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心如工画师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3月11日 17:45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祈请师父讲讲大圣紧那罗王菩萨的故事。


阿玛达


大圣紧那罗王菩萨。

很多都是演化出来的故事。有那么一个人,就会通过大家一代一代人的传播,演化出来的故事——大圣紧那罗王。

心,心外无法,法由心生。佛教这个根本教诲呢,很多人对生命的其他种种现象的表述呢,就会有似乎是矛盾一样的。

这个心生种种法,生种种生命现象,折射出来种种生命现象。这些护法啊,鬼神啊,龙天啊,在佛教中的故事特别多。

心生法怎么能不离现缘呢?现缘怎么能不离心法呢?这就是“相、用”之别。

“体”是没办法去讲他的形象啊、因缘啊,所以一分开说,基本上都说的相和用,故事也是讲的一个“用”的过程。

中国的寺庙、汉传的寺庙是这样,在净土宗就会有一个大圣紧那罗王的一个牌位、形象、佛龛什么的。要把他放得比人高才能加持人,放得要比人高一点。

对对对,很多人把护法、佛像放得比人低,或者人站着就比他高一截子,蹲下来、趴下来才比他低,那样就你有恭敬心的时候,可能就有点因缘,你趴在地下祈求的时候有点机会。

平时你高高在上,很难有那种感应。像在厨房摆,就人站在那个地方要比人高一点儿,表达他的加持力。

现在在国内,尤其在民间,很多佛台、佛像都弄得很低很低的,或者很随意,就起不到那样的一个作用。

加持,就像倒水一样,你要往茶杯里倒水,你要比它高一点才行,对吧,要不然倒不进去。(师父手持茶杯)我们现在这个比它(茶壶)高很多,你倒你再倒也倒不进去,对吧?他这种因果因缘,跟世间因果因缘没有啥差异的。

恭敬心,高位、恭敬,设置得不要太脏、太乱。太脏、太乱就失去了恭敬,所以要经常打扫卫生啊,干净一些,有点供养什么的,鲜花啊、水果啊什么的。

像临时住所、临时的环境,或者说不是那么正规的环境,也要做高一点,一定要稳当,把他放在一个特别稳的环境中。

过去有佛龛嘛,灰尘不当他啊什么,那个龛做出来,做得很精致啊,或者说有价值啊,就是要用心的意思。那你用心跟他结缘,他的誓愿就会跟我们有连接了。

平时人际关系也是这样的,对吧?你要是让人帮助你,你高高在上,你不重视这个因缘,你藐视,那你会受到支持吗?很难!所以常规的因果关系我们要认知。

不是迷信,就是一个常规的心理调整,我们从这个角度理解,也就好做一些。

走了很多寺庙以前,到寺庙里看很多,尤其是房间里摆的这些像,都放得很低很低的,有很多理由,有很多说法,说像小啊,不值当花那么大功夫啊。

信仰,是一种力量交流的渠道,或者说改变我们自己……法由心生,改变我们心生的角度的一个参照物,或者说钥匙,一个动机,都行。

很多人念佛、修法没有啥感应,在环境中也没啥感应,他就不知道他是……很多人就是很骄慢、自大、自以为是,就是很自满,怎么能去受到加持呢?

有的人很自满,学法多年也就是 一个 ,在那老一套去徘徊来、徘徊去。

大圣紧那罗王的故事,具体的故事我真是不太多。


师父这次您点名某某为大家服务,也是大众师父们委派代为典座,为大众服务。
某某也观察了一下,为大众服务呢,因为大众师父们能成就道业,我们这些为大众服务的人能沾一点光,结一个不退转的因缘,避免个人的一些权益啊,或者自私、嗔恨、嫉妒一些过失,结一个佛缘吧,也能福慧增长,尽心尽力为大众服务。
我代典座呢,还要有些居士啊,男众居士、女众居士,还有其他师父们参与,我就暂时负责一下。


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吧。你为大家做饮食,心理比较松弛,或者是能有那个精力也好,有那种心理状态也好,那就给大家做做饭,或者说你就负责这一块吧。

感觉就是现在,因为还没有建成寺院嘛,是临时设置,大家都凑到一起,为共同建寺安僧,为这个事作为,就尽自己能作为去作为吧。简单化就好了,复杂化就很 嗦。

喜欢做呢,人就不去计较,就从不为自求也好,本具上来做,就不会有委屈,不会有“我干那么多,怎样怎样怎样……”不准人说闲话啊,不准人表达不满呐,不准这个、不准那个的。

