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忆佛念佛 对果觉因心的认识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6月26日 07:28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阿玛达:

我们像说佛力住持啊,它就有自我超越或者不费力的一个……我们不用设置自己要怎么做怎么做,就能达到的一种效果。
实际在五念门,就是第二门口业赞叹,这个赞叹门,就是我们赞叹佛的光明,要是不二用心,赞叹佛的光明,就是与佛光明相应。就是不对立就行了,那这就形成了极大的一个方便。
像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要是用一个随顺佛力住持的不自心设计的念佛,那这佛号就是个实相,就直接来印契我们,或者说破除现象困惑,超越现象积累的负重,直下就起作用了。
弥陀这个信仰中,依愿力持佛名号,或者说佛所念,我们来念这个佛名,依佛所念。
实际佛就是正等正觉之念。它不费力了,它完全对称于一切因缘,不再去造作了,一切造作已经息止,以无为法而作分别方便,息止了“我要干什么”的那种设置。
“我要干什么”,就有相应不相应二法会产生。那我这个不设置,就是称为正等。
那你正等呢,它就是不费力了。这个正等的东西一现前,这个业报一现前,就是觉悟的现前,正等正觉!就是所谓的不假修行,全显真相大用,所以是正修,称为正修,也称为正法。
以前在印度人心目中,他最高尚的口号实际就是“正法”。不管是哪一道,印度很多教啊,但他们守护最多的就是正法。实际印度教除婆伽梵正法之说,他就很少说法了。就是世尊,世间所尊崇的东西,就是正法。
佛教它运用这运用得也多,在印度那个环境中就比较准确。世尊正法,它离不开这个词。释迦牟尼佛在说法的时候,世尊所施教就是戒律与正法,他就会讲这两个。
实际戒律就是世尊——世间人所尊崇的作为。所有的戒律都是世间人所尊崇的东西,世间人不喜好的、喜好的。后面法传播得久了,就会演化出来很多说法,法就变得复杂了。
赞叹,赞叹门,音声誓愿,音声佛事。
你看多欲望的人,就是多设计多贪求的人,他就多诸烦恼,越多他对称性就会越差,造成了很多不对应的失落、无信、败坏。
所以少欲知足,是修行最简单最方便的一个指导。我以前听老人们讲最多的就是,你要修行嘛,就少食、少欲、少语、少睡。
你看这个时代人,像美国人跟全世界人去搞这些,实际是多欲,控制欲也好,不管通过战争,什么言论就是说新闻,钞票就是说美金。他能控制这个世界,控制就是一种强烈的欲望,控制不住就发生战争。
人的烦恼最致命的东西,就是这样一个我们意识的造作。
找话题啊。一说造作大家就不敢造作啦?
(众笑)
它没问题。最主要是人不怕妄起,就是不怕你那个造作的习惯,就怕觉迟嘛。
这个“迟”什么呢?我们造作的东西起来了,要认知它、了解它。这是一个观察,称为止观的一个最好的起步。
习惯了就好了,你不担心它,也不压抑它,也不故意去寻求那个清净。
故意寻求清净没有啥意思,所谓造作的习惯那个根本除不掉,就是那种无明根本拔除不了。
那我们就不去掩饰这个造作,反而容易拔除它的根本。因为它生起,你就去觉悟它了。我们说三细中,“动念、能、所”这三个,哪一个地方截住它,你就有除根本的方便,所以说除根本无明在于三细。
我们实际每个事情都有机会,用习惯了就好了;用不习惯,它就不会在乎这个。就是事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了,自己烦恼了,才去用方法对治它。像人有病了,才去治病。说上医治于什么?大夫说?
( 未病。 )
现在我们都是有病,病得已经管不住了,才去治疗。
我们修法亦是这样,我们怎么能在它还没有形成病态的时候,还没形成业力危害我们的时间,我们就去处理它。那它就是一个很好的法缘,或者说很好的一个缘起。


话题:师长刚才提到这个“少欲知足”,这个“少欲”,它的一个标准是什么?什么样是恰当的?


阿玛达:


实际人被物欲所累,不是说物欲对人怎么地啊。
你买的东西越多,你看很多富人家里人都是富人病。东西太多了,它就形成一种负累。就是无房的忧房,无田的忧田,无财的忧财,对吧。但是钱财什么都来了,人就开始忧这个东西被五家所分,它就成为心理负担了。
这个少欲呀,实际就从因果上最好观察了,不会给我们带来负累的支持是恰当的。
好比说,过去人修行者都用减法,就是对欲望用减法。那世间人就用加法,越来东西越多;东西越多,实际负累越多。它每个东西给你带来方便的同时就是负累你。要是你这个东西增加了,已经超出了你运用之外的一个量的时候,你成为负担。
好比说我以前去南方,尤其是广州,很多人就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的房子,几十套房子的人很多。
他们天天最大的烦恼就是房子。他并不是说他没有,他什么都有,他就是烦恼这些房子的分配。女儿要,女婿要,儿子要,要那个高档的,高档的又更高档的,那个平方更大的。实际这给与不给都没啥,但是这个“多”,眼花缭乱,给他家人带来烦恼,给他自身带来了烦恼。烦恼可大了!
