 大家不用 脑子 呢又 不习惯,接受一个东西 , 似乎不过脑子就没办法去 …… 怎么去运用 、 实践啊 ? 所以总要 是 用那种我执的习惯去思维,而不是正见思维,就是顺法度去思维 , 就是实践法中去思维 。 实践法则 ,就像 这个 是 随顺法,我随顺实践的过程中去思维 、 去观察 。 这个程序总是出问题 。
不是我们
,
以前
我遇到
讲一二十年净土教法的
fa
师
们,在这个地方
亦是
这样
的
。自己讲的时候
,
跟
别人交流
的
时候
,认为自己相信
净土,
结果下去
了
一观察自己,根本就没那个
心
,没那个
深入
,没那个实践,
就
这么奇特
。
因为啥呢?一去把自己的见闻觉知当真,一在自己我执的情况下、法执的情况下去分析观察,结果观察不到自己在这个法的实践中
的
益处。
这么多年,说 实话,我见到 在实践这个法中 去学南传、学藏传、学其他的佛教 、 甚至不要信仰的人都有的,但 是 他们后面还会返回来,这 个 是没办法的。 他会在某个阶段显 出来 没有信心了。
所以很多人去学密去了,去学南传去了,去 参禅 去了,去学教去了。因为啥呢?他一冷静下来一分析思维 , 就感觉 到 自己没有 、 没办法 , 这个净土没给他带来利益 , 这真是个很奇特的现象。
那为什么
讲、
能讲
那
若干年呢
,
很多人?因为在讲的时候,他对大家要负责任,他对这个法要负责任,有的还会依着经教在讲那一刻钟去思维观察,依着法
、
依着教去思维观察,依着正教。下来
了,
他自己那种我执法执的、
自我的那种自力
现
量的习惯又把他拉回去了。
我比较受冲击的一个
fa
师
就特别会讲,也印了很多讲的小册子,印了很多册子,讲净土,传播得
也
很广,一个
fa
师
。
他在讲他的十八个年头的时候去约我,我们见了个面。他谈
及
他这个,他说他现在面
临
两个选择:要不对净土再去重新学习,重新实践,重来
,
来完成自己的这个信仰
;
要么就是彻底
地
否定过去所有的作为,重新做人,重新习法。
我也看过他的小册子,也听过他讲的东西,的确讲
得
好。好什么呢?让人听了就是心里很痛快,
也
很流畅。
那我就问他,我说那你以前讲的,好比说随顺佛力这个问题,好比说讲的果觉因心的这个角度,他也都讲过
。
那为什么,我说你为什么不去实践呢?我说讲的时候本身就是实践
哪
,你
这
么讲
、
这
么去在日常生活中相续地观察
、
了解
、
深入
它
就好了。
最后谈到执著这个问题了,就是执著我们自身的这种理解的问题了。
因为讲
的时间
依经教
、
依正见,下来了
,
他自身面对自己的思维习惯,面对自己所谓的真心,他认为自身自己面对自己那个心念的时候才是真心
。他
说我自己面对自己的心念
的
时
候,
就会否认它,就有疑
虑。
所以
这个佛力住持
、
果觉为因得不退转
,
这个要点没有。
就是
往生彼国即入正定聚,彼国无邪定聚及不定聚,即得往生
,
住不退转。往生彼国
,
这个
所谓的
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建立往生彼国正因
,
所以果觉因心才是正因
哪。
这个关键点不抉择,就会徘徊在自己的
我执中,
就会产生
疑惑
、
动摇。不断
地
认取
、
否认
、
疑虑,不断
地
这么折腾,把人折
磨
坏了,后面就说重新来。
我说怎么重新来?本自具足
、
本自清净,无始以来就没办法去动摇这个清净,没法毁坏这个具足,怎么重新来?真相容得你来与不来吗?
实际我们就是关键问题上,这个关键问题
,
果觉因心这个关键之关键
,就是发无上心过去说
。
发无上心
,
果觉因心,它讲的真
是
一个东西啊
!
在这地方我们不是十分
地
认准它,或者说在实践过程中不断
地
把它唯佛是念化。自己的举心动念
、
一切众生的举心动念
、
九界的一切信解都要放弃,在这
个
地方就不能有任何的一个侥幸心理
,
说我在九界所有的信解力中,我还
有
哪个地方能信解?