要从为大家服务,大家提啥意见,我就尽量调整,不为自己付出点啥东西来斤斤计较。

从不为自求也好,具足这个角度作为,人就不计较。要是从增上利益啊,我要增福增慧,就很容易计较,很容易计较。

人一计较,就把正常的劳作变成了一个贸易、交易的一个资本了,说我付出了多少,我得到了什么。这就很容易把佛法变成世俗法,就是把不了义的修持,变成了一个世俗的怨、委屈、不满,甚至嗔恨。

这个不为自求啊,从本具缘起上去作为啊,就是为了超越,或者回避开这些不满啊,嗔恨呐,相互的这种指责啊,受不了别人的闲话啊,能超越这些东西,就比较容易调整自我。

遇到事了,别人一说,就从自我调整,再来帮助大家调整。

人不调整自己去责怪别人,认为外面人给我带来了什么,外面的东西给我带来了什么,就会失心,越失心……

我遇到一个出家二十多年的一个尼师,二十好几年,前一段就出事情了,出车祸了。

尼师出车祸之前,她出去参学呢,就跟寺院的这些当家、执事就发生矛盾,很激烈,吵啊、砸东西啊什么,很激烈。闹得很尖锐的时候,就去外面,去五台山那儿了,领着家人,结果就翻车了,家人就死了一两个人,怨恨就更大了。

人这个怨恨啊,不得了不得了!嗔恨心一起来,祸及家人呐!

从出家人也好,什么也好,并不是说因果怕出家人,还真不是这样子的。因果伴随着任何一个人。

所以,我们要从性具、不为自求来作为,像人生要有一个大方向了,小的因缘都可以随时调整,从自心调整,那我们大的方向,发心,所谓的无上心——果觉因心就是大方向明确了。因为我们知道果觉是最大的一个方向了,对吧?从究竟意义上来说,是最彻底的一个力量、一个效应。

大方向我们看准了,大方向认准了,那我们就依着这个发心、这个知见去实践,所谓的学,学而践之。

那我们践行,把学习来的东西来指导自己践行,那有意义了。那人就能安心,果觉因心,安心地去作为了。计较啊、埋怨呐,相互地得失的这种纠结啊,就是平时我们做普通人这个烦恼的根源,就能把它根源上处理一次。

所以拔除业障的根本,就是为我自求嘛,为自求。

不管怎么样的求法,都会计较。受一点额外的因果就会委屈,重大的冲击就受不了,就怨恨,埋怨外缘——他人呐,环境啊,甚至教法,师长,父母等等。

所以不为自求,这个发心,果觉因心很重要。

为什么我们说话说话、弄弄就成世俗的心呢,就成很计较的一种心理呢?净土天天学,但我们思维、作为跟净土总是没关系呢,为什么?

应该思考好。学习净土就要实践净土啊!要不然学一套,或者学是学,下面该怎么说怎么说,该怎么做还怎么做,我们学他干啥呢?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

要简单,不为自求。实践净土,学习净土要实践净土。

只学习净土,或者学习那一刻钟学习,下面呢,我们学习净土得到这一点佛法的慧,佛法中产生的智慧,或者智慧力展示的佛法,就这一点慧,我们也扔掉了,又回到世俗的那种辨识能力上去了,就是分别心中去了——识心妄动,又根据识心去计较这、计较那。

不计较也计较,用世俗的方法,不计较也计较。没有智慧嘛,不计较也计较。

像某某师刚才说那一套,就是为大家服务,别人修行我沾点光。这到时候算账算不清,算不清,那根本不安心呐,算不清的账。

学净土,净土的教法,教能学得通达了,那就慧了;从心理上能接受了,那真正地决定了,那是发心明确,安心了。行为上跟不上,那就福报不够。

所以我们实践这个教诲、这个教法,就是福慧具足,那就是果觉因心。果觉就具足福慧,我们去实践。

这听闻了,感觉有道理能说服自己,或者说能随顺这个因缘,感觉意识上能随顺,这是智慧有了。

所以这个慧,因为闻法而得到智慧,去除世俗的污染嘛。不实践,那就等于没有福报,很快这个慧就会又被世俗就……因为没有体验的东西,没有受用。

我们没有实践这个法则,就是没有去验证这个法则,大概的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人经常就会退转在意识与智慧,在这个中间徘徊。有人说今天安心了,明天又不安心了;没遇事就安心,遇一点儿事就不安心;一会信了,一会不信了;一会感觉自己还可以,一会儿感觉不行了。