我给他们提建议,我说就全部供养给一个什么疗养院哪,什么学校啊,你们把它卖掉给学校啊。我说你要这么多……留两套你好好住就行了,对吧?其他都不要它了。不行。很多人守到老死,就看一次两次(房子)就结束了。
打开一套房子,哎呀!那个霉气,南方潮湿,那个霉气扑面而来。我说你要这些东西干啥呢?挂你个名字,是你一个负担。所以这个就是被所谓的过余物质、剩余的物质所逼迫了,那这个欲望就没有意义。
你看那个行道者呢,他就是用减法。用减法的好处,实际你住山的人都知道。开始我鼓励他们这几个去那简单地方住,没人愿意去。为啥呢?太简单了。
实际这个减法是人一生最难体会的机会,就是最大的福报的机会,因为你没有机会。
我们平时出生以来,家人都会把东西给你准备,尤其是经济发展以后。把什么东西都给你准备好了,你没有缺失那样的一个机会。生活的机会没有。
以前我们开极乐法会,什么极乐法会?就是什么也没有。搭个棚子去那儿住,拼几天生活,让你体会体会并不那么垂手而得的东西。水得自己打,自己淘,自己劈柴,什么都得我们一起参与。
很多人就参与不了,他就没有这个乐趣,没有这个机会。那我们一出生,都是什么都放在那个地方,你没有机会去受减法的那个喜悦。
我一出家,我感觉就是回家了。出家就是减法,就是你越少越好啊。最好就是一衲、一钵、一个戒本。没了,啥都没了,都简单了。
在九九年、零零年,我真想去做个百衲衣,自己做。现在可能那个东西还在那个黑瞎子洞。就是大家遗弃的衣物,你的旧衣物,用不上的衣物。过去做百衲衣,他们去上尸陀林,或者说扔尸体的地方,去捡那些布,大家遗弃的布,去洗洗呀,缝制。那让你就是少欲知足。
欲望越少,道业越近。道业什么?你没有事情,你干啥呢?他就去修止观,会去念佛呀,或去修种种法则啊,他精力会投放在那个地方。
那我们被物欲、物质包围了,现在天天想着我要住啥、我要住啥、我要……每天都想那些东西!哎呀,这个东西可来了,那个东西可来了,最喜欢就是人家快递来了。那能修行吗?开个快递公司省活了,对不对?都不用去修学,修行干什么呢?那么容易满足。
所以这个少欲,就是一个人对减法的一个认知,实际对解放自我的一个认知,或者说一个解脱方便。没有啥标准。
唉!难!现在人对这个所谓的修法的机会呀,真是太难了。人没那种、他不清晰这种东西给人带来的这种……佛比喻出家人生活,就是没法儿比喻。以前最早说就是像天人一样,就像如漏尽比丘嘛。对任何物欲的期盼没有了,漏尽比丘。
我们期盼有物质、外缘的支持,还都有漏,就是你不完整啊。有漏,有漏的作为,有漏尽比丘之乐。
具足戒授受,它就是一个无漏,就是你一个无漏的心智的一个运用。并不是说你生活的现状中怎样,是你心智所守护,守护的法则是无漏的。
所以比丘戒也称无漏戒嘛,具足者无漏,具足者无作。它就是于自业执著那个点说的话,叫无漏、具足、无作。就是对我们自身业缘那个点,执著那个点。
现在人的福报越来越薄,越来越变成金钱、色、财的一个奴隶,慢慢被它奴役了。被它奴役了,你就整天在伺候它,被它奴役了。唉,人体验无漏、无破、无作的这个喜悦的机会少了,没有那个向往。
所以用净土这个教法,“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
你可以不改变你的习气,但你要知道,用佛的果地觉来觉悟自己的习气,觉悟些因缘,所以说就是超越对治,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
要不然,我们不断地在对治法中,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又生一个问题,不彻底!这个“少欲”没啥标准,各类有情都有自身的这个……
你像我们国内的很多很有财富的人,实际他们那些财富根本用不上,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就看看那个数字,了不起了。它有啥意义呢?又担很大责任,背很大的罪名,承担很大的业流、业流的冲击。
好比说你这个财富从全国人民那儿来,那这个全国人民就会冲击你。从一个行业上来,从石油上来,从化工上来,或者从电力上来,不管从哪一个来,你那个巨大的财富它就会冲击你,成为一个业流来冲击你。