所以
舍九界自力
,
以
唯佛是念而成就
!
当时接触
ri
本
zhen
宗一点儿材料的时候,
我感觉
那个
“立净废
圣
”,它
原来表达的意思就是说的
放弃
九界
自
力
,
或者是
放弃
九界信解
,
但是
可能
ri
本人的描述,转达、转达、转达
呢
,
就是让大家感觉到是对抗其
他
的教法,对立其
他
教法
了
。
这个不是,
这是
你不舍九界知见,你靠你的信解,不管
你
哪个角度的信解,就障碍
了
唯佛是念
,
障碍
了
果觉因心
,
你
就
会用你九界某一种某一种理解的心,你来作为你起修这个无上佛果的这种
。
你用声闻心也好,菩萨心也好,缘觉心也好,天心
、
修罗心
、
人心也好,你怎么能成就无上道呢?
没有这
个种子
,怎么
成就
无上道
?
说邪定聚及
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
,
不发无上心,怎么成就无上道?
这
是
不假言说的一个缘起法
呀
,或者说非缘起的一个缘起的描述,让我们怎么起
手
。
因为展示一切众生本来具足的如来智慧德相,这不是缘起法
,
但我们怎么来启用呢?说假果地觉来显因地心,来显本具心,说弥陀即众生本心
哪
。
要不去实践,不去深深
地
细致
地
去实践,这一关不是一人过
、
二人过,是千千万万人都过不了
;
要随顺佛愿,是千千万万人
,
人人过得了
。
说乘佛愿力咸得往生
,
佛愿使然,愿力使然
,
果觉、
果地
功德使然,那我们随顺业力千差万别。
许多人所谓的往生也是临命终时,所谓的往生也是边地疑
城
,不能花开见佛
,
现
缘中
证不得无生,
于
无
生处
忐忑不安
,
所谓的
业力的计较
,
业力的纠结
。
这一点
,
真是我们念佛人需要认真的地方。
这个唯佛是念,它不是
个
假设,它就是这个教法的一个誓愿所成
,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个誓愿
哪。
所谓的誓愿
,
就是唯佛是念
,
菩萨业、声闻业、缘觉业乃至六道业,三恶道业,皆非所念,皆非所依。
说舍九界唯佛是念
,
舍九界信解
,
唯佛愿力、功德力是念
,
为随顺处,为随顺因缘,为基础
,
为心。
它易行
,
就易行在果觉因心
、
佛力住持这样一个易行处了。
难信,
难信就是我们一举心
一
动念就卡壳
儿
,
一举心一动念就要用九界的信解
,
不知道哪一力
、
哪
一
个角度的信解
,
逻辑思维也好,什么也好,知见也好,记忆也好,知识
也
好
,
就开始翻这些老账,怎么翻
也
对不上号儿
,
对不上号就否认它
,
就疑虑它,就说自己用不上
。
“
我用不上
”,因为
你没有念佛你怎么用得上呢?你念的自己的业
,
怎么
能
用得上?我执、我见就是在念自己的业啊。
许多讲净土法则的人就在这关键问题上,就这个关键问题上,信解上出现障碍
,
盲目用自己的信解否认净土
,
用自己的信解去解释净土
。
解释起来
,
大家一听皆大欢喜
,但
皆大欢喜他不安心
哪,
因为不是佛力住持
,
怎么安心?是颠倒妄想,所谓的虚妄信解所产生的
一
个效果,怎么安心
哪?
所以
多在不安中做相似修行
,
看着在念佛
,
心中不安;看着在念佛
,
心中疑虑;看着在念佛
,
贪嗔痴慢疑孕育其中
。
这个从明入明
、
从乐入乐的法
,
变成了一个苦唧唧的幽暗的一个状态。
就那么一点点
。
说唯佛是念
,
大家都会喊这个口号
;
说随顺得入
,
也都会说这个口诀
;
说果觉因心
,
也都会认为是这么认为的
。
但是执行的时间,实践的过程中
,
就全然不以为是了。
佛力住持
,
即得不退转,
或者
佛力住持
,
即得往生
,
成就阿鞞跋致
。
唯除五逆
,
诽谤正法
。
谁五逆
?
谁谤法呢?哪个能五逆呢?逆什么呢?
逆于
正教啊
。
哪个谤法呢?不依正法行啊。
整个教法都来自于佛的愿力。许多人就是夸张自我:“
我信
,
我
定能
往生
!”