所以要警觉呀,为什么我们平时不把教法去串习,不去实践教法呢?平时的思维。

一离开那个讲法,很快就回到世俗的心理上去了,为什么?我们日日学习这个东西干啥?要想好,一定要想好。

我们要不实践净土教法,不从这个究竟觉上去实践,世俗的习惯难免就会不断地在我们的生活过程中积累、强化。

做饭是在享受福报,不是培养福报。

作为的本身,作为、劳作就真是生命的作用嘛,那就是福报;生命放在那儿没有作用了,那就没福了嘛,那跟活着的死人一样,那就没有福了。

很多人认为啥也不干,游手好闲那是福,那是福尽了。你还活着,作为不成了,那是福尽了。

不断地福尽、福尽,把福给耗尽了,未来是啥呢?想作为的能力就没有了。

很多人有作为能力的时候,年轻的时候,健康的时候不愿意作为。老了病了,走路、站立、坐一坐就做不成,我这体会得清。

以前腰摔断那一次,像基本的动作,坐、站、走、抬脚、上下床,都是重新学的。跳没有学,在日常生活感觉都恢复正常了,哎,一个小小的坎,很窄,不知道怎么跳过去。

那个记忆,腰摔断了,那个记忆储备不串联了,就不知道怎么跳。事过去以后找人问,你跳一跳让我看一看,人家一跳,我跟着学一下,会跳了。

以前在扔东西的时候,扔得很准确的。那时候也恢复正常了,有一次拿起石头不知道怎么去投出去,那个投出去的概念没有,什么都是重新学的,抬脚、走路、跑、跳,上床下床,都是从新开始的,没有一样不是重新开始学的。

那是记忆,腰断了,神经系统受到大的冲击了,那个记忆系统也麻痹了。恢复了,不连接了,那个记忆储备不连接了。那时候就想做啥也做不成,那就是没福了,那就福德尽了;后面恢复恢复、连接连接,锻炼锻炼才行。

所以能动、能作为啊,那是福报啊!人不信啊。

有这个记忆,有这个为大家作为的这种因缘,把它当成福报就好了,本来具足这样的福报,不要再培养啥了,再培养啥?

再培养福报就会看别人的脸子,希望我做饭大家要给我个什么脸,给我什么个面,给我什么样一个难,那就更计较了。那劳作的越多,你认为付出的越多,就越计较,有点麻烦。

所以说很多人出了家以后,别人不磕头、不合掌、不尊重就发脾气,就很可笑的,嗔恨心很大。

佛法没有实践,慢心反而很炽盛,就是不是从性具中、不为自求中作为的。

所以不发无上心,不用果觉因心来处理自己的作为呢,不计较很难啊!因为在计较意识范畴内作为的,不计较很难,很容易计较。计较,烦恼就丛生,一群一群的烦恼就来了。

某某师回忆回忆是不是这样呢?想一下。


师父,这次生病呢,我回观了一下,也是脱离了僧团那么久,有一个观察,这段时间也刚刚观察一下。


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想修行真是太难,所以回到团队中,这两天我正在学上晚课,早课没上。


就这么几天,脚好了以后做了几顿饭,就感觉到这个团队的力量。一个人的时候,很快就干枯了,那一点水。

一个人要去作为呢,就要有很大的自律性啊,人这个自律能力强啊。

自律能力强的人也有,少啊!就是自律很强的人,能去坚持一个事情。

自律的人呢,自己的承诺,自己就约定,自己会去践行;就是自己给自己的约定,他也会去践行,就是自律的人。就是所谓容易守护内誓的人,就是在自受用上,他就会很严谨地要求自身。

这说着容易,实际这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

过去认为,在修行次第中,认为入灌顶位的人才有这种自觉性。就是远离师长、成就阿 黎位置的人,他有这个自律的能力,其他人自律能力都不健全。

所以需要师长的辅助,教育引导,要不然自己走不动,走着走着就没有力量了,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看不到前景,也没有动力,也没啥意乐。

所以过去的人呢,有阿 黎位子的人才有自律性,就是自己给自己有个啥约定,跟大家有个啥约定他就能守护。

自己作为啊,说着容易,实际并不容易。所以说很多人,就是释迦佛为什么说僧团、僧团呢,为什么要有羯摩法呢?为什么僧团才能令正法住世,而不是说哪个菩萨能令正法住世呢?关键问题就在于这一点。

现在的人自律不行了,但是相互辅助着还行,这个腿好的背着瘸子,但瘸子的眼睛好,他可以看路。各人拿一点长处大家抱团,各人跟各人的长处聚在一起,能把一个事情健全起来。

现在做到一个健全的心理状态、作为果报的人呢,说起来容易……大家可以去观望观望。

有的人很独立,很完整的就是不外需求、不外攀缘的作为自己的事情,就是所谓的能像狮子王一样,能独立于世间。

他要有完整的心理状态,或者心理的一个……在究竟心或者在实相心、法界心中的认知、实践,有一个极大的安稳。或者过去说阿 跋致啊,超凡入圣啊,就是从贤位能登到圣位的菩萨们,他就能有一个稳定的作为,稳定的次序。