你能用多少?让我们满用,也用不了多少钱。人就是一个贪心罢了,所以多被贪心所害。
现在整个世间的教育,都在引发大家的贪心。怎么会贪,怎么贪到你手里,教这些技巧,怎么占别人的便宜,这教育都是一个不正见的教育。
整个社会引导,教育都出现了问题,把整个人类导向战争,导向瘟疫,导向饥馑。这饥馑离我们不远了,人的这个步伐,人的贪心,自私的那种极端性越来越强,它就会带来这种三灾啊,三灾频发。
这不是人谁指向谁,就是因果,大家向往的因果,大家都向往这么个东西。
你看现在西方整个文化都是,以自己优先,自己做什么都可以,别人什么都不能做,就造成了极端的这种社会矛盾,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矛盾。
相互的那种伤害,就是一个失心,就是一个仇恨、情绪,会引发多少人没有居住场所,没有安身立命的地方,没有饮食。多少人住在哪儿也不安稳,人类的那种完成自己业力执著的技巧,越来越成熟了,越来越具体化了。

佛教的教育,像僧法的教育,就是少欲知足。我在出家生活中实践过一段,大概到零六年。零六年,有比丘跟我来说,你法师再不去接受这个供养,你可能生命就到尽头了。
那之前呢,基本上供养跟我没有关系。所以就一直用一个方法来生活,最简单地来守护着自己的生活环境。
那都不用修行,因为你不操那么多心,没有那么多想法,它自然地就会有止观的这种,在生活中展示出来止观的作用。
就是你不用故意修止观,就能很冷静地去观察周边的因因缘缘,很清晰地能在奢摩他、毗婆舍那中去体验生活。
因为少欲知足这个方法,世尊对比丘们讲的这个戒,像戒律中五篇第三篇,他这个舍堕中就讲的少欲知足,不准有障业等等,那就是少欲知足的教法。
他就用了很多角度,让你去少欲知足,你守护着你最简单的生活,不要有多余的东西。多余的东西要舍,还要忏悔,舍掉以后要忏悔。僧人的生活就是那么让你去步入道业。
后面这个人说了,接受供养好了,这到处都是东西,到处是这个。虽然你不在意它,但它跟你因缘就挂上钩了。就开始出现种种病难,就会出现。没啥,但它会出现。
因为别人供养的东西就是因缘,你接受这个因缘了,那你要是没有很好地通过渠道,去帮着别人处理因缘,那这个因缘就会在你身上成熟起来。就这么简单,它这个因果互换。
为什么说供养道场、供养三宝、供养僧众,它这个什么呢?供养僧众,就让僧人来处理他们这个世俗人的业缘。
为什么要去听经法呢?过去的法师、律师、论师,都可以通过法则给大家结缘,结了缘以后,去处理大家的业缘。他都有修行的内容啊,他就忙叨。他就说我接受你的供养就算了,我去享受去了,那不可能的,那因果就出来了。
所以很多出家人就消化不了,今天这个病、那个病,永远是在病中。因为他就处理不了这些东西,只有供养、礼敬、受人尊重啊什么,结果别人的业都联系上了,消化不了。
过去的出家师父他不是故意要修行,他就要修行,他不修行不行,因为支持他的因缘就让他鼓励他修行成就道业,自利利他。所以做三界福田嘛,把人的因缘拉过来去处理,拉过来去处理。你接受这个交往,你就拉过来。是不是这样子?大家可以观察。
有的人认为,“哎,这个人接受供养,那个人……”。哎呀,我说那东西你消化了了消化,你消化不了,给自己增加披毛戴角还的东西,划不来!自己不了道,那你就接受别人这些供养。
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一点!我们作为一个世间人,也是这样子的。世间很多人说,我钱财越多……,你钱财从哪儿来的?来源,它也是因果关系。
所以你看那些抢劫的、欺诈来的什么,活不好,没有人……不是说诅咒人,因果上活不好,没法活,后面的果报很惨!有几个钱,家破人亡;有几个钱,牢狱之灾;有几个钱……
我认识的,若干个就是牢狱之灾厉害。也有几个就跑到国外,在国内有几个小钱,跑到国外被国外黑社会给洗礼了,最多就做个苦工,做点苦活。在国内那都是不得了的人物,没用!
人要相信因果,就真没有人不老实的,或者说没有人不负责任的,做事啊,干什么,他要负责任!
