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念佛得不退转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2月23日 17:15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很多人把修行就当做改变自己的见闻觉知,或者说在见闻觉知上寻求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方向、变化,

这是称为根尘呢。

在这影像上,《心经》上讲那个五蕴、五阴。

我们在这个色声香味触法,在眼耳鼻舌身意上找感觉,算不算修行呢?称上修行称不上修行呢?这个方式方法有没有问题呢?

就是九界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或者说我们自力的信解,都受到一定的局限。

但我们很多人的修持,就超越不了自己对自己信解的追求,对自己的见闻觉知的一个追求,所以说就被自己的见闻觉知或自己的现量信解所制约,

锁定了,就是你的见闻觉知已经把你锁定了,你那个信解力也把你锁定了。

你要用你自己的信解力,所谓的见闻觉知,这已定形的业力的现量,我们就越修行就越困惑。


说佛教发心、信解,正见、信解,或者八正道,或者七菩提,它一定要在你起步这个点上,一定让你清晰。

我们一举心动念,所有的起步都是见闻觉知、现量的信解,不出这个。

不出这个,那就没办法步入佛法的修行利益,所以就是妄失菩提心,或者说昧失菩提心,说不明发心。

你所有问题根本就不关心这个东西。关心的是什么呢——

我怎么没有什么感觉?我怎么没有什么感觉,没有见到光,没有见到佛 ……

缘起出问题了。

就是我们说因心,因心不真,果招迂曲啊。


很多不了义教的这个就不是无上发心所实践的法则,后面都要校正,校正、校正,不断地校正,不能留住。

像《楞严经》所讲的五十阴魔,不管你住在哪一个阶段了,见闻觉知你的信解,你住在哪个地方就成为魔业。

就是在未真正的——这 个究竟彻底的正见安立之前,你不能留住,就是无所住生心,去无所住地运用见闻觉知。

但是我们所谓的世俗人,就像你提的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找感觉——

我们这个感觉上怎么,感觉不到十方诸佛怎样怎样的,感觉不到,就是用自己的现量的见闻觉知去所谓地设计修行,那就不出自己现前的见闻觉知的一个局限。


你的目的地就是你的出发点,你的出发点就是你的目的地,就是你的现量的业缘;

见闻觉知出不了现量的业缘。你再修再挣扎,一直到就是——

有的人修得精疲力尽,到死亡的边缘了,精力没有了,气力没有了,身体福德因缘感到都没有了,哎,突然就会出现一个转机,超越自我的一个转机。

现在人的用功方法,明明说是以佛的愿力来觉悟自心,明明说体验佛的愿力,说是说了,但自己还要搞一套“我”——

要见什么,我要见什么 …… 就用自己的逻辑、现量、思维、意识设计了一个假设,就是你那个起步就是结果,那个结果一定跟你的起步相应。

妄想啊!你这个妄想,不能证得啊。

颠倒妄想,你证啥呢?就证个颠倒妄想!


我们立誓就是要明白自己的因地,果觉因心就是要明白自己举心动念的所缘、所相续是什么。

那说这么难呢,为什么这么难呢?

没有难易的。

就在于我们不接受这个东西,我们习惯性的这个“我”——“我”的知见、“我”的信解不接受。

所以讲“他方菩萨闻我名号,即得二种忍;他方众生闻我名号得二种忍”,实际就是怎么来接受佛力,你要用念佛、忆佛,你才能接受这种,就是用信顺的这种实践法则的这样一个动力。

我——一举“我”,这个信解力就会阻碍。

我们念佛的愿力,念佛的名号,随顺这个佛力与佛的名号功德,我们就有信解随顺的力量。

就是能接受这个法则。

说接受佛力所成,佛力住持啊。

佛力住持这个话就要去实践,要不然 ……

你说:我们也这不断地去思考,去随顺作为啊!

实际你要冷静下来看一看,多是在听闻的时候,可能会有那一刻钟的认取;

基本上就是——这个音识声从耳朵里过去,那个就开始我如何、我感觉如何、我的知见如何、我的见闻觉知如何 ……

为什么会有这样?

就是我执坚固嘛。我们这个时代就是我执坚固,我执坚固的时代。


所以大家虽然说修行,虽说“念佛”,但是还都是“我”如何,而不是佛力、果地觉如何。

“我们”如何,不是佛的愿力摄化众生如何,这就是一个天大的问题。

你说听得也很多啊!但是一旦作为上、举心动念上,他不用这个。

偶尔地用一次兴奋得不得了,但是,因为那个兴奋取代了他的相续,所以说兴奋了又变成骄傲了——我认为、我懂、我知道了 ……

下一世俗力量马上就反扑过来,就是骄傲啊,你认为自己有认知啊等等。

这种习惯在影响着大多数人,就是反反复复与这个法。


所谓的忆佛念佛作为抉择,在自己的信解、九界众生的信解力上不再用功夫了。

——不管你多么有理由,我都不在你这儿用功夫了!那真正形成一个念佛人,有一个念佛人的觉悟。

它的易得,就在它的易行得不退转,那就是随顺易行得不退转。

佛力住持易行得不退转。

而不是说我们的业力易行——你的业力,业习的东西,那一定是退退转转。

所以念佛得不退转。

这个话要听不懂,那实在是没有办法!

就像一条大鲸鱼,旁边围着很多寄生的小鱼,大家依附在这个大鱼上——大鱼的身体的动力上,跑得很快,到几百里以外。

小鱼不用他们动身,它只要依附到大鱼身上就可以了。

但一旦这些小鱼骄傲了,认为我行了,我可以了,一放松,脱离了这个大鱼的动力,自己去游去了。很多时间游不多远,甚至被海流就 …… 倒行逆施。

像我们要是不去伴随着佛力,去体验,充分地体验,乃至彻底融入,就知道一点儿,感觉一点大鱼儿的力量,就这么快,这么具足,就开始骄傲了,自以为有所得了,迅速地就会退转。

就是我力、业力,妄想颠倒的心退转了。

念佛得不退转,佛力不退转,而不是说——

我也没有什么见到十方诸佛放光动地,我也没有放光动地呀?

这跟念佛没关系。

念佛是歇我们的颠倒心的,念佛是使我们回到清净、圆满、无碍的性德、性具上来,而不是说我见到啥,我感觉到啥。

节选自阿玛达2 023年2月22日开示

《佛力住持信解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