我们大家现在这个时代呢,大家都是相互辅助着,在法的辅助下,在僧的辅助下,在同参道友的种种因缘的推动下,我们修持。尤其发不为自求的心,为僧团、为道场,就有一个大的动力,就能修行成就。

为自己呢,那个自力不够,做着做着就退转了,就求安逸呀,求生活的环境啊,就堕入了世俗的对五欲、对环境的希求,这样的因缘上来了。

人们这一点呢不善观,所以很多人虽然很自大,自利的能力并不是那么充分,相续支持力不够。所以离开了群体,很多人就会出现特别麻烦的事情。

实际像若干年来,我自身在自身的果报因缘上,实际在观察这个。

你一个人实践法则,你要不在心灵深处认知上,举心动念、每一个举心动念的因果上去了解、实践,去歇息、回归,生命都在浪费呀,浪费在烦恼中啊,就是空过于,没有这个清净回归、清净运用的过程,都在这个烦恼中浪费了。

就是在不断制造烦恼,浪费了生命这样一个……他会迷失啊,他会挣扎呀。

那我们要是习法呢,就越来越清晰明亮,越来越简洁,心灵的力量或者精神的力量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力。

也可能色身环境会弱一些,倒没啥。也可能身体环境是同步的,都行,也可能就很弱的。但不管怎么样,习法的内容——法由心生,我们一定要认知这个心,认知这个心体,认知心相,了解心的用、作用。

不了解,我们真就是……哎!短暂的人生这么难得,就浪费掉了,浪费掉了。

这个自律,这个自律是特别易说,但特别难做的一个事情,就是福德因缘,或者说自身的这种生生世世的串习的东西不准确,很难做到。

说团体,世尊授五比丘住世啊,就正法能住世啊。五比丘能依法行,清净守护戒律,能使正法住世。这个是诚实言啊,授记嘛,共业推到这个时候他这样,我们个人很难,很难,很难。

像远公da师那时间念佛,那是大家到一起,都是个人在修,但是大家共同发愿相互激励。像我们读那个《后阿弥陀经偈》一样,那个偈诵,我们在去年发愿之前学习那个偈诵。

释迦佛告诉我们,这个时代遇到这个教法难,遇到净土难,人能守护自己的一个法则难。那我们遇到了怎么办呢?那就立个誓来相互地激励,这样呢有机会,这样有机会。

这个人说我不愿意学净土,想学其他的,“哎,你发过誓,你发过愿啊”,提醒一下,就激励一下。

所以说有些出家师父,不学习戒律,不用戒法,不愿意跟这个道场来往,别人一提醒,“你要服务道场啊,你是个僧人啊,你僧团中才能得利等等”。

为什么僧团中得利呢?好比说人剃度啊,受戒呀,除罪忏悔呀,安居呀、自恣等等,你很多因缘,迦提月,功德衣,结界,解界,那没有僧团就没有用啊,这都没有用。

僧法的主体就在僧团中,没有僧团,僧法就没了。每个僧人自己做自己的事情,那所有的僧法就断了。接引人没法接引,人犯过失了没法除罪,安居咋安?心念安居那挺不容易的。

对首安居也不容易,要是有十、五个僧人能做种种法,五个僧人以上,有二十多个僧人的僧团能做一切法,那就出现很多方便——能出罪呀,一二篇罪能出罪,能给人授比丘戒呀、比丘尼戒等等。

僧法呢,它就是团体法,团体法在这个时代是有利的。个体法在这个时代有利的人极少,有利于世间的人极少,离不开团体的力量。

团体的力量,中国人唱那个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铁是钢”,团结就是力量。信不信,你好好观察,僧法要没有僧团,僧法就谈不上僧法;没有羯摩法,僧法、僧人很快就断灭了,就灭了。

要是没有这个剃度、受戒,受戒以后学戒、犯戒、持戒、除罪,这安居的一些作为做法,结界、解界,你要是不会结界、解界,你修法不成就啊。

你说净土教法,我们就不需要这个。像很多声闻法中、次第法中,没结界、解界根本修不成啊。


就举这个简单的例子,我把这个当成界,当成界了,我每次上座的时候,我就归入了这样一个界,那我就能静下来。我不知道这是个界,那别人有一个念头就能冲击我,有时候忘记这个界了。

它这个界呀,就是界限的“界”,世界那个界。

那我以这为界呢,来用自己的意识给他装个藏,给他做完整充盈的一个……像气球一样我把它打满气了,像地球一样有一个大气层。大气层里面飞行器速度加到多少多少音速,温度就会不断地升高、不断地升高……甚至就会造成自燃,物质的自燃。