我从小对工农兵啊,感觉做他们特别好。因为啥呢?他们不受种种业的冲击一类,他们就自食其力嘛,自食其力刚刚好。或者说自食其力,有时候像农民还饥一顿饱一顿的。
但你看其他的呢,领导啊,有权势的人哪,受了冲击,人不堪!今天活得好好的,今天还在台上这样讲那样讲,明天就被整死了,或者割腕了,或者跳楼了,或者进监狱了。
哎!业力因果呢,大家要善观了,就是心作心是,即心即是,谁还去折磨自己呢,折磨别人呢?
所以这个“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佛说这个略教,诸佛施教方便呐。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简单地去把他这个话……就面对自己,也不用遮盖自己的东西。表达出来了,你自己有苦,别人也有苦啊,那就处理它呗,那简单。
所以念佛缘于佛、成于佛。那我们缘于佛,面对九界业缘,面对自身业缘,就变得简单化了嘛。
修行一定不是把自己变成个什么样子。好比这么说,很多人认为这个通那个通、这个感那个感,有怎么样的能力。就那个能力,你要骗自己,那能力,你是作诸魔业呀。
你认为你有那个能力去拯济别人,你高高在上的那个劲头,也会退失呀。很多人修行到一定的因缘了,有能耐了,就去讲啊,说呀,作为呀,帮助呀,显现一些因因缘缘,那后面还是轮回业呀。
因为你染着,只要染着就成为有漏业,那就又开始一轮一轮地贫富的、逆顺的、苦乐的纠结呀。
所以我们遇到净土,要深观净土教法的这个究竟不可思议的功德是什么。
为什么我们说果觉因心或者佛力住持?就让我们去纠结那个果,佛的果地觉究竟是什么。
就是念佛嘛!念佛忆佛,就是纠结他的果地觉究竟是什么,他的愿究竟是什么。
我一说到这儿,我经常想到一个法师,骂冽冽的跟我说这个,他说学这净土学了那么多年,什么果地觉?什么佛愿?根本就是一个空头的东西,一点意义都没有,我要修,我还要修。我说你修、修、你修呗,没人管你。
就是不愿意念佛功德,不愿意忆佛念佛的功德、佛的愿力的作用。不愿意随顺佛的愿力的作用,去观察佛的愿力作用究竟是哪一些东西。
所以“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 就引导我们观察呀,引导我们忆佛念佛呀!忆佛念佛,系念于此嘛,对!整个五念门观察门都是让我们系念于此啊。系念于阿弥陀佛的二十九种庄严,那是略说嘛,对吧!无量庄严,无量功德让我们去观察。
经典上那么多那么多文字,都是让我们去忆佛念佛呀!
这个念佛不是说我们“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心里想那么多妄想。是让你心里去忆念佛的功德,系念于佛呀,“忆佛念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我们不愿意忆佛念佛,念自己的感觉,念自己的妄想,念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设计。结果说自己修行了很长时间净土了,净土这个果觉因心、佛的愿力,一点都不知道它的内容。
因为啥?没有去随顺过,没有系念过,没有忆过、念过。
一说就是“念佛没有作用”,为啥呢?没有系念过佛的功德,没有随顺过佛的愿力,没有法喜呀。
不要说法喜充满了,妄想充满。法喜充满,是午斋供养的时候有法喜充满,有那一个词,(师唱诵)“法 - - - 满”。
妄想充满,因为啥呢?你忆念的想念的都是你自己的妄想业力业习,没有忆佛念佛呀!
没有忆佛念佛就可以背一背,“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
你这不是系念吗?文句作为导引,让我们系念阿弥陀佛的果地觉嘛。眀明不复杂,我们把它搞复杂了嘛。
那教法中都分明给我们讲出来了,都很细致的呀,二十九种庄严不细致吗?每个庄严都说到了,讲得很分明呀。菩萨庄严,就是眷属庄严;佛自身庄严,就是主庄严;国土庄严,就是器世间庄严。讲得很到啊,让我们去系念。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菩萨四种正行呀,念哪,这就在念佛呀。你不相信你念一遍嘛,你念一遍就随着它跑一遍嘛,跑一遍比你打妄想“这个好,那个坏,这个人怎样,那个人怎样,那个人……”你跟念那个东西你试一试嘛,差异巨大。
虽然都是念,说“系念于彼”啊,如香熏染,入香光庄严。念得久了,就同化了。过去说念什么念八万遍,念多少遍,实际就是慢慢地被他同化了。
很多人因为发心不明确,不被他同化。因为啥呢?心里想一套,嘴上念一套,所以他总不相应。因为“心”,心生法,你心发心这么做了,这么念,用心念,他就不一样了,他就相应,容易相应。
所以现在很多人修法他不相应,因为啥?嘴念心想,嘴念的东西跟心想的东西是两股劲,所以说发心不明,修法无益。
乃至一念相应,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至心信乐,至心回向,至心愿生彼国。
这都讲的什么?你要跟自己的心联系起来才行啊,跟自己喜爱的、心念的东西联系起来才有意义啊。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不能往生,我不能往生,我以前做过这个的错事,做过那个的错事”,满脑子都是妄想。
少欲知足,少欲知足。



话题:大家怎么相续供养师长?就是于供养师长这个业上,怎么来发心?