这都是比较夸耀自
我
的人,喊口号
,
静下来
了
就不安心了,静下来还是嘴不敢离一刻,
那样
一个念佛的样子。
我在以前念佛的时候
就
遇到
fa
师
说
,
你念佛安心,你不念佛安心不安心呢?我念佛不念佛都安心。
念佛不念佛
,
要知道佛念才能安心
。
就是知道佛念
,
随顺佛愿
,
体验佛愿,你才有念佛的实质内涵。
我们
这个课上
念那个
“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
”“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
”
,这个后面都是他如是的内容
,
“若人念我
,
称名自归
,
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
那
分明讲的
说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结果你说我用不上
,
我不能往生,我能往生
,
我信我疑,那不是较着劲
儿
了吗?
那《无量寿经》上分明讲
“其佛本愿力”,那个“力”是用在哪
儿
呢?
“其佛本愿力”跟“阿弥陀佛本愿如是”一点区别都没有,说的都是一个点
。
“其佛本愿力”
,
那个
“力”是什么呢?
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
这三段话都是
“
其佛本愿力
”
产生出来的效应
,
“
闻名欲往生
”
是它产生的效应
,
“
皆悉到彼国
”
是它产生的效应
,
“
自致不退转
”
是它产生的效应
。
是
“其佛本愿力”的效应
,
不是你那脑袋
瓜子
想出来的,也不是你自己说出来的,也不是你自己如何如何。
“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是佛的愿——“其佛本愿力”所显现的作用
。
那个
“往生欲”是佛的愿力推动出来的一个事实,就是果觉因心它产生的一个阿鞞跋致
、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诸位莲友啊,这个地方要警觉!
“ 骄 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 。 ” 骄 慢一定是我们这个时代众生业中最重要最重要 的。
贪嗔痴
都
不用提了
,
贪嗔痴不提了,三毒
就
充盈
得
一点点缝隙都没有了,贪嗔痴先放一边儿,慢疑邪见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很炽盛了。
贪嗔痴是饱满的,已经满足了
。
说三恶道之
心
念
,
这减劫时代人们心里充满了贪嗔痴,过去的三毒已经不成为毒了,成为现在人的正常思维
,
正常作为
,
正常的状态
了
。
你看看那些表达自己是善人是好人的人,有几个是好人?有几个是善人?我们在评价别人
、
评价这个社会的时候,要知道这是
个
减劫,你都不用评价,贪嗔痴是人们具足的。
你自己的举心动念是不是贪嗔痴具足呢?你要善于观察。我们交流的是不是贪嗔痴具足呢?
两句话说不了嗔心就起来了,相互
地
诋毁、辱骂,甚至起更大的恶念嗔心
,
多的是嘛
。
贪嗔痴不是饱满的
吗?
具足的
吗?
“
骄
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
”所谓的懈怠
,
就是认为
自己
理解了,自己念过佛了,自己做了很多事情
了
已经
,学净土多少年了,学佛多少年了,为佛法为这个什么做了多少事
情
。
世尊授过记 呀 ,我们这个五浊恶世现在什么样子 , 但现在的人反而夸耀自己是个善人,是个远离名利的人,是个不贪的人,是个不嗔的人。 稍微有点不如意那个嗔念就生起来了,稍微有点违背你的意思就开始什么念头都出来了 , 对什么东西不怀疑呀?现在人们之间的信任有几分 哪 ?怎么建立 呀?
在这个共业的当口
,
人们怎么建立信任?人的作为怎么立信?说
很多
团体
的人
相处若干若干年培养不出来
相互的
信任
,
为什么呢?很多人培养一点点信任就
很
容易坏掉
,
嗔心一起,所有的信念都毁了,翻脸了。
现在人们 呢, 交往 、 善始善终 地 交往的人,你 能 见 到 几个?积累恶见,积累相互的 异 见 , 负面的东西在积累 、黏著 , 就 是不好的情绪 、 不好的知见 、 对别人 的 不好知见。
最初认识
,
大家都建立好的知见
,随着
时间的流失
、
流失
、
流失,
慢慢
建立
恶见
了
,
什么?