到大气层之外呢,没有这个事了。因为它没有这个氧气呀,很多其他气体呀,惰性气体等等的一些影响了。

那我们自身的这个界呢,也可以形成小界、大界。那僧人结的界呢,僧法界呀、戒堂界呀、不思议界呀、净地界呀、别住小界等等,有些专门修法的,给修法人结一个界。像别住小界,都可以作为修法忏悔的一个界。

所以过去的堂口就是界的一个区分。

像过去山东万德大灵岩寺就二十几个堂口,它就有二十几个小界,大界中有二十多个小界。

不同的人员在不同的界中去修不同的法,又相互不影响。同一大界中又相互不影响,你念你的什么,修你的什么法,这个法那个法,大随求啊、孔雀明王啊,你修这、你修那,个人修个人的;你是禅宗啊,你是净土啊,个人修个人的。

因为有堂口嘛,就是有界,不同的界,一个一个的小院落,一个堂口,互不相干。

大家没这个界呢,东边的人念佛,西边参禅的人就会受影响;那边持咒,摇铃晃杵的,手鼓什么的,撞钟的,法器,那就会影响其他的人修行。各个设置堂口了不影响,相互不影响。

那我以这个界为界,那我就可以不受大家的影响,我就在我这个大气层中,就受大气层的保护,我的思想意识就会单一一些。别人的念头、想法就不能直接冲进去,你也不知道是自己的想法、他人的想法。

“哎,我怎么烦呢?”为什么烦呢?不知道;怎么起嗔心呢?不知道;怎么多出了一个自己根本没有、不可能关心的事情、一个妄想呢?念头!这个共业,这个思维都相互穿插。

我们的意识,或者说我们的意识法界,你要是不设置东西呢,这个意识法界就是开放的,或者半开放的,别人的意识就能闯进去,直接闯进去。

别人的业力、强缘,特别强的意识,你的意识像无记,接近无记的状态,或者很麻木的状态,别人的强烈意识就闯进来,“我怎么想这个呢?怎么想那个呢?”所以说结界,过去人要结个界。

像他们藏传佛教一个闭关室,很多很多的禅修的人,他这个小界,很多很多人,一排一排的坐着,但每个人修个人的,不相互影响。他自身要有一个界,要不然就乱啊。

为什么我们很多人修行不成呢,他乱哄的,他的脑袋瓜子是一个半开放的状态。就像我们很多信号都连着呢,人也不知道连着呢,不知道哪个频率相应了,不知道哪个因果成熟了,因果成熟了、因果成熟了……就不断在自己意识中乱哄哄、乱哄哄、乱哄哄……很多乱哄哄的东西,“怎么坐立不安呢”?

很多人抽烟啊,抽烟的人有感觉,喝酒的人有感觉,烟鬼、酒鬼。“哎呀,难受,横竖难受,不行,得喝口酒。”喝口酒安定下来了,为啥呢?酒鬼不骚扰你了。

你说你的色身是鬼吗?你说你的身体是鬼吗?啥需要呢?酒鬼需要!就是你蔓延的那个气息,被这个酒鬼来吞噬,他们饱满就高兴了,不饱满就继续骚扰你,你就感觉酒瘾很大;烟也是这样的,烟鬼、酒鬼。

当然嗔恨有嗔恨鬼,罗刹鬼嘛。人好杀、嗜血,贪图男女色,那就是淫鬼。那是不是迷信呢?我们的意识是开放的,实际就是你的意识蔓延出去了,同一气息的开始纠缠。

你这个地方缺那个东西,它就纠缠,纠缠让你晃动起来了,晃动起来你就乱了。这么说可能好一些,所以结界。

好比说我在这个凳子上,我就能多坐一会;我在我那个房间我就坐不住,想出去,这个那个……它就因缘不一样。

在这个地方要跟大家要交流法则啊,思想要单一啊,纠结要跟阿弥陀佛纠结,不要乱跟其他东西纠结,那才能交流阿弥陀佛的这种愿力呀、功德力呀,跟大家传递阿弥陀佛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善巧,这种大悲的愿望。

那要是跟一个斤斤计较的人,什么都计较,什么都嗔恨,什么都迷失的人去共业的意识交流,一讲都是那些东西了,大家受得了吗?不堪忍受,你忍受不了,不能忍受,咋忍受呢?