阿玛达:
这有两个角度:
一个是从医理,就是医生的这个理念,或者理论体系来面对我们的饮食架构什么的。
一个可能就是迎合性的,他喜欢吃什么我给什么,令师欢喜。可能是人的心理的角度不一样,他就揣摩你能吃啥,或者你喜欢吃啥。
供养这个东西啊,很难处理。因为我们做为一个普通人吧,我们没有观察这个因果相续的能力。经常我们所作供养呢,基本都是非法供养,基本都是负累性的,很少能对师长有所支助。
所以在佛法的修行中呢,就说“法供养为最”。他讲的是没有办法了,他讲这个法供养是真实的供养。你其他供养你很用心,但是你并不知道你这个心念背后的力量是啥。
好比这么说,我要供养佛陀,我有天眼,也有宿命智,我能观察到佛的过去,佛的未来。我想去迎合佛在因地中的那种饮食习惯,给他做一点什么吃的东西,去供养他。
我观察他的未来,观察到他的未来乃至说因因果果,看到好比说释迦文佛最后接受人的供养中毒了,中毒了去世了对吧。那中毒了,我就去供养他解除这个毒药的东西。在那个点上,在那个因缘上,我去那样作为。
他可能是会通过自己的这种观察力,相应的、正面的,好比说别人给了个有毒的东西,他给解毒的东西,来辅助世尊的住世,那这是有通力方便的人。
我们一般作为都根据自己的,某大夫可能从医理上说的,其他人可能是从自身的观察角度说的,听人说的,自己想象说的都可能。我需要的是医理呢,还是需要的是什么饮食呢,还是需要的习惯呢,还是需要什么呢?人能观察得清晰并不容易。
净土教法,它有一个特定,我们要真学净土呢,他会不顾这些东西。说“于自他共业力而不顾”,这个“不顾”是最重要的一个法供养。那你可以尝试尝试啊,我不顾你这些东西,那可能你真能供养师长。
假设我是个大家认为的一个真正教授净土的师长,那我心灵深处一定会期盼着,或者说真正唯一的愿望,就是大家能在净土上得到利益。
那可能这是我所有的投入,所有的作用,乃至所有授受的种种因缘,种种什么现象,可能就是那一个真正的一个目的,或者真正的一个愿望的一个核心所在。那大家就会去实践法则了。
因为你遇到一个与法相应的,遇到一个你会生起法喜的,那可能对生命的支持是最大的。其他的不是我们顾及的东西。我也想有时候顾及一下,就坚持一段,顾及顾及,要是感觉没啥意思了,就不管了。
顾不了,实际我们其他人顾不了,很多人顾不了这个东西。
就是我们很难深入地去了解它这个故事的完整性,很难了解,只是偏某一个角度,偏某一个角度。不是圆满觉悟世间的人,只能站在某一隅观于事物。我站在一个角度上去观察,你不会周全地看着审视这个事情,没有那个周全之力——就是正等正觉之力,我们还没有建立。
很多很费心的事,不见得是好事。你可能费了很多的心……
还是修法最为殊胜,最为简单,你不用操其他的心,在法上认真实践,什么都有了,什么供养都有了,比供养什么都有意义,有价值,这是最真实的一个地方。
所以如法行持,是三十波罗蜜中最重要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做很多东西有时候很费心思。诸供养中,修法供养为最,以法供养为最。
我这一次去到国内去做这个小手术,遇到一家人就是这个供养。他们到处供养这供养那,供养寺院,供养很多。他们家里经济基础好一点。
我说你供养的多你怨恨大一点,你不如意的东西没有得到满足。他说师父怎么知道?我说我不知道啊,我能知道这些东西吗?就是拿供养作交换,供养越多烦恼就越大,不相应的东西就多了。
过去“三轮体空”是供养的一个东西,一个方式方法,让我们去一切供养,供养物资、供养对象无一法可得。这是供养的一个所谓的修行,以布施作为修行的一个方法。
没有布施者,没有布施之物,没有布施接受者。不是说没有这个过程,三轮体空嘛,讲这整个过程是不可得的,这是修法的一个布施,就是“布施波罗蜜”。说三十波罗蜜中有讲这个,无法可得。
现在我们的作为中呢,要是用这种修行方式呢,不是不可以,可以的。过去用火供的方法,就是把它烧掉了。像江河湖泊,断崖之处,投掷的方法,就是丢掉了就返不回来了,那一种布施方法。
早期跟师父们学,做这样的多一些,到圣地做布施。没有布施了,以前我就把自己感觉最干净、最舍不得用的东西,反正什么东西都可能,都可能会供养出去。那目的就是表达自己对神圣的一个敬仰,一个自我的一个放舍。
很多东西,你依法实践习惯了,也就成一个法则了,或者说成为一个习惯了,就会很自然地去作为一些事情。所以我们忆佛念佛啊,养成习惯就好了,就方便了。
我供养了,我要担心个啥目的,我有一个啥想法,要完成一个啥想法,这个就太辛苦了,这供养就是大家在造业。那造这种业,要是清晰结果了还好,不清晰结果,那就造成新的一次轮回的因缘。
忆佛念佛。过去人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这就是我们修法的动力。实际也就是我们偿还债务的一个方法,不背债务的一个方法,每个人都负债啊!