越染越多,越积累越多,不堪负重,最后就翻脸
了
,不能再包容
了
。
减劫的时代
就是
恶业相加呀,善缘稀少
啊
,
所以
鼓励大家珍惜善缘,多对别人动一念善心
,
一念善念
。
实际很难
啊
,你看一看是不是
?
我们对自己都不愿意动善念,对别人愿意动善念吗?有几个人会原谅自己呀?
我遇见多少个修行者,就是不原谅自己的过去
,
童年时代的事
,
青年时代的事
,
没有出家时间的事
,
出
了
家
以
后的事
,
修行过程中的事
,
居士在交往过程中的事
情
,记得
死死的
就是自己的恶业
,
或者说不得当的东西
,死死
地不原谅,对自己
、
对他人。
念佛呀,修行呀,实践法则呀,这些善缘善意悄然就过去了,就是不记,没有记忆
,
恶业
黏
著呀,白法散坏
。
你说
这
不是减劫
吗?
减劫的样子就出来了嘛。
我说我们平时遇到一点点的善缘
,
大家应该赞叹。善缘稀少啊,你看一看社会
,
现在你打开新闻看看
,
有敌对
的
负面的说法,没
有
敌对也
是
负面的说法
,
人
、
群体
、
社会
、
交往,什么都是负面的说法
,
负面的情绪
,
负面的引导
,
负面的展示。啥叫负面?恶业
啊
。
所以
念佛,念善缘,念顺性说,念一念这个顺性思维,顺佛的果地觉思维
,
“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
当
成
自己守护的戒,做减劫中的增劫生命或者觉悟的生命
、
有一个信仰的生命
,
那从乐入乐
、
从苦入乐的法则我们就在实践
。
要不然就从苦入苦
,
没有光明
与
喜悦的
,
因缘都没有
。
为什么呢?为什么说往生彼国,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彼国无有诸恶呀,是纯善之地
。
说在
此
娑婆世界行道一日比在佛国行道百年,为什么呢?此五浊恶世
,
一念善念功德不可思议,一个善事功德不可思议,一念顺性之思维、言说
、
假设都不可思议
!稀
少故
,
恶业炽盛故,这善念善缘善事稀少啊
,
所以在此行道一日比在他方佛国行道百年
。
说五浊恶世
亦
纯善之地呀
,
要想有纯善之地的成就,
那是
正定聚
集
的国土的成就,没有佛力你怎么成就啊?没有彻底顺性,怎么回归啊?这个关键口
,
真是常说
、
常谈
、
常念
。
“
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
念佛呀,佛愿住持
,
佛力住持啊,果觉因心
啊
,就是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
得不退转。
在此五浊恶世行此法是为甚难 , 传播这个法难,听闻这个法难 。 因为这是个极善之法 , 就 是净化世间,就是同 得 往生彼国嘛,那不是净化这个世间, 净化一切世间的一个究竟法门! 令一切众生入如来会 , 佛 地 的果地觉功德如是 , 如来法力如是 , 净化世间真相如是 。 你随着你的那个妄想执著,怎么能如是啊?
我自己也常问,为什么大家年复一年
地
就要在这个自力上去纠结呢?去反复
地
徘徊呢?这唯佛是念不愿意去实践呢?果觉因心不愿意去了解呢?我认为这是我跟大家交织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不坚持,那我也会被大家拉进去
;
坚持,你要坚持到底
。
所以
我
发那个愿
:
尽于未来,随
顺
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
。
就怕
自己
退心
哪
。
退什么心呢?随众生业就退心,随着自己的妄想执著就退心
。
佛力不住持了,舍弃了佛力住持,陷入了自力自业的一个深渊中当真,不愿意乘佛愿力回归正定聚了
,
那不就堕落了吗?沉沦了吗?
有时间
的确也感觉到艰辛,随着大家的妄想执著自己
也
妄想执著
,
简单
啊
,一呼百应啊
,也
不得罪那些自我装腔作势的人
啊
,
何必呢?
但
这个地方不能不随愿
啊
,不随愿,真是随着自己那种,
一念就回到大家的这种交织业中去了。
沉沦
啊,
无始无终啊
!
无量众生因为没有法故,不缘于这种佛缘,迷失于六道,迷失于九界。没有强缘,个个不得出离啊!没有强缘,哪个圆成啊
,
圆成佛道
啊
?
没有强缘,怎么出离我们的习气
呢?