所以我们这个意识法界的因缘,僧人这个团体中,基督教的人、伊斯兰教的人都特别……他们受益这个。

尤其是伊斯兰教,像他们有大的朝圣啊,在他们圣地朝圣,几百万几千万的人去朝圣,他们形成了一个极大的现行共识的力量,所以他那个宗教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发达。你看伊斯兰教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发达。

那现在佛教的这种共识的修行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中国的佛教人口基数最多的,但中国大的活动很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这共识的力量就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那它造成了一个什么呢,就是这个法的力量是在那放着,但是不显示出来,它怎么作用呢?所以阿弥陀佛摄取念佛众生慈悲不舍,“念佛众生”不舍。

你这个钟,我们说这个钟,你不撞它,它就不响啊,但它里面有声音啊。有没有声音呢?一撞就知道了。

那我们念佛有没有作用呢?你真念佛了,随着佛的愿力去念佛了,念佛所念,你就知道它的音声了,它的作用力了。

我们不实践,总是认为怎么就能天上掉馅饼一样,你不去实践。

大部分人认为我有阿弥陀佛的愿力了,我就想干啥干啥了,就堕入了世俗放逸的一个自我意识引导。结果因为阿弥陀佛去放逸去了,阿弥陀佛的教法跟他没有关系,反而他放逸得更深了,比世俗人还要放逸。

结果很多人说,你看念佛人,比世俗人还坏,比世俗人还自私,比世俗人还恶,比世俗人还……就是不跟佛来纠缠,就追求放逸,很多人就在这个地方反而找了个借口,去沉沦去了,放逸自己。

那我们念佛了,念佛人,随顺佛的愿力,成为阿 跋致的一个体验者,在不退转法中安心、体验、经历啊,你会所谓的“知恩报恩”。

每天早上起来,出来走一走,满脑子就是这四个字“知恩报恩”。

以前因为第一本,九几年他们整理我讲《往生论》的书,整理上半卷的过程中,他们让我起个名字,我说《知恩报恩》。印那个小本本,九八年,《知恩报恩》。

我们就是一个知恩报恩的人罢了!你说是不是知恩报恩呢?你好好观察观察,你念佛要知恩了,你就会报恩。念佛,通过念佛能知恩,通过念佛能报恩。这么简单易行的法则,能知恩报恩呐!

我们为这个为那个,实际是你的想法、不是你的想法?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想法。

我们登坛受具足戒了,那个坛是个什么坛呢?十师。十师是什么呢?是十方诸佛菩萨的代表。

你观察这个十师、三师,过去、现在、未来佛,或者说教授、阿 梨、本师释迦牟尼佛,都行,来给你作什么证呢?让你受具足戒、守护具足戒,开启我们具足的宝藏,不再外求了,不再去制造了,用现成的具足的法则来觉悟世间。

戒律呀,比丘的二百多条、比丘尼的三百多条,都是现成的啊,就是世尊所制,现成的教法。

你依着现成的法则去作为就行了,不增不减,你的做为是现成的。

你在这个现成,你再多的作为也是不增不减,就是无修修啊!你念戒念得再多,是佛制定的,那是无念念啊!你守护得再多,那是这个法住世的多,住世显现的多。

那我们远远超过了自我的得失善恶,所以是具足戒的守护者,那正法住世。你守护具足戒,正法住世。然后再把僧法应作的因缘做出来,僧团应作的,僧团做出来。那不光是承前继后,令法相续;不光是我们住持正法,还要实践正法、传播正法,令正法相续于未来。

那这个价值跟你个人……你个人达到任何一个状态,你是什么呢?你又能怎么样呢?这直接能令正法住世,就是所谓的最上乘法住世。

所以它现成!那这个戒啊,立念这个戒呀,好比我们说“南无阿弥陀佛是我守护”,那也是个戒呀。

这个戒是戒律的“戒”,还是誓愿的“戒”,就是说大三昧耶“戒”,还是我来界护生命的一个“戒”,实际都可以用。是不是可以用?你可以体验。

因为我们生命都有“场”,都有自己力量的一个氛围,就是你那个力量的氛围是有的。有的人在开合,有的人就萎缩,有的人就会强大起来,有的人就比较稳定。

像法界心,或者说佛一样的,住法界身。法界就是身,身即法界;无极之身,太虚之体。说得太泛泛了,经典这么讲,我们也这么用这种言说,随着言说去体验体验。

“戒”很重要!修行,我们实践法则不能深入,一定要清楚自己没有戒,就是没有一个法则,没有一个法规、法则去实践。

想好,在法上多想,在我得我失上少想,对不对某某师?

(对。)

在“我如何如何上”少想,在念佛、念法、念戒、念天上多用用功夫。因为我们现在念佛嘛,佛念什么,我们念念什么,试试。

我就是个念头嘛,生命念、念、念,念下引导的作为嘛!

念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能不能自己安住无上心,回施无上心,与众生交流无上心?或者守护清净因缘,交流清净因缘,回施清净因缘,予人无上道,能不能这样做呢?

那以这为戒,以这为誓愿,果觉因心,我就守护这个法则,我以此为戒,戒律的“戒”,守护这个戒。

守护这个戒,什么呢?以这个为范围——思想范围、意识范围、作为范围,超过这个范围,我不去超越它。

会不会有一个保护呢?会不会有一个法则来使自己安稳、扶持自身呢?