出家人负债是用戒律,勘验明确,清晰化了;世间人是不清晰化,大量的债务,都是在债务中。债务牵着人的轮回,相互地补偿啊,现在的很多家庭啊、环境啊,都是那样轮回出来的,人世间的这个纠结啊什么。
好,再找个话题,多换个角度。这就是给我们这个现前的人设的一课啊!

话题:谈谈“约定”的一个角度,面临不遵守约定的行为,我们用法则怎么样去处理?

阿玛达:
不能遵守约定,还叫约定吗?
所以说你们这个约定就要有奖罚的一个内容,对吧。
要是约定,就是守护约定的人怎么样,不守护约定的人怎么样,一次两次三次不守护的人应该怎么样,多次不守护的人应该怎么样。
得有个约定性内容的约定,守护约定的一个约定。要不然谁管谁呀?现在的人,不守护约定的人,都是制约定的人不守护约定。因为约定是给别人制的,不是给自己制的。
一个工作环境,一个单位,这个约定不是大家相互制约,是相互工作的支持,这个约定有意义。
要定一些有意义的约定,可行、有意义,大家又能做的到。要不然制那些约定就成为大家破坏这个团体,或者这个团体不能相续的一个潜在的一个动力了。
你做不到你又定出来,那就潜在地破坏这个组织的一个条文。
放光寺最早住茅棚就三个规定。规定还不能对外面说,就我们自己守护的,穿大褂,过午,还有一个什么,就三条,没有,其他什么都没有规定。
白天不准睡觉?可能有,就三条。到住五年以后就加了一条,不准大声喧哗,就是不准在院子里大声说话。你两个人事,你给两个人听到行了;三个人事,三个人听到,你不准在院子里喊。可行,有益于大家的道业,有益于大家的团结。
约定、约定,寺院就是个约定,释迦佛、阿弥陀佛这些佛菩萨的约定,就是从始至终他们要守护的东西,不守护那就不成他了。
人不知道约定,所以就作为混乱哪。
约定,可行、必行。

话题:在修法上关于发心、随顺发心,和刚才师父说的那个造作的一个区别。



阿玛达:

你定这个量的愿望是什么呢?意义是什么呢?
(就是随顺佛愿来回施众生,这样一个发心。)
这个量,用这个量来随顺佛愿,来利益众生吗?定这个量的意义是什么?
(想用安居的这样一个现缘,多去忆佛念佛也好,多去学习。)
为什么要多念佛少念佛呢?
(还是感觉这个心念,起心动念,主动地去缘佛的这个力量,就是感觉不去缘佛,这个起心动念就像师父说的去妄想纷飞,或者是怎么样。)
就是训练用“量”的东西来引导自己去随顺佛愿是吗?
常规这个是一点点问题都没有。有难度,就是有时候做到,有时候做不到,有时候记得住,有时候记不住。
哎!发无上心,果觉因心这个东西我们不愿意去念叨它,不愿意去认真,反而在这个之外呢画个蛇再添个足。就是不愿意了解阿弥陀的果地觉是什么?自己想编个故事去强化所谓佛的愿力作用。
你这说法是挺好的,但是这个普遍的就是有相应有不相应,有顺心有不顺心。它必然是造作、对立出来的一个方法,它不是果觉因心的这种念佛。
我们学着果觉因心的念佛方式,我们还会去找其他很多很多东西,来说我这是果觉因心的什么什么,实际跟那一点关系都没有。很奇怪!现在就是打着果觉因心的这个旗号,做着非果觉因心的实践,特别普遍。
“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乃至一念”“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他不可思议威神功德就是他的愿力功德,就是他的果地觉呀,我们怎么去随顺运用呢?