所以
很多莲友
能
发那个愿
:
“
阿弥陀佛
(誓愿)
如是,我等亦如是愿,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
来随顺这个
“
若不生者
,
不取正觉
”。
佛已成就
,
各个得生,各个得生的这样的果觉事实中去体验各个得生的效果
,
各个无碍,各个圆满,性德全显,性德大用,一时圆明,朗照十方
,
如来智慧德相各个真实显现出来了。
没有强缘,我们就住在
自己的
取相蒙蔽上了
、大家的
交织业取相蒙蔽上
了
,善恶
、
是非
、凡圣、
人我,取相蒙蔽,相互蒙蔽,你蒙蔽我我蒙蔽你,交流的是这个
,
说的是这个,表达的
是这个,作为的
还是这个。
读到
《阿弥陀经》那个偈
颂
,佛说阿弥陀
佛
那个偈
颂
【
1
】
,
那一年读到以后
,
说难以传达这个法则
,
难以传达,希望大家立愿
。
那一段文字,引起不了
人多少
重视
,
但
是说
这个难信之法这个
“
难信
”
,大家重视不重视呢?重视也少
,
就这
些
关键地方,我们就一带而过。
世尊为什么反复讲这个难中之难
?
世尊为什么要说一切世间难信之法呢?他要说世间易信之法多好呢
,
为什么要讲这个一切世间难信之法呢?那我们不随顺这个教诲的角度去观察观察
?
有时
我静下来也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坚持?这么多年为什么要坚持?观察来观察去,所有的坚持也不过是自己念佛罢了
,
自己过去立了那么个愿罢了。
不念佛
,
不立那个愿,稍一放松,根本看不到北了
;
稍一随顺大家的问题
、
大家的说法,时时刻刻就回到
邪
定聚、
不
定聚
中
去了,随时也会被蒙蔽、淹没,要是没誓愿的情况
下。
没有几十年如一日对法的坚持
、
守护的情况下
,
随便会被任何一个莲友
,
或者说这个问题推过来
,就
同样
地
蒙蔽
你
。
难
哪
,的确是难
,
难以交流
。
随顺
,
易行。
难信易行是这个法的特点
,
我们把这个法的特点特质要找准认清晰
。
佛力住持即得往生得不退转
,
与我们自力修持
,它的
效果、差异是什么?在哪个点上
?
我们要关注,
要
清晰。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
,
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那个
“
其佛本愿力
”
所产生的后三句偈子的效果,我们要随顺体验,这就是随顺得入。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
,
观佛的本愿力,观察
他
这个本愿力,了解
他
这个本愿力,那就
“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
”我们去观察佛的愿力
,
随顺佛的愿力,会有如是功德。
“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
”
,我们要随顺
他
这个
“如是”,什么如是呢?
他
的本愿如是,
他
本愿的内容、作用力如是。
闻我名号,称我名号,
“
若人念我
,
称名自归
”,
若人念我是佛的愿力,称名自归是佛的愿力
,
即得不退转
,
即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
那个
“即”,佛的本愿力所成
,
我们随顺着、随顺这个愿力
,
就能体验到这个愿力的作用,融入愿力
。
佛力住持
,
果觉因心
,
愿力不可思议
,
净土法门一法的关键问题
,
关键问题就是我们净土行人所着眼的地方
,
着手的地方
。
果觉因心就是着手处嘛
!
(请
师父给这节课起个题目。)
他这个问题跟你的问题是不是一样啊?
一样的,换个角度说的。
念佛的关键
,
“
念佛法门的关键问题
”
。
不在这个地方用功夫,你就在自己的见闻觉知上谈论
啊
,
思考啊,浪费时间。
《无量寿经》那一句话咋讲的?说:其
国
不逆违,易往而无人
。
众生各诤不急之务。
各诤不急之务
,
啥叫不急之务?就是我这个
、
我那个
、
我那个
……
千百万年来我们就干这一个事
。
这 个事 走不出来,唉,千人万人总是同行人 , 就是 六道轮回者,不是念佛同行人。
备注:
【
1】
后出阿弥陀佛偈
(1
卷
)节选
〖失译〗大正藏
No. 0373
:
佛兴难得值,
须臾会难闻,
讲说士难遇,
受学人难得。
若后遭末世,
法欲衰微时,
当共建拥护,
行佛无欲法。
节选自阿玛达2025年1月4日开示
《念佛法门的关键问题》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