某某师前一段回国内,一伙人建了个塔,就是“地水火风空识”那个塔,那个塔名叫五轮塔。实际五轮塔就是一个本尊,就是一个修法。

人身就是个五轮,地啊、水啊、火啊、风啊、空啊、识啊,人本身就是五轮所成的这样一个“地水火风空”,它就是个修法。

他就以那个为法则,有一个教授,修五轮塔、五轮修法。把自己生命中的地、水、火、风、空、识,对这个“地水火风空识”有一个认知。

像南传过去上座部他有《清净道论》,他就会把他这个修法分开,先修地大曼达,地大、风大、火大,一个一个地修,识大。一个一个地修,把每一个大,四大种修了以后,再修什么什么。一个一个地修,来实践这不同的曼达。

这个曼达就是 戒,戒就是心所守护,心所现之形象。像土,他设立一个土曼达,那就以这个土曼达来作为自己所守护,所以他这个土曼达的成就——整个法界就是个土曼达。

在中国的道教,土曼达修成了,他就会学土遁,那整个世界就是个土了。那他就从哪一个土到哪一个土,还都是土。所以他就可以疾速地从这儿此没彼出,其他的也是这样子,他们就会修一些术,道术、法术。

像修四大的这种现行中,他们就会修这些法术。

所以说佛教不以这个,以解脱啊、出烦恼、出生死为要务,所以不以这些术为……他带着也有术,也有很多修行过程中就带着,副产品,也会出现这些术,这些方法技巧,这些能力什么的。

但绝对不能在那个能力上去表现,一旦住在能力位置上,就为器了。君子不器呀!你一为器,你就成那一个业报相了,成哪个鬼神、哪个鬼神、哪个鬼神了。

过去人讲大器晚成,不要早早地把自己定格了。所以在佛教,对这个术类就忽略。

所以说很多人的习法,就是一得到一点感应,就贪图那个感应力,就完了。世间人就拼命地把你那一点福德给你分掉了,换取名利呀,换取一些什么,很快这个人道业就没了,所以戒很重要!

所以过去人行法要立愿望,就是要密护。很多方法你有感应了,有啥了,要密护。不密护,很容易退失,那就是所谓的摩尼宝,这是个摩尼宝,你就会被眼前的一点近利的东西,就会贸一头牛。

所以为大众做事,那我们是不是知恩报恩呢?

要能知恩报恩,那我们计较的机会就没有了,计较的因缘没有了,那计较的烦恼也就生不起来了。委屈呀、压抑呀、怨恨呐、埋怨呐,那种让人难受的东西没有了,那就给人安乐,带来安乐,带来温暖,带来安慰,带来支持。

所以要是能知恩报恩,来去面对世间的作为,那我们的主体思想就清晰了。生命这么短暂,我就做一个知恩报恩的人,念佛人。

佛的果地觉来回施给我们做因地心了,这不是一个天大的恩,是一个究竟的恩惠呀!无有缺失的恩惠!那我们来报这个恩,就是来实践念佛,来以果觉为因心的这样的一个缘起来念佛,来知恩来报恩,不断地知恩报恩,知恩报恩。

像“一念法”说的一样,把所有的业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这是个恩。以此因缘来念佛,干什么呢?圆成佛道!自他二利,圆成佛道!

那我们就是个知恩报恩的人,就是真正的念佛人。不是念佛我为了个什么,得到个什么我要念佛,我要有个什么感应,我要开悟,我要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力量等等。

那就不是净土的一个行人,很辛苦啊!不是究竟教法的一个实践者,不是果觉因心的一个实践者。

那样去实践来实践去,反而呢,遇上了一个无上的教法,去做了一个通途的一个修持,不见得相应。

相应不相应谁知道呢?但念佛不念佛,我们自己都能知道。自己念佛没念佛呢?是不是知恩报恩呢?

不知恩报恩,我们在干什么?现成的佛法为什么我们要增减它、染污它、扭曲它呢?

某某师,给你一个果地觉,你还要希求什么呢?果地觉还不能满足你吗?

我们这个狂心,果地觉还满足不了,那你这狂心狂到啥程度呢?自己要思考思考!要好好地思考思考!不思考就打妄想啊!

要如理思维,可以慢一点,但正思维是要有啊,正念要有!

我们接受一个果地觉,还有什么缺失的呢?没有缺失,我们还要干什么、还要修什么呢?

为什么不去体验这个果地觉呢?随顺果地觉的力量,融入果地觉,来体验果地觉。“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这个效应,咸得往生如来会的效应,为什么我们不体验这个呢?

要深思熟虑。不深思熟虑,要修个啥修个啥,要做个啥做个啥,貌似合理,实在行非法行!那以一乘法来说,就是非法行,就是不满足行。

佛讲的,在这个说法上,很重很重的话——就是焦芽!