还是把数量、数量对待的法当成佛法了。果觉因心是我们实践净土的一个易行之处,果觉因心。
我不了解果觉的时候,我一定去念叨佛的果觉究竟是什么,就去系念于它,谈说也好,扒文字也好,交流也好,念兹在兹。这比你念多少声佛号,多少声怎样怎样的,三心二意的用心,要有意义得多!这还省力,不费力。
我就可以查找文字啊,可以给人交流啊,他的果觉究竟是什么?通过种种方法去查找啊,去认识啊,去交流啊。交流果地觉一样是在实践果觉因心嘛。
难度大就大在大家说着果地觉因地心,不愿意实践果地觉因地心,所以就是最麻烦的一个事情。就是打着这个旗号,根本不用它。这是我们现在学习净土人最最普遍、最最麻烦的地方。
因为你又没法说,说什么呢?人家就是“我在学习果地觉为因地心”,但根本不关心这个果地觉是什么内容,这是我们现在学习净土这个环境中,最最障碍大的事情。
过去古德人们他提出来这个旗号,就是让我们准确、简单化地去实践净土,而不是让我们去打个旗子。
我们就在这个旗子下面,但跟这个旗子作用、跟它这个内涵没有关系,跟它指明的方向都没关系。有点狐假虎威的东西,没有真正去实践!
好好地修吧!三辈往生。起码像我们能跑到这儿,能做一个中辈往生吧。临命终时化佛,我们要是这一生念佛,虽然是嘴巴念心不念,临终也有个因缘哪,一念十念总有吧!唉!
不为自求这个不可思议的功德,就全在于为自求的超越。我们不为自求是十分困难,因为啥?你没有超越为自求的习惯,没有这个习惯。没有这个习惯,我们举心动念就要为自求。
所以在《往生论》中,它最中心的一个点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这样的所谓智慧门的步入,果觉引导我们步入这个智慧门,或者三种清净心。无染清净心,安清净心,乐清净心。
他一旦为自求,这个智慧、清净心就一时就毁坏了,就是在运用你那个染污的,为自求就是染污心所行啊。这个口、这个口,这个向后转走,向后转的人少,走不动了。
以前我们一些莲友们,尤其九十年代,到一起经常会哭鼻子,就是念佛者少啊。有时候打七几百人、几千人的,下来大家一谈论、一说话,念佛人少啊!大家都在一个念佛堂里念佛,怎么你说念佛的人少呢?人多,够多呀,下来人就会被现象所困哪。
就是很多真正念佛人就会悲悯心生起呀。人为什么修行,反而离修行越来越远呢?在同一道场环境中,为什么修行佛法的人越来越少呢?
就是这个发心,或者说果觉因心这个果觉,人就不去在意它。在乎我念了多少佛,我清净不清净,我功夫是如何如何,我感觉到很好,我很烦,我这一堂课念的很轻安,我很讨厌我后面那个人,念佛念的声音特别难听,我受不了念佛的这个节奏,这个殿堂的汗味太难闻……
打七打第三天,基本上这一套东西都出来了。
你看人相处了,大家感觉到我们学佛来相处来了,念佛相处来了,我们学习什么法则相处来了,结果呆在一久了,就不谈这些东西了,张三如何,李四如何,这个人如何,那个人如何,谁对谁如何,关心的东西变了,初发心没了。 为啥呢?
果觉因心,念佛。 说:“舍利子呀,若人系佛念佛,若一日、二日、三日、七日,系念不断。”过去说念佛简单易行,就是系念,系佛、念佛、忆佛。
现在人呢就用一个名号,一个空洞的名号,自己认为的空洞的名号,去打自己的妄想。用打妄想的方法去念了一个自己认为空洞的名号,这样去修行。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讲啊,“如母忆子,子若忆母,如母忆时” 。他就是讲这个忆念讲的多。“十二如来相继一劫,其最后佛教我念佛三昧”,就是忆佛念佛呀!
讲的是“如母忆子,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就比喻佛陀呀,佛在念我们,我们要忆念佛念我们,我们去用佛念我们那种心念去念佛。
所以为利众生念佛,简单。为自利念佛,难度很大。你为自己念佛是希求安逸,念着念着安逸了就不念了嘛;念着念着不安逸了也就不念了嘛。怎么能念佛呢?
果觉因心,要重点去忆忆佛的果地觉究竟是什么,要不我们的因心起不了作用啊!