焦芽来自于什么呢?你那个种子不完整啊,你那个种子是啥?就是你那个举心动念啊!举心动念不依果地觉,你怎么来完成一个究竟道业的相续呢?

因不真,你怎么能果真呢?想好,观察好,抉择好,要抉择好,不抉择好不行!

知恩报恩还是要提起来的。一念法念一念也挺好,起码说佛法现成啊,我们不再去希求其他的东西。我们守护具足戒也好,守护闻名是为具足,就是果觉的回施啊,因地心的使用啊。

学法要用,学法要用,学法要用,要实践。

我们世俗的思维习惯要警觉,要警觉。不警觉,你思维的习惯,又会指导你的行为,指导你的身口意。

做一个真念佛人,知恩报恩!不念佛我们真不知佛恩是什么、什么内容啊,佛恩什么内容呢?

有的时候我们真是要好好想一想,我们要是群体在一起没一个仪轨呀,没有佛念呐,没有一个统一思想状态的情况下,大家坐在一起,脑袋瓜子就会乱哄哄的,说话意识也会乱哄哄的。

为什么群体中要有仪轨呢?就是先把大家整理到同一话题、同一方法、同一因缘上,就是说正念上来,或者方法上来。

这仪轨里面的内容,都是为了让大家正见梳理呀、回归呀,回到究竟的发心上来。这个很重要,僧人聚会呀,大家聚会呀,我们要有一个简单的仪轨,简单的一个作为,没有呢他就……

你看南传的僧人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念念“布汤  萨拉曩  嗄萨咪”。都要有三皈依的,都要有“阿拉航  三吗三布他萨”,要念。干什么呢?要皈依阿罗汉、正等正觉者,要有三皈依,要有礼敬,要有供养。

干啥呢?就要把乱哄哄、乱哄哄的意识法界的东西清理干净它。

因为在乱哄哄的因缘中,带到这个环境中,还是乱哄哄的,那你就啥也做不成。大家交流的意识乱哄哄的,不行。

所以有一个皈依,一个仪轨,简单的仪轨。很多地方先念,“阿拉航  三吗三布他萨”,干啥呢?让大家皈依阿罗汉、正等正觉者,来摄化我们,来归入寂灭这样一个法界,让我们来面对现行;皈依正等正觉,面对现行。

要不然你的意识,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意识是从哪来的。

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在修法中,八十随形中,大脑有琉璃色,有十四支光明,一一光明有八万四千光,一一光中又有十四支光明,一一十四光明中又有八万四千光明,这样无限地繁衍,再普照法界。

你那个大脑就是一个无限地开放、无限地开放。很多人认为这是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我贪了,我 了,我痴了 。你那个色身有什么贪嗔痴慢疑啊?就是很多思想的穿插——记忆的穿插、共业的穿插。

它都是无我的,所以业无所属,你那个意念也无所属,所以我们主动运用。

为啥说主动是慧呢、是福呢?你主动地运用,好比说主动运用正见,主动地运用“不可得”来安心,那一切这些联系都变得休息了,静止了。

这来往的大量的信号,很多国人听过收音机,收音机有不同的频率,什么微调、初调的东西,滋啦乱响的,很多音频在空中乱飞乱 的。实际我们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信息。信息如织啊,就像蜘蛛网一样,比那个要密得多。

很多人看过那个《超体》,那个信息,那是个描述,实际信息量比那要大。

横竖的信息,经纬的信息,三维、四维、五维,多少维的信息都有,哪个是你呀?那我们要依无所得安心,寂静安心,这所有的信息一下就静止了。

就像我们看那个电影一样,有的人思想超常,其他人都静止了,停那不动了。超常的人、主动运用的人,在静止的状态中,他就可以……子弹能飞,停那儿了,他把子弹一拔,拔一边去了。子弹一动一松开了,那子弹 掉水里了。

主动运用的人,就像静止的世界。我们把这个世界处理了一遍,清净缘起就把整个世界那种动态的信号,很乱很乱的、无穷无尽的信号处理了一遍,全部静止了。

这时候你再主动地运用,在全部静止中你主动运用,那用啥,你心作心是。要不然这时候你不是清净缘起,你怎么能心作心是呢?妄妄想想那么多。

我们要处理,学会处理。所以清净缘起,不过是让我们了解法由心生,那个法是什么法,那个心是什么心。

要处理,把这些纷纷攘攘的信号处理了,我们能在这个……所有法界信号静止了,那就是个平等缘起、清净缘起,或者寂灭了,这时候我们主动的一个作为。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那我们这个时候的心,就可以起作用了。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3月6日开示

《心如工画师》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