所以我们很少用果觉因心,结果都是自己的凡夫心在做因心,一个事一个事一个事不断地忙叨,忙叨半天还是烦恼心为因心。佛力不可思议的法门被我们变得妄想纷飞的,还是用妄想纷飞的修法在修行,方法还在修行。
我遇到一个菩萨,一个北京的居士,在北京的一个什么单位工作,大家都认为他很固执的一个莲友。有一次去外地出差,遇到一个人要装藏。装藏它那个工具,写真言那个纸很大,他们想打个小一点的,结果那个打印机就跟他那个电脑不匹配,这个菩萨就站那儿一边开始念大悲咒。
就用声音,就是念大悲咒。他就说你要是不匹配,我就一直念下去。就念、念、念,大约念了二十几遍,那个机器真匹配了,就把它打出来了。
那他这不是为自己念,要是为自己他念不了那么多遍。为啥呢?他就为了达到一个他所见到的愿望,他就那样念。
我说你对《大悲咒》的信念、信心力真是够。一般人他要稍微有一点点的这种畏惧心,或者对法的那种不决抉的心智,他就不敢这么想。
这个不为自求它有一个力量。你要对法实践惯了,不为自求,好比说我们对这个巴以战争这个屠杀,杀了那么多万人,这个屠杀,还都是难民,那我们就生起来了悲悯之心,心痛,难受。
那说我念佛就为了消除这样一个战争,消除这样一个因缘,起码从自己心念中使这个因缘就能解除,那就去念佛。你试一试,跟你说我要念佛,我要得到什么禅定,得到什么功夫,什么状态,什么清净,你试一试,就不一样,它力用就不一样。
要是你念佛念佛念到一定程度了,别人再跟你谈这个以色列呀,巴勒斯坦战争啊,你就知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如幻、如露如电,在你这儿那个痛心的东西就生不起来了。那你这个修法的效应就有了,就是所谓的智慧观,或者无染清净心就生起来了,那你就实践了这个法益。要不然这个事一来还是心痛,人被杀掉了,无原则地被饿死了、杀掉了。
所以这个不为自求的修法,它就有一个效果,有意义。为自求是个很麻烦的事情,为了自己的某个东西很麻烦。
那你说借着外面的东西为了这个,那还不是为自求吗?
因为有外在的现象的这种破相的愿望也好,那这个法则的动力、法则的效应就会显现出来,在我们的自心中,在现缘中都会显现出来。在现缘中显现不出来,你心中会显现出来。
你看诸佛如来他并不是说,六道轮回在他那是断灭的,也不是;在他那有,也不是。他已经圆融于此了,在一切业相面前他是圆融的运用。所以他能说出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他可以像燃灯古佛一样化现一城,与另一城贪图安逸生活的人,婚姻啊、交流啊,生了很多孩子,两城都很繁荣。他一下把这个城给灭了,这一城人突然失去了这个城市的亲属啊什么什么,这一群人感觉到无常,开始觉悟了。
那我们要是也把这一个城市泯灭了,焚烧掉了,你要真有这个业的牵挂,真实认知,那你就是世界上最残暴的人。世尊可以用这种如幻的业力因缘就把这个幻化因缘处理了。
他心中它就是幻化,它就是在性空中所展示的一个幻化缘,了无实质。
我们众生心目中就把它当成坚固的实质了,因为啥?它有人员交往啊,生儿育女啊,城市发展哪。那我们以为有实,那就成业力了,这里面有极大的恶业。
我们怎么用佛法呢,一定要审视佛法的善巧因缘哪,要不然你怎么实践佛法呢?
不要日复一日地错过自己的好因缘哪!
忆佛念佛 对果觉因心的认识。
好好地认识认识,尤其对果地觉的认识。
对果地觉的认识不够,我们就很难步入净土那个阿弥陀佛威神功德所产生的利益,我们就很难去涉足。
还是在自己打拼,我们逃不脱自己在打拼的那种东西,还是困在自己的福德因缘中了。
你有多少福德因缘就拼多少,拼完了,到老死的时候,也可能临终往生,也可能临终不往生,谁知道你发的什么心用的什么愿呢?因为你没有用佛力啊。那根据我们业力的强缘就走了。
你看现在人一有个啥事,手中的事一扔,强缘一来随着强缘就跑了!
欸,说刚才那个人要干个啥,人呢?有个啥事走了。我们都会这样的。那这样呢,强缘就是你生命的支配者。
啥是强缘?谁知道啥是强缘?在未来我们的果报成熟,谁知道是哪个成熟呢?那你还在流转,随强缘而流转。
是不是这样呢?要小心啊!不小心不行啊!
不小心,我们学那么多,有的人说我学了多少年多少年了,果觉一点也不了解,因心怎么用一点都不了解,一点一滴都不了解,咋办呢?浮在这个法的表面上,没有法的内容。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6月19日开示

《忆佛念佛 对果觉因心的认识》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